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7_DF_box_348x490_original

韓國釜山影展今年滿20周年,主辦單位和釜山亞洲電影中心合辦「史上十佳亞洲電影」和「十佳亞洲導演」評選活動,從亞洲113部電影和106位導演中選出。其中有5部華語片入選十大,侯孝賢、王家衛、賈樟柯、楊德昌入選十大導演。

侯孝賢執導的《刺客聶隱娘》27日在大陸上映,該片在大陸推出「電影美術原畫唐風塗色集」。微博「關愛八卦成長協會」近日發文贈送10本該塗色集,半小時內轉發數突破1萬次,評論數超過2000筆。片方第一批贈送的10萬冊已送完,台灣目前沒有發行計畫。

45歲大陸導演賈樟柯是十佳影片榜單中最年輕的導演,新片《山河故人》年底在大陸上映,該片也被今年11月金馬影展選為播映片,讓台灣影迷先睹為快。(中國時報)

LINE

「史上十佳亞洲電影」

1.《東京物語》(Tokyo Story,1953)日本,小津安二郎

2.《羅生門》(Rashomon,1950)日本,黑澤明

3.《花樣年華》(In the Mood for Love,2000)香港,王家衛

4.《阿普三部曲》(The Apu Trilogy,1955-59)印度,薩雅吉雷

5.《悲情城市》(A City of Sadness,1989)台灣,侯孝賢

6.《七武士》(Seven Samurai,1954)日本,黑澤明

7.《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A Brighter Summer Day,1991)台灣,楊德昌

8.《小城之春》(Spring in a Small Town,1948)中國,費穆

並列 8.《三峽好人》(Still Life,2006)中國,賈樟柯

10.《下女》(The Housemaid,1960)南韓,金綺泳

並列 10.《特寫鏡頭》(Close-Up,1990)伊朗,阿巴斯基亞羅斯泰咪

LINE

「十佳亞洲導演」

1. 小津安二郎   (日本)

2. 侯孝賢 (台灣)

3. 阿巴斯 (伊朗)

4. 黑澤明 (日本)

5. 薩雅吉雷 (印度)

6. 王家衛 (香港) 6.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泰國)

8. 賈樟柯 (中國) 8. 溝口健二 (日本) 8. 楊德昌 (台灣)

LINE

部分影片介紹

《阿普三部曲》(The Apu Trilogy,1955-59)印度,薩雅吉雷

1955 大地之歌 Pather Panchali

p2263825780  

本片是“阿普三部曲”的第一部(後兩部是《大河之歌》、《大樹之歌》)。 《大地之歌》被印度電影界稱為“第一部印度電影”、“印度第一部成熟的電影”。

1957 大河之歌 The Unvanquished

p2263825788  

此片為阿普三部曲之一,即《道路之歌》的續集。它是印度電影史上最傑出的導演大師沙薩耶吉特.雷伊享譽國際影壇的鉅作。影片敘述了阿普從童年成長為少年的坎坷經歷,全劇充滿了苦難與堅韌的精神。但導演雷伊的目的並不在於謳歌窮人的善良與掙扎,他更關心的是去揭示人類無法抗拒的悲劇,以及悲劇後發人深省的含義。影片技巧的成熟與風格的寫實,敘事的老練和藝術的精湛令人驚嘆,絲毫不遜色於世界影壇上已負盛名的頂級作品。縱觀雷伊的三部曲,每一部都自成佳作,都以樸素、強烈的感情和視覺上的獨特美感給人以心靈上的震撼。本片榮獲1957年威尼斯電影節最佳影片獎——“聖馬可金獅獎”, 1958年三藩市影展最佳導演獎,以及舊金山電影節的最佳導演獎和最佳非美影片獎。

1959 大樹之歌 The World of Apu

p2263825791  

此片是阿普三部曲中的最後一部。導演雷伊根據原小說進一步發展了情節,增加了悲劇意蘊。少年的阿普已經成長為了一個成熟的男子,在經歷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愛情后又飽償了中年喪妻的悲痛。本片是阿普三部曲中最受歡迎的一部,扮演成年阿普的索米特拉.查特吉也從本片後成為雷伊最鍾愛的男演員之一。憑著自己的三部曲系列,沙薩耶吉特.雷伊改寫了西方人眼中對印度電影只是艷歌麗舞與廉價道德劇的同義詞的普遍看法,將印度電影真正提高到國際水平和藝術水平。此外,他大大推進了印度電影的寫實主義傳統,突破了歌舞片的局限,使得印度情節故事片開始在世界上大放光彩。 1963年9月,美國時代周刊將他列為世界十一位最傑出的導演之一。 1992年,美國電影學院將奧斯卡終生成就獎頒發給這位老導演,但雷伊卻在一個月後的4月23日與世長辭。

LINE

《小城之春》(Spring in a Small Town,1948)中國,費穆

p2209659203  

影片描寫了醫生章志忱突然在江南小城碰到自己多年不見的朋友戴禮言,發現戴的妻子原來是自己的初戀的情人。經過了一場感情與理智的痛苦鬥爭,章志忱還是離開了他倆​​。

LINE

《下女》(The Housemaid,1960)南韓,金綺泳

p483116745  

拍攝花絮

·影片以錦川地區發生的真實事件為藍本。
·《下女》原本採用順序進行拍攝,在金綺泳導演斟酌之後推翻原有構思,採用虛構情節與現實發生交替出現的時序進行拍攝。
·從該片拍攝起,導演金綺泳開始對佛洛依德精神分析學充滿興趣。
·《下女》是“下女三部曲”的第一部。三部影片敘事風格和內容都十分接近。

p2260909509  

幕後製作

金綺泳導演中期代表作,也是他的“下女三部曲”的第一部。影片充分顯現導演的創作風格,並在之後的《火女》(1971)、《火女82年版》(1982)、《蟲女》(1972)、《肉食動物》(1984)等作品中傳承下來。通過一個走入中產階級家庭的下女經歷反映了家庭的崩潰和毛骨悚然的恐怖氣氛。影片以“樓梯”為線索,將整個房間劃分為兩層,運用怪異的景別和不和諧的音效帶給觀眾極端的恐怖感。這部《下女》也意味著金的作品從此走上了正規而成熟的道路。
影片揭露了都市和農村的階級差異、夢想躋身上層社會的女子、混亂不堪充滿動盪不安的自由化家庭、財權受制於女方的男子,那種強烈的不安感等等。影片女主角是一名來自社會最底層的女子,為了改變命運,甚至以懷孕為手段提升自己的身份。對於結構相對鬆散的自由化家庭,下女的出現成為不安定因素,好像一顆隨時可能引爆的炸彈。
此外,下女的扮演者李銀心演活了一個充滿慾望近似妖魔化的人物。在一個驟雨滂沱的夜晚,雨水打濕了女人的頭髮,她的整個身體都散發出一種想要侵蝕一切的慾望。她的誘惑使男主人公一步步走向了毀滅。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