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837.86914380_1000X1000
th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作品表

《華麗之墓》Cemetery of Splendour | 2015 | 泰國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45歲

2012 湄公河大酒店 Mekong Hotel 42歲

2011 香港四重奏2 Quattro Hong Kong 2 41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 2010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40歲

2008 人權故事 Stories on Human Rights 38

2007 世界的狀態 O Estado do Mundo 37

《戀愛症候群》| 2006 | 泰國 / 法國 / 奧地利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36

《熱帶幻夢》| 2004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34

2003 鐵雞諜網種情花 The Adventures of Iron Pussy 33

《極樂森林》| 2002 | 泰國 / 法國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32

2000 人造傳說(ดอกฟ้าในมือมาร / 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 30歲

p2263002602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泰文:อภิชาติพงศ์ วีระเศรษฐกุล,皇家轉寫: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1970年7月16日-)是一位泰國電影導演、監製及劇作家。韋拉斯塔古在國際影壇有較高知名度,但他在國內的名聲遠不及國際。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曾多次獲得國際大獎,他在2010年憑《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獲得了第63屆坎城影展金棕櫚獎。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的電影元素包括夢、自然、性(含括異性和同性之愛),他的電影偏愛非常規的敘事結構。

20160305003460

生平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在泰國曼谷出生,父母都是醫生,任職於坤敬府醫院。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曾入讀泰國孔敬大學主修建築,1994年取得學位。其後留學美國芝加哥藝術學院學習電影製作,1997年取得碩士學位,成為泰國獨立電影製作人。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有華人的血統。

p1299145622

導演生涯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首部長片《正午顯影》完成於2000年,內容融合了紀錄片畫面與即興創作的敘事風格,並顯現出超現實主義風格。他在1999年創立自己的製作公司,並製作和推廣自己的作品,也支持其他獨立製片及實驗電影作品。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以《極樂森林》在2002年的坎城電影節贏得一種注目大獎,因此逐漸獲得國際上的關注。2004年,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以第四部長片《熱帶幻夢》贏得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獎。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執導的短片也相當著名。他在全州國際電影節參加三部數位短片計畫,與兩位其他亞洲導演合作。他的電影為《七情六慾》,日本塚本晉也與韓國宋一坤分別執導另外兩部電影。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在2005年擔任海嘯數位短片計畫顧問。海嘯數位短片由13部影片所組成,泰國當代藝術文化部為了紀念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當時地震產生的海嘯襲擊了泰國。他執導的電影為《亞洲之鬼》。

當代藝術文化部在2005年頒發信巴通獎(รางวัลศิลปาธร)給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該獎項每年頒發給許多類別的當代藝術家。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在2006年完成一部劇情片:《戀愛症候群》。這部電影是美國導演彼得·塞拉斯(Peter Sellars)委託製作,為了在維也納為慶祝莫扎特誕生250週年。《戀愛症候群》在第63屆威尼斯電影節上首映,並在2006年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和其他許多電影節上映。

p2262973934  

2007年4月,《戀愛症候群》擬在泰國上映之際,因為劇情出現和尚彈吉他及玩遙控飛機的鏡頭,泰國電檢部門要求刪剪部份鏡頭,但是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拒絕,最後取消在泰國公映計畫。電影分級委員會主要成員包括政府官僚以及泰國皇家警察成員。2007年末,《戀愛症候群》在曼谷法國文化協會兩次私下放映。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和其他導演組織泰國自由電影運動,來抵制電影相關法律草案。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說:「我們不同意政府有禁止電影的權利」,「已經有其他法律規範電影製片人潛在的不當行為」。

文化監察部部主任認為電影分級法是必要的法案,因為泰國的影迷是未受教育的群眾。她說:「他們不是知識分子,這就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電影分級」。她還說:「沒有人去看韋拉斯塔古拍攝的電影。泰國人民希望看到的作品是喜劇。我們喜歡歡笑。」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與導演彭力·雲坦拿域安、偉西·沙讚那庭在曼谷議會大樓外抗議電影分級草案,他們輪流高舉標語,上面寫著「沒有自由,沒有民主,就沒有和平」。 電影分級法後來於2007年12月20日通過。

《戀愛症候群》也獲得許多影評人給予高度的評價。

p7365705a731044240

他的電影《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在2010年的坎城影展贏得了金棕櫚獎,成為首度獲獎的泰國人。《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還被泰國選為第83屆奧斯卡獎最佳外語片的競賽片,但是這部電影並沒有進入最終入圍名單。

在2012年,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執導的電影《湄公河大酒店》在2012年坎城影展特別放映。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目前正在拍攝中的作品是《烏托邦》。他在2006年的香港電影融資論壇和2006年坎城影展上發布執導《烏托邦》的消息。

p2041250328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泰國獨立電影導演。韋拉斯哈古曾在坤敬大學主修建築專業,1994年獲得學士學位,之後赴美在芝加哥藝術學院學習電影專業並獲得碩士學位。

畢業後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開始從事電影工作,作為一個獨立電影人,他始終游離在泰國電影的官方體系之外,保持著自己的獨立性,他拍攝了好幾部影片,主題包括夢境、自然,性(包括他本身的同性戀經歷),西方對泰國和亞洲的認知等,在形式上也突破了傳統的敘事方式和拍攝方式。他影片的主要特點有淡化影片的意義、淡化演員的功能性、淡化道具感等。他的第一部電影《正午顯影》把紀錄片和敘事混合到了一起,在結構上採用了鬆散的多點呈現方式,樹立了自己獨特的風格。他的第二部電影,2002年的《極樂森林》獲得了當年的坎城電影節的特別關注單元獎,2004年的《熱帶幻夢》則獲得了坎城電影節評審團獎。在這期間他還拍攝了動作喜劇片《鐵製小貓的奇妙冒險》,影片以濃郁的懷舊氣氛回顧了泰國電影在60年代的“黃金時期”,也是一部向當時的巨星搭檔米特·柴本查和派查瑞·朝娃拉特的致敬之作。

除了長片以外,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拍攝的短片、視頻裝置作品等也同樣引人注目,他曾經參與了全州國際電影節的短片拍攝項目,和日韓的導演一同工作。他還成立了自己的電影公司,除了拍攝自己的電影之外,也幫助其他的獨立電影人製作影片。 2005年,他還以藝術指導的身份參與了泰國官方的一個短片項目,該項目的目的是記錄2004年的印尼海嘯對泰國造成的影響。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的最近一部作品是《戀愛症候群》,影片探索了人們的記憶和幸福感覺會如何被表面看來毫不起眼的小事所喚起。影片受邀參加63屆威尼斯電影節,並將作為慶祝莫扎特誕生250週年的慶典影片上映。

p647772565  

獎項

2015
第68屆坎城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一種關注大獎(提名) 華麗之墓

2010
第63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

2007
第1屆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導演(提名) 戀愛症候群

2004
第5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熱帶幻夢
第57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評審團獎 熱帶幻夢

2002
第55屆坎城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一種關注大獎 極樂森林

 

影片介紹

《華麗之墓》Cemetery of Splendour | 2015 | 泰國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p2266671669

2012 湄公河大酒店 Mekong Hotel 

p1704998003

2012坎城影展、多倫多影展、溫哥華影展、《2013台北電影節》參展影片。坎城影展金棕櫚獎得主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執導。

泰寮邊界,湄公河畔,男女們在氣氛閒散的老飯店裡躲避雨季洪水,卻在吃人惡靈現身之後默默疊合前世今生。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繼《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後,將舞台搬到泰寮邊界,此次《湄公河大酒店》脫胎自導演未拍攝的昂貴計畫,這回以明亮的光線、流水呢喃般的吉他民歌顛覆過往形式,卻同樣保有萬物形體幻化流動、現實與虛構、邊界的記憶與政治等不變主題。過往似橋樑,今日是藩籬,湄公河在歷史中緩緩流動,看似靜止卻張狂蔓延。

2011 香港四重奏2 Quattro Hong Kong 2

 s7028254

香港短片集計劃第二波,這回找來四地四位導演共襄盛舉:泰國的金棕櫚獎得主阿比查邦,菲律賓的得獎專家曼多薩,馬來西亞新銳何宇恆,以及香港的關錦鵬,各自從不同文化背景的眼光與作者風格,觀察他們眼中的東方之珠,還有香港金獎影后惠英紅、葉童、葉山豪等人的客串演出。

《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 | 2010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40歲 

 p1081281248

2007 世界的狀態 O Estado do Mundo

 s4505281

Luminous People – Dir. 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 (Thailand)
A group of people is sailing in the Mekong River, in the borderline between Thailand and Laos. Running against the wind, they anticipate the farewell. At some point in the river, the matriarch of the family throws the ashes along the stream. The white dust mixes with the mudded water. The boat turns back by the bridge connecting the two countries. The passengers show some tiredness and start to wander through their own worlds. The film disintegrates. Both the crew and the actors seem to be bewildered. They cruise the river of simulation while the memory of the late father lingers. Rain starts to fall. The boat is still moving when the night arrives.
  Germano – Dir. Vicente Ferraz (Brazil)
After several years sailing inside the beautiful and polluted bay of Guanabara, Germano and his crew decide to look for other waters to go fishing. Despite the small boat and the old engine, they sail towards deep waters. At dawn, the engine breaks down – like fate showing a sign that non-industrial fishing is living its last moments. Germano resists the blow and reminds the others that the sea is endless. Cheerfully, he starts to tell them stories about the Portuguese sailors and their achievements. The next day, ironically, they're rescued by a huge Russian oil-tanker which will drag them back to the polluted waters of the Guanabara bay.
  One Way – Dir. Ayisha Abraham (India)
Shyam Bahadur came from Nepal to Bangalore, India, 35 years ago and he has worked as a security guard ever since. It is through his eyes and his voice, that from within the basement of the apartment building he resides in, he recollects the journey he made from the high mountains of the Himalaya's in Nepal, to the Deccan Plateau of Bangalore City. This short film traverses between his memories of the past, the mundane present of a security guard's daily routine, and his hopes for a future democratic Nepal.
Brutality Factory – Dir. Wang Bing (China)
The beginning and the end of the story represent a part of modern world in China and the night scenes a part of history, which was very brutal, as many innocent people died or were killed. The fact that the story is told in the dark shows how this part of China's history is hidden and still a subject of taboo for the authorities. The modern world appears to be bright and normal, but the truth cannot be forgotten and will be told. The souls of innocent victims are still with us.
  Tarrafal - Dir. Pedro Costa (Portugal)
“When my father was buried, and I never even got a pair of socks from him, I took the shovel from the hands of the grave-digger (in the cemetery of Carnide, Lisbon) and filled the grave with earth myself. I, my corpse, will never be buried outside of Tarrafal.” - José Alberto Silva, 30 years old, born in Tarrafal, Santiago Island, Cape Verde, living in Bairro 6 de Maio, in Amadora, Portugal, presently awaiting extradiction.
Tombée de nuit sur Shangaï (Avril 2007) - Dir. Chantal Akerman (France)
I'd like to film as far away as possible, in Xanghai for instance, and describe, using voice-over, with an extreme precision, everything I know about my street in Paris, in the 20th District, which is quite mestizo and where Muslims and Africans constitute the majority. There's a school, three bars, and a building recalling the Babel tower. My intention in thus to generate some disorder using the differences and similarities of those worlds.

《戀愛症候群》| 2006 | 泰國 / 法國 / 奧地利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p791691201

2005 七情六慾 (短片)

一群逃離家庭來到叢林中尋找靈魂樹的追尋者們,晚上他們唱起了一首歌,關於純潔的愛和追求幸福的歌。這是一部實驗電影,導演邀請了他的朋友Pimpaka Towira白天拍攝愛情故事,晚上則拍攝這首歌。

《熱帶幻夢》| 2004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p1686081822

2003 鐵雞諜網種情花 The Adventures of Iron Pussy

 

 s3332924

本片參展2004年柏林影展,由泰國知名導演阿比查朋.韋拉斯塔古(Apichatpong Weerasethakul)與知名演員兼藝術創作者的紹瓦那塞一同執導。 

故事講述擁有雙重身份與雙重性別的鐵娘子,平日在超商打工,某日接獲密令前往調查一宗國際犯罪,在偽裝調查過程卻不小心墜入情網... 

影片在極短時間內編寫完劇本,以數位攝影拍攝,加上事後以知名演員配音,讓影片充滿懷舊感,而飾演主角的紹瓦那塞不只是演員還是藝術創作者,作品涵蓋攝影、裝置藝術、表演與影像創作等。片中的嫵媚雙性裝扮即是以泰國七十年代知名女演員Petchara Chaowarat為雛形。

《極樂森林》| 2002 | 泰國 / 法國 |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 

p1690455318

2000 人造傳說(ดอกฟ้าในมือมาร / Mysterious Object at Noon)又名:正午顯影

s1511753

導演和工作人員拿著16mm 攝影機訪問泰國小市民, 請他們說說自己的過去~ 親身經歷說完, 還要再說另一個故事~ 此後, 導演拿著這個故事, 四出走訪泰國的鄉村, 邀請當地居民齊齊來玩接龍遊戲, 即興創作下一個段落~ 最後, 導演將這集體創作的故事在有限資源下拍成一部電影~ 這虛構的故事, 講述一位長期坐輪椅的男孩, 他一直只能靠女補習老師Dogfahr 認識外面的世界~ 最近, 補習老師頸上無端長出一道疤痕, 後來突然在屋內暈倒, 無論如何也醒不過來~ 老師裙下更赫然滾出一個神秘圓球, 圓球又變成一位外星男孩… 故事越說越出奇, 劇情峰迴路轉, 被訪者逐一以不同表達方式讓這故事一直延續下去~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導演的《人造傳說》是一部極具實驗性的電影,電影以帶有魔幻主義的影像語言和紀錄電影的手法體現出泰國電影的前衛水準,影片嘗試將泰國口頭敘述以及巫文化融會在一起,使全片充滿神秘主義色彩,影片的最後15分鐘很像是泰國人民的紀錄片。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