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rivisa-GSCM-Poster

樹大招風 Trivisa
導演: 許學文  歐文傑  黃偉傑
編劇: 伍奇偉  麥天樞  龍文康
演員: 陳小春  林家棟  任賢齊  黃光亮  岳華  歐錦棠  林雪


劇情簡介
榮獲第53屆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最佳剪輯,2016年柏林影展、2016年香港電影節開幕片、2016年台北電影節放映。杜琪峰監製,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執導,取材自真人真事,香港最狠的三大罪犯聯手犯案,男星陳小春、任賢齊、林家棟挑戰演技扮3大惡人。本片因折射出香港面對中國的多重焦慮而備受討論。

1997年初,卓子強、葉國歡、季正雄互不相識,卻恰巧在同一家酒樓出現。此後,江湖上便風聲四起:香港犯罪史上最惡名昭彰的三大賊王,正密謀合作,做一件驚天大案!眾人都以為他們要趁回歸前,成就犯罪界的最後輝煌。殊不知,身為主角的三人卻懵然不知。

卓子強(陳小春 飾)剛剛綁架富豪的兒子,不動刀槍卻成功勒索了數十億的天價贖金,犯罪事業正達頂峰。不斷尋求挑戰的他已難再突破,卻無意中聽見了傳聞。本來只是一笑置之,卻漸被這個想法吸引,開始想實現這無中生有的驚天合作,甚至這想法慢慢讓他變成癡迷,甘冒極大風險,也要把隱秘的葉國歡、季正雄找出來。

一幕轟動全港的警匪槍戰,葉國歡(任賢齊 飾)憑籍強大火力壓制警方包圍,亡命天涯。面對天羅地網的封殺,他只能另謀發財大計─走私水貨電器。昔日八面威風,如今卻要卑躬屈膝,攏絡高官,雖是財源滾滾,他卻在不斷壓抑自己。卓子強要找他合作的風聲傳來,引爆了他內心的渴望,毅然放棄一切,重拾槍桿,要與其會合。

行事低調、小心謹慎是季正雄(林家棟 飾)的保護屏障,作案規模雖然遠不及二人,但多次犯案成功,警方仍對他一無所知。小規模的行劫對他來說已是熟能生巧,風險甚微,但利潤也不多。謠言傳至,他知道三人合作利益必然豐厚,但起初仍克制自己,選擇無視。可是貪慾已被勾起,一向極為謹慎的他也開始動搖。

子虛烏有的謠言,竟漸漸成真!表面上,彷彿是傳聞令他們走在一起;然而,卻更像是他們三人在各自的性格、慾望驅使下衍生的必然結局。樹大招風,本已全城矚目的三人漸行漸近,所謂的世紀合作,更似在引火燒身……是偶然,還是必然?

《樹大招風》故事背景設在回歸前的香港。當時的香港,處於中英政權交替的轉接期,多數港人對前景患得患失,同時抱著趁繁華未盡,肆意放任的心情,充滿末世情緒,股市樓市瘋狂炒賣,彷彿黃金處處,只怕明天再沒機會。 1997年前,出現多宗轟動全港的悍匪犯案事件,賊人作風暴戾,明目張膽,令市民聞風喪膽,其中最為廣泛報導自是賊王葉繼歡,其手持AK-47突擊步槍於鬧市跟警員火拼的新聞畫面,不少人印象難忘。那時跟葉繼歡齊名的,還有精於策劃綁架案的張子強,以及專招攬旗兵(從大陸非法到香港的罪犯)進行搶劫案的季炳雄,同被警方列作高危極度重犯。

1598d402-17a6-4c87-a44a-14720598ab8d.1598d402-17ad-413c-88

《樹大招風》故事背景設在回歸前的香港。當時的香港,處於中英政權交替的轉接期,多數港人對前景患得患失,同時抱著趁繁華未盡,肆意放任的心情,充滿末世情緒,股市樓市瘋狂炒賣,彷彿黃金處處,只怕明天再沒機會。

1997年前,出現多宗轟動全港的悍匪犯案事件,賊人作風暴戾,明目張膽,令市民聞風喪膽,其中最為廣泛報導自是賊王葉繼歡,其手持AK-47突擊步槍於鬧市跟警員火拼的新聞畫面,不少人印象難忘。那時跟葉繼歡齊名的,還有精於策劃綁架案的張子強,以及專招攬旗兵(從大陸非法到香港的罪犯)進行搶劫案的季炳雄,同被警方列作高危極度重犯。

《樹大招風》由三位香港「鮮浪潮」得獎導演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聯合執導,以3位驚天賊王的經歷作為創作基礎,反映人心失衡。

1173963265_orig

監製
杜琪峰
香港知名導演、監製。 1980年,執導首齣電影《碧水寒山奪命金》, 其後多年拍出多部商業及評論皆成功的電影。 1996年,與韋家輝組成銀河映像,作品深受海外影評所肯定。 2005年,發起「鮮浪潮短片競賽」,透過提供資金及資深電影人的指導,發掘具潛質新秀。 2014年,分別獲香港演藝學院榮譽博士及香港浸會大學榮譽文學博士。

遊乃海
香港資深編劇、導演。銀河映像電影公司的中堅份子。憑2003年的《大隻佬》和2005年的《黑社會》獲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編劇。 2007年首次執導《跟蹤》。 2012年《奪命金》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獎。

導演
《季正雄》PART─許學文
2005年獲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導演系學士學位。於第一屆鮮浪潮大專生短片競賽,以《枉少年》奪「最佳電影」,作品並參加多個國際短片大賽。

《葉國歡》PART─歐文傑
畢業於香港演藝學院電影電視學院,短片《聖誕禮物》得到第二屆「鮮浪潮大獎」及公開組「最佳電影」。

《卓子強》PART─黃偉傑
畢業於樹仁新聞及傳播學系、英國倫敦電影學院。作品《快門》獲「鮮浪潮2010」公開組最佳攝影獎。

12592338_614507555356221_5735362974515738228_n_hQnqY_1200x

任賢齊演賊王葉國歡,「此角啟發自賊王葉繼歡,我對劇本有興趣,因這幾個人物,連當年的台灣人都有所聞。此戲不是紀錄片,而是透過人物反映價值觀及選擇。戲中我的角色行事高調,手法囂張,曾想金盤洗手,轉做走私,為打通關係,反而要四處求人,忍氣吞聲,最後難以忍受。我覺得劇情很有張力,如戲名一樣,人成了名就會引來他人藉故接近,利用名聲招搖撞騙,究竟如何自處,電影帶出價值觀的反思。」

林家棟演的季正雄,心思慎密,有不少內心戲演繹,他說:「這個角色性格頗無情,為利用別人而無所不用其極,自己有一場戲很深刻,就是季正雄欲利用昔日兄弟,卻反被對方出賣。這戲雖是警匪類型,但有不少人性化描寫,展示大賊的內心面。三位新導演很有熱誠,難怪監製杜琪?及遊乃海對他們期望很高。」

陳小春扮演卓子強,策劃多宗富豪綁架案,對犯案有一份執著。 「角色本身是攀山運動員,因喜歡自我挑戰,成功犯案,令他陷入走火入魔。今次導演很有熱誠,他為角色寫了8000多字人物人紹,足見準備充足,我頗喜歡跟新導演合作,很有火花。杜sir支持的鮮浪潮培育了不少新血,希望本片喚醒一班有熱誠的台前幕後,重現港片輝煌成就。」

12552610_614507552022888_1616977996176901766_n_EOVDY_1200x

《樹大招風》(英語:Trivisa),2016年香港犯罪片,許學文、歐文傑、黃偉傑執導,杜琪峯、遊乃海監製,林家棟、任賢齊、陳小春領銜主演。此片改編自季炳雄、葉繼歡和張子強的真實犯罪案件。

影片在第66屆柏林國際影展的新電影國際論壇首映,本片與《火鍋英雄》是第40屆香港國際電影節的開幕影片。 2016年4月7日在香港上映。 香港票房五週共累積918萬元港幣。 獲得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電影、香港電影導演會年度大獎最佳電影,以及第36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剪接五項大獎。

由於三位導演之一的歐文傑因執導2015年香港金像獎最佳影片《十年》中的《方言》而遭到中國內地封殺,導致內容涉及內地官員貪污的《樹大招風》也成為中國禁片。

ehSPYod

外文片名
《樹大招風》的外文片名Trivisa,即是梵文「triviṣa」,中文稱為「三毒」,即佛家所說貪、嗔、癡三種煩惱的合稱。

hkfa_01_20170410102812_05

電影音樂
配樂:陳樂中
《讓一切隨風》(片尾曲)
作曲:大野克夫
填詞:黃霑
編曲:陳樂中
翻唱:高少華

《怎麼捨得你》
作曲:黃國倫
填詞:潘源良
翻唱:陳小春

Trivisa20170419_010_1024

票房
2016年4月7日香港上映,公映五週票房累積918萬元。

5oV5rPr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