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14138363

超高速!參勤交代 (2014)
導演: 本木剋英
編劇: 土橋章宏
主演: 佐佐木藏之介 / 深田恭子 / 伊原剛志 / 西村雅彥 / 陣內孝則 / 更多...
類型: 喜劇
官方網站: www.cho-sankin.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4-06-21(日本)
片長: 119分
又名: Mission Impossible: Samurai / Chokosoku ! Sankin kotai / Samurai Hustle

18世紀上半葉,日本正處在德川幕府時代。只能向將軍貢獻醃蘿蔔的蕞爾窮藩湯長谷藩剛剛完成一年一度勞民傷財的參勤交代,藩主內藤政醇(佐佐木藏之介飾)原打算好好休息一下,誰知幕府老中鬆平信祝(陣內孝則飾)獲悉湯長谷藩發現金山,因此他設計迫使內藤必須於五日之內再度參勤,​​否則將以謀反論處。明知這是一場處心積慮的陰謀,但是內藤還是決定鋌而走險。在善於出謀劃策的家老相馬兼嗣(西村雅彥 飾)以及戶隱流忍者云隱段藏(伊原剛志 飾)等人的協助下,湯長谷藩的絕命參勤正式展開。與此同時,狡猾的鬆平信祝接連派出密探,企圖阻止內藤主從的行程。

前途多舛,內藤藩主能否成功顛覆鬆平的陰謀呢?

p2180884986

幕後花絮

1 “參勤交代”是德川幕府時代盛行的一種限制和打擊地方大名的製度,即要求藩國大名每隔一段時間按規定前往江戶,協助將軍處理公務。各藩在江戶均有本藩的屋敷,大名的妻子也規定必須在江戶居住。

2 本片根據土橋章宏榮獲城戶獎的劇本改編,該劇本現已推出小說版。

3 本片在日本國內252塊銀幕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和觀眾滿意度排名均列第二位。

p2216310146

4 影片的主題歌《Like a Flower》由福岡出身青年女歌手鹽之谷早耶香演唱,配樂則由著名導演周防正行的從兄周防義和擔任。

5 深田恭子表示非常喜歡佐佐木藏之介的背影,有一次佐佐木和她一前一後同行,路上佐佐木隨意地回頭,似乎是看她有沒有好好地跟上來,那一刻深田覺得佐佐木帥極了。

6 影片外景主要在京都拍攝,佐佐木作為東道主,經常帶著劇組其他演員去各處品嚐美食,他甚至還帶著各位去過父母所經營的小酒館。

p2162340021

7 知念侑李因為還沒成年,所以當其他演員結伴出去喝酒時,他很淒涼地落單了。他在劇中飾演了一名弓箭手,知念笑稱如果在傑尼斯發展不順的話,乾脆就轉行練習箭術。

8 為幫助宣傳本片和自己的家鄉,磐城市政府旅遊課的職員和部分志願者策劃了現實版“參勤交代”活動,限定5天,參加人員徒步從磐城市行走200公里去東京。所有人員最終於首映式當天準時抵達目的地。

9 佐佐木稱,在最初讀劇本的時候,他並不太理解政醇為何會對阿咲感興趣,直到現場和深田恭子演對手戲的時候,他瞬間從對方身上感受到了逼人的美麗和阿咲這一角色強烈的求生意志。

p2171346012

10 2014年6月18日,攝製組在日本橋三越總店展出了電影中的服裝、道具還有部分劇照。當天商店街還再現了當年大名參勤交代時必有的盛大節目“大名行列”,將近20名武士模樣的人抬轎抗箱,聲勢浩大。

11 前期拍攝不僅正值酷暑,劇組還遭遇了強烈的颱風。作為重要外景的京都一座橋就在颱風中被沖垮,最後這一幕改在靜岡拍攝完成。

12 寺脅康文和六角精兒拍戲期間腸胃不適,兩人每天早晨都要吃止瀉藥物,六角笑稱都吃習慣了,現在在別的劇組也沒停藥。

p2216310120

13 作為一部武士片,少不了的就是兜襠布的場面。佐佐木笑稱這是本片吸引女性觀眾的一大賣點,還爆料在拍攝的素材中,六角精兒的兜襠布太鬆了,以至於走光,幸虧被剪輯老師及時發現。

14 有一場重要殺陣,由於劇組人工製造的風力太強,以至演員們幹張嘴說不出話來,最後為了確保錄音又將這場戲重新拍了一遍。

15 本木剋英還是副導演時,曾參與陣內孝則演出的影片《結婚》的拍攝工作,當時他對這位演反派角色的演員印像極為深刻,所以選擇《超高速!參勤交代》中老中鬆平這一角色時,馬上就想到了陣內孝則。

p2195606335

獎項

第38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5)

最佳導演(提名) 本木剋英
最佳編劇 土橋章宏
最佳男主角(提名) 佐佐木藏之介

p2162340013p2171345970p2216310157p2216310183p221631052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