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718915735

2012 007:空降危機 Skyfall

導演:山姆曼德斯
編劇:伊恩佛萊明
演員:丹尼爾克雷格  雷夫范恩斯  哈維爾巴登  茱蒂丹契

劇情簡介
第一集1962年推出後,詹姆斯龐德自此成為影史經典人物。《007:空降危機》為經典龐德諜報系列電影第二十三集,由山姆曼德斯執導,《請問總統先生》彼得摩根與約翰洛根、尼爾普維斯、羅伯韋德編劇。

丹尼爾克雷格第三度出任擔綱詹姆士龐德;龐德女郎由法國演員貝荷妮絲瑪洛赫擔任;《哈利波特》飾演佛地魔的雷夫范恩斯新加入MI6的行列;《最後的美麗》坎城影帝哈維爾巴登演反派角色;《神鬼奇航2:加勒比海盜》娜歐蜜哈里斯出任探員伊芙;茱蒂丹契回鍋再扮M夫人。

自2008年《007量子危機》後,2010年米高梅公司遭遇財政困難,導致本片前置作業停擺,直到新金主到位之後,2010年12月起才恢復作業宣布續拍。本片由米高梅、哥倫比亞電影公司與索尼影視娛樂共同發行,上映日期適逢首部詹姆士龐德電影《第七號情報員》50周年,全片橫跨英國、中國、土耳其等地取景。本片配樂邀請到與山姆曼德斯共事已久的《美國心玫瑰情》《非法正義》湯瑪斯紐曼共譜電影樂章。

p1401669820

詹姆士龐德(丹尼爾克雷格飾)在伊斯坦堡的任務失敗後而失去蹤影,外界推測他已身亡,北約臥底探員資料竟因而外洩,身為龐德上司的M夫人(茱蒂丹契飾)因此受到情報安全委員會新主席馬洛利(雷夫范恩斯飾)的強烈質疑,遂成為政府調查的對象。

而總部MI6竟遭攻擊,被眾人以為殉職的龐德秘密現身協助M夫人,她要龐德追查一名極度危險的罪犯,於是他循著線索前往澳門與上海。在神秘女子賽菲茵(貝荷妮絲瑪洛赫飾)與探員伊芙(娜歐蜜哈里斯飾)的協助下,龐德追蹤到在背後搞鬼的神秘人物洛烏西法(哈維爾巴登飾),更意外發現M夫人不為人知的秘密。為了拯救總部,龐德是否能再次不顧一切出面化解危機?

p1793556742

“007:空降危機”關於電影
奧斯卡金獎導演山姆曼德斯融合傳統元素與嶄新潮流,再創經典007!
籌備拍攝第23集007電影《007:空降危機》時,劇組相當清楚,2012年是007電影問世50週年紀念,所以所有007電影的元素,像是精采的動作場面、搶戲的反派、美艷的龐德女郎、充滿異國風情的場景、殺人情節、阿斯頓·馬丁DB5跑車,還有由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龐德,都得放入007這個影史推出最多續集的系列電影裡。就像龐德喜歡喝用搖的而不是攪拌的馬丁尼一樣,必須結合以上所有元素才能拍出007電影,而負責執行這一切的就是曾得過奧斯卡獎的導演山姆曼德斯。第三度擔任龐德的丹尼爾克雷格說:「我知道導演會拋下一切及過去拍片的經驗,秉持著他對007小說作者伊恩佛萊明及龐德的認識和喜好,去拍攝《007:空降危機》。」

山姆曼德斯以拍攝各種風格的影片出名,他認為電影的娛樂性和藝術可以相容並存,他說:「我對007電影有著一種私人情感,那是從我9或10歲時看《生死關頭[1973]》開始的,負責執導《007:空降危機》的導演山姆曼德斯說。山姆曼德斯以拍劇情片出名,但他說娛樂和藝術是可以並存處理的,他說:「我們現處在一個階段,可以放手去拍出一部場面浩大、充滿娛樂效果、場景華麗又讓人能逃離現實,同時又能反映出當代的007電影。從丹尼爾克雷格擔任龐德以來,我們就看到一個活在現實世界的真實角色,他讓我聯想起史恩康納萊飾演的龐德。」

對製片麥可威爾森和芭芭拉柏克利而言,五十週年意謂著對007電影有更高的期望。威爾森說:「50週年加上第23部007電影,我們的壓力就是要拍出最棒的007,所以這次我們有一流的卡司、超棒的創意團隊和引人入勝的劇本。」芭芭拉柏克利補充說,導演和007電影的經驗和歷史,讓他打從一開始就為《007:空降危機》注入許多他個人的元素,她解釋道:「透過導演對007電影的了解和經驗,他知道什麼會賣、什麼是觀眾要看的。老實說,在片場看他拍戲相當過癮。」

過去50年來,柏克利家族負責監督和保護007電影的資產,負責人從第一代的亞伯特柏克利和合作夥伴哈瑞薩爾茲曼,到後來傳給柏克利的子女麥可威爾森及芭芭拉柏克利。導演曼德斯說:「威爾森和柏克利像團隊一樣合作無間,芭芭拉柏克利有超強的能力,能記住劇組的人名、了解每個人的問題,如果危機發生,她也會出面解決。麥可威爾森則有豐富的經驗和智慧,也會低調地出現在拍片現場,他從來不欺負人也不囉嗦。如果大家有問題,在猜龐德以前是否有做過什麼的話,那問威爾森就對了,因為他什麼都知道。」

p1709522872

在兩位製片的支持下,丹尼爾克雷格邀請他的朋友山姆曼德斯,擔任《007:空降危機》的執導工作。丹尼爾克雷格說:「我和導演聊天發時現我們有很多連結點,我們都對007有相同的熱情和敬意。我本身很尊敬山姆當導演這一部分,我跟他說這將會是個全新的經驗,雖然我已經拍了兩集007,對我而言這一切都還是新的經驗,雖然之前拍戲時我還沒準備好,但我也不可能等到準備好才上場。」

除了之前合作過的尼爾普維斯、羅伯特偉德外,《007:空降危機》還網羅了奧斯卡得主約翰羅根加入編劇團隊,羅根說:「在兩位製片的鼓勵下,我盡全力寫出一個特別的腳本,劇場的經驗讓我知道腳本的重點就是角色和對白,當你回顧過去的007電影,裡頭的元素包含精采的對白、演員間精湛的互動〈像是龐德和金手指、布魯弗及薇絲朋等〉,這些意料之外的精采片段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

當然,每一部007電影都是由導演來引導和操控每部片的樣貌。這一集的導演山姆曼德斯表示,他擁有相當的自由來拍攝屬於他個人風格的007,他說:「劇組給我相當大的自由,我從來不需背負任何片型或007電影的舊包袱,這中間有部份的原因是因為兩個我很熟悉的演員丹尼爾克雷格和茱蒂丹契,老實說,我希望每部我導的戲都能邀請他們演出,另一部份的原因,是製片樂於接受新的創意來處理龐德、M夫人和整部電影。」

這是茱蒂丹契第七次擔任M夫人,她表示,自己私下和丹尼爾克雷格的關係,就像M夫人和龐德在前兩集電影裡發展出來的關係,她說:「M夫人和龐德一塊工作,她非常喜歡龐德,甚至被說在偏袒他,但她同時也對龐德很無情。我和丹尼爾克雷格從第一次合作就建立了很棒的關係,隨著腳本的發展我們更親近,尤其是這一集的《007:空降危機》。」

製片芭芭拉柏克利解釋,《007:空降危機》在龐德和M夫人之間的著墨更勝過去前22集,她說:「我們想深入龐德和M夫人的關係,因為這是龐德生命中最重要的一段情誼。M夫人是龐德唯一的上司,我們擁有這兩個優秀的演員,他們也擦出很棒的火花,所以讓這一集成為很動人的故事。」丹尼爾克雷格說:「他們兩人的關係建立在互信上,一旦發生什麼事,其中一人必須要犧牲,在那種情況下很難太情緒化。但同時,這也是導演想要呈現的,龐德知道他們之間不只是這樣,雖然龐德沒表現出來,但他們之間的關係還是存在的,身為一個演員我得把這部分表現出來。」

龐德在《007:空降危機》面臨更多危險任務,連軍情六處總部都遭到炸彈攻擊。導演曼德斯表示,執導動作場面時,角色本身和特技及攝影都一樣重要,他說:「如果沒有投入在角色上,那不管動作場面多好都是沒意義的。對我而言,要把角色放在一個有說服力的位置,讓他們看起來像是會掛掉,然後又讓他們找到生路,這是很大的挑戰。」

哈維爾巴登飾演西法,他是處心積慮要除掉軍情六處的反派。巴登演過許多負面複雜的角色,並以《險路勿近》裡讓人難忘的角色拿下奧斯卡最佳男配角獎,他表示:「當我看到《007:空降危機》的腳本時,立刻被故事和角色的可能性給吸引,我無法推掉這樣的機會,不和導演曼德斯和其他優秀的工作人員合作。」

導演說,要塑造一個成功的007反派是要製造某種平衡,他說:「反派的表演必須很真實,同時又很誇張。過去成功的案例像是諾博士、露莎克爾、金手指等,他們都有點誇張,但也因為這樣讓人覺得更可怕。哈維爾巴登把西法演得有點好玩、淘氣,但還是帶有危險性、神秘感、陌生等特質,我認為他演得很好。」

龐德的影迷都期待007電影裡會出現很多動作場面,製片威爾森指出,50年的歷史代表著很大的挑戰:龐德到底還有什麼沒做過?他說:「我們有一流的團隊,包括特技指導蓋瑞鮑威爾、特效指導克里斯寇布爾德、第二組導演亞歷山大威特,他們和導演合作,讓我們在鋪陳故事之餘,還能創造出夢想中刺激、有趣的動作場面。而丹尼爾克雷格也貢獻很多心力來設計這些動作,他盡可能的親自上場,因為他的賣力讓這些場面很成功。我們拍動作戲的原則就是真實。」

沒有007主題曲,那電影就不算完整了。對製片們而言,21世紀只有一個歌手能傳承過去半世紀以來,雪莉貝西、湯姆瓊斯、保羅麥卡尼、南西辛納屈和瑪丹娜所締造的傳奇。製片芭芭拉柏克利說:「我們的唯一人選就是愛黛兒,她和我們碰面、很認真地讀了腳本。愛黛兒和製作人保羅艾普沃斯共同寫了主題曲,歌寫得很棒,她特別的嗓音唱出了龐德經典的旋律,能邀請她演唱就好像美夢成真一樣。」

p1790758770

“007:空降危機”選角
三度出任龐德的丹尼爾克雷格與貝荷妮絲瑪赫洛、哈維爾巴登、雷夫范恩斯、娜歐蜜哈里斯、茱蒂丹契聯手空降出擊!
《007:空降危機》這一集的主角有丹尼爾克雷格飾演的龐德、茱蒂丹契飾演的M夫人,還有哈維爾巴登演的反派西法。這是丹尼爾克雷格第三度擔任龐德,導演山姆曼德斯說:「龐德是個很難詮釋的角色,因為他話不多,一旦讓他話說太多,那就不像龐德了。龐德多數時間是憑直覺在做事,他內在有個不為人知的黑暗面,觀眾要注意這一塊,特別是在這一集裡,因為你會看到他迷失、最後又重新振作,但沒有人知道他背後發生了什麼事,而丹尼爾克雷格把這部分詮釋得很好。」

製片芭芭拉柏克利說:「丹尼爾克雷格是我們擁有的傑出卡司之一,他把自己當成龐德,做到其他人認為不可能的境界。丹尼爾克雷格從《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007量子危機》到《007:空降危機》,展現了龐德不為人知的內心世界,就像讀者在看原著作者伊恩佛萊明的小說一樣,能感受並了解龐德內心的複雜和衝突。透過腳本和導演,我們揭露了許多關於龐德過去的情感,也從中挖出戲劇性的張力。」

這是茱蒂丹契第七次回鍋擔任M夫人一角,她完全無法抗拒再度和導演山姆曼德斯合作的機會,她說:我曾和導演合作過《櫻桃園》,那大概是他的第二或第三部作品,所以我很了解他、也合作得很愉快,我們會互開玩笑,把最好的一面表現出來。」

茱蒂丹契曾和現實生活中擔任像M夫人這個角色的大衛史貝汀碰面。「我曾和軍情六處的大衛史貝汀一塊共進午餐,房間內共有六個人,那一次見面讓我了解這個組織的樣貌和工作內容,所以每次晚上經過軍情六處的辦公室就我會心想,他們的辦公室的燈會一直亮著是有原因的,因為裡頭總是有人在工作。」

坎城影帝、奧斯卡最佳男配角德主哈維爾巴登飾演西法,他形容這個角色就像是“死亡天使”,外在看起來很人模人樣,但內心卻腐敗邪惡。「西法使壞是針對某個對象在復仇,他並不是想要去毀滅世界、他是鎖定目標去報復消滅這個人。演戲最重要的是了解角色的性格,對我而言,要演一個很表象的人是很困難的,像西法就是個一直在受苦、充滿痛苦和挫折所以想解決問題的人。在演出的過程中,我有搞笑或攻擊的空間去發揮,我能充分的了解這個角色,而這也幫助我來詮釋西法。」

除了這三位主角,片中也網羅其他出色的演員,而他們都是衝著導演山姆曼德斯在劇場和電影的成就慕名而來,製片麥可威爾森誇讚曼德斯說:「我們的卡司很棒,導演占了很大的因素,因為他們都想跟山姆曼德斯合作」。

對丹尼爾克雷格而言,他對對手的期望是對工作的投入,他說:「劇組必須要花時間和工夫去找到對的演員、充滿熱情的人。很幸運的我們找到一班很棒的演員,像是班維蕭、雷夫范恩斯或哈維爾巴登、茱蒂丹契,還有兩位龐德女郎娜歐蜜和貝荷妮絲,這兩個非常漂亮的女性都是很認真的演員,對我而言,和她們在片場拍戲是很開心的事。」

娜歐蜜哈里斯飾演軍情六處的探員伊芙,導演曼德斯說:「近幾年來,龐德電影裡都出現兩個龐德女郎,一個具有異國風情,另一個的風格比較像鄰家女孩,而娜歐蜜哈里斯則兼具以上兩種特質。」娜歐蜜哈里斯說:「伊芙是個很聰明的探員,她非常獨立、聰穎、幽默又勇敢,她一點都不怕和龐德並肩作戰,我認為這讓她變得更有趣,飾演伊芙讓我能凸顯出我內在愛冒險的一面,這點非常有趣。」

娜歐蜜哈里斯為伊芙帶來更深層次的演出,這讓劇組感到相當開心和驚訝,製片威爾森和柏克利解釋道:「原本伊芙這個角色只是個愛頂嘴的探員,但哈里斯詮釋之後,我們看到伊芙有可能成為龐德電影裡一個全新角色的潛力。伊芙很聰明,她讓龐德不太好過,但觀眾還是會喜歡她,而她和龐德之間也有微妙的挑逗關係。」

選角導演戴比麥克威廉斯在電影開拍前一年,就開始物色演員的工作,去找出一些新面孔及還沒在影壇發光的藝人。「我處在一個很特別的位子,能甩開一般商業的限制讓新人當上主角。觀眾都希望有驚喜,而且報著很高的期待。我的工作就是找到別人沒聽過的新人,我能從全世界裡選角,徵選名單從全世界各地寄來,我們也在上海、斯德哥爾摩、馬德里、賽拉耶佛、雅典、伊斯坦堡、北京等地進行試鏡。」

片中另一個重要角色,是由貝荷妮絲瑪洛赫飾演的賽菲茵,導演曼德斯笑說:「如果我能創造出一個龐德女郎,那就是貝荷妮絲了。我希望找到某個女生具有龐德女郎的所有經典特質:性感、有致命吸引力的神秘女人。貝荷妮絲有一半柬埔寨、一半法國血統,她身上有一股神祕感,同時她也是個很棒的演員。」

貝荷妮絲解釋,劇組如何鼓勵她去創造出獨特的賽菲茵,她說:「電影給了我空間和自由,讓我可以利用自己的個性和想像力,去創造出賽菲茵的風格。」編劇羅柏偉德描述賽菲茵這個角色,他說:「她是個倖存者,就像伊恩佛萊明筆下許多女人,她知道遭到男人虐待的滋味,所以必須要堅強。」關於這個角色,貝荷妮絲說:「賽菲茵是龐德和西法之間的溝通橋梁,她是個很神秘的女人,很有質感。」

雷夫范恩斯飾演馬洛利,他是負責監督M夫人和軍情六處的政府官員,他解釋說:「表面上,馬洛利維持著舊世界的禮數,但他內在卻很強硬,會挺身對M夫人嗆聲、起衝突。」。製片威爾森說:「在片中你看不出馬洛利是站在哪一邊,不知道他到底是要幫忙,還是存心找M夫人和龐德的麻煩。他愛批判又問了很多難回答的問題,是個很難定義的人物。」

班維蕭是第四個飾演龐德軍需官Q的演員,歷年來演過Q的演員包括《第七號情報員》的彼得波頓、在1963年至1999年間演過17集007電影的戴斯蒙李威、《縱橫天下[英]》、《誰與爭鋒》裡的約翰克利斯。製片威爾森和柏克利解釋,為何挑中班維蕭來飾演Q:「當我們想再重新介紹Q出現在007電影時,安排他成為一個年輕的電腦天才似乎是比較合理的。班維蕭讓這角色有很多可能性,同時他也很聰明,無疑是這角色的不二人選。」

編劇約翰羅根說:「當龐德遇到Q時,他一開始很懷疑,這個臉上有痘疤的小鬼是誰?憑什麼是他來跟我說明出勤時要做什麼?但很快的,他們之間就發展出互重關係。」班維蕭補充說:「Q在這一集裡代表了某樣東西,他是介在舊和新之間的衝突之一,也是介於現代世界和英國軍情局的傳統經營下,產生的對立和主題。」當今諜對諜遊戲已經轉移戰場到網路,這樣的安排特別貼切,班維蕭說:「新版的Q是個電腦天才,世界上只有六個人擁有他的能力,除了神祕之外,他還帶有一點淘氣的幽默。」

亞伯特芬尼飾演金凱德,他是代表龐德神秘過去的一位可愛人物,製片柏克利說:「芬尼是個很特別的人,他很性感、可愛。因為他和龐德的關係和出現的時間點,將會讓觀眾記得他這個角色。我們很開心能找他來拍攝007電影,因為我父親一直很想跟他合作,但一直到現在才有機會完成這件事。芬尼是個經典,也是個很棒的演員,他的幽默、魅力依然讓我心動。」

p1793534735

“007:空降危機”幕後團隊
網羅奧斯卡得主丹尼斯蓋斯納執行美術製作、山姆曼德絲和亞歷山大威特導演與特技指導蓋瑞鮑威爾緊密合作,呈現毫無破綻的精彩動作場面。
美術製作

奧斯卡得主丹尼斯蓋斯納被網羅回來拍攝第二部007電影,這同時也是他和導演第三度、和攝影指導羅傑迪金斯第七度的合作,他說:「在設計場景或角色之前,故事絕對是第一要素。在籌備過程中,我一直在思考龐德的心路歷程和環境對他的相互影響。最後我們一共搭了31個場景,但沒被指名的還有實景,尤其是倫敦,它在片中扮演了一個很大的角色。」

丹尼爾克雷格說:「能在倫敦拍戲對導演而言,就像鬥牛看到紅布一樣,我們希望能拍出倫敦沒被看到的一面,因為龐德的關係,讓這個城市沒辦法在其他電影裡出現的能被表現出來。倫敦本身是很有特色的,但我覺得它很少被拍得好,所以我們的目標是去捕捉出它的風采和瘋狂、神秘、危險的一面,能夠將焦點擺在這座城市上,是一件很勇敢和完美的事。」

片中有許多場戲是在被稱為“邱吉爾地下碉堡系統”的倫敦地底下拍攝。在二次大戰期間,許多政府單位移遷到地底下運作,而在《007:空降危機》裡,因為軍情六處遭到爆炸攻擊,M夫人便下令將總部移遷到地底下。蓋斯納說:「每個政府都要去思考,如果遇到緊急狀況要撤到哪辦公?二次大戰期間,倫敦的公家單位都躲到地下室,這也是為何M夫人決定這麼做。」

這個安排無疑讓電影又多了一絲英倫風味,丹尼爾克雷格說:「我和導演聊過,我們都希望讓《007:空降危機》能擁有英國的核心價值,我們的夢想就是希望能毫無落差的表現出它的英國特色。」蓋斯納描述如何將老維克隧道和片場場景〈包括軍情六處的地下站〉並置處理,他說:「我們必須藉由片場來拍攝主要場景和滿足攝影燈光需求。老維克隧道是個很棒的拍片環境,加上在倫敦拍攝的行政麻煩讓我們決定在松木片場搭景,實景和搭景完美的融合成一塊,成為一個新的場景。」

p1752922564

特技和特效

毫無例外的,特技一直是007電影很重要的一塊,因此,導演山姆曼德絲和第二組導演亞歷山大威特、特技指導蓋瑞鮑威爾緊密的合作,呈現出毫無破綻的精彩動作場面。對導演和鮑威爾而言,用真實的角度去拍動作戲是相當重要的,所以打從腳本他們就開始規劃,編劇約翰羅根說:「描寫動作場面是很大的挑戰,同時也是身為編劇有趣的一部分,身為007編劇的挑戰就是要讓動作場面很龐德,也就是要夠狠,夠真實。」

沒有哪個演員的特技演出比丹尼爾克雷格還多,哈維爾巴登形容說:「我雖然也得拍一些動作戲,但這和丹尼爾克雷格比起來根本沒什麼,而且他打起來好像很容易似的,看他打我都會想,如果我是你,我才不會這麼做!雖然我也得動手,但和他根本沒得比。」製片麥可威爾森說:「丹尼爾克雷格是個很拚的演員,他大概是我碰過最認真的演員,不只是做心理上的準備,連肉體上也做到充分準備。他健身的程度就像專業的運動員一樣,他相當投入在扮演龐德這個角色上。」

特技指導鮑威爾相當讚賞數位科技和電腦後製帶來的優勢,但他還是傾向讓演員上場打真的。丹尼爾克雷格說:「我們全部人,特別是導演和鮑威爾認為要把這一集拍到極限,我們認為拍007電影就要玩真的,如果有必要用到電腦特效,那純粹只是為了讓效果更好而用。所以站在時速50公里的火車上和烏拉雷貝斯對打後,再從90公尺高的橋墩上摔入水裡是很特別的一段戲。」

p1816157504

製片柏克利補充說:「丹尼爾克雷格對動作戲的設計有很大的貢獻,而且他表現的很出色,因為他盡可能地親自下場演出。當我們在土耳其拍攝火車追逐戲時,全程我都是處於目瞪口呆的狀態,因為克雷格跟烏拉瑞佩斯就站在移動的火車頂對打。丹尼爾克雷格是讓動作戲很有賣點的原因,因為觀眾看得出來是他親自上場演出。」

雖然精彩的片頭動作戲只有12分鐘,但卻花了三個月的時間彩排、兩個月的時間拍攝。鮑威爾找來摩托車冠軍羅比麥迪森、影集Top Gear裡飾演車手Stig的專業車手班柯林斯、英國賽車冠軍馬克希金斯擔任特技車手,鮑威爾說:「確認每個步驟是相當重要的,這樣特技團隊就能對動作瞭如指掌,經過幾個月的彩排熟悉這些動作後,就能減少出錯的機會。」

雖然動作場面節奏很快,但導演說,拍戲過程卻不是這麼回事,他說:「剪接比拍戲還刺激,拍攝過程要很小心謹慎,有很多瑣碎的事。對我而言,拍戲最大的挑戰是要同步多方面進行,不會在某一個段落上卡住。拍攝過程從來不是一件接著一件而來,而是同時有很多事在進行處理。」編劇尼爾波維斯補充說:「你想安排多少爆炸場面都可以,但還要兼顧到戲劇的核心張力。」

另一個007電影少不了的元素就是龐德的車。多年來阿斯頓·馬丁DB5幾乎等同於龐德,製片威爾森表示,只有一台車能代表龐德,他說:「有時我們會變節改找其他品牌合作,但最後還是會回到Aston Martin身邊,因為它就是龐德的招牌交通工具,很經典、個人專屬的一款,Aston馬丁裡沒有一款比60年代出現在“金手指[英]》的DB5更貼近龐德,而這一集的《007:空降危機》也出現這款車,這不只是為了吸引粉絲,它的出現是有代表意義。」

編劇約翰羅根對於重現龐德經典車款感到興奮,他說:「我們都愛DB5,當你想到龐德,會想到某些東西,其中就包含這台特別的車。它是龐德少不了的一台車,但不只是因為它很酷,所以在這部介紹龐德的過去和未來的電影裡,我們一定要安排它出場。」丹尼爾克雷格也為DB5瘋狂,他說「我很喜歡Aston Martin,這一集是重新將這台經典座車介紹給觀眾的最好機會。因為這一集的故事提到龐德回到故鄉、面對過去夢靨的部分,所以讓這DB5登場是對的安排,而我們也善用它拍了這場戲。」

p1754111501

“007:空降危機”取景地點
全片橫跨英格蘭、蘇格蘭、中國、土耳其多國景色,打造美不勝收的壯闊視覺饗宴!
英格蘭

《007:空降危機》主要的拍攝工作都在位於倫敦郊外白金漢郡、歷史悠久且幾乎代表007電影的松木片場進行,歷年來的007電影〈除了《太空城》、《殺人執照》、《黃金眼》〉都曾在這個片場拍片。8個攝影棚內共搭建了31個不同的場景,包括軍情六處的地下基地、龐德和賽菲茵初次見面的金龍賭場內景,還有西法所住的,位在澳門海岸邊遺棄的死城外景。

松木片場也是拍攝龐德追逐西法時地鐵列車脫軌爆炸的地點。為了拍攝這場壯觀的動作場面,劇組做出兩台列車,每台車重達7噸重。這場爆破戲因為危險度太高,所以片場沒辦法容納任何工作人員待在場內,最後是改用10台搖控攝影機進行多角度拍攝才完工。

帕多克水槽是金龍賭場的外景拍攝地,共由300個水燈和兩個9公尺高的龍頭組成。一共有12名工匠從上海飛到英國,搭建出由鋼絲、絲綢組成的龍舟結構,再用400盞燈泡完成照明工作。

《007:空降危機》有許多外景都在倫敦市區完成拍攝。導演將在倫敦拍戲視為是一個大挑戰,他說:「倫敦是我的家鄉,我試著給它多一些氛圍和脅迫感,你也許會認為我們在一些老掉牙的地方取景,但我希望我們是用觀眾意想不到的方式來拍片。」

p1793549955

劇組這次共在倫敦九個地點取景:

老維克隧道被用來當作軍情六處的練習基地,靠近肉品市集的大蘇佛克街則是被當成新軍情六處總部的入口,倫敦第四高大樓廣們塔的入口則被裝飾點亮,讓它看起來像是龐德和派崔斯在上海打鬥的場景,位在嘉納利碼頭的Virgin主動水池則是拍攝龐德在上海飯店游泳的地點。

國家肖像館是龐德和軍需官Q初次見面的地點。劇組利用夜間休館時進行拍攝,天亮後,就移到戶外拍攝他從倫敦知名景點特拉法加廣場走進國家肖像館的畫面。

“007:空降危機”的預告開場,拍到龐德站在英國能源與氣候變遷部屋頂的畫面。當初負責勘景的工作人員找了許多景點,最後發現,這個地方提供了拍攝這場關鍵戲最佳的背景。

在倫敦市長辦公室和交通局的協助下,劇組得以封閉沃克斯豪爾橋和泰晤士河畔的Millbank區,拍攝M夫人目擊軍情六處總部被炸毀的畫面。劇組先在松木片場搭蓋了軍情六處的模型,然後拍了爆炸畫面,接著視覺特效和移軸特效指導克里斯寇布爾德利用28枚炸彈,複製出這場驚人的爆破場面。

劇組也在倫敦查林十字地鐵站拍攝超過四週,並獲得拍攝許可在空車廂內拍攝龐德追逐西法的戲份。這段追逐戲從倫敦議會廣場開始拍攝,然後經過白廳、劇情發展到三一廣場後來到高潮。

其他出現在片中的英格蘭景點還包括舊皇家海軍學院和索立郡的Hankley常見。

蘇格蘭

在龐德小說《雷霆谷》裡,作者伊恩佛萊明曾提到龐德的背景:他的父親來自蘇格蘭的格蘭寇,當地的山脈是由古老的火山岩堆積而成,這裡不但是蘇格蘭著名的景點之一,也成為龐德開著招牌Aston馬丁DB5,載著中號夫人回老家的壯闊背景。

中國

約翰羅根解釋,為何上海在電影中扮演很大的角色,他說:「我們想找一個和倫敦相反的地方,要找一個不是龐德成長、工作的異國場景,讓他覺得很不自在。」

第二組導演亞歷山大威特和整個小組特地飛到上海,拍攝空景畫面和飛車戲。攝影小組在中國農曆春節來臨前,熬夜趕拍上海這個變化多端的國際大都市。由馬克沃夫領軍的攝影組獲得罕見的授權,駕駛著從中國政府租借而來的直升機在空中拍攝鳥瞰畫面,丹尼斯蓋瑟和美術團隊則在松木攝影棚搭出其他中國場景,才完成拍攝。

p1752924790

土耳其

倍受期待的《007:空降危機》片頭系,是在伊斯坦堡和阿達那完成拍攝。當龐德得知重要的情報資料外洩後,他在探員伊芙的協助下,穿梭在伊斯坦堡市區巷弄追殺兇手派崔斯。龐德在伊斯坦堡歷史悠久的艾米諾努廣場上出勤,圍繞在廣場週邊的正是古老的香料市集和著名的耶尼清真寺。劇組在艾米諾努廣場上搭了市集的場景,龐德就騎著摩托車穿梭在這超過250個攤位的市集。

激烈的高速飛車追逐戲延伸到伊斯坦堡著名的大市集內和屋頂上。大市集是世界上最大、歷史最悠久的有頂市集之一,市集內包含61條有頂街道、超過3000個攤位,每天吸引將進40萬名遊客參觀。基於市集的人潮,劇組只能在週日休市時進場拍攝。在場景部門、美術道具團隊的熬夜努力下,劇組從週六晚開始進行佈置,加上500名臨演和背景佈置下,讓大市集看起來就像週間營業時一樣擁擠熱鬧。從大市集的屋頂看出去,會看到伊斯坦堡壯觀的天際線,劇組為了保護大市集的古蹟建築,在屋頂磚瓦上還鋪了強化鐵皮板來保戶房屋架構。

這段飛車追逐戲共出動12台路虎衛士和16台奧迪A5,這些車全都被改過強化後才能符合特技和攝影組的拍攝需求。為了讓娜歐蜜哈里斯能專心念台詞,其中兩台Defender在伊芙的車上配有駕駛艙,至於駕駛部分,就交由班柯林斯以每小時50公里的速度,負責穿梭在巷弄間。

《007:空降危機》是第三部在伊斯坦堡取景的007電影。第一部是1963年推出的《第七號情報員(續集)》,當時小說作者伊恩佛萊明親自和製片寇比柏克利、哈利薩爾茲曼飛到當地拍攝,第二部片則是1999年推出的《縱橫天下

接著劇組就移到阿達那拍攝龐德在火車上追逐派崔斯的動作戲。阿達那是位在土耳其東部農業區的現代化大城,這場精彩的動作戲裡出現了一百台高速行駛的轎車和貨車、卡車高速對撞,還有由摩托車達人李摩里森和羅比麥迪森表演的精采機車特技,及最具挑戰性的火車追逐戲。

在行進間的火車上拍戲,是《007:空降危機》片頭最複雜困難的一段,其中特技場面最難拍的一段,發生在距離阿達那一小時車程外壯觀的發打橋。發打橋建於1912年,長570英呎、高300英呎,這場橋上的打鬥戲最後因伊芙誤射了龐德,讓龐德從橋上直接摔落入海。這一幕落水戲是由龐德替身安迪里斯特完成,為了保險起見,工程人員還在火車上架設了吊車,讓安迪里斯特在中槍後,假裝軟綿綿的跌入海中。

費提亞位在土耳其南部的海邊城鎮,劇組在當地拍攝龐德落水失蹤後,度過低潮期的海濱區。執行製作人葛瑞威爾森和美術設計丹尼斯蓋斯納做了很多場勘,試圖找出符合導演需求的海灘,最後決定在卡里斯海灘拍攝。卡里斯海灘位在偏遠地帶,這讓場景部門必須和海灘上613家業者溝通,最後才得以在這漂亮的海濱區取景。

p1793540707

花絮

1 邦德電影取景異國拍攝似乎已成為一種慣例。 《007:大破天幕殺機》大部分場景是在英國倫敦所拍攝,同時也將足跡擴展到了全球多個國家或地區,如土耳其,中國的上海、澳門,以及蘇格蘭高地等。

2 影片為007系列50週年紀念大作,也是首部登陸IMAX銀幕的邦德電影。

3 影片成為影史票房最高的動作片,在全球共收穫11億美元,同時本片還迎來了007歷史上首位奧斯卡級別導演--薩姆·曼德斯。此片同時​​也是曼德斯導演執導的首部動作片。

4 M女士的扮演者朱迪·丹奇表示這將是她出演的最後一部007系列電影,此後將由《哈利·波特》中伏地魔的扮演者雷夫范恩斯將會在其後的007電影中接替M這一角色。

5 在50年的007電影裡,《007:大破天幕殺機》僅僅是詹姆斯·邦德第二次中槍(第一次是在《007之霹靂彈》裡)。

6 這是官方007電影裡邦德第二次留鬍子,第一次是《007擇日而亡》裡的皮爾斯·布魯斯南。兩部電影裡邦德都只是在一部分的電影時間裡有鬍子。

7《007:大破天幕殺機》是唯一一部使用"邦女人"(Bond Women),而非"邦女郎"(Bond Girls)宣傳女主演的。

8 導演薩姆·曼德斯常用多台機器同時拍攝,在一場取景伊斯坦布爾Spice Market的室外戲中,他動用了四台攝像機,一台靠近丹尼爾·克雷格,一台負責中景鏡頭,一台是遠景,而最後一台則隨需要移動。

 

拍攝花絮

·影片為007系列50週年紀念大作,也是首部登陸IMAX銀幕的邦德電影。

·《007:大破天幕殺機》預算(1.5億美元)比前作《007:大破量子危機》大幅減少了5000萬美元。

·該片在蘇格蘭、倫敦、上海、澳門、伊斯坦布爾等地進行拍攝。

·影片定於10月26日在英國和愛爾蘭先行上映,北美映期則延後兩周至11月9日。

p1793524474  

幕後製作

第六代007的第三部影片

不經意間,皮爾斯·布魯斯南扮演的詹姆斯·邦德已經告別大銀幕6年了。丹尼爾·克雷格也即將在他的第三部007系列電影《007:大破天幕殺機》裡繼續大展身手。影片的上映恰逢007系列誕生50週年。第六代007在《皇家賭場》中出場,恰恰是007系列電影在情節上向傳統回歸的一個標誌。 《皇家賭場》是佛萊明爵士的第一部007小說,於是我們在電影中看到的007只是一個剛剛被提升的王牌特工,MI6需要他用自己的實力證明這次升職是正確的。但與以往每部007電影都有不同的對手的設定來看,從《皇家賭場》到《天幕危機》,007開始面對的是同一個犯罪組織“量子”,而007也在和這個組織的對抗中不斷成長,這也是第六代007電影情節上的突破。觀眾們看到的不再是一個英勇無敵所向披靡的模式化特工形象,而是一個也會犯錯,時而自大的有血有肉的007。

p1699130281  

文藝片導演薩姆·曼德斯首次執導動作片

《007:大破天幕殺機》中,導演薩姆·曼德斯常用多台機器同時拍攝,在一場取景伊斯坦布爾Spice Market的室外場景戲中,他動用了四台攝像機,一台靠近丹尼爾·克雷格,一台負責中景鏡頭,一台是遠景,而最後一台則隨著需要而移動。不過,薩姆·曼德斯表示剪輯動作戲遠比拍攝本身更激動人心。 “拍攝動作場面需要細緻耐心,因為它們有相當一部分是很細碎的畫面。將這些畫面有機的串聯起來,而非簡單的A承接B的線性敘事,是更大的挑戰。在我看來,這方面克里斯托弗·諾蘭就做得非常出色。記得有一個連續的鏡頭剪輯,我花了大約三個星期,但最終它在電影裡只會出現大約4分鐘左右。我知道這很瘋狂。”

p1752922372

說起影片故事,主演丹尼爾·克雷格這樣解釋道,“我們並沒有刻意追求幽默感,但恰巧擁有一個極棒的故事,於是幽默就自然而然產生了。影片裡有不少有趣的台詞,但觀眾們要如何發現呢?所以我很期待看到觀眾如何評價那些對白,以及他們會有怎樣的反應。我個人覺得那很有趣,而且我本身有具備幾分黑色幽默的想法。”

對於影片開拍前夕遇到的種種推遲事宜,薩姆·曼德斯認為這並非壞事,至少給了每一位演員足夠的檔期空間投身其中。 “我要公平的講,如果沒有那些時間,我們不可能寫出現在這樣好的劇本,尤其是反派角色;我們更沒法敲定賈維爾·巴登來飾演。《大戰皇家賭場》裡,麥德斯·米科爾森做的很好,但這次我們需要一個更張揚更具威懾力的反派。 ”

曼德斯還談到,本片裡會涉及到邦德與M女士的關係,“我們會針對二人的關係展開一些情節,其中或許還會給未來埋下線索,這有一些複雜。”

p1718844850  

兩位邦女郎

娜奧米·哈里斯扮演的是一名叫做Eve的特工。 “我的角色具有非常強的野心,想要成為像007那樣的王牌特工。”而為了順利拍攝,娜奧米·哈里斯做了整整八個月的體力訓練,如慢跑、跆拳道、駕車技巧、格鬥、武器練習等。娜奧米·哈里斯透露,雖然她並沒有一個"00"打頭的數字編號,但大部分鏡頭都是與丹尼爾·克雷格的合作,二人將一起完成一項艱鉅的任務。

籌備階段時,劇本仍在不停的修改,對此娜奧米·哈里斯坦言,自己拿到的兩稿劇本最大的不同在於,最終版加入和更多幽默元素,更像傳統邦德電影。

p1709522798

法國女星貝納尼絲·瑪爾洛飾演另一位“邦女郎”,“神秘,是我角色的關鍵詞。你無法把她歸入固定的行列,好女孩、壞女孩還是邦女郎,她很複雜,就好像丹尼爾演得邦德一樣。”與此同時,貝納尼絲·瑪爾洛還透露了一些關於她電影裡服裝的信息,概括起來便是複古而性感。 “有些服裝看起來很平常,但實際上卻非常女性化和性感。我記得有一件兼具戲劇性與美艷華麗的禮服,絕對是你在大銀幕上從未見過的類型。當然,我們還有很多套造型,有些與希區柯克電影中那些復古的打扮,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聊起自己的試鏡經歷,貝納尼絲·瑪爾洛算是給年輕演員上演了一出成功的範例。 “我首先聽到了試鏡的消息,直覺這件事與自己息息相關。因為邦德電影有種介於真實與虛擬之間的氣場,也就是說能夠給予演員足夠的空間去發揮。隨後我上網找到了一些參與影片製作的聯繫方式,給他們發去了簡歷。而接下來,我就收到了選角導演Debbie McWilliams的回信,見到了薩姆·曼德斯。”

p1726759063  

阿斯頓馬丁DB5 VS 特工裝備

對許多既是007電影粉絲又是車迷的觀眾來說,《007:大破天幕殺機》裡的邦德座駕可能是最值得關注的。這部50週年紀念電影為了向​​傳統致敬,在影片中007會駕駛1963款阿斯頓馬丁DB5。 DB5首次出現於電影《金手指》中,這是所有邦德座駕中最為著名的,在之前的007電影中,它擁有Q博士添加過的諸多高科技裝備,包括了防彈車身,噴油嘴,煙幕發射器,機槍,旋轉車牌,跟踪裝置接收器,還有最拉風的彈射座椅。這部傳統邦德座駕的回歸也讓Q博士在《天幕殺機》裡的回歸更為順理成章。

p1674131240  

上司、搭檔與反派

007在MI6的上司和搭檔在本片中有比較大的變動。 “M女士”成為了重要角色,007在本作中的任務就是要拯救M女士。但M女士的扮演者朱迪·丹奇表示這將是她出演的最後一部007系列電影,《哈利·波特》中伏地魔的扮演者雷夫范恩斯將會在其後的007電影中接替M這一角色。 007系列又將迎來傳統的M先生時代。 “Q博士”在《天幕殺機》裡將以新角色的身份回歸,為007提供武器支持。

在《天幕危機》裡,西班牙國寶級演員哈維爾·巴登飾演頭號大反派烏爾·席爾瓦(Raoul Silva)。席爾瓦是這部007電影設置的新角色,巴登本人談起這個角色時說“(席爾瓦)並不僅是一個壞人”,007扮演者克雷格則說“007和席爾瓦有著非常特別的關係”。

p1401670576p1504579213p1584456240p1718842933p1718848234p1726755277p1752922426p1793515989p1793531555p1790747638p1790752455p2153089931p1753263302p1740341174p1484476627p1731597820p1753263081p1754111583p1853192265p1874435722p1874437225p1874437729p187443798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