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凡提柏格1
dk Thomas Vinterberg 湯瑪斯·凡提柏格 

作品表

《丹麥共居生活》| 2016 | 丹麥/ 瑞典/荷蘭 | 湯瑪斯·凡提柏格 

《遠離塵囂:珍愛相隨》| 2015 | 英國/美國 | 湯瑪斯·凡提柏格   45歲

《謊言的烙印》| 2012 | 丹麥/瑞典 | 湯瑪斯·凡提柏格   42

《傷心潛水艇》| 2010 | 丹麥/瑞典 | 湯瑪斯·凡提柏格   40

2007 老爸靠邊站 WHEN A MAN COMES HOME  37

2005 性手槍俱樂部 DEAR WENDY  35

2003 愛在大雪紛飛時 IT’S ALL ABOUT LOVE  33

1998 那一個晚上 THE CELEBRATION  28

1996 最偉大的英雄 THE BIGGEST HEROES  26

凡提柏格  

「逗馬95」發起人之一的湯瑪斯·凡提伯格,總以充滿犀利的眼光來直視家庭、社會與人性。

1969年出生於哥本哈根,湯瑪斯凡提柏格在十六歲那一年就拍出了第一部短片。三年後,他以史上最年輕學生的身份進入丹麥國立電影學院就讀。他在1993年畢業,並以畢業作品《Last Round》贏得學生協會大獎。他的短片《The Boy who Walked Backwards》在全球贏得巨大迴響,在許多影展上斬獲無數觀眾票選獎。

1995年,凡提柏格和他的好友拉斯馮提爾(Lars Von Trier)共同在巴黎宣讀了逗馬宣言(Dogma 95),並於1996年完成以宣言內容為依歸所拍攝出的長片《最偉大的英雄》( THE BIGGEST HEROES)– 逗馬宣言的理念包括:手持攝影機、嚴禁所有美學風格上的特效、找尋最原始粗糙的視覺和聽覺素材等等…。在執導電影之外,他也替金屬製品樂團(Metallica)及布勒樂團(Blur)拍攝音樂錄影帶。

他的《那一天晚上》在1998年坎城影展上首映,一舉摘下評審團大獎,並在世界各地奪獎無數,成為該年代最具代表性的電影之一。湯瑪斯凡提柏格隨即接連推出兩部英語發音的作品,分別是2003年的《愛在大雪紛飛時》,由西恩潘、克萊兒丹倪絲、瓦昆菲尼克斯主演,以及2005年的《性手槍俱樂部》,由比爾普曼、克里斯歐文與詹米貝爾主演,兩部片都獲邀參加日舞影展。湯瑪斯凡提柏格於2007年以喜劇《老爸靠邊站》重返丹麥電影的懷抱。接著他在2010的《傷心潛水艇》也入選為柏林影展競賽片。

湯瑪斯凡提柏格在2008年歐洲電影獎上獲頒世界電影成就獎,以表彰他身為1995年逗馬運動創始成員的貢獻。湯瑪斯凡提柏格目前正在進行他的第一齣舞台劇《The Funeral》。

p2073440014

dk湯瑪斯凡提柏格  Thomas Vinterberg

湯瑪斯·凡提柏格(丹麥語:Thomas Vinterberg),是一位丹麥導演,同時也是激進電影運動道格瑪95宣言的共同發起人之一,其電影作品《那一個晚上》(Festen, 1998)是首部遵循道格瑪宣言所拍攝出來的電影,並獲得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國籍 丹麥
出生 1969年5月19日  丹麥哥本哈根
職業 電影導演、編劇、演員
配偶 Maria Walbom (1990–2007)

71a950247b7bcbd0e19a9cbda9181e31

托馬斯·溫特伯格,丹麥著名導演。托馬斯·溫特伯格曾是丹麥電影學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入學學生,而且表現出色,學生時期作品即在多個短片影展、多倫多影展得獎,甚至還獲得過奧斯卡的提名。他的長片處女作《最偉大的英雄》共獲得丹麥電影獎三項大獎。而他和拉斯·馮·提爾帶頭起草的“Dogme95宣言”更成為二十世紀末最具影響力的電影運動運動,由其他率先拍攝編號第一號Dogme電影《家族慶典》更是轟動國際,先在戛納拿下評審團大獎,接著又得到歐洲電影獎年度最佳新導演,美國獨立精神獎以及紐約、洛杉磯兩大影評人協會則頒予最佳外語片肯定,這部片更在他的祖國丹麥創下入圍7項全數得獎的光榮紀錄。

之後溫特伯格為丹麥電視台拍攝了一部實驗性質的Dogme電視電影《D-dag》。然而,怀揣更大野心拍攝的兩部英語片《一切為了愛》以及《親愛的溫迪》,雖然都不乏閃光之處,但均未能取得預想成功,備受打擊的溫特伯格回到丹麥。直到2008年他才推出了新作《榮歸故里》,該片在挪威電影節上摘得觀眾獎。此外,溫特伯格還經常和搖滾樂隊合作,為著名樂隊Metallica和Blur拍攝過錄音帶。

2012年EFA&Mads Mikkelsen

獎項

柏林影展  Berlin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

2010 提名金熊獎 - 傷心潛水艇 Submarino (2010).

坎城影展  Cannes Film Festival

1998  榮獲Jury Prize - 那一個晚上 Festen (1998).

Tied with La classe de neige (1998).

提名金棕櫚獎 - 那一個晚上 Festen (1998)

bf593dbb97871a2cab9500d2058af473

導演作品

《遠離塵囂:珍愛相隨》| 2015 | 英國/美國 | 湯瑪斯·凡提柏格 

遠離塵囂:珍愛相隨

《謊言的烙印》| 2012 | 丹麥/瑞典 | 湯瑪斯·凡提柏格 

p1935067854

《傷心潛水艇》| 2010 | 丹麥/瑞典 | 湯瑪斯·凡提柏格 

p980925068

2007 老爸靠邊站  A Man Comes Home

2005 性、手槍、俱樂部  Dear Wendy

p1343933693

編劇:拉斯馮提爾 Lars von Trier (命運變奏曲)

演員:傑米貝爾 Jamie Bell(金剛)、比爾普曼 Bill Pullman(二見鍾情)

(6.6*/5669)

寂寞又血氣方剛的青少年迪克住在美國東南部的礦場小鎮上,在苦悶的生活裡,他只能瘋狂迷戀「手槍」,甚至組織以「愛好和平」為宗旨的手槍俱樂部。雖然他們聲稱自己將嚴格遵守禁止殺人的條令,然而制定規則的目的就是為了打破規則,安寧閒適的小鎮生活又將引起怎樣的喧然大波呢?

丹麥國際級導演導演拉斯馮提爾,和以《那一個晚上》榮獲坎城影展評審團大獎的湯瑪斯凡提柏格,自從1995年「逗馬宣言」開始,即結為長期工作夥伴。拉斯馮提爾繼美國三部曲《厄夜變奏曲》之後,再度以《性手槍俱樂部》一片挑戰與質疑美國普遍氾濫的槍枝文化,以及左手聖典右手利劍,以聲言保衛世界和平而展開的戰爭與入侵。

全片集結了多位好萊塢明星演出,包括《西雅圖夜未眠》的實力派演員比爾普曼;以《美國派》迅速竄紅的青年偶像克里斯歐文;以《舞動人生》榮獲英國金像獎影帝肯定的傑米貝爾等。

 

2003 愛在大雪紛飛時  It's All About Love

p629886424

編劇:Thomas Vinterberg(那一個晚上)、 Mogens Rukov(那一個晚上)

演員:華昆費尼克斯 Joaquin Phoenix(浴火英雄)、克萊兒丹妮絲 Claire Danes(時時刻刻)、西恩潘 Sean Penn(神秘河流)

(5.5*/4800)

托馬斯·溫特伯格曾是丹麥電影學院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入學學生,而且表現出色,學生時期作品即在多個短片影展、多倫多影展得獎,甚至還獲得過奧斯卡的提名。他的長片處女作《最偉大的英雄》共獲得丹麥電影獎三項大獎。而他和拉斯·馮·提爾帶頭起草的“Dogme95宣言”更成為二十世紀末最具影響力的電影運動運動,由其他率先拍攝編號第一號Dogme電影《家族慶典》更是轟動國際,先在戛納拿下評審團大獎,接著又得到歐洲電影獎年度最佳新導演,美國獨立精神獎以及紐約、洛杉磯兩大影評人協會則頒予最佳外語片肯定,這部片更在他的祖國丹麥創下入圍7項全數得獎的光榮紀錄。之後他為丹麥電視台拍攝了一部實驗性質的Dogme電視電影《D-dag》。之後他的兩部英語片《一切為了愛》特別是《親愛的溫迪》都不乏閃光之處,但均未能取得預想成功,備受打擊的溫特伯格回到丹麥。直到2008年他才推出了新作,喜劇片《榮歸故里》在挪威電影節上摘得觀眾獎。另外溫特伯格還經常和搖滾樂隊合作,為Metallica和Blur拍攝過錄音帶。

2000 The Best of Blur (video) (video "No Distance Left To Run")

s3284916

1998 那一個晚上  Festen

p1711012673

編劇: Thomas Vinterberg (screenplay), Mogens Rukov (screenplay),

演出: Ulrich Thomsen, Henning Moritzen and Thomas Bo Larsen

(8.1*/27159)

丹麥地方富紳海吉為了慶祝其六十歲大壽,周末時在豪宅中舉行一場家庭聚會。他的兒子、媳婦、女兒與男友,還有幾位親友齊聚一堂為他慶生。原本該是融洽熱鬧的晚宴,卻籠罩著詭異的氣氛,彷彿海吉兩周前自殺身亡的女兒陰魂猶在,教人心惶。

那早逝女孩的雙胞兄弟擊杯起身發言,控訴父親亂倫並謀害親生女兒,引爆了席間的爭議對立。而在等著看好戲的僕傭們設計之下,這群人不得不留在宅第裡,看著蛛網般端端相連的醜事與謊言在衝突中暴露。這一個晚上,將會是一個充滿狂笑、尖叫、瘋狂、驚駭與失神,令人永生難忘的詭奇之夜!

本片獲98年坎城影展評審團獎

98年歐洲電影獎年度發現獎

98美國紐約影評人協會年度最佳外語片

98年巴西聖保羅國際影展評審團大獎

99年丹麥勞勃獎最佳影片、劇本、男主角等六項大獎

99年鹿特丹國際影展Audience Award

99年美國獨立精神獎最佳外語片

98年歐洲電影獎最佳影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99年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99年法國凱撒影展最佳外語片提名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