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公園  導演: 青山真治

p1315132183

本片由曾獲坎城影評人週大獎的日本導演青山真治執導,三浦春馬、榮倉奈奈、小西真奈美與井川遙主演。劇中主要以公園為舞台,敘述關於如何正視自己、正視他人,跨越朋友、親人、戀人思念的感人故事。

fx_ftja41783792_0005

立志成為攝影師的大學男孩總是在公園徘徊取景。一日,他受託尾隨跟拍一名時常於公園現身的年輕美麗人妻,在過程中一步步發現這名女子的秘密,同時也重新省視自身的過去,以及與他的青梅竹馬、神秘的室友、和沒有血緣關係的姊姊之間的情感,就在相片拍攝的過程中,逐一浮上檯面。

關於導演

曾以《人造天堂》贏得坎城影評人週大獎的名導青山真治,再次以影像穿透現代寂寞心靈的動人力作。

青山真治(Aoyama Shinji)為日本獨立電影的代表導演之一,1967年出生於福岡縣北九州,1984年進入立教大學英美文學系,師事電影學者暨重量級影評人蓮實重彥。在校期間不僅加入電影研究社,更與當時的學長黑澤清合作拍攝多部八釐米短片。大學畢業以後,青山真治便以副導演身分與黑澤清工作,並同時擔任電影評論,擴大自己的事業領域。

青山真治常以邊緣人物的疏離作為電影主題,劇情並常圍繞在暴力及家庭崩解之間,呈現出影像獨樹一格的現代孤獨感,尤其以橫跨十年的「北九州三部曲」為代表,並獲得高度評價。1996年推出的首部劇情長片《無援》(Helpless),即是他「北九州三部曲」的首部曲,並慧眼找來淺野忠信首度擔綱主角,一推出即震驚日本影壇,更榮獲日本專業電影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以及高崎電影節最佳青年導演等多項大獎肯定。

2000年推出第二部曲《人造天堂》(Eureka),不僅將女主角宮崎葵拱上日本專業電影大獎最佳女主角寶座,更榮獲第53屆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與天主教人道精神獎雙料大獎。2007年推出最終曲《悲傷假期》(Sad Vacation),獲選為威尼斯影展地平線單元開幕片。除了導演身份之外,青山真治也是一位出色的小說家,習於將自己的影像作品給小說化,像是《人造天堂》小說版即榮獲2001年三島由紀夫獎。最新電影作品《東京公園》,則是青山真治再次以影像穿透現代人寂寞心靈的動人力作,改編自小路幸也同名小說,並榮獲2011年盧卡諾影展金豹獎評審團大獎肯定。

fx_ftja41783792_0008

【青山真治作品年表】

1996《無援》Helpless

1996《Chinpira》

1997《Wild Life》

1997《冷血》An Obsession

1999《Shady Grove》

1999《遺體處置》EM: Embalming

2000《人造天堂》Eureka

2001《荒漠之月》Desert Moon

2004《湖畔殺人事件》Lakeside Murder Case

2005《神啊,救救我吧!》Eli, Eli, Lema Sabachthani

2007《悲傷假期》Sad Vacation

2011《東京公園》Tokyo Koen

fx_ftja41783792_0010

導演的話

我喜愛動作片,也試著想去拍恐怖片,但我更想拍一對男孩與女孩相遇,兩人進而墜入愛河,卻在最終分道揚鑣這樣一個簡單又純粹的青春故事。這個概念擺在我心裡,大概也持續好多年了。

羅伯.布列松有部電影叫《一個夢者的四個晚上》(Four Nights of a Dreamer),取材自杜斯妥也夫斯基的短篇故事,也是個再簡單不過的青春電影,除了年輕的人物與稍縱即逝的眼神交會,似乎就沒有別的了。不過布列松卻利用這些簡單的元素,創造出一個生動不已的故事,更激發出無比的懸念。我想要知道他究竟如何做到,而我也一直為這個問題尋求解答。

於是,有一天,我就遇見了<東京公園>這本小說…。

fx_ftja41783792_0007

一位熱愛攝影的大學生、他的青梅竹馬、一位神秘的室友、一個詭異的任務,以及和主角沒有血緣關係的姊姊…。

故事看來十分簡單,但人物彼此的一眼瞬間,卻淋漓盡致地展現出生存的意義。字裡行間傳達的情緒非常溫柔,有時候甚至毫無熱情地悖離人們所該擁有的感性。然而,這也似乎賦予人物鮮活的生命力,讓我感受到這群角色既鮮明又脆弱,那種無以名狀的魅力。我想,這就是戲!而且這齣戲還照亮了每位人物,以及他們稍縱即逝的一眼瞬間,同時反映出人物彼此的距離。尤有甚者,就是這個非常過程,也因此增強了故事的懸疑性。

透過《東京公園》這群真誠而又迷人的角色,我相信我們會達到電影拍攝最美妙的極致經驗。

──《東京公園》導演 青山真治 Aoyama Shinji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