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饗宴

那日下午 Afternoon

p2271400704  

蔡明亮  TSAI Ming-Liang

2015 威尼斯影展 / 2015 釜山影展

《那日下午》全片就是蔡明亮與李康生在一個廢墟里的對談收錄,展現了兩人二十多年的友誼。該片入圍2015年72屆威尼斯電影節非競賽展映單元。

《那日下午》(英文:Afternoon)是蔡明亮的第12部劇情長片,首先於2014年「來美術館郊遊─蔡明亮大展」巡迴各地放映,隔年獲選第72屆威尼斯影展非競賽單元。片中是收錄他與李康生某日下午的對話,是兩人20多年情誼的深情告白。但蔡明亮認為該片在電影類型上難以歸為紀錄片或劇情片,已重新定義影像創作類型,也因此報名了第52屆金馬獎,參加劇情片競賽。

劇情綱要

《那日下午》是從彼此生活點滴、拍電影到感情世界,愈聊愈深,甚至談到蔡明亮的同性愛與李康生擔心他得愛滋病。這場對談後來收錄在《郊遊》電影書,但蔡明亮覺得拍攝時的感覺既像聊天、又像演出或活動扮演,加上有作家房慧真、阮慶岳在鏡頭外偶爾插話提問,有種人生如戲、如夢的感覺。

製作

《那日下午》是為了電影《郊遊》在美術館放映而拍攝的,全片就是蔡明亮與李康生在一個廢墟裡對談,卻像是蔡明亮在交代臨終遺言。蔡明亮坦承那時身體不好,希望把一些平常沒機會講的話談開來;不避諱提及他在國外獵豔,以及多年來大家對他與小康之間關係的好奇。蔡明亮說:「沒有人不知道我是什麼,我的作品也不隱瞞。我和小康感情很好,但一定要是愛人嗎?一定要有性生活嗎?骨肉不見得有緣份,朋友可能更親密。人生什麼都是可能的。」但要在鏡頭前談論隱私,蔡明亮知道自己會緊張,故意請負責紀錄出書的印刻出版社多請幾個人來看,「這樣我才不會臨陣脫逃」。因為「有人看,就像演出」,所以他不認為這是紀錄片,但也不是劇情片。「紀錄片就一定是真的嗎?劇情片就一定是假的嗎?」李康生沒料到蔡明亮要談這些深入的話題,蔡明亮一開始也難掩情緒波瀾,但話講開以後越來越平靜,慢慢聊到吃飯、吵架等生活點滴。蔡明亮笑說:「這部片子之後,我們又恢復沒有話講的日子。」

發行

蔡明亮透露鹿特丹影展早就想放《那日下午》,但他很珍惜這部作品,堅持要去大影展。最後他還是選擇前往威尼斯影展放映,也因此動念「鬧場」金馬獎,把這部偏紀錄性的影片以劇情片送審,還為自己和李康生都報名了最佳男主角獎項,蔡明亮笑說:「我覺得我和小康都演的挺好的呀!」不過因為帶著「胡鬧」的性質,未能進入複選,蔡明亮也毫不在意,對此事哈哈大笑以對。蔡導也對此提到,有影展認為《下午》是劇情片,甚至表示該片「像一部愛情片」,因此報名金馬獎時,選擇參加劇情片而非紀錄片評選,可能因此落馬。對此笑說,「我報名金馬是去鬧場的,可是沒有得

LINE

2015 邊境戰魂 Dheepan

p2267673050  

導演: 賈克歐狄亞 Jacques AUDIARD
編劇: 賈克歐狄亞 Jacques AUDIARD/ 托馬斯·柏戈恩/ Noé Debré
主演: Antonythasan Jesuthasan / Kalieaswari Srinivasan / Claudine Vinasithamby / 樊尚·羅蒂埃/ 法茲·本沙迪/ 更多...
類型: 劇情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泰米爾語 / 法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05-21(坎城電影節) / 2015-08-26(法國)
片長: 100分鐘
又名: 流浪的迪潘 / Erran

本片榮獲第68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法國名導賈克歐狄亞(《大獄言家》)作品。描述斯里蘭卡泰米爾戰士Erran流亡法國後,在巴黎覓得看護工工作的移民故事。

LINE

2014 人性誘惑 Foreign Body

p2212738398  

導演: 克里斯多夫贊努西 Krzysztof ZANUSSI
編劇: 克里斯多夫贊努西 Krzysztof ZANUSSI
主演: Riccardo Leonelli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波蘭/ 意大利/ 俄羅斯
語言: 波蘭語/ 英語/ 意大利語/ 俄羅斯語
上映日期: 2014-12-05(波蘭)
片長: 117分鐘
又名: 色𠝹(港) / Foreign Body / 異物

  

2015 波蘭電影獎最佳配樂提名 / 2014 芝加哥影展

高齡七十六歲的波蘭宗師級名導贊努西,帶著一貫精準卻優雅的鏡頭瞄準現代波蘭,描繪宗教傳統的美德於共產及資本主義交會之下,彼此碰撞激盪的人性慾望。贊努西透過性格鮮明的角色,充滿張力的劇本,呈現善與惡的抉擇、犬儒主義和理想主義的衝突。導演於片中特別選用故友奇士勞斯基《機遇之歌》主題曲,以抉擇為主軸的兩部電影遙相呼應。

LINE

2015  巴黎式出軌 L'ombre des femmes

p2262912231  

導演: 菲利普卡瑞 Philippe Garrel
編劇: 尚一克勞凱立瑞  Caroline Deruas-Garrel  菲利普卡瑞  Arlette Langmann
演員: 克洛蒂爾德高倫  Stanislas Merhar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15-05-27(法國)
片長: 70分鐘
又名: 女性的背後(港) / In The Shadow of Women / 女人的陰影

2015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開幕片 / 2015 紐約影展 / 2015 多倫多影展

電影詩人菲利普卡瑞一向喜愛即興創作,這回改與布紐爾的御用編劇卡里耶爾共同創作劇本,堪稱是他的作品裡結構最完整的一部。不變的是詩意的黑白影像,與愛情辯證的命題。對這類題材早已冶煉得爐火純青的他,在本片更是細膩捕捉男人的
自私、女人的嫉妒,以及男女感情關係的進退。路易卡瑞這回感性獻聲,犀利旁白為影片下了完美註解。

「世上的女人像雲,她的影子能遮蔽陽光,會在你身旁飄蕩。也一如她給你的愛,已經不在。」──菲利普卡瑞。

LINE

2015 我記得 Remember

p2277152624  

導演: 伊格言  Atom EGOYAN
編劇: Benjamin August
主演: 迪恩·諾里斯/ 克里斯多夫柏麥/ 馬丁蘭道 / 亨利茲尼
類型: 驚悚
製片國家/地區: 加拿大
語言: 英語
片長: 95分鐘
又名: 記住

  

2015 威尼斯影展競賽片 / 2015 多倫多影展

本片為坎城、柏林影展得主艾騰伊格言執導作品,現代史中的復仇任務與二次世界大戰歷史的完美結合,情節令人膽戰心驚。

LINE

2015 計程人生 Taxi

p2236812017  

導演: 賈法潘納希 Jafar PANAHI
編劇: 賈法潘納希
主演: 賈法潘納希

類型: 劇情 / 喜劇
製片國家/地區: 伊朗
語言: 波斯語
上映日期: 2015-02-06(柏林電影節)
片長: 82分鐘
又名: 伊朗的士笑看人生(港) / 的士司機巴納希(港) / 出租車 / Taxi Teheran / Taxi

  

2015 柏林影展金熊獎、影評人費比西獎

本片為伊朗導演賈法潘納希(Jafar Panahi)2010年被捕並被禁拍以來,所創作的第三部劇情長片,史無前例地探討了影像在現代社會中扮演的角色。

拍片遭禁的電影導演成為計程車司機,邀約觀眾一起搭上他的車,看一場場穿梭在現實社會中,荒謬卻又真實的電影。

在這個移動攝影棚中,導演將攝像機放在儀表板上,通過這次有趣而戲劇的旅程,紀錄了伊朗社會的精神風貌。

LINE

作者相對論

2015 這時對那時錯 Right Now, Wrong Then

p2264531221

 

導演: 洪尚秀  HONG Sang-Soo
編劇: 洪尚秀
主演: 鄭在詠/ 金敏喜/ 尹汝貞/ 紀柱峰/ 최화정/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韓國
語言: 韓語
上映日期: 2015-08-13(洛迦諾電影節) / 2015-09-24(韓國)
片長: 121分鐘
又名: 錯戀(台) / 現在對那時錯/ Right Now, Wrong Then

 

2015 盧卡諾影展最佳影片、男主角、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以導演偏愛的情愛為題,描述外出遊玩邂逅貌美畫家的導演,黃湯下肚後卻意外吐露真言,能否完美收場,全繫於導演的一念之間。洪尚秀透過幽微雋永的長鏡頭,佐以侯麥式的簡約恬淡風情,娓娓道出愛情中悲喜交錯的面貌,餘韻十足。

LINE

2015 新宿天鵝 Shinjuku Swan

p2224728706

 

導演: 園子溫  SONO Sion
編劇: 園子溫 / 鈴木收 / 和久井健
主演: 綾野剛/ 山田孝之/ 澤尻英龍華/ 金子統昭/ 深水元基/ 更多...
類型: 喜劇 / 動作
官方網站: shinjuku-swan.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5-05-30(日本)
片長: 139分鐘
又名: Shinjuku Swan

 

鬼才導演園子溫在二○一五年一共執導五部題材各異的電影,創作力之旺盛著實令人嘆為觀­止;但其中卡司最強、話題性也最高的作品非本片莫屬,票房更突破十億日幣大關。電影改­編自漫畫家和久井健筆下同名作品,綾野剛、山田孝之、澤尻英龍華及伊勢谷友介共同演出­,帶領觀眾一窺新宿不為人知的寫實面貌。

1 本片根據和久井健的同名漫畫的1~4卷“秀吉篇”改編,他曾在當時日本第一的搜羅者公司當過搜羅者,漫畫中許多內容取材自真實存在的人物和事件。 2007年《新宿天鵝》被朝日電視台拍攝成六集迷你劇。

2 影片在日本國內320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映前兩日總共動員約17.53萬人入場觀看,票房收入約2.52億日元,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一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三位,該票房成績終止了《灰姑娘》五連霸的紀錄。

3 主題​​歌《Dive》由人氣組合Man with a Mission創作並演唱。插入歌《Collide》則由UVERworld創作並演唱。收錄這兩首歌的電影原聲於2015年5月27日發行。

4 雖然故事發生在歌舞伎町,但是拍攝時並未在當地取景,而是選址東京附近的濱松市某條繁華的商業街,拍攝總計5天,劇組通過網​​絡募集到大量臨時演員,此外還有很多志願者擔任了staff的工作。

5 在濱松拍攝期間,由於應募者來得比預計的要多,而且還有很多拍照圍觀的市民,導致第一天的拍攝極其混亂,劇組一度討論中止在當地的拍攝計劃,伊勢谷友介在現場還鞠躬拜託當地民眾理解和配合。

6 澤尻英龍華和綾野剛均比飾演的角色年齡要大,針對於此,澤尻多以淡妝示人,力圖呈現童顏的一面。而32歲的阿剛為演繹19歲的白鳥,還嘗試通過增肥讓面相年輕一些。他誇讚澤尻的童顏令人發怒不能。

7 綾野剛和澤尻英龍華上一部合作的影片是2012年的《狼狽》他稱兩部戲中兩人的角色正相反。阿剛對澤尻光腳穿內衣在500米長的歌舞伎町街道上狂奔的一場戲印象最為深刻。

8 在和澤尻英龍華一同接受采訪時,綾野剛向在場的每一位採訪人員都派發了印有白鳥龍彥頭像和資料的名片,這個名片在劇場中限定一萬張派送。

9 影片試映會上,此前有過多次合作的綾野剛和山田孝之打情罵俏,阿剛稱熊貓適合當搜羅者,熊貓反問“你了解我什麼?”阿剛直白宣言,“我了解你太多太多了,差不多兩年後咱倆可以登記結婚了。”

10 首映式上,小栗旬的妻子、職業模特山田優聲音嘶啞,她為此向觀眾道歉。一旁的男演員紛紛吐槽,綾野剛說她的聲音像《龍珠》裡的弗利薩。伊勢谷友介則問,“昨天是不是在冷氣房間裡睡著了?”

11 前期拍攝時,很多被搜羅者搭訕的女孩其實都是導演臨時在街上拉來的素人演員。

12 為慶祝電影版上映,講談社特別推出了《新宿天鵝》全38卷的紙盒套裝,盒子上有白鳥、真虎等人的頭像,還有作者的親筆簽名。此外,第1卷的電子版也在網絡上也免費供讀者下載閱讀。

13 在大阪宣傳時,綾野剛自誇海報上一頭金發的自己“最正經”,還吐槽山田孝之一臉凶相,導致影片被分級PG12(未滿12歲須在監護人的指導下觀看)。

LINE

岸邊之旅 Journey To The Shore (2015) 

LINE

2015 紐約新鮮人 Mistress America

p2261186463  

導演: 諾亞鮑姆巴赫 Noah BAUMBACH
編劇: 諾亞鮑姆巴赫/ 葛莉塔潔薇
主演: 邁克爾·切魯斯/ 葛莉塔潔薇 / 羅拉·科克/ 希瑟·林德/ Seth Barrish / 更多...
類型: 喜劇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5-08-14(美國)
片長: 86分鐘
又名: 美國情人/ 美國情婦 / 美國女傑 / 美國女主人

2015 日舞影展 / 2015 墨爾本影展閉幕片

以《愛上草食男》《紐約哈哈哈》《青春倒退嚕》獲得觀眾喜愛的導演諾亞鮑姆巴赫新作,《紐約哈哈哈》葛莉塔潔薇再次擔綱主演;劇情描述崔西是一名獨自在紐約求學的大學新新鮮人,她曾經夢想會擁有多彩多姿的大學體驗、華麗迷人的都會生活方式,但現實卻不如她想像。直到即將成為她同父異母的姊姊布蘿克開始介入她的日常生活,她才彷彿得到救贖一般,被布蘿克不羈、狂放的生活態度深深吸引。

LINE

2015 該死的殺手 Schneider VS. Bax

p2242535127  

導演: 亞歷斯馮華麥丹 Alex VAN WARMERDAM
編劇: 亞歷斯馮華麥丹 Alex VAN WARMERDAM
主演: Tom Dewispelaere / 亞歷斯·馮·華麥丹/ 皮埃爾·波克瑪/ Gene Bervoets / 安尼摩荷比
類型: 喜劇 / 驚悚 / 犯罪
製片國家/地區: 荷蘭
語言: 荷蘭語
上映日期: 2015-05-28(荷蘭)
片長: 94分鐘

  

2015 盧卡諾影展 / 2015 多倫多影展 / 2015 溫哥華影展

荷蘭鬼才導演亞歷斯馮華麥丹,再度自編自導自演,劇情總是不按牌理出牌,計畫永遠趕不上變化,集懸疑、黑色喜劇、驚悚等類型並立卻又獨樹一格,殺機埋伏在光天化日下的日常所居,主角對峙於樹影幢幢的濕地沼澤間,錯踏一步,可能就找不到回家的路。

LINE

2015 追憶燦爛年華 My Golden Days

p2287418980  

導演: 阿諾戴普勒尚 Arnaud DESPLECHIN
編劇: 阿諾戴普勒尚 Arnaud DESPLECHIN / Julie Peyr
主演: 馬修·阿馬立克/ Lou Roy-Lecollinet / Quentin Dolmaire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15-05-20(法國)
片長: 123分鐘
又名: 青春的三段回憶/ Nos Arcadies / My Golden Days

  

2015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SACD 獎 / 2015 慕尼黑影展

演導俱佳的法國影帝馬修亞瑪希,繼首次拿下凱薩獎影帝獎座的《國王與皇后》,再次和法國名導阿諾戴普勒尚合作《追憶燦爛年華》,飾演人類學家保羅,回憶自己從童年至青年的青春往事。深受楚浮影響的導演阿諾戴普勒尚,以豐富多變的場面調度,帶著優雅的法式情懷,深入男女主角纏綿卻感傷的愛情,宛如法國新浪潮還魂再現

LINE

2014 搖滾愛重生 Love & Mercy

p2240338520

導演: 比爾波拉德 Bill POHLAD
編劇: 歐倫·穆弗曼
主演: 約翰·庫薩克/ 保羅·達諾/ 伊麗莎白·班克斯/ 保羅·吉亞瑪提/ 約翰尼·斯尼德/ 更多...
類型: 劇情 / 音樂 / 傳記
官方網站: loveandmercyfilm.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4-09-07(多倫多電影節) / 2015-06-05(美國)
片長: 121分鐘
又名: 迷失巨聲(港) / 愛與寬容(台) / 愛與慈悲 / Love and Mercy

  

2015 納許維爾影展最佳原創歌曲 / 2015 柏林影展 / 2015 愛丁堡影展 / 2014 多倫多影展

導演以布萊恩威爾森的真實人生為藍本,請來《搖滾啟示錄》編劇創作劇本。保羅丹諾、約翰庫薩克分飾他的青年及中年時期,在時空交錯的敘事結構下,巧妙串起兩個面臨巨大轉變階段的布萊恩。從全盛期對音樂創作的堅持卻逐漸落入內心深淵,以及治療後想要伸手擁抱愛情卻又退縮的心情,影片深入布萊恩的靈魂,精彩細膩呈現他戲劇化的人生。

1 保羅·達諾與約翰·庫薩克分別Brian Wilson的青年與中年時代,但兩人在拍攝的過程中完全沒有交流。導演比爾·波拉德贊成這一點,他希望演員們能夠按照自己對於角色的個人理解來演繹。

2 影片還打算呈現Brian Wilson的“第三階段”,那是他生活更加混亂的70年代,導演比爾·波拉德表示,飾演第三階段的演員人選是菲利普·塞默·霍夫曼(於2014年意外去世)。

3 Brian Wilson本人在觀看這部影片時​​自稱“精神出現了幾分鐘的混亂”,保羅·吉亞瑪提演繹的Eugene Landy是如此傳神,他以為真的見到了後者而感到害怕。

4 保羅·達諾的台詞“你看我們可以弄一匹馬進來嗎?”,這句話是完整地來自Pet Sounds當時留下來的錄音,Brian Wilson當時想弄一匹馬進來拍攝專輯封面。

5 Brian Wilson表示他本人最喜歡影片中的場景是庫薩克與班克斯之間的親密鏡頭,令他回憶起過去自己和妻子之間的一段快樂時光。

6 Brian Wilson評價影片“十分真實”,然而“過於強調他人生中黑暗的側面”。

7 八十年代,Eugene Landy希望拍攝威爾森的傳記片,名字就叫做《愛與慈悲》,由威廉·赫特飾演威爾森、理查德·德萊福斯飾演蘭迪。在90年代,又有一部傳記片在籌備,計劃由傑夫·布里吉斯出演威爾森。

8 保羅·達諾在片中表演的段落有些是他真實的演唱,有些是對口型。

9 片名《愛與慈悲》是Brian Wilson所寫的一首歌的名字,它被收錄在1988年7月發表的個人專輯《Brian Wilson》的開篇第一首。

10 達諾與庫薩克都是導演心目中扮演Wilson(不同階段)的理想人選。有人批評庫薩克體型與Wilson不太相像,但導演反駁,Wilson在紀錄片《Brian Wilson:我只是不適合那個時代》中的樣子很像庫薩克。

11 影片中暗示,Wilson在披頭士發表《Rubber Soul》專輯後決定放棄巡演,這與事實不符。實際上,Wilson在1965年1月取消巡演,而《Rubber Soul》是在1965年12月發表的。

12 保羅·達諾為了扮演Wilson增加了35磅體重,每天攝入4500卡洛里來增肥。

13 編劇Oren Moverman透露,在影院上映之前影片又減去20分鐘的時長,意味著影院版與電影節上映版有大量刪節。

LINE

2015 十日性愛死 Eisenstein in Guanajuato

IMG_2933.JPG  

導演: 彼得格林納威 Peter GREENAWAY
編劇: 彼得格林納威 Peter GREENAWAY
主演: 斯特里奧·薩萬特/ 埃爾默·拜克/ 瑪雅·扎帕塔/ Lisa Owen / Luis Alberti
類型: 同性 / 傳記 / 歷史
製片國家/地區: 荷蘭/ 墨西哥/ 芬蘭/ 比利時/ 法國
語言: 英語 /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15-02-11(柏林電影節) / 2015-07-08(法國)
片長: 105分鐘
又名: 愛森斯坦萬​​萬歲(港) / 愛森斯坦在瓜納華托

 

2015 柏林影展競賽片 / 2015 西雅圖影展 / 2015 雪梨影展

格林納威的這部新片集中講述了1931年謝爾蓋·愛森斯坦在墨西哥瓜納華托住了十天的經歷,這段經歷對於他的人生以及電影都影響頗深。彼得·格林納威曾表示:“我製作這部電影的原因是因為很久以來我都非常崇拜愛森斯坦。從某種意義上來說,這個機會是向他表達敬意的方式。”彼得·格林納威還說:“電影工業其實從來沒改變過,很多愛森斯坦在1931年時遇到的問題如今再度浮現。”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