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266804564
cn Wen Jiang 姜文

導演作品表

《一步之遙》| 2014 | 中國/美國/香港 | 姜文 

《讓子彈飛》| 2010 | 中國/香港 | 姜文  

《太陽照常升起》| 2007 | 中國 | 姜文 | 威尼斯影展 

《鬼子來了》| 2000 | 中國 | 姜文 | 坎城影展 

《陽光燦爛的日子》| 1994 | 中國/香港 | 姜文 處女作 | 威尼斯影展 

其他

2010 關雲長 The Lost Bladesman ( 演員 )

2009 建國大業 Jian guo da ye ( 演員 )

2004 一個陌生女子的來信 Letter From An Unknow Women ( 演員 )

2004 茉莉花開 Jasmine Women ( 演員 )

2003 我和爸爸 My Father and I ( 演員 )

2003 天地英雄 Warriors of Heaven and Earth ( 演員 )

2002 尋槍 The Missing Gun ( 演員 )

 

1996 秦頌 The Emperor's Song ( 演員 )

1991 大太監李蓮英 Li Lian Ying The Imperial Eunuch ( 演員 )

1987 紅高梁 Red Sorghum (Hong Gaoliang) ( 演員 )

085905.92247814

男演員

羅馬拼音 Jiang Wen

國籍 中華人民共和國

民族 漢族

籍貫 河北省唐山

出生 1963年1月5日

中華人民共和國河北省唐山

職業 導演、演員

教育程度 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

配偶 桑德琳·舍妮維斯 (Sandrine Chenivesse)(1997年-2005年結婚)

周韻(2005年結婚)

兒女 長女:姜一郎-1994年

次子:姜馬虎-2006年9月19日

幼子-2008年

p1808870254

姜文(1963年1月5日-,本名姜小軍),中國著名電影演員和導演,河北唐山人。1980年考入中央戲劇學院表演系,1984年畢業後進入中國青年藝術劇院,主演《家庭大事》和《高加索灰闌記》等優秀劇目,1996年調入中央戲劇學院戲劇研究所。曾任全國政協委員。

p1808870135

職業生涯

姜文屬於演藝圈中的實力派人物,能演能導,屬於當代中國電影界的最重要人物之一。姜文主演的《芙蓉鎮》、《紅高粱》為其奠定了在中國演藝界的地位。1993年,他主演了由鄭曉龍、馮小剛、艾未未等製作的電視劇《北京人在紐約》,該劇在中國大陸大獲成功,成為歷史上收視率最高的中國電視劇之一,其飾演的王啟明個性鮮明,形象深入人心。他收放自如的表演,豪放的氣質都得到了觀眾們的注目。

姜文最重要的執導作品之一為1993年自編自導的《陽光燦爛的日子》。本片根據北京作家王朔的小說《動物兇猛》改編而成,講述了文化大革命時期一群紅衛兵小青年的成長故事。

3260006348781c83c0e  

1998年,姜文執導並主演的《鬼子來了》一片也以獨特的視角來反映抗日戰爭時期侵略者與當地農民的一段啼笑皆非的故事,本片由於觸及敏感的話題和非傳統的表現手法,至今未能在中國大陸地區公映,但曾在中央電視台電影頻道播出過。在該片拍攝期間,姜文參觀了日本東京的靖國神社,一些媒體對此進行炒作,姜文發布公開信表示,參觀不同於參拜,前往靖國神社系收集影片相關資料。

事隔10年之後,在2007年,姜文自導自演了其的第三部電影作品《太陽照常升起》,該片以魔幻主義方式,講述了一個在特別時期,關於人性與慾望的故事。

2010年,姜文與葛優、周潤發合作,自導自演了賀歲電影《讓子彈飛》,中國大陸票房接近7億人民幣,創中國電影本土票房的紀錄。《讓子彈飛》改編自馬識途的小說《夜譚十記》之《盜官記》。在一次訪談中,姜文講述了他拍攝《讓子彈飛》的一些細節:「"鴻門宴"那場戲。我每次都掛一千尺膠片,三個機器同時拍,三千尺同時轉,為此專門做了個圓軌,三個機器擺上面,而且得同步,每個機器轉動起來的時候需要人推,還有人操機,還有人管焦點,一個機器起碼得有5 個人。這 5 個人走起來得同步,而且還不能出聲,光他們就得排練。」

2014年12月18日,其導演的新片《一步之遙》正式公映。

2014年12月,姜文在接受《中國新聞周刊》採訪時,公開批判崇尚民國風氣的潮流,稱民國時代「不過是一個半臟、半臭、半殖民地的社會」,引發爭議。

p1821711682

生活

姜文的爸爸是軍人。 姜文有一弟姜武,同為演員。

華文媒體常將姜文前妻——法國漢學家桑德琳·舍妮維斯(Sandrine Chenivesse)與法國職業影星桑德琳·波奈兒(Sandrine Bonnaire)相混淆。姜文的前妻是桑德琳·舍妮維斯(Sandrine Chenivesse),法國人,是一位漢學家、人類學家、作家,她是施舟人教授的學生,法國高等研究院(EPHE)的漢學博士。專注於對中國文化的研究,曾在中國研究道教和民粹文化15年,現為法國國立名校巴黎政治學院(Sciences Po)兼職講師;姜文和她生有一女,名叫姜一郎。

姜文的現任妻子是周韻,自2002年從中戲畢業後,便一直得到姜文的鼎力支持,兩人的戀情因2005年10月流出相擁照片而公開。2006年9月19日,周韻產下一子。2007年9月,姜文攜電影《太陽照常升起》參展威尼斯電影節,終於公開承認兩者關係。

p1808870534

獲獎記錄

1986年,電影《芙蓉鎮》,獲中國第十屆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

1987年,電影《末代皇后》參加敘利亞第5屆大馬士革國際電影節(潘虹獲最佳女演員獎);巴西第4屆里約國際電影電視節獲評委會特別獎

1988年,電影《紅高粱》參加第38屆西柏林國際電影節獲金熊獎;第5屆辛巴威國際電影節獲最佳影片獎;第35屆澳大利亞雪梨國際電影節電影評論獎

1988年,電影《芙蓉鎮》參加第26屆捷克卡羅維發利國際電影節獲水晶球獎;第33屆西班牙瓦亞多利德國際電影節獲評委特別表彰獎、觀眾獎

1988年,電影《春桃》獲中國第十二屆百花獎最佳男演員獎

1989年,電影《紅高粱》參加第16屆比利時布魯塞爾國際電影節獲評委會最佳影片獎

1989年,電影《芙蓉鎮》參加第5屆法國蒙彼利埃電影節獲金熊貓獎;第40屆捷克勞動人民電影節獲榮譽獎

1990年,電影《芙蓉鎮》參加德國電影家協會頒發1989年發行影片最佳外國故事片評論獎

1990年,電影《本命年》參加第40屆西柏林國際電影節獲銀熊獎

1993年,電視連續劇《北京人在紐約》,獲中國第十二屆電視「金鷹獎」最佳男演員獎

1994年,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參加第51屆義大利威尼斯國際電影節獲最佳男演員獎

1995年,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參加第8屆新加坡國際電影節獲最佳男演員獎

1996年,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參加台灣電影金馬獎,獲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劇本改編、最佳男主角、最佳攝影、最佳音效六項大獎。美國《時代周刊》在95年底將其評為「九五年度全世界十大最佳電影」之榜首。

1997年,電影《陽光燦爛的日子》又被美國《時代周刊》評為「1996年度全世界令人贊絕的、至今渴望觀看的七部影片」之一

1998年,電影《宋家皇朝》獲第17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配角獎

2000年,電影《鬼子來了》獲法國坎城電影節評委會大獎

2001年,電影《鬼子來了》獲美國夏威夷電影節最佳影片獎

2004年,憑《天地英雄》獲得北京大學生電影節 Favorite Actor

2004年:法國法蘭西藝術與文學騎士勳章

2005年,憑電影《天地英雄》金鳳凰獎表演學會獎

2007年:以「太陽照常升起」入圍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及改編劇本

2008年:以「太陽照常升起」入圍亞洲電影大獎最佳影片及導演

2011年:以「讓子彈飛」入圍台灣金馬獎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入圍亞洲電影大獎導演及編劇。獲得第四十八屆金馬獎最佳改編劇本。

2012年:憑「讓子彈飛」獲得第18屆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導演

p2002769125

導演作品:

2014 一步之遙

p2183297388

2011 看球記 | 短片 

《讓子彈飛》| 2010 | 中國/香港 | 姜文  

p884527503

 2009 紐約,我愛你 New York, I Love You

p485029127

《太陽照常升起》| 2007 | 中國 | 姜文 | 威尼斯影展 

p2020493474

《鬼子來了》| 2000 | 中國 | 姜文 | 坎城影展 

p1181775734

《陽光燦爛的日子》| 1994 | 中國/香港 | 姜文 | 威尼斯影展 

p96745707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