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x_ftja41783792_0008
jp Shinji Aoyama 青山真治

作品表

2013 共食家族 Backwater 48

《東京公園》| 2011 | 日本 | 青山真治  46

《悲傷假期》| 2007 | 日本 | 青山真治  42

2005 神啊神!你為何離開我 My God, My God, Why Hast Thou Forsaken Me? 40

2004 湖畔殺人事件 Lakeside Murder Case 39

2001 荒漠之月 Desert Moon 36

《人造天堂》| 2000 | 日本 | 青山真治  35

1999 屍體防腐員 Embalming 34

1996 無援 Helpless 31歲

 

青山真治(あおやま しんじ,1964年7月13日-)是一位日本電影導演及小說家,出生於福岡縣北九州市。

出生 1964年7月13日

日本福岡縣北九州市

配偶 青山真穗

活躍年代 1995年至今

獎項 坎城影展國際費比西人獎

2000年 《人造天堂》

高崎影展最佳影片獎

2000年 《人造天堂》

p644018347

生平

青山真治於1964年出生於福岡縣北九州市,1989年畢業於立教大學英美文學系,並受到蓮實重彥廣泛的影響。他在大學畢業後曾經擔任瑞士導演丹尼爾·施密德(Daniel Schmid)及黑澤清的副導演,並在1995年初次執導電影《教材上沒有呀!》(教科書にないッ!)。

青山真治也是一位小說家,並以小說《人造天堂》獲得2001年的三島由紀夫獎。

 

青山真治,日本電影導演及小說家。 1984年考入日本立教大學文學部英美文學專業,師從於著名電影理論家蓮實重彥,在校期間他便加入電影研究會,和學長黑澤清合作拍攝過多部8毫米短片。大學畢業後,青山真治以自由副導演身份在黑澤清手下工作,後參加過愛爾蘭導演Fridorik Thor Fridriksson執導的《Cold Fever》及瑞士導演丹尼爾·休密特執導的《畫出來的臉》等片在日本的拍攝。這階段青山真治還同時擔任電影評論工作,不斷擴大自己的活動領域。以美工或導演助理的身份在電影界闖蕩近十年之後,青山真治於1995年開始了自己的獨立導演生涯,拍攝了電視電影《教材上沒有! 》。 1996年的《無援》是首部正式劇場長片。 2000年執導的《人造天堂》(Eureka),在坎城電影節拿下兩大會外獎(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及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以上兩部作品和2007年執導的《悲傷假期》構成“北九州三部曲”。

 

獎項

2001

第54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荒漠之月

2000

第53屆坎城電影節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提名) 人造天堂
第53屆坎城電影節費比西獎競賽單元獎人造天堂
第53屆坎城電影節天主教人道精神獎人造天堂

 

電影作品介紹

2015 破れたハートを売り物に

2015 贖罪的奏鳴曲 贖罪の奏鳴曲 (TV)

p2208970697

看似精明狡黠的御子柴禮司(三上博史飾)是一名叱吒律政界的重量級律師,凡是他接手的案件沒有打不贏的道理,而且他還時不時接下一些不賺錢的案件掙取好名聲,可謂一個左右通吃的狡猾之輩。某天,某工廠經營者在醫院去世,他的妻子東條美津子(とよた真帆飾)因提前關掉了呼吸機而被指控為騙取巨額保險蓄意殺人。禦子柴以國選律師的身份為美津子辯護,並與美津子半身不遂的兒子乾也(染谷將太飾)取得聯繫。與此同時,刑警渡瀨(Lily Franky 飾)嘗試調查禦子柴的過去,結果發現了他曾殺過人的事實。曾殺過人的人,是否還會再度追求殺人的快感?
本片根據中山七里的同名原作改編。

 

2013 共食家族 Backwater
p2215804066

昭和最後的炎夏,下關市河畔小鎮。遠馬十七歲生日當天,神社密室中傳來他與青梅竹馬千種的生澀喘息。父親始終迷戀傷痕累累的女體,飽受摧殘的母親被逼逃出家門,落腳魚店依河獨居。夜裡帶著腫脹的下體,遠馬側耳傾聽隔室夾雜毆打聲的銷魂呻吟;隔日父親同居人琴子身上總浮現處處淤青。遠馬不禁懷疑,自己終會步上父親的後塵。

fx_fbjp42403453_0003

改編自田中慎彌筆下芥川賞得獎爭議小說。歷年來多選擇家鄉北九州市為舞台,以血與暴力濃密交融出《人造天堂》等「北九州三部曲」的日本名導青山真治,此番將鏡頭移至僅隔一座海峽之遙、田中慎彌的故鄉下關市,在痛楚、情慾與瘋狂融為一體的激烈交纏中,無情點破父子之間血脈相連、卻又相生相剋的殘酷命運。

p2105845117

故事發生在1988年的夏天,篠垣遠馬(菅田將暉飾)是一名普通的高中二年級男生,很早之前,母親仁子(田中裕子飾)就因不堪忍受父親阿円(光石研飾)的暴力而選擇了離家出走,如今,漸漸長大的遠馬發誓永遠都不要成為父親那樣的男人。

元馬有一位青梅竹馬的女友千種(木下美咲飾),在和千種相處的過程中,遠馬驚訝的發現,來自於父親的暴力基因深藏在他的身體裡,此刻正在蠢蠢欲動,遠馬知道,此時他苦苦壓抑的衝動,總有一天將會全部發洩到千種的身上,而這一天並不會太遠。阿円的新歡琴子(篠原友希子飾)毫不例外的同樣遭受著他的暴力,身懷六甲的琴子亦選擇了離家出走,遠馬將此事告訴了父親,同時點燃了悲劇的導火索。

《東京公園》| 2011 | 日本 | 青山真治 

p1315132183

2013 最棒的求婚 最上のプロポーズ (TV)
p2125503123

2013年春季 BeeTV 手机剧

  街で噂になっている花屋がある。そこで花を買ってプロポーズすると必ず幸せになれるらしい。噂は本当なのか、誰がそんな噂を流したのか、真相は誰も知らない--。

  そんな花屋に今日も男性客が訪れる。ある男は再会した初恋の相手に想いを打ち明けるため。またある男は理屈で説明できない一目惚れの愛を告げるため。またある男は病に伏した相手に自らの存在を示すため。そして最後の男は--。

  伝えたい気持ちを花に託した男たちのプロポーズは、果たして噂通り意中の彼女たちへ届くのだろうか?

2007 悲傷假期 Sad Vacation
p585741479

2005 神啊神!你為何離開我 My God, My God, Why Hast Thou Forsaken Me?
p2153149428

《人造天堂》導演青山真治執導,將時間向前推到2015年,恐怖病毒蔓延整個日本並延伸到全世界,任何受到感染的人都會陷入無底的絕望當中,然後以自殺結束生命,傳說中,只有聽到水井和明日的音樂才能痊癒...。

p643054316

淺野忠信、宮崎葵再次與導演青山真治合作,本片並入圍坎城影展一種注目單元。

p643055596

公元2015年一種叫Lemming 的病毒蔓延全球,受感染者會悄然走進絕望,無感地自了性命。據說山中兩名音樂家所演奏的後工業噪音音樂有抗抑效果,故年邁祖父綁著染病的孫女上山求醫。青山真治(《失槍怨曲》)將長島寬幸絕對無助,但總有意志的崩裂音樂,放在淺野忠信手中演繹,去救犬儒的黑衣裳族宮崎葵,營造出天堂地獄也在人間的知性想像;那年冬天,寧靜風景,卻是一種慢性自殺病態的最後低泣時,直顯影出眼前日本低度精神的迷惘狀況。青山真治當然不是單調的悲鳴者,他以其人生兩大信念:電影和樂與怒,勇敢走向寒冬。

 

2004 湖畔殺人事件 Lakeside Murder Case
p2017811542

廣告導演並木俊介(役所廣司飾)和妻子美菜子為了女兒的前途,送她去一間位於偏僻湖畔邊的別墅參加特別學習,同行的還有另外兩個家庭。並木並不贊成對孩子採取極端的教育方式,讓他們過早地參與到競爭中來,但是其他父母都認為在日本,只有從小學會競爭方法,日後才有出路。並木的情婦英里子以工作為藉口來到別墅找並木,並在湖畔賓館住下,約好並木當晚相見。想不到當晚便被美菜子殺害,令並木大惑不解的是,所有人都願意為了美菜子來隱瞞這件事情,他們毀屍滅跡,把英里子的屍體扔進湖心深處。雖然說是為了不影響孩子的前途,可是大家的熱心勁實在是讓並木無法理解。背後到底埋藏著一個怎樣的秘密?

2002 私家偵探濱MIKE:無名森林私立探偵濱マイク名前のない森

2001 荒漠之月 Desert Moon
p2215380579

劇情:商人長井(三上博史飾)表面風光無限、事業成功,實則經濟上已陷入困境,公司雖已上市,但他卻受股東的限制,妻兒的離去使他更雪上加霜,他所渴求的東西正如荒漠之月,完美、蒼涼而不可企……
評論:青山真治生於日本戰後的60年代,是複蘇後的日本電影的代表性人物,他擅於發掘家庭題材的影片,去年憑藉《尋獲人生》(Eureka)摘取了戛納評委會獎。 《尋獲人生》中,青山真治通過表象來闡述了一個現代家庭的幻滅,而在《荒漠之月》中,他是從家庭內部進行解析,進行了更深層面的闡明。

2000 人造天堂 Eureka
p1709491230

1999 屍體防腐員 Embalming
p1377552266

一名男子自大樓頂跳下自殺身亡,當他的屍體在接受防腐處理時,竟然從眼皮掉出一根針,認為事件不單純的技士村上美彌子,於是和刑警平岡一起調查。過程中,擁有十萬信徒的宗教團體領袖,天才富士醫生的出現,更讓調查工作陷入混亂。同時,離奇的事件發生了,屍體的頭竟然被偷走了!究竟誰是兇手,被害人生前患有多重性格的女友,又在事件裡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屍體防腐員(簡稱EM),是專門對受到損傷的屍體進行消毒、防腐、修復以及妥善保存的技術工作人員,他們長年工作在黑暗密閉場所,甘於寂寞,盡最大的努力將屍體還原成生前的模樣。美麗的村上美彌子(高島禮子飾)即為防腐員隊伍中的一員。
某日,17歲跳樓自殺的青年進藤由樹(松尾政壽飾)的屍體送到美彌子的工作室。最經過一番修復後,由樹的頭顱竟然離奇丟失。美彌子隨即和平岡刑警(松重豊飾)對可能的遺體買賣進行調查,慢慢地,他們將目標鎖定在由樹生前的戀人——高中女生篠原里香(三輪ひとみ飾)。隨著天才醫生富士博士(柴俊夫飾)和宗教組織大德院的介入,案情愈加撲朔迷離……

1999《Shady Grove》

1997《冷血》An Obsession

1997《Wild Life》

在一家室內游戲館工作的退休拳擊手陷入了一樁不可捉摸的複雜的敲詐勒索案。很快他就被兩個匪幫頭子和一個動機不明的神秘盜賊給盯上了。再加上其中一個匪幫頭子的女兒對他深有好感,看著他在這重重困境中追尋真相,掙扎求存……

1996《Chinpira》

1996 無援 Helpless
p2215379989

健次自小被母親拋棄,住在精神病院的父親是他唯一的家人。某日,他與獨臂流氓安男重逢。假釋出獄的安男聽聞昔日的幫派因老大身亡而解散,急欲探尋老大下落。為見老大一面,安男把身心障礙的妹妹託付給健次,獨自遠行。未料,健次卻鑄下大錯……。本片是導演青山真治「北九州三部曲」的首部曲,亦是淺野忠信首度擔綱主角的電影。

電影裡的角色對現實生活的無能為力,讓某種虛無感與孤獨貫穿全片。本片與《人造天堂》、《悲傷假期》,都以北九州為故事舞台,深刻描寫了對於父親、母親角色的缺席,與青春期躁動不安的情緒,隨著三部片主要角色交錯的出現,在《悲傷假期》得到釋放與終結,也讓三部曲連成一貫,與真實人生時間流動,形成對應與觀照。

fx_fhja20116515_0001

1989年,高中生白石健次(淺野忠信飾)的人生遭到重創,母親離家出走,父親罹患精神疾病。某日,他重逢假釋出獄的黑幫頭目松村安男(光石研飾)。從幫派兄弟口中得知,安男的老大被人殺害,組織也隨即解散。他不願相信這個事實,於是將智力障礙的妹妹百合(辻香緒裡飾)託付給健次,獨自踏上尋找老大的道路。健次帶著百合,同樣開始一段充滿磨難的旅程……
  
本片為導演青山真治“北九州三部曲”第一部,並榮獲1997年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淺野忠信)、最佳影片、最佳新人導演獎;1997年橫濱電影節最佳男主角獎(淺野忠信同時還憑藉《Focus》、《Picnic》、《Acri》三部影片獲此殊榮)。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