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 河童之夏 Summer Days with Coo

p1015305516

導演 原惠一
編劇 原惠一
配樂作曲 若草惠
片長 138分鐘
產地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及發行
上映日期 2007年7月28日
發行商 松竹
票房 3億6千萬日圓

3ylVpXUjRSVbeqJpbPxT21KFyIN

《河童之夏》是由《蠟筆小新》系列電影導演原惠一,改編自日本兒童文學名家木暮正夫「河童大騷動」、「河童的驚奇之旅」等河童系列,耗費五年完成的動畫片。

少年康一在放暑假之前,意外撿到了河童「酷」。已經沉睡不知多久的河童,在充滿突兀感的現代東京醒來,發現這個世界已經和他所認識的環境大不相同。而康一的家人對這個喜歡吃小黃瓜又愛玩相撲的河童,從一開始的害怕、好奇到漸漸接納,更建立深厚感情。

在這個特別的暑假,康一將帶著河童即將展開一段奇異的旅程,尋找那個曾經清純美好的世界。

fx_fsjp41179773_0003  

原惠一將其改編成劇場版動畫時極力還原原作的主旋律,父子之愛、環境問題、欺凌問題等等,作品企圖通過河童小庫和主人公康一的交流,來道出對現實社會種種問題的看法。另外,作品通過描述互相信賴的父子情、康一與在旅途中遇到的人的交流、和小庫,還有小狗奧桑“大叔”之間的友情,來表達出一種對有情人間的美好嚮往。

 

fyOLIrmzfxHby0n2d6TkFyVEXlw

 

『河童之夏』(かっぱのクゥとなつやすみ、英文名:"Summer Days with Coo")是2007年7月28日在松竹上映的動畫電影。戲院公開版(通常版DVD)為138分。特別版(合集BOX-DVD)為141分。

 

jHqI2IL9p5yuQDoZyEm1joltFw7
概要

描寫在現代社會甦醒的河童之子「小酷」和少年・康一之間的友情以及在他之間所遇到各種事情和人類。對於環境問題、欺凌、媒體的過度報導等日本社會問題也加以諷刺。

原作為木暮正夫的兒童文學『かっぱ大さわぎ』『かっぱびっくり旅』。製作發表時的標題『河童のくれた贈り物』(分鏡的標題則成為『河童おおさわぎ』)。

導演為『風起雲湧!猛烈!大人帝國的反擊』『蠟筆小新 風起雲湧 戰國大合戰』的導演、原惠一。這也是他自『戰國大合戰』後,睽違5年的新作、不僅獲得第11回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獎、也獲選第81回電影旬報最佳十部電影、超越純粹為動畫電影的範疇、並且作為2007年日本電影代表,受到影迷・影評的高度評價。

導演在原作出版的二十年間、希望能加以改編成動畫。 1980年代後半、因為盛行把漫畫原作改編成動畫、所以讓他抱著「難道漫畫以外的作品不能改編成動畫嗎」的謹慎態度。於是在他找尋可改編的兒童文學作品時、遇到了作為本作原作之一的『かっぱびっくり旅』。導演為了獲得作者許可而去拜訪他時、向他傳達了想要大幅增加內容的意思。木暮則是以「小酷如果再現,會是什麼樣的造型」、而答應動畫化。原作的舞台設定成「ヒガシタチバナ市」、是位於群馬縣內的虛構城市、而本作舞台則是設定成東京都東久留米市。這是因為原在拜訪木暮家時,喜歡上附近黑目川的橋而把它變成舞台。

p1071432401
在完成的十年前、本作成為ENIX(當時)的動畫企畫中的佳作、但以後卻沒有任何進度。原則是在擔任『蠟筆小新』電視版和劇場版的導演的期間、還沒有想要把本作加以動畫化。而是把製作的想法一點一點地作出來(像是有出現『大人帝國的反擊』中東京鐵塔的場景。)另外他也想到如果得到許可的話,要讓小酷出現在蠟筆小新的劇場版裡的點子。

原對於將原作改編成動畫的熱情不變、之後在有人見到「蠟筆小新」的成果後,向他說出「就做看看吧」的話、終於得到他的許可。然後在經過5年的製作期間(原曰:「實際的作業期間有2年」)後、讓本作終於問世。

不過原作者在動畫完成前,就在2007年1月去世。讓原對木暮心懷歉疚和感謝。

如前述、因為大幅改編原作、因此讓動畫版的故事和舞台都不一樣。然後登場角色也增加並且細致地描寫每個人的心情。另外也到東久留米的街道和田園風景、黑目川周圍、遠野中進行探勘場景、使得作品的美術設定更加寫實。另外分鏡的時間約3小時、800頁的數量、然後被砍掉的場景則有十分鐘之多。在初號的ラッシュフィルム公佈的時間為2小時50分、但因為週圍人的提議而又砍掉大約三十分的場景。讓原說出「我的工作很吃力呀」。

而聲優的名單、迴異一般請來職業聲優、而是讓兒童和演員來配音。會作出這個決定,則是原並不擅長應付聲優的動畫腔調和誇大的演出、於是說出想要尋求比起聲優的演出更加真實的孩童聲音。讓他把作中孩子角色的事後配音日程表排到週末、另外同時為了大人角色的聲音更像大人、於是讓這些人和孩子角色的配音互相分開錄製。至於小酷的口音、則是接近木暮和原出身地的群馬縣附近的方言並且類似群馬腔。至於配小酷父親的なぎら健壹、雖然已經用東北口音來配、但被原以「像是關東鄉下的話」而頻頻NG。

最後在松竹的101screen上映、總收入為3億6千萬日圓。在2007年的日本電影收入排行第50名。

在上映前,即在多數試映會上播放、也在國內外的電影節上播放、在2007年7月得到在台灣舉行的第9屆台北電影節的孩童電影部分觀眾票選大獎。 11月時,在韓國首爾所舉行日本電影節以開幕片的形式上映。

2008年9月、則是在法國的二十五個電影院中上映。

nFkeI2QTJgdJzfem1wOzIKmhHxi  
故事大綱

住在東久留米的普通小學生、上原康一在暑假前一個下雨天的下課、在和同學互相嬉戲時,不小心弄掉鞋子到了河川,找到​​鞋子並去穿鞋的時候,兩次被同一個石頭絆倒,憤而挖起石頭丟向牆壁、從碎掉的石頭裡面掉出了像是烏龜的化石奇怪東西。於是康一在撿回來並且用水沖刷後而變色、不久石頭開始動彈,從裡面跑出了河童的孩子。河童因為第一聲發出「酷」的聲音而被用來命名為小酷。小酷在父親被武士所殺後、由於大地震讓地殼分裂而讓他被卡著、因此被關在石頭裡面三百年。上原一家、決定讓小酷秘密住在家中。之後回復精神的小酷、說出想要回到舊居「龍神沼」、但被康一他們說「外面太危險」而說服了小酷。小酷也決定在康一家再住一段時間。

康一為了讓小酷看看現在的世界、於是把小酷裝在背包中並且帶他到街上。小酷在背包的細縫中,看到外面的景色和自己過去住的地方已經完全不同後而吃驚、並且對於自己住的沼澤變成高級公寓更是大受打擊。在暫時回復冷靜後、因為上原一家的溫暖對待而讓牠不知不覺變成一家人。有一天、小酷在雜誌上看到「和河童相遇之旅」的文章後、一直拜託要去這個地方。於是康一為了帶他去找同伴利用暑假、把小酷再次放到背包中而前往遠野旅行。康一對於小酷在沒人注意的河川中,生龍活虎地遊來游去感到吃驚。不過小酷在民宿中被所遇到座敷童子告知「有百年沒看過河童了」、讓小酷因此放棄在遠野尋找同伴。

然後在康一他們回來前、就已經流傳上原家住著河童的傳言、並且還因此演變成媒體大幅報導的大騷動。回來後的康一他們被八卦雜誌記者和攝影師加以尾隨、而終於讓小酷被拍到照片。被相機閃光嚇到的小酷、利用河童的能力,在手一摸到攝影機後就讓攝影師的相機鏡片被破壞掉。因此讓小酷的存在被正式確認。之後、上原家門前盡是記者和群眾、於是全家出動要藏匿小酷。可是康一父親保雄的公司客戶、在提出要讓小酷演廣告的建議後、終於上門拜訪。小酷因為認為自己給上原家帶來麻煩、為了報恩而決定要上電視。

小酷和上原一家變成了要上八卦綜藝節目、他們也帶著所養的狗大叔到電視台。在那邊等待時、剛好有特別來賓是河童研究家。因為他是殺了小酷的父親的武士後裔,臉也長得像他、而且還拿著小酷父親手腕的木乃伊,讓小酷看到後情緒變得非常高亢、而利用其能力破壞了攝影棚的攝影機和照明燈、並且奪走父親的手腕騎著大叔從電視台逃出。群眾一直追著牠、終於讓牠被追到東京鐵塔。不過、小酷所騎的大叔也因此被群眾的汽車所撞到而斷氣,但也救了小酷一命、不過卻讓小酷陷入悲傷和絕望、於是牠自行爬到塔的中間。可是頭上的盤子也跟著乾掉、陷入疲憊的小酷、對於沒有同伴只有人類的現在社會感到失望。讓小酷拿著父親的手腕一直大叫著「爸爸!」。而突然在小酷面前出現一片烏雲開始瀰漫著...。

 

pYg3wOfGaATro2LXRI18HsplUTz
工作人員

監督・劇本:原惠一
原作:木暮正夫(改編自「かっぱ大さわぎ」「かっぱびっくり旅」)(岩崎書店刊)
角色設定・作畫監督:末吉裕一郎
美術監督:中村隆(スタジオユニ)
色彩設計:野中幸子
撮影監督:箭內光一(ライトフット)
編輯:小島俊彥(岡安プロモーション)
CG監督:堤規至
CG效果:松山正彥
演出助手:石田暢
音樂:若草恵
音響監督:大熊昭
音響製作:AUDIO PLANNING U
音響製作編輯:原田絢子
錄音工作室:APU MEGURO STUDIO
製作編輯:長南佳志
製作製作人:杉山豊(電通)
製作人:茂木仁史(シンエイ動畫)
動畫製作:シンエイ動畫
題字:武田雙雲
協力:日本子守唄協會、NPO法人日本教育再興連盟、(財)河川環境管理財団 子どもの水辺サポートセンター、(社)日本河川協會
協賛:東日本旅客鐵道、西武鐵道
支援:文化廳
後援:岩手縣、遠野市、東久留米市
製作:「河童之夏」製作委員會(シンエイ動畫、松竹、電通、電通テック、Sony Music Entertainment、SKY Perfect Well Think、三井物産、朝日電視台)
分配:松竹

p1071431881
主題曲

『夏のしずく』 大山百合香
作詞:山本成美 作曲・編曲:朝本浩文
插入曲[編輯]
『座敷わらしの子守唄』 井上里花
作詞:西舘好子 作曲:原荘介
『雨乞いの唄』 冨澤風鬥
作詞、作曲:原恵一 編曲:若草恵
『星めぐりの唄』
作曲:宮澤賢治 編曲:若草恵

p1071432005
得獎

第9屆台北電影節兒童電影部分觀眾票選大獎
平成19年度第11屆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獎
第31回日本電影金像獎優秀動畫作品獎
第29回橫濱電影節2007年度最佳十部日本電影 第5名
第50回朝日最佳十部電影節 日本電影第2名
第81回電影旬報最佳十部 日本電影第5名
第62回每日電影獎 動畫電影獎
第2回Invitation AWARDS 動畫獎
東京國際動畫博覽會2008 第7回東京動畫時間國內電影院部分優秀賞・個人獎部分劇本獎

p2257029403
其他

在台灣,此片曾在卡通頻道、MOMO親子台播出。

p216793215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