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21423cffa8f41609a23c41cf54beed2_th

漫長的藉口 永い言い訳 (2016)
導演: 西川美和
編劇: 西川美和
主演: 本木雅弘 / 深津繪里 / 竹原手槍 / 池松壯亮 / 黑木華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nagai-iiwake.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6-09-09(多倫多電影節) / 2016-10-14(日本)
片長: 124分鐘
又名: 不道德的丈夫(港) / 永遠的托詞 / The Long Excuse


衣笠幸夫(本木雅弘 飾)是一位小有名氣的作家,和妻子夏子(深津繪里 飾)結婚多年,感情早已經由最初的炙熱走向了平淡。儘管夏子一直以自己的溫柔和坦誠包容著幸夫,但幸夫不僅不為所動,甚至以冷漠和粗暴回應,只因為幸夫的心裡已經有了另外一個女人福永(黑木華 飾)。

某日,夏子和好友(山田真步 飾)結伴出遊,哪知道乘坐的大巴半路上遭遇了車禍,兩人不幸遇難。得知了妻子死去的消息,幸福雖然內心裡沒有一絲波動,卻還是在表面上裝作悲痛的模樣。之後,幸夫的生活陷入了混亂之中,負責他的編輯唾棄他,福永也離開了他,直到有一天,夏子好友的丈夫找到了幸夫,拜託他幫忙照顧自己的兩個孩子,在此過程中,幸夫漸漸學會了正視自己的軟弱和不堪,重新找到了人生的意義。

3

好爸爸本木雅弘挑戰渣男形象

曾拿下日本奧斯卡獎、藍絲帶獎影帝的本木雅弘,在演藝圈擁有好爸爸形象,此次是他從影以來,顛覆過往形象的全新挑戰,首次詮釋偷情的冷血丈夫,對飾演妻子的深津繪裡,早已沒有任何愛情,維持一段名存實亡的婚姻關係。充滿自我膨脹的個性,卻在生活中嚴重缺乏自信,本木雅弘表示剛接到這個角色時,便覺得終於遇到一個為自己量身定做的角色。

本木雅弘:「導演想要的是,每個人內心都有的脆弱、逞強和無力感,客觀看起來還有一點可愛的成份。所以我試著讓幸夫更有親切感,讓觀眾有一同守護他的感覺。真正的我其實更沒救。」距離上次電影主演《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已相隔七年,甚至在長達九個月的拍攝,為戲減重八公斤,對於此次突破性的演出,本木雅弘更笑說,託戲中角色的福,他和妻子的關係也有改善,感覺在現實中有變成更好的人。

1478088208-3127795205_n

藍絲帶獎最佳導演西川美和,改編入圍直木獎集大成之作

作為日本少數堅持原創電影的西川美和,曾以《吊橋上的秘密》、《親愛的醫生》細膩的情感形塑角色,呈現故事中對於人性的懷疑和矛盾,兩次榮獲藍絲帶獎最佳導演的肯定。西川導演表示,主角是至今以來的作品最接近自己的角色,可以說是作為她人生的集大成之作。

《漫長的藉口》為導演第三部同名創作小說,入圍第153屆直木獎,獲得2016年日本本屋大賞第四位的佳績,排名超越暢銷小說『流』及『花火』。靈感來自311大地震後,突然產生的念頭,一個有別於媒體上面對生離死別的大愛,而是關係斷得很難堪,無法對任何人啟齒的故事。因為腦中有太多想法,但礙於電影片長限制決定先以小說的形式呈現,對西川導演來說,如何將小說中的人物和過程,以有限的角色人數和時間轉移到劇情上,是相當難的作業,但也因為花了很長時間創作,故事的架構和人物形像不必再從頭思考。

20161220174004_73

恩師是枝裕和牽線,樹木希林為女婿站台力挺

是枝裕和在看完《漫長的藉口》小說後,便直接對西川美和說:「我腦海裡的主人公幸夫就是本木雅宏。是一個不管什麼地方都討厭不起來,非常不可思議且很迷人的人。 」透過是枝裕和與樹木希林的牽線,本木雅弘在接到消息後,將近三個小時,都表示驚訝地說:「真的由我來演?導演並不是真的想要我來演吧? 」西川美和當時就認為這個角色非他莫屬,表示也許跟平常的形像不太一樣,他其實有很多人性上令人無法討厭的弱點,這次毫不遮掩將自己的脆弱表露無遺。

在電影試映會現場,本木雅弘的岳母樹木希林更親自到場支持,且大力推薦西川美和:「導演是個大美人,但性格也不壞,這很難得。性格壞的人往往會拍出平庸的東西,希望能夠看到像導演這樣的人不斷湧現。」

20161220174035_37

西川美和(Miwa Nishikawa)

作為日本影壇備受矚目的新銳導演西川美和,其恩師為《橫山家之味》知名導演是枝裕和所親自發掘,大學期間便擔任是枝裕和執導電影《下一站,天國》的助導, 2002年自編自導了第一部電影《蛇草莓》,榮獲每日電影獎最佳編劇以及數個國內電影獎的新人獎,一舉打開知名度。西川美和擅長以帶有懸念的敘事,講述看似普通的背後,卻隱藏著人性的複雜與糾結。

堅持原創電影的西川美和,2006年第二部作品,改編導演撰寫的同名小說《吊橋上的秘密》,在懸疑的氛圍中,檢視親情與人性的掙扎,一舉拿下電影旬報十佳、藍絲帶導演獎。時而冷冽、時而溫暖的創作風格,2009年《親愛的醫生》二度榮獲藍絲帶獎最佳導演。平均三年推出一部作品,繼前作《賣夢二人組》首度嘗試夫妻生活題材,此次《漫長的藉口》則改編導演入圍直木獎的同名作品,西川美和於本片身兼原著、編劇、導演,攝影則找來是枝裕和御用攝影-山崎裕,成就這部美學風格獨特的電影。

本片先後入選2016多倫多電影節、2016釜山電影節以及2016高雄電影節。

漫長的藉口(4)漫長的藉口漫長的藉口1漫長的藉口2漫長的藉口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