p1242338521

1998 烈愛風雲 Great Expectations 

導演 艾方索柯朗 

監製 艾特·林森  約翰·林森
編劇 米奇·格雷澤
原著 《遠大前程》Great Expectations
作者:查爾斯·狄更斯
主演 伊森·霍克  葛妮絲·派特洛  克里斯·庫柏  漢克·阿扎里亞  安妮·班克羅夫特  勞勃·狄尼洛
配樂 派屈克·道爾  朗·瓦瑟曼
攝影 艾曼努爾·盧貝茲基
剪輯 史蒂芬·魏茲堡
片長 111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法語
上映日期 1998年1月30日
發行商 20世紀福克斯
預算 $25,000,000
票房 5549萬4066美元
各地片名
中國大陸 遠大前程
香港 愛情有刺
臺灣 烈愛風雲

03-gwyneth-paltrow-style

根據19世紀大文豪狄更斯原著小說改編,故事描述一位年輕藝術家,芬貝爾(伊森霍克Ethan Hawke 飾),在旅程中遇見三個毫不相干的陌生人,但卻改變了他的一生。一位危險的囚犯勞斯汀(勞勃迪尼洛Robert De Niro飾),一位是冰山美人伊斯黛拉(葛萊妮絲派楚飾)及有錢卻古怪的黛斯摩夫人(安班克勞馥Anne Bancroft 飾)。

本片是墨西哥導演艾方索柯朗繼其美國處女作《小公主》(A little Princess)後,第二部在美國所拍攝的電影。出身於電視界,艾方索柯朗以一部敘述愛滋病的電影(Love in the Time of Hysteria)獲得好萊塢之注目。1964年由大導演大衛連David Lean就已經把這部小說改編成電影《孤星血淚》,而且是一部相成功的舊作,但艾方索柯強調狄更斯一直是他最喜歡的作品及作家,「但等我拿到劇本後,卻被劇本架構及角色間衝擊出來的電光火石所震懾,這是個愛情故事,但也是有關一位年輕人迷失在期待,及找回重要的自我的漫長旅程。」

19905245

《烈愛風雲》(英語:Great Expectations)是一部1998年改編自查爾斯·狄更斯同名小說的當代電影,由艾方索·柯朗執導,伊森·霍克、葛妮絲·派特洛、勞勃·狄尼洛、安妮·班克羅夫特和克里斯·庫柏主演。不同於原小說的故事背景設定在1812年至1827年倫敦,電影將場景搬至1990年代的紐約;男主人翁的名字從皮普改成了芬恩;哈維森小姐也被另外命名為諾拉·伊斯黛拉。電影獲得不錯的票房成績,但評價普遍不盡如人意。

電影中芬恩的畫作和各主要角色的肖像畫是義大利畫家弗朗切斯科·克萊門特的作品。

54879772243929300664_thumb

片中飾演年輕藝術家芬貝爾的是好萊塢頗被看好的演員伊森霍克,過去作品有‘四個畢業生》(Reality Bites)、《愛在黎明破曉時》(Before Sunrise,與法國女星茱莉蝶兒合演)。他在片中所展現的獨特氣質,十分引人注目。而奧斯卡影后葛妮絲派特洛,在《烈》不但是她從影以來最火辣的演出,也是她最具勾引性的演出,更是她從影以來最美的一個角色。至於老牌演員則有1985年以《上帝的女兒》(Agnes of God)獲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安妮班克勞馥飾演貴婦黛斯摩夫人;實力派影帝勞勃迪尼洛飾演幫助畫家的重刑犯勞斯汀。

x538

拍攝花絮

·片中芬的畫作出自畫家弗朗切斯科·克萊門特(Francesco Clemente)之手。

·阿方索·卡隆一如既往的將綠色作為影片的主色調。

p1541883491

幕後製作

作為又一部改編自查爾斯·狄更斯名著《孤星血淚》的電影,本片的大銀幕之路始於聯合製作人約翰·林森重拍經典的提議,他的父親、著名製作人阿特·林森回憶說:“起初我認為很難讓這個故事發生在現今,後來我看到了大衛·里恩於1946年執導的《孤星血淚》,並重讀了狄更斯的小說,我開始意識到故事中有關巧合、奢望和努力得到尊敬的主題是永恆的,這些元素完全有潛力融入一個現代故事。”

林森找來他長期以來的合作夥伴米切·格拉澤改編劇本,後者最初也同樣不知所措,他說:“在狄更斯的時代,統治階級與工人階級之間的衝突是源源不斷的,這也正是小說《孤星血淚》的獨特之處,可隨著研究的不斷深入,我發現影片根本不必拘泥於階級。”在佛羅里達長大的格拉澤深受童年經歷的影響,他讓影片主人公成為漁民的侄子,並將棕櫚灘作為故事發生的起點。格拉澤說:“我曾隨家人到棕櫚灘度假,現在我依然清晰記得那些齊聚一堂的前舞女和百萬富婆,她們的背影就像妙齡少女般婀娜動人,只有在轉身的瞬間你才會發現她們臉上歲月的痕跡,我想可以就此入手重新塑造哈維沙姆小姐,而故事的其他部分也隨之水到渠成。”另外,同主人公一樣移居紐約的格拉澤還深受女兒的啟發,“我11歲大的女兒喜歡繪製唯美的圖畫,畫面中湧動著一種至真至純的東西,”格拉澤說,“這讓我想起童年在噴泉邊觸電般的初吻,如果這份純真被名望和成功所熏染會怎樣?我由此產生了讓芬前往紐​​約舉辦個人畫展並贏得埃斯特拉芳心的想法。”

nd3

阿特·林森想到請墨西哥導演阿方索·卡隆執導本片,因為卡隆頗具爭議的作品《愛在歇斯底里時》和贏得如潮好評的《小公主》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我希望《烈愛風雲》能具有《小公主》的魔力和《愛在歇斯底里時》的幽默,”林森說,“我知道阿方索會讓影片看起來像一部'大'電影,而這份壯觀源於他的雙眼和心靈。”儘管林森盛情相邀,可卡隆起初仍猶豫不決,他說:“我一開始回絕了阿特,1946年的《孤星血淚》是我最喜歡的電影之一,狄更斯也是我最珍愛的作家,我不願重拍如此經典的傳世名作,後來是影片劇本打動了我,我意識到可以藉此進行全新的嘗試,這部電影不是簡單的改編,而是精巧的演繹。”

在物色影片主演時,林森和卡隆都非常看好憑《死亡詩社》、《現實的創痛》和《日出之前》而聲名鵲起的伊桑·霍克,希望由他來扮演主人公芬。霍克也認為芬的角色非常適合自己,他說:“影片故事和我的人生經歷如出一轍,其中的主題深深吸引著我。這個故事的核心理念是我們難以掌控自己的命運,就拿我來說,我從13歲開始表演,可真正的本色演出卻鳳毛麟角,是那些對我恩重如山的人改變了我的人生,影片中的芬正是如此。”

本片是羅伯特·德尼羅與製作人阿特·林森的第五次合作,多年來的友情讓德尼羅對林森的選擇深信不疑,而能與卡隆合作則是他長久以來的願望。對卡隆而言,德尼羅的表演確實實現了他對角色的構想:“阿特詢問我扮演亞瑟的理想人選,我說當然是羅伯特·德尼羅了,他說就這麼定了,這簡直讓人難以置信!在影片拍攝期間,羅伯特的敬業精神讓我肅然起敬,他對細節格外關注,而且從化妝到服裝全都一絲不苟。”

07549016999136193330_thumbGreat Expectations 7205504.3514185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