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1596435_7964d64c8678ff76c78763184dd4e5a1

愛情,突如其來 オーバー・フェンス (2016)
導演: 山下敦弘
編劇: 高田亮 / 佐藤泰志
主演: 小田切讓 / 蒼井優 / 松田翔太 / 滿島真之介 / 北村有起哉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overfence-movie.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6-09-17(日本)
片長: 112分鐘
又名: 跨越欄杆 / Over the Fence / 愛情,突如其來(港) / 跨越柵欄


白岩義男(小田切讓 飾)在和妻子離婚後回到了故鄉函館,在那裡,他進入了一間職業學校學習木工,全部的生活來源就只依靠著一份失業救濟金。白岩不願意回憶過去,也不對未來抱有期望,只是渾渾噩噩的過著眼前的生活。

某日,白岩在同學代島和久(松田翔太 飾)的帶領下來到了一家風俗店中,代島想跟白岩合作做生意,但白岩對是否要加入猶豫不決。在店裡,白岩意外邂逅了名為田村聰(蒼井優 飾)的陪酒女。聰白天在一間動物園工作,收入微薄,住的地方連洗澡間都沒有,即使這樣,聰的周身還是散發出了樂觀和開朗的氣息,這樣的氣息漸漸吸引了心如死灰的白岩,兩個傷痕累累的人都想在對方的身上找到屬於自己的救贖。

1480668927-3889931536

幕後花絮

1 本片根據出生於北海道函館的作家佐藤泰志以自身真實經歷撰寫的短篇小說(收錄於《黃金之服》)改編,該作品與同樣電影化的《海炭市敘景》《只在那裡閃光》並稱為“函館三部曲”。

2 佐藤泰志以故鄉為藍本創作了諸多中短篇小說,五度獲得過芥川龍之介獎提名,卻從未收穫大獎的垂青。 1990年他在住宅附近自殺身亡,享年四十一歲。生前留下一部未完成的短篇集《海炭市敘景》。

3 本片導演山下敦弘和“函館三部曲”前兩部的導演熊切和嘉、吳美保同樣出身於大阪藝術大學,除此之外,攝影師近藤龍人、照明藤井勇和製片人星野秀樹均參與了全部“函館三部曲”的製作工作。

4 蒼井優稱以前接受采訪時總被問起“某某作品是怎樣的存在”,她不知該如何作答,但參演了《跨越柵欄》後,一下子就明確了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了,她喜歡本片中的那種“小幸福”。

5 松澤匠在山下敦弘上一部影片時飾演一個小流氓,當時被導演要求拔掉牙齒,這一次則被要求把眉毛剃掉,他不禁感嘆“還好,還好。”

6 首映上,身在古巴的小田切讓錄製了一段祝福的VCR,期間他回憶起函館外景地某酒店的螃蟹風味味噌湯,意猶未盡。一旁的滿島真之介則應聲附和“讓我想起跟攝影無關的海鮮蓋飯來了。”

7 因為小田切讓缺席,首映時舞台上擺了小田切一個等身長的廣告牌,照片來自影片中的一幕。松田翔太吐槽“因為採用4K攝像機拍攝,所以印刷出來畫質很粗糙,這真的不要緊嗎?”

蒼井優和小田切讓在9年前合作過《蟲師》,不過蒼井稱當時自己比較認生,兩人幾乎沒說過話,甚至兩人獨處一室都無言以對。在此之後他們彼此都認為“是被對方討厭著的”,直到本次合作才冰釋前嫌。

鬼才導演塚本晉也受邀為優香片中的角色尾形洋子的父親獻聲,但並未露面。

10 小田切讓受邀選出了他最喜歡的三部“失敗人生”和“底層人物”的電影,分別是《新橋戀人》《浮雲世事》(阿基·考里斯馬基)和《落水狗》。

a284s1173401477037738

以森林系女孩、個性派演員聞名於亞洲的蒼井優和小田切讓,兩人同時以《愛情,突如其來》作為自己20代和30代的最後一部作品。小田切讓飾演在失婚後回到故鄉函館,和同事松田翔太、滿島真之介一同在職業介紹所學習當木工,直到他遇見在酒店工作的蒼井優,開啟美麗、崩毀的愛情故事。

而在函館拍攝的一個月,演員也共同生活於此,三人皆表示這段相處時間非常融洽,時常相約吃飯喝酒,如同集訓般的生活,也更讓他們專注在作品上,大家一起度過的時間也都反應在劇中關係上,培養出極佳的默契。

日本報知獎最佳導演山下敦弘,改編函館三部曲最終章
曾以《天然子結構》拿下日本報知電影獎最佳導演,創下該獎項最年輕的導演紀錄,山下敦弘是日本目前最受矚目的新銳導演之一。而後在《苦役列車》及《青春,半生不熟》也展現其帶有個人魅力的鏡頭語言,此次改編有孤高作家之稱的佐藤泰志的原著,也是繼《海炭市敘景》、《陽光只在這裡燦爛》之後的函館三部曲最終章。

山下敦弘表示,「拍攝時正好是一年前,雖然行程安排非常嚴苛,不過函館的人真的提供非常好的協助。」同時導演也對這次豪華的演員陣容,抱持高度肯定,「電影雖然是白岩和聰的故事,不過對於這部電影來說大家都是主角。每位演員們都做出了精湛的演出。」

a284s1173401477037739

佐藤泰志(Yasushi Sato)

1949年出生於北海道,作品曾五次入圍芥川獎候補,卻始終與得獎無緣,被稱為孤高的作家。

電影《愛情,突如其來》改編自其同名小說,也是佐藤泰志一度放棄成為作家,回到北海道函館職業訓練學校時期,執筆紀錄的人生感悟,同時也是他最後一部入圍芥川獎候補的作品。懷才不遇多年,1990年佐藤泰誌上吊自殺,享年41歲。其三部以北海道函館為舞台的作品,描述市井小民壓抑的生活與愛恨交織,也先後被熊切和嘉、吳美保改編成電影《海炭市敘景》及《陽光只在這裡燦爛》 ,而《愛情,突如其來》則由山下敦弘執導,成為函館三部曲最終章。

movie_016034_198147photos_20150_1478671491_cf40d04ad43b08c1fb0e28175c002351d2206488movie_016034_20336204c7be2bfde2486ef464bf34271f0f7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