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5892012
uk Ridley Scott 雷利史考特

作品集

2016 普羅米修斯2 Prometheus 2

2015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 導演 )

2014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Exodus: Gods and Kings ( 導演 )

2013 玩命法則 The Counselor ( 導演 )

2011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2010 羅賓漢 Robin Hood

2008 謊言對決 Body Of Lies

2007 美國黑幫 American Gangster

2006 美好的一年 A Good Year

2005 王者天下 Kingdom of Heaven

2005 被遺忘的天使  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

2003 火柴人 Matchstick Men

2002 黑鷹計畫 Black Hawk Down

2000 人魔 Hannibal

2000 神鬼戰士 Gladiator

1997 魔鬼女大兵 G.I. Jane

1992 1492

1991 末路狂花 Thelma & Louise

1989 黑雨 Black Rain

1987 情人保鏢 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1982 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

1979 異形 Alien

LINE

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1937年11月30日-)

30 November 1937、South Shields、County Durham (now South Shields、Tyne & Wear)、England、UK

雷利·史考特爵士(Sir Ridley Scott,1937年11月30日-),英國電影導演,以風格多變、題材廣泛著稱。代表作為異形、銀翼殺手。曾以《神鬼戰士》獲得2000年美國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影片。近年代表作為描述十字軍東征的古代戰爭片《王者天下》、描寫美國對索馬里軍事行動的《黑鷹計畫》、奧斯卡男主角獎羅素·克洛及丹佐·華盛頓共同演出的《美國黑幫》,以及科幻片《普羅米修斯》等。

其弟東尼·史考特(Tony Scott)也是著名導演。

LINE

fx_fren50955308_0006  

雷利·史考特

Sir Ridley Scott
別名     Rid R-Scott
出生     1937年11月30日 (1937-11-30)
英國英格蘭南希爾茲
職業     導演、電影監製
配偶     Felicity Heywood (1964年-1975年)
Sandy Watson (1979年-1989年)
活躍年代     1965年-現今

LINE

雷利史考特1937年11月30日出生在英國的諾薩布蘭。年幼時經歷二戰,由於父親是軍人,青少年時期輾轉不定,搬過很多次家。 1954年起在西哈特普爾藝術學院學習。 1957年進入英國皇家藝術學院學習美術,卻愛上了攝影和電影,逐漸形成了拍電影的理想。之後他贏得一年的交換獎學金到美國繼續學習,在這期間,他乘坐灰狗大巴橫穿美國全境,遊歷經典電影中的場景,同時也在一些紀錄片劇組中兼職實習。

60年代畢業後,史考特在BBC找到一份在劇組裡做場景設計類的工作,每年有1100英鎊的固定薪水,此外兼職拍攝廣告還可以讓他每年額外進賬14000英鎊。三年後他創建了自己的廣告攝製公司RSA,其弟托尼·史考特和其他兩位製作人艾倫·帕克和阿德里安·林恩也加入他的公司。在業務巔峰時期,公司一年中拍攝了150條廣告。

LINE

經歷

1977年,史考特導演了第一部劇情長片《決鬥的人》,該片是一部真實再現拿破崙時代的戰爭題材影片。這部僅花費100萬美元的小成本電影在法國戛納電影節上為他贏得最佳導演處女作提名。
1979年,史考特執導了太空恐怖片《異形》,該片再次獲得成功,奠定了他在導演界的地位。
1982年,史考特獲得邵逸夫投資,執導由哈里森·福特主演的科幻電影《銀翼殺手》,探討人類與復制人的關係。但他在拍攝過程中多次與攝製組發生衝突,最終影片票房也遭慘敗,直到90年代早期再次發行才被人們重新評價並受到好評。
1984年,史考特為蘋果公司新產品Macintosh系列機拍攝了主題廣告,同年該作品在超級碗棒球場公佈於世。
1986年,史考特執導了由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愛情奇幻影片《詭秘怪談》。
1989年,雷利史考特執導了邁克爾·道格拉斯主演的警匪動作片影片《黑雨》。
1991年,史考特執導的公路電影《末路狂花》獲得評論界的讚譽,同時贏得了票房上的成功,影片由吉娜·戴維斯和蘇珊·薩蘭登主演,獲得最佳導演獎在內的六項奧斯卡提名。
1992年,史考特的影片《克里斯托弗·哥倫布》未能成功,之後的幾年中,史考特一度息影。
1995年,獲得第48屆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的邁克爾·鮑肯獎。
1996年,史考特重整旗鼓,執導了動作片《巨浪》,該片講述了一群十幾歲的男孩在海上的歷險故事,影片​​表現不佳。
1997年,史考特執導影片《魔鬼女大兵》仍不成功,不得已史考特暫時當了​​製片人。
1998年,史考特與兄弟托尼·史考特製作完成黑色喜劇片《Clay Pigeons》後再一次回到了導演的位置。
2000年,史考特拍攝了預算成本達1億元的史詩影片《神鬼戰士》,影片放映後引起了廣泛關注,獲得第73屆奧斯卡金像獎包括最佳影片在內的五項大獎。
2001年,史考特執導了《沉默的羔羊》續集犯罪片《漢尼拔》。同年還拍攝了戰爭片《黑鷹計劃》,該片再度被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並獲得第74屆奧斯卡金像獎兩項大獎。
2003年,史考特執導了尼古拉斯·凱奇主演的犯罪片《火柴人》。同年,他因為在電影上的貢獻而被封為英國爵士。
2004年,獲得第30屆土星獎的喬治·帕爾紀念獎。
2005年,史考特與女兒喬丹·史考特共同執導了電影合集《被遺忘的天使》中的《喬納森》。同年,他執導的史詩戰爭片《王者天下》上映,該片由奧蘭多·布魯姆和伊娃·格林等主演,投資達1億3000萬美元,但因受到福克斯的壓力而被迫縮減片長,致使口碑欠佳,全美票房只有不到5000萬美元。 [9] 同年還被《帝國》雜誌評為“影史最偉大導演”的第五位。
2006年,史考特執導了羅素·克勞主演的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輕喜劇《美好的一年 》。
2007年,史考特執導了丹澤爾·華盛頓和羅素·克勞主演的犯罪片《美國黑幫》。同年8月14日被英國電影理事會評為“最成功英國導演”之一。
2008年,史考特執導了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羅素·克勞等主演的根據同名小說改編的影片《謊言對決》,但票房未獲成功。
2009年3月,史考特獲得英國電影學會面向歐美電影界做出傑出貢獻的電影人頒發的表彰獎金。
2010年,史考特再度與羅素·克勞合作,拍攝動作片《羅賓漢》,該片被定為第63屆戛納電影節的開幕影片。
2011年,史考特與導演凱文·麥克唐納共同參加了視頻網站Youtube的拍攝計劃,將80000個用戶長達4500個小時“自拍”的視頻資料剪輯成了一部95分鐘的紀錄片《同一天的生活》。
2012年,史考特在經過長達四年的策劃和製作後完成了《異形》前傳《普羅米修斯》,該片由邁克爾·法斯賓德等主演,耗資近1.3億美元,包含超過1300個CGI電腦特效鏡頭。
2013年,史考特再度與邁克爾·法斯賓德合作,執導犯罪片《黑金殺機》。
2014年9月,史考特表示已完成《銀翼殺手2》劇本。 2014年12月,史考特拍攝的聖經題材史詩影片《法老與眾神》上映。

LINE

家世

東尼·史考特,於2012年8月自殺

雷利史考特的父親是英國皇家軍事工程師部隊的一名文職軍官。雷利史考特有一個哥哥弗蘭克·史考特和一個弟弟托尼·史考特,托尼·史考特也成為了一位導演,代表作《壯志凌雲》。

婚姻子女

雷利史考特結過兩次婚,後都離異。第一任妻子是Felicity Heywood,從1964年3月到1975年12月15日,有兩個孩子。第二任妻子是Sandy Watson,從1979年5月24日到1989年1月12日, 二人生活了近10年,有一個孩子。

史考特的兒子傑克·史考特是電視導演;女兒喬丹·史考特是演員,出演了史考特1996年的《怒海驕陽》,她也只演過這一部電影。後來成為了編劇和導演。

LINE

獎項

奧斯卡金像獎
▪ 2002 第74屆最佳導演黑鷹計劃(提名)
▪ 2001 第73屆最佳導演神鬼戰士(提名)
▪ 1992 第64屆最佳導演末路狂花(提名)
坎城電影節
▪ 1977 第30屆最佳處女作獎決鬥的人(獲獎)
▪ 1977 第30屆主競賽單元-金棕櫚獎決鬥的人(提名)
威尼斯電影節
▪ 1985 第42屆金獅獎詭秘怪談(提名)
艾美獎
▪ 2011 第63屆其他和技術類獎項-Outstanding Nonfiction Special Gettysburg (提名)
▪ 2011 第63屆劇情類劇集-劇情類最佳劇集傲骨賢妻(提名)
▪ 2011 第63屆迷你劇/電視電影類-最佳迷你劇/電視電影聖殿春秋(提名)
▪ 2010 第62屆劇情類劇集-劇情類最佳劇集傲骨賢妻(提名)
▪ 2009 第61屆迷你劇/電視電影類-最佳電視電影不懼風暴(提名)
▪ 2008 第60屆迷你劇/電視電影類-最佳迷你劇人間大浩劫(提名)
▪ 2002 第54屆迷你劇/電視電影類-最佳電視電影風雲匯聚(獲獎)
▪ 2000 第52屆迷你劇/電視電影類-最佳電視電影光輝大國民(提名)
美國金球獎
▪ 2008 第65屆電影類-最佳導演美國黑幫(提名)
▪ 2001 第58屆電影類-最佳導演神鬼戰士(提名)
歐洲電影獎
▪ 2001 第14屆觀眾獎-最佳導演漢尼拔(提名)
▪ 2000 第13屆環球銀幕獎神鬼戰士(提名)
英國電影和電視藝術學院獎
▪ 2008 第61屆電影獎-最佳影片美國黑幫(提名)
▪ 2001 第54屆大衛·林恩導演獎神鬼戰士(提名)
▪ 1995 第48屆邁克爾·鮑肯獎(獲獎)
▪ 1992 第45屆電影獎-最佳影片末路狂花(提名)
▪ 1992 第45屆電影獎-最佳導演末路狂花(提名)
日本電影學院獎
▪ 2001 第24屆最佳外語片神鬼戰士(提名)
▪ 1990 第13屆最佳外語片黑雨(提名)
法國凱撒獎
▪ 1992 第17屆最佳外國電影末路狂花(提名)

LINE

導演作品介紹: 

2016 普羅米修斯2 Prometheus 2

p2146077776

導演: 雷利史考特

編劇: 邁克爾·格林

主演: 邁克爾·法斯賓德 / 勞米·拉佩斯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6-03-04(美國)

LINE

2016 東方快車謀殺案 Murder on the Orient Express

p2197111040  

導演: 雷利史考特

編劇: 愛葛莎·克利斯蒂

上映日期: 2016

又名: 東方快車謀殺案重拍版

LINE

2015 絕地救援 The Martian

p2253581560  

《異形》《普羅米修斯》導演 雷利史考特 最新科幻作品,麥特戴蒙主演。劇本取材自Andy Weir所撰寫的暢銷網路小說〈火星任務〉,描述一名太空人因故擱淺在火星上,試圖努力存活下來並找出返回地球的路徑,情節也被形容為像是結合《浩劫重生》與《阿波羅13號》的太空求生故事。

  

 

1 影片獲得了美國宇航局NASA的全力支持。劇本有50頁的內容都是有關NASA的細節,力求呈現出的宇航員形象和行動符合實情。影片總共拍攝週期大約是70天,其中拍攝NASA細節的內容花了劇組​​21天時間。
2 安迪·威爾的原著科幻小說自出版起,就受到了許多專業人士的好評,NASA的指揮官克里斯·哈費德表示,從沒見過能把故事講得這麼精彩,還能在技術上保持高度準確性的科幻小說。
3 影片沒有反派人物,並沒有誰會阻止麥特戴蒙生存和返回地球,除了火星的自然環境。

fx_fmen33659388_0001

4 影片中麥特戴蒙、傑西卡·查斯坦最開始在火星上執行的任務,正是NASA未來打算實施的。
5 斯科特親自繪製的一張劇本封面草圖,內容是麥特戴蒙的角色在火星上說“我TM一定要離開這個星球”,這張草圖去年12月5日隨美國“獵戶座”載人飛船的首次未載人試飛上了太空,圍繞地球飛行兩圈。
6 很多在影片《普羅米修斯》(雷德利·斯科特執導)中設定的科技成果在本片得以應用,尤其是宇航服。
7 劇組發現現實中的火星宇航服非常巨大而笨重,像《玩具總動員》里巴斯光年穿的衣服似的。斯科特也不喜歡這樣的衣服,因此最終的設計在參考原版的基礎上增加了更多實用性和美觀性。
8 劇組一共製作了15件宇航服,供影片中的6位宇航員穿著。
9 影片一開始本來打算在澳大利亞拍攝,但是當地政府不同意,所以沒有實現這個計劃。後來選擇在布達佩斯(匈牙利首都)拍攝,因為當地擁有世界上最大最高的攝影棚之一。
10 影片“火星表面”的場景是在約旦著名的“玫瑰沙漠”瓦迪拉姆取景的,最終的效果由實景拍攝+CG共同完成。

fx_fmen33659388_0003

11 劇組真的在攝影棚內種了土豆,並且完全靠其自然生長,用於拍攝麥特戴蒙在火星上種植食物求生的場景。
12 劇組搭建了大約20個場景,這相對於其他影片來說並不算多,不過這些場景在工藝上非常精湛。雷德里·斯科特在《法老與眾神》中用了70個場景,《美國黑幫》更是多達100個。
13 影片的編劇德魯·高達,最開始本來打算做導演的,但後來忙於執導《險惡六人組》就退出了導演一職。後來雷德利·斯科特看到了劇本非常喜歡,甚至推遲了《普羅米修斯2》的拍攝進程,火速接過導筒。
14 傑西卡·查斯坦出演過《星際穿越》,但沒有穿過宇航服,而安妮·海瑟薇卻幾乎是全程穿著宇航服表演的。因此,查斯坦也在海瑟薇那裡得到些建議,在宇航服裡面穿一件涼爽的打底衣服,不然要熱瘋。
15 影片原定檔11月25日感恩節檔上映,後為避免與《飢餓遊戲3(下)》和《恐龍當家》互撕,提檔至10月2日,這一提檔其實也算與福斯影業自己的《弗蘭肯斯坦》進行檔期對調。

LINE

2014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  Exodus: Gods and Kings

p2194911677

克里斯汀貝爾 為了飾演摩西閱讀大量古籍,包括《聖經》《古蘭經》《摩西五經》以及路易斯·金斯堡撰寫的《猶太人傳奇》等等,以全方位的了解當初那個時代背景和摩西的生平。
2014年共推出了兩部聖經題材史詩電影,除了該片還有《諾亞方舟:創世之旅》,巧合的是,克里斯汀貝爾 也是導演達倫·阿羅諾夫斯基中出演"諾亞"的第一人選。
喬爾·埃哲頓接到很多人的祝賀電話和電郵,才知道自己得到了片中拉美西斯的角色。這個消息先在網絡上曝光了。
電影原名《出埃及記》,但由於二十世紀福克斯與擁有老版《出埃及記》版權的米高梅公司之間就翻拍版權未談妥,只得在新版的名字後面加上了“眾神與國王”。
導演雷利史考特是個無神論者,他表示這對執導一部聖經故事影片是個優點,因為他得先說服自己影片中的故事行得通。
本·金斯利在片中飾演Nun一角,他在1995年的影片《摩西》中飾演摩西。
奧斯卡·伊薩克與哈維爾·巴登拒絕了在片中扮演拉美西斯的邀請。
1998年影片《埃及王子》中摩西的飾演者是方·基默,有趣的是他和該片中扮演摩西的克里斯汀貝爾 一​​樣,最知名的角色都是蝙蝠俠。
影片導演雷利史考特與編劇斯蒂文·澤里安共有三次合作,該片之前的兩部影片是《漢尼拔》(2001)與《美國黑幫》(2007)。

關於電影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深富原創精神與無庸置疑的英雄傳奇事蹟。它也是一則充滿力量與人性光輝的故事,滿載情感、對抗、背叛與對自由的永恆追求。

史詩冒險片《出埃及記:天地王者》由英國大導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神鬼戰士》、《普羅米修斯》)最新鉅獻,描述一名男人以無與倫比的勇氣,挑戰帝國強權的故事,採用最先進的視覺特效與身歷其境的3D技術,史考特為故事注入全新生命力,無所畏懼的領袖摩西(克里斯汀貝爾 Christian Bale飾)起而反抗埃及法老拉美西斯(喬爾埃哲頓Joel Edgerton飾),帶領四十萬名奴隸展開撼動人心的不朽旅程,逃離埃及與駭人的一系列致命災禍。

電影愛恨交織的情節、規模、視界、冒險者與生動的角色,提供了獨一無二的戲劇饗宴。《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深富原創精神與無庸置疑的英雄傳奇事蹟。它也是一則充滿力量與人性光輝的故事,滿載情感、對抗、背叛與對自由的永恆追求。

史考特表示:「摩西的生命是史上最偉大的冒險與心靈的追尋。」從電影開場時一萬五千名埃及士兵攻擊希泰族人營地的戰爭、高聳宏偉的場景、令人膽顫心驚的一連串災禍與紅海一分為二等情節,史考特為這則我們最珍愛與重視的一則故事,賦予他招牌的獨特洞察力。

「我愛任何有英雄色彩的事物,」他繼續表示,「我知道該怎麼拍《神鬼戰士》,該如何讓電影呈現當代人們的生命力、生活方式與感受。關於《出埃及記:天地王者》,我想同樣地以一種前所未見的方式為埃及文化與《出埃及記》注入全新生命力。」

《出埃及記:天地王者》在倫敦松木片廠拍攝,並到西班牙南部阿爾梅里亞市與迦納利群島的富埃特文圖拉島取景。

災禍與分開紅海

十災的第一個災禍,起於尼羅河裡的鱷魚開始發了狂般激烈自相殘殺,還波及幾名埃及漁民。

當拉美西斯拒絕摩西的請求,不讓先知的族人離開,埃及遭逢一連串災禍與瘟疫。拉美西斯的顧問為這些現象提供根據科學的解釋─這些奇觀將同時令人感到刺激與畏懼。

十災的第一個災禍,起於尼羅河裡的鱷魚開始發了狂般激烈自相殘殺,還波及幾名埃及漁民。汩汩的血水將尼羅河染成紅色,缺氧而死的魚屍成片漂流在河面上。青蛙成群湧入培爾拉美西斯市,甚至跑進拉美西斯的皇宮尋找食物。

片場找來四百隻青蛙,六名馴蛙師、一隻馴蛙犬與一公尺高的青蛙防逃圍籬。在這場戲中,飾演妮菲塔莉的格洛詩菲法拉哈尼(Golshifteh Farahhani),在幾次拍攝時展現她的勇氣,假裝在熟睡,其實知道一大袋活生生的青蛙正爬到她的頭上,並纏在她的長髮之中。

青蛙暴斃後,蒼蠅從牠們腐爛、爬滿蛆的身軀中一湧而出,拉美西斯搭建用來向自己致敬的城市街道,因為一大群蒼蠅構成的黑幕而隱形。視覺特效總監Peter Chiang表示:「我們把十災帶往嶄新與不同的層次。蒼蠅的動作變得非常特殊與密集,緊接著的蝗蟲入侵因為牠們行動與群聚的方式,處理起來更加棘手。」

接下來,幾乎所有埃及人的身體都出現病變與瘡傷。夜晚降下石頭般大小的冰雹,隨之而來是大批的蝗蟲。

大自然的法則以極致方式反撲人類,也許來自神性的介入,才能解釋這些災殃,最後的天譴甚至超乎了大自然定律-埃及人的長子一夜之間喪命,包括法老自己的兒子。當拉美西斯得知沒有任何一名希伯來奴隸的孩童死去,他下令他們離開埃及,但不久後又親領大軍趕盡殺絕逃走的希伯來人。

摩西與他裝備不良的四十萬名追隨者,卸下任何他們能從家中帶走的輕便行李,奮力穿越險峻的高山奔向紅海,朝摩西曾走過便道前進。

抵達紅海時,眼看埃及大軍緊追在後,摩西卻發現他走錯路並錯過了淺水域。他們一邊面對廣大無垠的海洋,另一邊是數千人的埃及軍隊,摩西一度萬念俱灰。正當拉美西斯準備展開最後的一擊,摩西發現海潮正以極快的速度退散,他集結他的人民,蹣跚地穿越淺灘。希伯來人成功穿越後,拉美西斯的追兵卻被洶湧的海水吞沒。

LINE

2013 玩命法則 The Counselor

p2152125788

在該片拍攝期間,影片製作人之一、雷利史考特的弟弟東尼史考特自殺身亡,這導致影片拍攝暫停了一周。為表達對東尼史考特的紀念,本片將獻給這位去世的導演。

卡麥蓉狄亞的角色原本是給安潔莉娜裘莉準備的;潘妮洛普克魯茲 Penelope Cruz的角色原本是娜塔麗波曼的;哈維爾巴登 Javier Bardem的角色原本打算讓布萊德庫柏或傑瑞米·雷納出演。

潘妮洛普克魯茲與哈維爾巴登在現實生活中是夫妻,但在本片中,他倆沒有一場對手戲。

LINE

2013 The Vatican Season 1

LINE

2012 普羅米修斯 Prometheus

p1548921336

導演: 雷利史考特

編劇: 達蒙·林德洛夫 / 喬·斯派茨

主演: 勞米·拉佩斯 / 查理茲·塞隆 / 派翠克·威爾森 / 邁克爾·法斯賓德 / 伊德里斯·艾爾巴 / 蓋·皮爾斯 / 羅根·馬歇爾-格林 / 西恩·哈裡斯 / 拉菲·斯波 / 凱特·迪基

官方網站: www.prometheus-movie.com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英國

語言: 英語 / 蓋爾語

上映日期: 2012-09-02(中國大陸) / 2012-06-08(美國)

片長: 124分鐘(美國) / 122分鐘17(中國大陸)

又名: 異形前傳 / 異形前傳:普羅米修士

LINE

2010 羅賓漢 Robin Hood

p475580316

羅素克洛 凱特布蘭琪 演

*羅素克洛之前 克利斯汀貝爾和演"控制"的Sam Riley都是人選之一
*史嘉莉喬韓森 安吉利娜裘莉 娜塔莉波曼 都是劇組考慮的女主角人選 最後由裘德洛女友Sienna Miller獲得 但最後她退出劇組
隨後又擴大選角 外界盛傳有 瑞秋懷茲 凱特溫絲蕾 妮可基嫚 娜歐蜜沃茲 瑪利昂歌迪亞和莎莉賽隆
最後由凱特溫絲蕾 凱特布蘭琪和瑞秋懷茲為主要人選 之後 凱特溫絲蕾拒絕了這角色 於是布蘭琪獲得了邀請 

劇組本來準備在北愛爾蘭的卡那封重新建起倫敦塔,但是他們後來卻放棄了這個計劃,轉而用數碼技術“製造”了倫敦塔。
2010年已經45歲的羅素·克勞是影史上最年長的羅賓漢扮演者,排名第二的肖恩·康納利,他在1976年上映的影片《羅賓漢與瑪莉安》扮演了羅賓漢,當年的他未滿45。
在影片的構思階段,劇組曾經想過讓羅素·克勞在影片裡扮演羅賓漢和郡治安官兩個角色。但是那個想法很快就被拋棄了。
得到羅賓漢角色後,羅素·克勞開始蓄起頭髮。在影片《謊言對決》和《國家要案》中,他都是帶上假髮出演的。但是在該片開拍前,他卻決定剪掉自己的長發

關於本片角色 

處女與母后 

凱特布蘭琪加入《羅賓漢》一片的演員陣容其實是一張郵票牽的線,2009年初,羅素克羅和凱特布蘭琪一起出席在雪梨舉辦的活動,慶祝他們的肖像成為澳洲的郵票。當羅素克羅看到凱特布蘭琪,他就知道她是飾演瑪麗安的不二人選。羅素克羅說:「凱特是一位非常優秀的演員,她擁有一種韌性,能引起觀眾的共鳴,她也很強悍,非常有自主性,她完全能掌握她的情緒反應,所以她只需要有一個小動作,就能表現出很多情緒。」 

羅素克羅在典禮現場直接問出席的觀眾他們覺得他和凱特布蘭琪是不是應該一起演一部電影,他說:「一千個人大聲地支持這個主意,而她的眼睛也發亮,我就知道她也覺得這是個好主意。」受過古典演技訓練的凱特布蘭琪對於重新詮釋羅賓漢的傳奇故事覺得非常好,她說:「羅賓漢的傳奇故事一直在演變,沒有一個正確的版本,這就像是一個神話,而每個時代都會重新詮釋這些神話,藉以反映當時的社會和生活。」根據羅素克羅,他們都覺得羅賓漢和瑪麗安是同一種人,他說:「瑪麗安和羅賓漢的關係有點像是莎翁名劇《馴悍記》,他們第一次見面就彼此看不順眼,但是這兩個人的心地都很善良,他們的個性其實很像。」 

《羅賓漢》一片中的瑪麗安和之前電影中的角色有很大的不同,她在這部片中並不是一個讓男人來掌控她的命運的柔弱女子,編劇布萊恩海格蘭說:「當時的法律規定,如果一名女貴族的丈夫去世,而她又沒有兒子的話,她的財產將被王室收回。如果瑪麗安不生下一個兒子或是有一個丈夫,她就會失去她的土地,所以羅賓漢和瑪麗安的關係並不是一見鍾情,反而是對兩人都有利的關係,但是他們在相處的過程中變得親密,最後真的喜歡上對方。」凱特布蘭琪則說:「片中的男人都被理查一世徵召前去打仗,於是瑪麗安就成為領地的主人,她必須管理一個村莊,做出一般女人不會做的事。」片中的另一位女強人是亨利二世的遺孀亞奎丹的埃莉諾,她也是理查一世和約翰王的母親,她是個強悍的女人,幫助統治西方世界,這角色由艾琳阿特金斯女爵士飾演。她說:「據說她並不喜愛她的次子約翰,但是當他的兄長理查駕崩後,他很自然地繼承了王位。不過埃莉諾非常有遠見,她替英國開疆闢土,佔領了法國的一半,而且她並不想要失去這塊領土,她是個很有野心的女人,完全不知道民間疾苦,但是她很聰明,絕對是個很會耍心機的領導者。」 

 

 

羅賓漢簡史

羅賓漢的故事是英國最古老的口述歷史,從9世紀中古時期“劊子手羅賓”一直到15、16世紀的敘事詩《羅賓漢之功績》、《穿短僧袍的行乞僧》和《羅賓與僧侶》,但是就史實來說,並沒有羅賓漢這個歷史人物。

俠盜羅賓漢的故事數百年來一直是英國文學的一部份,學者J.C. 霍特說:「史上有許多人可能是羅賓漢,甚至只是一個傳說人物。」但是這個故事的原型代代相傳,每個時代都有所改變,霍特說:「一個口述的傳奇,最後成為一部電影劇本。」羅賓漢的故事是英國最古老的口述歷史,從9世紀中古時期“劊子手羅賓”一直到15、16世紀的《羅賓漢之功績》、《穿短僧袍的行乞僧》和《羅賓與僧侶》,但是就史實來說,並沒有羅賓漢這個歷史人物。不過當一個人成為亡命之徒後,通常都會被稱為“羅賓漢”於是羅賓漢就成為盜匪的通稱,而有關羅賓漢的傳奇故事就開始流傳。

羅賓漢的故事曾經被拍成電影或電視將近三十次,許多巨星都演過這些電影,包括道格拉斯費爾班克斯主演的《羅賓漢》,1922年;艾洛佛林主演的《羅賓漢歷險記》,1938年;史恩康納萊及奧黛莉赫本主演的《羅賓漢與瑪莉安》,1976年以及及凱文科斯納主演的《俠盜王子羅賓漢》。雖然羅賓漢的傳奇故事非常受歡迎,但是故事內容並沒有太多改變,故事中一定會有邪惡的諾丁罕郡長、存心不良的惡棍吉斯伯恩,以及典型的受難美女瑪麗安。有些傳說把羅賓漢描述成被驅逐的貴族,但是他多半還是被描述成一個嫉惡如仇、劫富濟貧的俠盜。

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在執導《美國黑幫》的時候,製片布萊恩葛瑟向羅素克洛提出主演一部全新《羅賓漢》電影的提議,他之前曾經和這位金獎影帝合作過《美麗境界》以及《最後一擊》,他們不想要沿用過去的羅賓漢故事,而是描述一名在理查王軍隊中的平凡弓箭手是如何成為大家所知道的俠盜羅賓漢。故事的時空背景設定在十字軍東征充滿戰亂的年代,這部冒險動作片將為羅賓漢的故事設定一個特定的歷史框架。製片布萊恩葛瑟說:「我對描述英雄的電影特別感興趣,尤其是羅賓漢的故事,因為他充滿了正義感,而且有決心和能力伸張正義。」他繼續說:「這部電影會解釋諾丁罕郡長以及瑪麗安的出身背景,以及當時的英國是如何被不同地方的貴族鉗制。當你看完這部電影就會知道羅賓漢是什麼人,而這部電影的結局是許多關於羅賓漢電影的開始。」羅素克洛對於重新詮釋羅賓漢的傳奇故事非常感興趣,他說:「我從小就知道羅賓漢的故事,我也很喜歡好萊塢拍的一些關於羅賓漢的電影,我認為羅賓漢這角色能引起每一個人的認同,因為他等於是正義的化身,而且他能激勵人心。」

羅素克洛接演這部電影時有一個條件,他說:「這部電影一定要以全新的角度詮釋這個經典傳奇故事,我才同意接演羅賓漢這個角色。這是英國流傳最久的民間傳奇故事,但是以往大家對這個故事的了解都是錯誤的,所以這部電影一定要和以往的電影不同。比如說羅賓漢和小約翰其實一開始並合不來,他們一開始的意見相左。我們要做的是把時空背景拉到更早的時間點。」羅素克洛和製片布萊恩葛瑟都認為只有雷利史考特才能夠執導這部電影,製片布萊恩葛瑟說:「我們需要一位能夠處理大場面的導演,他也必須追求真實感,而且對於這個故事的歷史和時代背景,以及當時發生的政治事件感興趣,而雷利史考特對這一切都非常有興趣。如果我們要拍這部電影,就必須拍成像是《神鬼戰士》那樣氣勢磅礡的史詩電影。我希望這部電影能透過最精采刺激的動作冒險片類型,以令人震撼的影像呈現出那個年代的真實情況。我認為只有雷利史考特拍得出來。」

大導演雷利史考特從金獎名片《神鬼戰士》就開始和憑那部電影榮登金獎影帝寶座的羅素克洛合作,他們至今合作過《美好的一年》、《美國黑幫》以及《謊言對決》,所以當羅素克洛和布萊恩葛瑟向雷利史考特提出請他執導《羅賓漢》一片的時候,這位大導演的反應非常積極。雷利史考特一向都對歷史很感興趣,他執導的上一部史詩古裝片是《王者天下》,故事描述理查一世死前12年耶路撒冷失陷的故事。雷利史考特說:「我很喜歡拍古裝片,我執導的第一部電影是《決鬥的人》,後來拍了羅馬史詩片《神鬼戰士》,現在我又要拍中古世紀的《羅賓漢》。」導演雷利史考特、男主角羅素克洛和製片布萊恩葛瑟對於《羅賓漢》這部電影的故事都有共識:他們希望描述一個平凡人是怎麼成為一個草莽英雄,並且在特定的歷史背景框架中描述他的故事。

製片布萊恩葛瑟說:「我們希望忠實呈現那個時代的政治及歷史背景,當時英國的國庫被掏空,受到內戰以及和法國作戰的威脅,而當時的英王約翰昏庸無能。根據這個時空背景,我們可以探索羅賓漢的傳奇故事是怎麼來的。」導演雷利史考特、男主角羅素克洛和製片布萊恩葛瑟為了達到他們對於這個故事的要求,找來曾經以《鐵面特警隊》獲得一座奧斯卡獎的編劇布萊恩海格蘭編寫劇本,當他接到導演雷利史考特的電影,邀請他編寫劇本的時候,他就知道他最感興趣的就是「把這個傳奇故事人性化」。他解釋說:「導演雷利史考特希望描寫羅賓漢在成為傳奇人物之前的故事,雖然大家都知道俠盜羅賓漢的傳奇故事,但是這個傳奇故事是發生在英國史上動蕩不安的年代,而羅賓漢就是時勢造出來的英雄,導演雷利史考特希望能拍出羅賓漢傳奇故事是如何開始的經過。」

編劇布萊恩海格蘭的劇本首先介紹理查一世率軍從第三次十字軍東征返國的軍隊中的一名弓箭手羅賓隆斯崔德,理查一世率軍返國時被法王捉住作為人質,後來理查一世為了追討當時付出的贖金,圍攻一座法國城堡。史書記載,理查一世在圍城時頸部中箭後駕崩,結果王位被他的弟弟約翰繼承。羅賓漢的故事就從理查一世的死開始,編劇布萊恩海格蘭想像羅賓漢五歲時就離開英國,在海外過著充滿苦難的童年,長大後一有機會就重返他的故鄉英國。他回到英國的時候卻發現這個國家因為理查一世黷武導致於國庫被掏空,而他的繼任者約翰王則不顧法國軍隊即將侵略英國,反而加重稅收,讓他的人民受苦受難。製作小組希望能讓羅賓漢回到英國時發現約翰王加重稅收,老百姓被地方官逼迫繳納重稅,過著有一餐沒一餐、衣不蔽體的苦日子。羅賓漢對於統治階級的反抗不只是把搶來的食物還給諾丁罕的人民,而且還鼓勵他的同胞群起反抗,掌握自己的命運。導演雷利史考特說:「大家都說羅賓漢劫富濟貧,但是我們認為應該呈現當時的人民受到政府忽視,並且瀕臨饑荒的真實情形。統治階級才是老百姓的敵人,而當時只有羅賓漢願意挺身而出反抗他們。雖然我們希望呈現真實狀況,但是也沒忘了這個故事傳奇、幽默和充滿動作的一面。」

《羅賓漢》一片的故事的關鍵是大憲章的誕生,英國大憲章是在英國貴族反抗約翰王之後,於1215年在倫尼米德簽署。大憲章的簽署從各方面來看幾乎是英國的誕生,羅素克洛則說:「諷刺的是,第一個版本的大憲章是由課收重稅的約翰王簽署的。從理查一世駕崩的1199年到大憲章簽署的1215年是革命英雄的誕生的大好時機。」建立羅賓漢的身世背景是了解他成為人民英雄的關鍵。羅賓漢在片中發現他的父親湯瑪斯朗斯楚除了是一名石匠以外,也是一名著名的哲學家與演說家,他也是森林憲章的主要作者,這部憲章比大憲章更早簽署,針對貴族階級,為平民老百姓爭取權利和保障,但是理查一世的前任國王亨利二世卻認為湯瑪斯朗斯楚的政治立場犯了叛國罪,甚至在他的兒子面前處決他。

羅素克洛為了準備演出這個角色,讀了三十幾本關於羅賓漢以及12世紀末和13世紀初的書籍,他說:「羅賓漢五歲就親眼目睹他父親慘死,然後他被收容在法國聖殿騎士團的修道院,當他的監護人加入十字軍東征後,他就過著受人欺負的苦日子,而他身上只剩下他父親的胸甲。你可以想像一個小孩子拖著大人的胸甲四處流落的畫面。」當羅賓漢在片中出現在理查一世在法國被圍攻時,他已經忘了他父親慘死之前的生活,羅素克洛說:「他壓抑自己親眼目睹父親慘死的記憶,在他的心裡,他的父母只是不再愛他所以把他拋棄,而這個念頭一直在他心中持續了35到40年。」他繼續說:「當他回到英國後,他已經是一個走遍歐洲和中東的成年人,他看過各種人的生活,所以他回到英國時,發現英國人民受到最大的欺壓覺得太驚訝了。他開始踏上自我探索的心路歷程,他開始記得他的過去,而他也很清楚他存在的目的。他在探索自己的過程中,發現他的身分,也決定繼承他父親的遺志。」

LINE 

2008 謊言對決  Body of Lies

p698999561

 

ED Hoffman:What we deal with here is a potentionally global war.On the world it's a lots simpler put it to an end,you must think.

Roger Ferris'wife:Hi,it's six o'clock of the moring.

Roger Ferris:Honey,save the civilization.

當導演雷利史考特看到大衛·伊格納修斯的同名小說時,就被深深吸引。他認為,“這部小說以不同尋常的視角深刻尖銳地反應了發生在戰區前線的事,以及重現了戰功赫赫的'前線人員'的驚險生活。情節很真實,是那種'不確定性'帶來的真實性。”

製片人唐納德·德·萊恩也很喜歡這部小說:“大衛的小說非常精彩,並充滿智慧和懸疑。書裡描寫了太多懸念十足又令人恐慌的關於'間諜'、'情報員'和'偵察與反偵察'的故事,層層推進直到高潮,並把這些扣人心弦的故事置於國家與國家的交鋒中,文化與文化的碰撞中,以及敵我對峙的狀態之下。讀完小說後,我們認為這太具有可拍性了,這是一本極富感染力的書,完全是一部大製作電影的絕好劇本。”

如今暗不見光的諜報活動已成為世界各國彼此較量的主要陣地,一國之國力並不僅僅取決於武器是否先進,科技是否發達,更取決於誰先獲得和掌握大量的核心信息。 “信息是底線,”雷德利認為,“但這就意味著在火藥味十足的信息爭奪戰中,沒有誰可以信賴,甚至是你最好的朋友。也許就在你轉身的那一瞬間,你就成為了他手中的棋子,被他擺佈和利用。如果受僱於國家機構,那唯一的信念便是國家利益高於一切,包括自己的生命。如果不以這樣的準則作為自己的行為標準,那麼在整個鬥智斗勇的過程中,你將是脆弱和不堪一擊的。”

曾獲奧斯卡最佳編劇的威廉·莫納漢這次與斯科特並肩作戰,在劇本的改編上也是不遺餘力,把原本就精彩紛呈的小說改編得更具衝擊力,將焦慮重重的國家安全部門、充滿鬥志且個性鮮明的情報人員描寫得活靈活現。雷德利認為,“劇本里充滿了很多有趣的情節,可以說這個故事反應的情況是多維的。故事情節的發展以及人物性格的變化都使整個故事充滿了神奇,看這個故事實際上就是一次激動之旅。”唐納德·德·萊恩表示,“這個故事太引人入勝了,一旦看上以後,就不得不全身心投入到整個故事情節的跌宕起伏中。”

從《無間行者》就與威廉·莫納漢有過密切配合的男主角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認為自己能有出色的表現都應歸功於威廉,“他的劇本真是改寫得太棒了,大量信息綜合和多角度的呈現以及貓捉老鼠的遊戲在他的筆下全面鋪開,當然,這也對我們演員提出了高要求。”埃德·霍夫曼的扮演者羅素·克勞說到劇本時也略顯情不自禁,“很明顯,這是一部精彩的電影,儘管它是虛構的,但對於我們而言就是必須表演得真實,讓觀眾在觀影的那個階段相信它是真實的,尤其是影片裡有太多的欺騙、算計和鬥智,還有跨文化的衝突。也許觀眾不得不動腦筋去梳理整個過程的來龍去脈,才能最終明白最後為什麼會有那樣的結局。”

出色的表演和默契的合作

《謊言對決》是導演雷利史考特第四次與羅素·克勞合作,當說到這個老朋友兼老合作者時,雷德利說道:“羅素可以扮演任何角色,他喜歡嘗試變化,他自身的變化以及飾演的角色的變化。也正因為如此,我們很喜歡和他一起共事。我相信他是世界上不可多得的表演家,並且也是最好的。” 當知道雷德利如此誇讚自己時,羅素高興地笑著說,“我是喜歡嘗試變化,最開始雷德利找我出演埃德·霍夫曼這個角色時,先問我願意給自己增肥50磅嗎?我答應了他……”。同時,羅素也表示,“為了把這個角色演得更好,我和原作者大衛·伊格納修斯就埃德·霍夫曼的角色性格和背景展開了討論。”而羅素的表現也深得大衛的好評,“羅素將更多的率性、幽默賦予了埃德·霍夫曼,並使埃德·霍夫曼更像埃德·霍夫曼,而這是我未曾想到的。”

為了演好羅傑·費瑞斯這個角色,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可是做足了功課--他不僅認真研讀了大衛·伊格納修
斯的原著並認真向作者諮詢,以及與多位曾任前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情報員的人進行交談,“我嘗試著了解CIA更多的一些情況,比如機構是如何運行的,人們在裡面的關係到底如何等等。通過和他們的交流使我認識到,情報局以小組制分工分派工作,一旦接到任務小組成員就會被分散到世界各個角落,並且不放過任何一條他們可能搜索到的信息。他們的工作非常危險也非常艱難,他們總是處於高度風險中,以看得見的現在去賭摸不著的未知。”雷德利對萊昂納多的表現十分滿意,“萊昂納多是我所接觸到的為數不多的有趣且值得合作的人,一是因為他很好相處、風趣幽默,二是因為他的專業、智慧,他的表演總是那麼天衣無縫,出神入化。我總是被他飾演過的角色打動,而從我們合作的經歷來看,他的表現總比我對他的期望更好!”

美國記者兼小說家,《華盛頓郵報》編輯和專欄作家大衛·伊格納修斯幾年前寫了一本小說《滲透》,講述CIA探員在中東執行人物的驚險故事。雷利史考特看了這部小說後非常感興趣,認為“小說以獨特視角描繪了戰區前線的故事,在前線工作的人員的驚險生活很吸引人,而且很真實。”斯科特這個拍過《神鬼戰士》、《美國黑幫》等電影的大導演開始提議把這個小說搬上銀幕。他將小說交給製片人唐納德·德·萊恩,萊恩看完後也明白這是個很適合變成電影的故事,於是他也開始向華納兄弟影業報這個項目。

2006年3月,華納兄弟影業請了威廉·莫納漢將《滲透》改編成劇本。莫納漢的編劇作品其實不多,在此之前他只有一部作品,也就是斯科特導演的那部《王者天下》,等到他開始接到《滲透》

這個項目的時候,他已經完成了自己第二個劇本,也就是馬丁·斯科塞斯的《無間行者》,而這個劇本,讓莫納漢拏下奧斯卡最佳改編劇本獎。 《滲透》則是他拿到小金人後的最新作品。在看完小說後,莫納漢提議將這部電影改名為《謊言對決》,他將這個片名大字打在劇本上,斯科特看到之後很喜歡,於是就有了今天這個片名。
斯科特把劇本交給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希望他出演主角法瑞斯這個角色。剛剛與莫納漢合作完《無間行者》的迪卡普里奧知道劇本還是由他操刀時就非常放心,在看完劇本後馬上答應出演該片。迪卡普里奧說:“他的劇本寫得太棒了,大量信息綜合和多角度的呈現以及貓捉老鼠的遊戲在他的筆下有機地組成一個整體,這也對演員提出了高要求。 ”拍完《血鑽石》的他完全不怕再演這麼個要在戰區奮身,而且還會被折磨得很慘的角色,很興奮地率先加盟該片。

隨後,劇本又交給史提夫·澤里安修訂一遍。斯科特先前那部《美國黑幫》就是澤里安負責劇本的。這時羅素·克洛聽說澤里安有份寫《謊言對決》的劇本後,也同樣毫不猶豫地答應出演該片,而且還是演配角。當然,能讓這個奧斯卡影帝紓尊降貴出演配角,其實更重要是斯科特的功勞。從《神鬼戰士》至今,兩人已經合作了3部電影,而《謊言對決》則是兩人8年中合作的第4部片,感情之深不言而喻。為了演好優柔寡斷的艾德·霍夫曼一角色,這個昔日的神鬼戰士狂吃垃圾食品爆肥50斤增重,而且還染白了頭髮,以一個大腹便便的形象來展現霍夫曼這個角色。從劇照看來,羅素·克洛的造型簡直可以和另一個奧斯卡影帝菲利普·西摩爾·霍夫曼扮雙胞胎了。

女主角方面,斯科特請了伊朗女演員葛斯弗特·法拉哈莉出演迪卡普里奧片中的戀人一角。法拉哈莉演完這部電影,還給自己帶來不少麻煩。當她想去美國洽談第二部好萊塢電影時,還被伊朗當局禁止出境,因為她沒有向當地文化部門申請就擅自出演《謊言對決》,而且還未在鏡頭前披圍巾穿長袍,這讓當地官員相當憤怒。

由於該片故事有涉及到中東地區,這讓電影在拍攝期間也遇到一些事情。當時斯科特是想到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杜拜拍這部電影的,後來這一請求被當局拒絕,因為他們認為該片有些政治立場與當地政府的不一致,最後他們只有轉到摩洛哥拍攝這部電影。該片在2007年9月開鏡,9週後完成拍攝工作。

·小說原著作者大衛·伊格納修斯是《華盛​​頓郵報》的專欄作家。
·為了演好片中角色,應導演要求,羅素·克勞靠大量的垃圾食品增加了50多磅的體重。
·劇中的曼徹斯特街景實際上是在美國的街頭取景,但細節功夫卻十分到位。警方的警戒帶用的是藍白相間的英式警戒帶,而非黑黃相間的美式警戒帶。
·片中關鍵的爆炸場景都採用了真正的煙火爆炸,而拒絕使用數字合成。
·為了使爆炸場面感真實而又不會損害周邊的建築,特技人員盡量借用了汽車作為爆炸的背景,這樣就能有效控制場面。
·在拍攝過程中,導演動用了兩輛裝滿水的大型卡車向社區街道灑水,因為濕漉漉的街道比干燥的路面更加具有視覺效果。
·片中表現慕尼黑的場景時,選用了演員們在一家土耳其咖啡店裡的外景。演員們採用了舞台閱讀的方式來閱讀真正的阿拉伯報紙,如果看得仔細點,就會在他們翻頁時發現,他們是從右往左閱讀。

LINE

2007 美國黑幫 American Gangster

p1644106523 

改編自真實事件的《美國黑幫》主要是在敘述,1970年代黑幫傳奇人物法蘭克盧卡斯從哈林街頭崛起竄升為黑道界的超級巨星,到後來終於被一名鍥而不捨的警察緝捕歸案的真實故事。

70年代成為美國毒品氾濫期,最主要的是當時的社會現況,當時紐約市警界貪污情形嚴重,加上越戰在美國內外造成慘重的結果,軍人返回美國,不是陣亡裝進屍袋,就是染上海洛因毒癮。而收賄嚴重加上執法單位的沒視,官官相護,人人都對想分一杯羹,讓黑手黨高枕無憂操作這個沒有競爭對手的市場,賣出幾千公斤的毒品給毒蟲。一群白人特權階級以幾億美元收買紐約的法官、律師與警察,讓他們對這層相互利益的關係不多追問。黑手黨組織無人能敵。

丹佐華盛頓飾演黑幫老大的司機法蘭克盧卡斯,在老大暴斃後篡位變老大,實現他的另類美國夢,開始接手大哥事業,掌控毒品交易大權。原本默默無聞的他,自小失學,但憑著在街頭打滾的經驗與機靈的腦袋,接手大位的他馬上定出一套有效率又嚴格的毒品經,他賣出一批批價格更好、純度更高的毒品,毫不留情的逞兇鬥狠,讓他黑道犯罪組織對他敬畏三分,也因此成為在黑道界迅速竄起的超級新星。

另一邊則是羅素克洛演的條子-李奇羅勃茲,他立刻察覺毒品圈的變化,有股黑色勢力正在掘起,作風強硬不願收賄的他,不知不覺中成了同行中被孤立的獨行俠,他漸漸注意到盧卡斯,而這兩人的衝突也就一觸即發,不只改變他們自己的人生,也改變了紐約市全體世代的命運...

《美國黑幫》在紐約與泰國拍攝,年代跨越1968年至1974年越戰的高峰時期。盧卡斯跟羅勃茲在後嬰兒潮社會中各自努力,最後攜手合作,奪取數千人命、無法無天的時代即將告終。在一個動盪不安的時代,在一個城市中,有兩個人各自活在正反兩面的美國夢中,他們不知道雙方會從死對頭開始,最後卻一起站在法律的同一陣線。

本片是丹佐第二度飾演反派角色,由《神鬼戰士》瑞德利史考特執導、《美麗境界》老牌製片Brian Grazer製作、《辛德勒的名單》與《不可能的任務》的編劇Steven Zaillian撰寫劇本,金獎服裝設計珍提葉慈(《神鬼戰士》、《搖擺情事》)、兩次奧斯卡獎剪接得主皮耶卓史卡利亞(《誰殺了甘迺迪》、《黑鷹計畫》)與配樂馬克史崔特菲爾德,幕後陣容實力堅強,也是羅素克洛和丹佐華盛頓,自《時空悍將》後12年來再度合作。

幕後花絮
2004年,影片的導演本來是安東尼·福奎阿Antoine Fuqua,而主演則分別是丹佐華盛頓和本尼西奧·德爾·托羅Benicio Del Toro,但就在影片開拍的前一個月,卻被迫中止了,原因是環球公司因為一些預算方面的問題而取消了拍攝工作。

在安東尼·福奎阿還是導演的時候,演員丹妮亞·萊米里茲Dania Ramirez也會在影片中飾演一個角色。

當特瑞·喬治Terry George完成的劇本被拒絕之後,斯蒂文·澤里安才加入進來為整個故事重新創作了劇本。

現實生活中的里奇·羅伯茨和弗蘭克·盧卡斯,都是雷利史考特在紐約片場的主要拍攝顧問。

特瑞·喬治也曾一度是這部影片的導演,而那時候的兩位主演則分別是唐·錢德爾和傑昆·菲尼克斯。菲尼克斯曾經和羅素·克勞在《神鬼戰士》中有過對手戲,導演恰好也是雷利史考特。

羅素·克勞還特別要求去聽一些里奇·羅伯茨的講話錄音,這樣他可以掌握羅伯茨語言方面的所有小怪癖。

在影片的最初期,曾經叫過《純藍》(Tru Blu)和《蝴蝶歸來》這樣的名字。

2005年3月,當影片重新啟動時,特瑞·喬治以編劇的身份加入進來,目的是要重新改寫劇本,好能將預算縮小至5千萬,而那時候喬治就計劃好了,他打算招募在《盧旺達飯店》中合作過的唐·錢德爾飾演弗蘭克·盧卡斯。

安東尼·福奎阿時期,他力荐雷·利奧塔和約翰·C·賴利飾演影片中的兩個配角,這也是環球公司因預算問題而取消了影片的拍攝的原因之一。

雖然影片被環球公司勒令停拍,但丹澤爾·華盛頓和本尼西奧·德爾·托羅還是拿到了他們的片酬,因為他們已經簽訂了合約,所以環球公司需要分別付給華盛頓2千萬美元、德爾·托羅5百萬美元,不管影片有沒有拍。當這部影片重新開始拍攝時,就意味著華盛頓又得到了另外2千美元的片酬--也就是說,弗蘭克·盧卡斯這個角色,總共為華盛頓賺進了4千萬美元。

丹澤爾·華盛頓花了很多時間與現實生活中的弗蘭克·盧卡斯待在一起,為了感謝盧卡斯的幫助,華盛頓拍完這部影片之後,特別給他買了一輛勞斯萊斯作為謝禮。

在泰國的清邁實地拍攝時,導演雷利史考特雇來了許多鄰近村莊的村民當臨時演員,而其中有一些,在越戰期間真的參與過弗蘭克·盧卡斯掌管的毒品交易。

雷利史考特在拍攝《王者天下》之前,就看到了斯蒂文·澤里安創作的新劇本,並馬上同意為影片當導演。在拍攝《美好的一年 》的時候,斯科特卻一直在和羅素·克勞討論這部影片,最終他們都如願地加入進來。

對於飾演里奇·羅伯茨的人選,導演雷利史考特和製片人布萊恩·格雷澤最初的時候手中有兩個不錯的人選,一是羅素·克勞,另一個是布拉德·皮特,最終克勞勝出。

LINE

2006 美好的一年 A Good Year

 p2173839322

《神鬼戰士》導演雷利史考特和羅素克洛再度攜手合作,改編《山居歲月》作者彼得梅爾小說,書名中譯為《戀戀酒鄉》。 

多金自信又英俊的倫敦投資專家麥斯史金(羅素克洛飾演),意外接獲過世的亨利叔叔遺贈在普羅旺斯,名為席荷La Siroque的葡萄酒園。亨利叔叔是麥斯最親的家人,但就在處理繼承的法律程序時,因為一筆可疑的投資交易調查,麥斯遭公司停職。在莊園酒農杜夫的熱情招呼下,麥斯半不情願地留在酒莊,直到好友查理告知,這樣小而美的酒莊現在正是搶手貨,可以帶來幾百萬美金的收益,不管是精品店或高級餐廳酒吧,最喜歡的就是來自這裡的酒。生活正青黃不接的麥斯,打算好好利用這個機會翻身。 

 眼前未來一片烏雲,浸淫在童年暑假回憶的麥斯,卻有了全新感受。也在這個時候,一名來自加州年約二十歲的女孩克莉勞勃,宣稱自己是亨利叔叔未登記的女兒,依照法國法律,她才是席荷莊園的法定繼承人,只是麥斯不相信眼前的這位堂妹,麥斯詳細地問著克莉酒莊的事,意外發現酒窖裡一款名為「失落的角落」的名酒。當地咖啡店女老闆說,這款酒價值連城,是當地黑市遍尋不獲的寶物。 

 這酒到底從哪裡來,為什麼杜夫堅持守在席荷莊園從不離開?這片葡萄園或者克莉還藏著什麼秘密?麥斯重溫深埋在記憶深處的時光,強烈的情緒和感受洶湧而來,他已經多年不曾再想到或感覺到這一切,也徹底體會到亨利叔叔曾教給他的人生哲學。「世界上再也沒有一個地方能像普羅旺斯,人們可以不須忙碌,儘情地享受生活」。席荷酒莊是麥斯從亨利叔叔手中獲得的遺產。他沒想到卻因此為他的人生開啟了新的章節,讓一向生活在忙碌與浮華的他認知到生命可以有另一片美麗風景。 

這也是羅素克洛年度代表作,影片並找來《永不妥協》亞伯芬尼,《終極殺陣》法國女星瑪莉柯提拉,和《我行我愛》年輕澳洲影后艾比柯妮許。《美好的一年》將改變當代都會人士心靈和價值觀,被視為明年問鼎奧斯卡感動鉅片。 

fx_faen50401445_0001

花絮

·艾倫·艾克哈倫曾被邀請出演本片。

·在影片拍攝期間,羅素·克羅的妻子再次懷孕,而據傳是在法國南部小城波尼克斯(Bonnieux)。波尼克斯城在聽說這個消息後提議拉塞爾的第二個孩子為該城的榮譽市民。

·全片基本都是在法國南部拍攝的,盡顯美麗的田園風光,所以此片光是景色就值得一看。

LINE

2005 被遺忘的天使 All The Invisible Children

p652040464

幕後製作

《被遺忘的天使》這部合集電影,來自一個名不見經傳的電影公司MK Film Production。 2002年,導演斯蒂芬諾·維奈魯索與合作夥伴打算拍攝真正具有生命力並能反映現實的電影,他們的誠意和影像的感染力打動了另外兩位意大利活躍的製片人,於是,大家走到一起成立了MK Film Production,因為只有這樣,他們才有可能拍攝自己希望講述的故事。可以說,《被遺忘的天使》不僅是MK Film Production目前製作的唯一一部電影,也是MK Film Production成立的目的所在。

不久後,斯蒂芬諾·維奈魯索等人就確定了世界的未來、人類的明天——兒童這樣一個主題,因為他們相信,在這世界上許多不同的地方生存著許多完全不一樣的兒童,而在他們的身上,都有著一種向上的生長力量。尤其是在那些不為人知的角落裡,更是有著許多被忽視、被遺忘的故事,這些孩子,也許無人照顧、自小便開始自食其力,也許受到剝削虐待、被迫當賊扛槍,甚或不覺殺人、鋃鐺入獄,他們,是被這個世界遺忘的天使。

在確立拍攝主題及影片由七個故事組成後,製片方找到可代表各地區電影的導演來共同執導這部公益影片。拍攝《憂鬱的吉普賽》的埃米爾·庫斯圖里卡是享譽世界的電影大師,他所執導的《地下》、《黑貓白貓》、《爸爸出差時》等一直都是為影迷所津津樂道。這一次,他同樣在短短幾分鐘之內就將一個面臨困境的孩子的複雜心緒展示出來,無需過多交待,觀眾彷彿就可知道這個孩子的所有故事,展示了其強大的導演功力。

拍攝《基督的孩子》是來自美國的斯派克·李,剛剛獲得63屆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紀錄片大獎的他,不僅拍得一手好看的紀錄片,也是個十分擅長講故事的導演,《局內人》、 《25小時》、《喜劇之王》,都是他獲得好評的劇情類電影。在美國電影界打拼二十多年,身為黑人的斯派克·李一直都堅持拍攝非裔美國人的故事,這一次的短片也同樣如此,將目光鎖定在出生便攜帶艾滋病毒的的黑人兒童身上。 《基督的孩子》的影像十分接近紀錄片的樸素攝影風格,將一個孩子的無助心態真實地再現在銀幕上。
拍攝《坦查》的梅迪·夏夫是一位典型的法國電影作者,身為作家和電影導演雙重身份的他,一直堅持用先鋒的視角著關注社會的最底層。而身為北非後裔的他藉此能回到非洲,講述一個發生在這裡有關戰爭與孩子的故事,也令他十分興奮。但是影像上過分處理的膠片色彩似乎沖淡了部分內容和主題的深意。

《喬納森》由英國的雷利史考特和喬丹·斯科特共同拍攝,他們也是另外一對著名的影壇父女導演。 2003年因為在電影上的貢獻而被封為英國爵士的雷利史考特,拍攝了許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影片,《黑鷹計劃》、《漢尼拔》、《神鬼戰士》、《末路狂花》、《異形》,這位以美術指導身份入行的導演不僅為我們帶來了許多大片級的視覺享受,也為我們帶來了許多經典的故事。他的女兒喬丹·斯科特繼承父業,進入電影界短短幾年就以幾部小製作讓人記住了她自己的名字。這部短片並不是父女倆第一次合作,之前的《雷霆女神,完美心智》(Thunder Perfect Mind)就已使父女二人有了某種程度的默契。這部《喬納森》也是父女都十分熟悉的題材,但似乎卻也因此而缺少了一些新意與激情。

表現聖保羅孤苦少年的《比魯和喬》是由來自巴西的卡迪亞·蘭德拍攝的。這個以《上帝之城》而蜚聲國際影壇的導演,最擅長觀察與表現的正是家鄉巴西這些被父母和社會遺忘的孩子們。但在這部題材沉重的短片中,卡迪亞·蘭德摒棄了《上帝之城》那樣晦暗、曖昧的基調,而是完整客觀地再現了這群孩子看上去不差的生活和不知愁滋味的心態。

而影片的發起人,導演斯蒂芬諾·維奈魯索也參與了拍攝七部短片中的《吉洛》。斯蒂芬諾·維奈魯索從小受其叔父——意大利編劇、導演、喜劇明星,《郵差》中的馬里奧的扮演者的馬西莫·特羅西的影響而愛上了電影,之後進入電影業的他,拍攝短片,講述意大利的故事,或者做《紐約黑幫》的攝影,《耶穌受難記》的導演助理,還出版了一張錄滿聶魯達詩歌的CD來紀念自己死去的叔父。斯蒂芬諾·維奈魯索偏愛家鄉意大利的故事,所以雖然《吉洛》的故事可以發生在世界上的任何一個城市,但在他的攝影機下卻充滿了那不勒斯的風土人情。

《雙雙與小貓》是由暴力美學大師吳宇森拍攝的一部感人至深的小品。因為覺得電影需要對整個世界有所貢獻,忙碌的吳宇森接受了《被遺忘的天使》的製片人的邀請。只是最後拿出這樣一部內向化的作品卻出乎了很多人的意料,因此在接受采訪時,吳宇森也說到,雖然被人認為是講慣了鐵血柔情的導演,但他卻一直喜歡描繪內在感情、出自內心且簡單日常的題材。
從布魯克林到北京,從那不勒斯到聖保羅,《被遺忘的天使》講述了發生在這世界上七個不同角落的故事,而事實上,這些被遺忘的小天使,不僅僅是生活在這七個地方,他們無處不在,直至他們完全長大,不再能聽懂風的聲音,心中不再充滿希望。

LINE

2005 王者天下 Kingdom of Heaven

p1644251392

本片是《神鬼戰士》導演雷利史考特的最新作品,雷利這次將鏡頭轉向十字軍戰役,這場東西方之間長達兩百年的戰爭,永遠地改變了整個世界,在這個故事裡有一位年輕的法國人,發現了自己作為一名騎士的命運,用盡努力讓這樣的生命發光,完成任務。

「面對敵人 毋須恐懼,捍衛真相,即便代價是死亡。保衛無助的人,不行不義之事。這是你的誓言…。」

奧蘭多布魯飾演貝里昂,一名失去家人和幾乎喪失信仰的鐵匠,在聖地發生的宗教大戰似乎距離他很遙遠,但他被命運逼入這個戲劇場景。他在中世紀神秘且複雜洶湧的耶路撒冷,陷入愛河,成為一名領袖,最後用全部的勇氣和高超技藝悍衛整個城市不被悲劇摧毀。

命運要貝里昂成為一名騎士,再也不能自外於這場戰爭,高佛瑞(連恩尼遜飾演)是一位十字軍戰士,短暫從在東方的戰場返回老家法國,透露說原來他是貝里昂的父親,高佛瑞展現給他真正的騎士精神,並帶他上路,越過大陸,抵達傳說中的聖城。

這時的耶路撒冷正僵持在一種脆弱、一觸即發的和平狀態,由開明的基督教君王巴特文在幕僚提貝里爾斯(傑若米艾朗飾演),以及以騎士風範著稱的回教優秀軍隊領導人撒拉丁(哈珊碼索飾演)幫助下,勉力維持。但巴特文的日子所剩無多,並承受著十字軍們的狂熱、貪婪、嫉妒等人性弱點,和平搖搖欲墜。

包括高佛瑞在內的一群騎士,和巴特文國王一樣有著王者天下的和平願景,他們宣誓用生命來效忠這份榮譽。高佛瑞將寶劍傳給兒子的同時,也等於遞交給他這份誓言,要保護無助的人、捍衛和平、為文化和宗教上的和諧努力,成就天國一樣的樂土帝國。

本片用了兩個地中海國家作為電影場景。12世紀的法國部份,史考特和亞瑟麥斯選擇西班牙,而聖地則用摩洛哥。有些耶路撒冷的室內戲,是在西班牙拍攝。

摩洛哥則是影片中多數大場面的拍攝地。在這裡中間偶有台地或地垛,景致很像美國西南方。大家以傲薩拉Ouarzazate為落腳處,這裡是撒哈拉沙漠的邊口,也是有四萬人的行政中心(該地名字在阿拉伯文中意思是「沒有問題」)

提崔西Timdrissit是撒哈拉非洲和馬拉喀什Marrakech間駱駝商隊的重要中途站,今天有一半的大城堡(casbahs,相當於中世紀的客棧,用以供長途跋涉者和坐騎歇腳)是在這些人煙稀少的綠洲上。時間和風模糊了輪廓線,遠看就像沙堡,領著他們前往一個神秘謎團。麥斯就在這裡打造貝里昂繼承的位於聖地莊園。

另一個重要地點是各各他。耶穌基督據說是在這個山丘被釘上十字架,也是在這裡,貝里昂將前妻的十字架埋進土裡,一併埋進自己因為思念帶來的痛苦。這個山丘和城堡叫阿伊特本哈特(Ait Ben Haddou)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定的古蹟保護區。

幕後花絮
1、為拍攝本片,奧蘭多·布魯姆增肌20磅。
2、在影片拍攝期間,奧蘭多·布魯姆不但曾雙手受傷,還曾患感冒長達1個月。
3、劇組共搭建了3座攻城塔,每座都重達17噸,另外還製作了4台投石器。
4、全片大概有將近800個特效鏡頭。
5、愛德華·諾頓用兩週時間便拍完自己的戲份。
6、片中海難場景是用CG技術完成的。
7、因為鮑德溫國王戴著面具,所以扮演國王的愛德華·諾頓要求演員表中不要出現自己的名字。
8、在影片的導演剪輯版完成後,福克斯老闆湯姆·羅斯曼敦促斯科特縮短片長,無奈之下,斯科特只好照做。最終,羅斯曼事與願違,本片的全美票房只有不到5000萬美元,相對於高額成本而言,可謂一敗塗地。
9、在摩洛哥的拍攝期間,拍攝消息曾被洩漏,《每日電訊》報隨即發表文章抨擊影片前景,而導演斯科特的隨身保鏢也增至4名。另外,一台投石器的投臂曾意外折斷,所幸無人受傷,一座攻城塔也不慎失火。

LINE

2003 火柴人 Matchstick Men

p1757301336 

火柴人:即使給他一盒不起眼的火柴,都有辦法騙到一大筆錢的高段騙徒。 

羅伊(尼可拉斯凱吉 飾)與法蘭克(山姆洛克威爾 飾)是一對合作無間的騙徒,或稱作「火柴人」。騙術精湛而老練的羅伊,以及深具企圖心的法蘭克,兩人以販賣濾水器為詐騙手段。上當的買主為了獲得這對騙徒所聲稱的虛構贈品;包括車子、珠寶、海外旅遊等等;通常花超過十倍以上的金錢購買廉價的濾水器。這些小騙局讓這兩個火柴人賺進可觀的財富,進一步變成謀利的合夥關係。 

羅伊認為自己的工作是一項藝術,不是詐騙。因為所有的被害者都是經由他的說服,自願地把錢拿出來給他,他既沒有偷也沒有搶。他一直用這樣牽強的理由掩飾自己心中的罪惡感。 

另一方面,羅伊的私生活並不順利。他患有強迫症及廣場恐懼症,除了行騙外,他過著深居簡出、沒有任何朋友的生活。羅伊感到疾病深深威脅到自己的「專業領域」,於是他開始尋求心理分析師的幫助,以期能夠儘快恢復自己的騙徒生涯。 

不過羅伊雖然一方面尋求醫生的治療,卻又異常依賴於藥物的快速療效。某日羅伊病情又加重,卻發現自己的藥瓶已經空了,他沒料到向來只開藥劑治療的舊心理醫師已搬家,迫於無奈下他找到另一個醫生。克萊醫生(布魯斯奧特曼 飾演)不只是提供羅伊藥劑,並加上真正的心理輔導及治療。在治療期間,火柴人二人組又發現一個新的詐騙目標,即百萬富豪恰克佛瑞契(布魯斯麥奎爾 飾演),羅伊和法蘭克決定要撈筆大的。 

同時間,克萊醫生讓羅伊卸下心防,開始說出他的個人故事,離過婚,前妻好像懷孕離開他,所以十五年來,他一直不知道自己有沒有小孩……,而現在,他十四歲的女兒,安琪拉(愛莉森羅曼 飾演),想和她從未謀面的父親見面。 

安琪拉的出現,打亂了羅伊規律的生活。從來沒有父親經驗的他,開始一段有趣的父女關係。她搬進羅伊家;弄髒他一塵不染的地毯、探索他從未與外人分享的秘密。不過,讓安琪拉最感興趣的還是羅伊的職業。當這個小女孩發現自己的父親居然是職業騙徒時,她幾乎等不及要羅伊傾囊相授。 

在安琪拉的堅持及羅伊內心掙扎下,這個江湖老手開始教授自己女兒一些簡單的騙術。當羅伊面對親生女兒過人的騙徒天賦時,心中除了驕傲外還有一絲五味雜陳。而他的拍檔法蘭克則是對這位十四歲的業餘新手採取保留的態度。不過安琪拉就像任何一個剛得到新玩具的青少年,蓄勢待發準備一展身手了。 

當騙徒成為三人組時,羅伊這才發現安琪拉的加入,讓他這輩子賴以維生的價值觀岌岌可危……

精彩花絮

在電影中,安吉拉上的高中叫威尼斯高中,那是一所真實的高中,在加
州的洛杉磯。
在電影中,羅伊患有強迫症。 ·2005年的寶萊塢電影虛張聲勢部分內容基於火柴人。
片中洛杉磯國際機場(LAX)的場景其實是取景於加利福尼亞州迪斯尼樂園以南一英里處的阿納海姆會議中心的主要入口處。由於美國境內所有機場的保安森嚴,在機場拍攝自由度受到了明顯限制。
弗蘭克·摩斯爾是兩個歌手名字的合成(弗蘭克·希納特拉和佐尼·摩斯爾),薩姆·洛克維爾在劇中播放了他們的唱片。
實際上羅伊的藥丸名叫苯丙醇胺,是一種著名的非處方抗過敏藥。
艾莉森·洛曼進行試演時穿著和演技​​像足了一個14歲的小女孩,導演瑞德雷·斯高特被艾莉森告知她的年齡是22歲時才意識到她的真正歲數。
雖然小說原著提到了片尾的幕後大騙子,但是唯恐觀眾發現他們的英雄變成身無分文後會有一種受騙的感覺,這段情節從第一版的劇本中被抽掉了。在導演瑞德雷·斯高特的建議下,這段故事後來被放回劇本,並且加入了“一年之後”的片段作為電影的結尾。

LINE

2001 黑鷹計劃 Black Hawk Down

p1632113460

本片是根據真實的戰爭改編而成,西元1993年一組受過專業訓練近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在非洲執行一項暗殺任務時,因誤判情報,被敵軍擊落迫降至索馬利亞。在雙方人數和火力相差50倍的緊張情勢下,數量不到百人的美軍突擊隊必須對抗5000名以上索馬利亞武裝恐怖份子的猛烈攻擊,堆積如山的彈殼灑落在索馬利亞首都摩加迪休的戰場上,可見得當時戰況的慘烈。

這場戰爭正是因為軍方得知錯誤情報才誤判情勢,不但導致18名的美軍犧牲,任務也宣告失敗。在美國攻打阿富汗之際,本片具有歷史上的反省意義。

《黑鷹計畫》由《珍珠港》的新生代男星喬許哈奈特和《搶救雷恩大兵》裏的湯姆賽斯摩主演。幕後的陣容更是堅強,不但是金牌製片傑瑞布洛海克默繼《世界末日》、《珍珠港》之後的最新力作,還請到去年以《神鬼戰士》提名奧斯卡最佳導演的雷尼史考特執導,以及去年最佳劇本《天人交戰》的奧斯卡得主史帝芬葛芬擔任編劇。

幕後製作

摩加迪沙之戰是美國自越南戰爭以來持續時間最長的一次地面戰爭,傷亡也最慘重。當時還是新聞記者的馬克波登感知到這一事件的新聞價值,在事發後不久,親入摩加迪沙採訪了很多當事人,寫成了內容詳實、廣受矚目的紀實報導《黑鷹計劃:一個現代戰爭故事》。

在這次行動中,雖然部分美軍是作為聯合國維和部隊為完成人道主義使命進入摩加迪沙的,但遊騎兵部隊執行的卻是美國的干涉政策,希望通過捉拿索馬里高級軍事將領而削弱阿迪迪軍政府的實力,並最終達到推翻阿迪迪的目的。這也是在美軍遭到圍困後,聯合國無法及時派遣救援部隊,最終導致對峙雙方重大傷亡的原因之一。

在當地執行任務的士兵曾回憶道:“我的指尖開始失去感覺,因為第一次感到莫大的痛苦和恐懼。我看見一個索馬里男孩,看上去他不到5歲,拿著AK-47在屁股後面四處掃射,一陣陣火光不停在槍口閃爍。突然有人擊中了男孩,一隻小腿飛向空中,就好像不經意間跌了一跤,男孩栽倒在地面上。這一切就像電影中的慢放畫面,或者一場夢。”

這次武力干涉的悲劇性結局促使很多美國人開始反思自伊拉克戰爭以來美國的干涉政策,也引起了好萊塢的關注。因此,當《黑鷹計劃》即將被搬上銀幕的消息被證實後,就有人預言這部電影將是2002年奧斯卡最佳影片強有力的競爭者。除去題材本身的吸引力,本片的台前幕後雲集了諸多好萊塢精英,當紅男星喬什·哈奈特、伊万·麥格雷戈,重量級製片人傑瑞布魯克海默和導演雷德利斯科特,整體實力自然不可小覷。

影片劇本曾經三易其稿,黑鷹計劃在正式開拍前,全體演員連同只有幾個鏡頭的小角色都分成三撥分別在美軍的三角洲部隊、遊騎兵部隊和黑鷹直升機基地參加5天的軍訓,除學習部隊生活、武器操作和團隊精神外,他們還和摩加迪沙之戰中陣亡者的戰友和親友交談,對自己所扮演角色有更感性的了解。由於無法在索馬里實地拍攝,全片是在摩洛哥完成的,得到了​​摩洛哥政府和美國國防部的全力支持,也使得這部影片能盡可能地完整再現當時的事件真相。更有影評家甚至建議歷史頻道用此片代替有關歷史記錄片,因為相比之下,《黑鷹計劃》的描述更加準確、更加詳實。

這部耗資9000萬美元的影片的目的當然不僅僅是為了重現歷史,導演雷德利斯科特清楚的指出,影片將毫不含糊的說明美國永遠不應該成為一個孤立主義國家,將使那些只通過CNN的新聞報導了解這次事件的人們睜開雙眼。

拍攝花絮

片中出現的所有“黑鷹”和“小鳥”直升機均屬於美軍第160特種行動飛行團,多數飛行員都曾參與此次武裝行動,而且很多臨時演員都是真正的突擊隊員,
金牌編劇斯蒂夫·澤里安曾參與劇本改編,但未出現在編劇名單中。

最初提議拍攝本片的是導演西蒙韋斯特,他催促傑瑞布魯克海默買下原著的拍攝權,並由自己執導,但後來韋斯特放棄了本片的拍攝計劃,去執導了《古墓麗影》。

在真實行動中,有18名三角洲部隊和遊騎兵部隊的士兵陣亡,另外,還有2-14步兵團的一等兵詹姆斯·馬丁和第10山地師第41工程營的科內爾·休斯頓中士在戰鬥中喪生,基地的一名名叫馬特·瑞爾森的士兵也因索馬里人的砲擊而在兩天后喪生。

加里森身後顯示的一些圖像是來自於當時戰場的真實衛星圖像。
扮演遊騎兵部隊士兵的演員在軍營受訓期間曾在門口收到封匿名信,信中感謝他們做出的努力,並要求他們能如實再現戰鬥,署名為在戰鬥中陣亡的全體遊騎兵。
一名美軍士兵在運送過程中從卡車中掉出的鏡頭是拍攝時意外發生的。

片中美軍士兵的頭盔上都標有姓氏,這是導演雷利史考特為觀眾易於區別人物設計的,因為在相同嚴實的軍裝下,每個人看上去都差不多。

伊万·麥格雷戈扮演的角色是虛構的,但知情的人都知道,其實這個角色是源於遊騎兵一等兵約翰·斯泰賓斯,他因這次行動而獲得了“銀星”獎章。但在2000年,他因對兒童實施性侵犯而被叛30年徒刑。五角大樓後來曾有意告誡編劇更改他的姓名。

影片的初剪版本以艾略特的詩句“All our ignorance brings us closer to death”開場。

在速降場景中,美國國防部指派了一個排的遊騎兵參加拍攝。

本福斯特在受訓期間受傷嚴重,於是與傑米的角色失之交臂。

雷利史考特曾希望羅素·克勞扮演三角洲部隊的班長諾姆,但克勞因要出演《美麗心靈》而無法加盟。

在超級61號黑鷹直升機墜毀後,一個名字叫基思·瓊斯的上尉駕駛一架代號明星41的小鳥直升機冒險降落在狹小並被包圍的小巷中並救走兩名倖存的機組人員,而在電影中他也真實出演了當時的自己,並再現了這一英雄壯舉。

LINE

2001 人魔 Hannibal 

p1056702785

本片是1991年曾榮獲多座奧斯卡獎,並在全球締造票房佳績的經典驚悚鉅作《沉默的羔羊》續集,劇情根據湯瑪斯哈里斯原著小說改編。多年前絕頂聰明的變態人魔漢尼拔萊克特協助年輕的聯邦調查局探員克莉絲史黛琳讓一名瘋狂的連環殺人犯伏法,但是他也憑著聰明機智逃到海外,現在他使用費爾博士的假名,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擔任一所美術館的館長,過著愜意的生活,而且沒再殺過人,這時候他認識一名叫帕齊的義大利警察,很不幸他得知人魔漢尼拔 萊克特的真實身份,更糟的是他被馬森維傑收買。

馬森維傑是一個幾乎跟人魔漢尼拔一樣可怕的人物,他是一個罪大惡極的戀童癖,曾經強暴過自己的親妹妹,年輕的時候逃獄,並且接受過人魔漢尼拔 萊克特的心理治療,但是人魔漢尼拔 萊克特卻害他半身癱瘓並且嚴重毀容,於是維傑現在必須靠人工呼吸器維生,但是他擁有龐大的財產,並且不斷收集各種不同的兒童,希望能把人魔漢尼拔引出來,進行恐怖的報復行動。

聯邦探員史達琳後來的際遇並不順利,她參加一場圍捕行動,但是卻引起大槍戰,當她的死對頭保羅克倫德把錯怪到她的頭上,她就遭到停職處分,但是她不知道的是,她已經成為維傑的一個棋子,目的是為了把人魔漢尼拔引出來,讓他進行可怕的報復行動,於是一場腥風血雨又將展開。

拍攝花絮
當朱迪·福斯特決定不再繼續扮演克拉莉斯之後,吉蓮·安德森、凱特·布蘭切特、希拉里·斯萬克、安吉麗娜·朱莉和海倫·亨特都曾希望扮演這個角色,最先放棄的是吉蓮·安德森,因為在她簽署的電視劇《X檔案》的合同中,已經寫明不允許她再扮演聯邦調查局特工。
在托馬斯·哈里斯完成小說《漢尼拔》之後,將副本郵到《沉默的羔羊》的主創人員喬納森·戴米、朱迪·福斯特、特德·塔利和安東尼·霍普金斯手中,但戴米和福斯特對新作非常不滿,甚至劇本被改了15次之後仍不願在該片中擔綱。
片中梅森的住所是在北卡羅萊納州阿什維爾的比爾特莫莊園拍攝的。
片中漢尼拔在佛羅倫薩觀看的戶外歌劇、但丁的《新生》是專門為該片所作,雖然畫面只持續了3分鐘,但完成的卻是整部歌劇。
影片曾在很多拍攝禁地取景。
影片開頭出現的佛羅倫薩畫面與1991年《沉默的羔羊》中漢尼拔在監獄牆上繪出的景象相同。
值得一提的是該片與該片第一部《沉默的羔羊》一樣在多次片中出現了巴洛克時期音樂家巴赫的《哥德堡變奏曲》片段,其中該片開頭插曲與漢尼拔醫生彈鋼琴的音樂(漢尼拔醫生尤其喜歡這首音樂)均出於此曲。也許是這首本身作為為失眠者所作的催眠曲的具有深邃感受的哥德堡變奏曲,電影應用它本身就是一種思維的延展與聯想。
漢尼拔在佛羅倫薩的化名“菲爾”出自17世紀英國諷刺文學家托馬斯·布朗的詩作,另外《沉默的羔羊》中水牛比爾也住在菲爾街。
該片中的弗蘭奇·費森在四部“漢尼拔”影片中都曾出現。
真正的北卡羅萊納州騎警曾協助該片拍攝並出現在片中。
製片方在宣傳期間曾稱該片中的死亡人數將創造最高紀錄。
影片在德國被定級為“Not under 16”,但試映之後一些少年組織和家長強烈要求重新定級,於是後來被改為“Not under 18”。同樣,該片在澳洲最初也被定為“MA15+”,在上映一周後被改為“R18+”。
據該片攝影師(John Mathieson)說,影片拍攝了三個不同的結尾,因為不確定托馬斯·哈里斯的小說結尾能否適合該片,這三個結尾分別拍攝給哈里斯、製片人迪諾·德·勞倫提斯和導演雷利史考特。
在得知朱迪·福斯特和喬納森·戴米放棄擔綱該片之後,安東尼·霍普金斯也不願再次扮演漢尼拔,於是製片方曾打算用蒂姆·羅斯替換。
克里斯托弗·里夫曾被邀請扮演梅森,但他拒絕出演。
片中的一些臨時演員和小角色是由安東尼·霍普金斯招募的。
加里·奧德曼曾要求和安東尼·霍普金斯及朱麗安·摩爾一同出現在領銜主演的字幕中,但製片方回絕了他的要求,奧德曼於是拒絕出現在任何職員表中,在該片的影院版本中,片頭和片尾的字幕都未曾出現他的名字。
片中重達500磅的食人豬是導演雷利史考特從6000頭豬中挑選出來的。
穿幫鏡頭
克拉麗絲聽到的《沉默的羔羊》中的錄音與影片情節有不符之處。
當弗朗西斯科使用公用電話時,同一位女子途經兩次。

LINE

2000 神鬼戰士 Gladiator 

p594457402

大將軍一夕之間成為奴隸,被訓練為競技場鬥士,他在競技場上對抗羅馬帝國" 羅馬帝國大將軍麥柯希穆(羅素克羅飾)率兵出征,所向皆捷,凱旋而歸。在外征戰三年的麥柯希穆,一心只想返家與家人團聚,皇帝病危召見,想把王位傳給他,皇儲康莫德斯見到此景,憤而暗中派人抄了麥柯希穆的家。

老皇帝駕崩,康莫德斯登基,死裡逃生的麥柯希穆成為一名奴隸,被訓練成為競技場上的鬥士。麥柯希穆曾經為了羅馬帝國的光輝榮耀而戰,如今競技場成為他的戰場,他征戰的目的改變了,他在競技場上勇猛搏鬥,為了製造機會接近康莫德斯,替妻兒報仇。然而所向無敵的麥柯希穆竟然成了人民心目中的英雄,受百姓崇拜,他所凝聚的氣勢,點燃了羅馬帝國滅亡的導火線。 

拍攝花絮
1、為了拍攝《神鬼戰士》,羅素·克勞必須減輕體重,而他的減肥方法是在他的澳洲農場中乾農活。
2、奧利弗·里德在拍片期間因心髒病突發去世,於是一些有他的場景不得不重新製作,並使用了他的3D CGI面孔。
3、為了扮演兇猛強悍的神鬼戰士,羅素·克勞與其他扮演神鬼戰士的演員一起接受了神鬼戰士培訓。因為羅素·克勞的戲份很重,所以他還在澳大利亞接受了一對一的傳授。
4、康妮·尼爾森在片中佩戴的那枚具有2000年曆史的戒指是劇組在古董店發現的。
5、拉塞爾·克勞臉上的傷口是真實的,在拍攝該片時,他所騎的馬受驚,導致他的臉被樹枝刮傷。
6、在拍攝角斗場景時,拉塞爾·克勞的腳部和臀部多處骨折,二頭肌腱也被拉傷。
7、劇組在拍攝競技場場景時共使用了5隻老虎,一位備有麻醉器材的獸醫全程待命,出於安全考慮,劇組規定羅素·克勞與老虎的距離不得少於15英尺。
穿幫鏡頭
1、當馬克西姆斯回到家中時,田地中明顯有拖拉機的車轍。
2、片中有人吸煙,但在公元1600年之前歐洲還沒有煙草。此外羅馬人是不使用馬鐙的。
3、當露西亞俯身於垂死的馬克西姆斯的身上時,太陽就在她的頭頂,但馬克西姆斯臉上卻沒有露西亞的影子。
4、在第二場角斗的尾聲時,畫面左側出現了身著藍色牛仔褲白色T恤衫的劇組人員。
5、在出現戰車的橋段中,看台上的一位女觀眾戴著太陽鏡。
6、片中羅馬的街道用沙土鋪成,而歷史上羅馬城的街道是用石頭鋪成。
7、在片中,皇帝用大拇指來指示神鬼戰士的生死,向上是生,向下即死,而現實中當皇帝希望神鬼戰士活下去時,會用其他四個手指遮住拇指,當希望角鬥士死時,會讓拇指露出來。
8、對戰車一役中,兩輛戰車交錯相撞,其中撞向城牆的那輛戰車翻倒時露出了藏在車底的氣罐。

LINE

1997 魔鬼女大兵 G.I. Jane

p1262930959

海軍情報官裘頓歐尼爾(黛咪摩兒 飾)一直礙於性別歧視無法實現置身前線的壯志。在此同時,參議員狄海雯為了要吸引媒體、贏得選票,於是假藉維護女權之名,大肆呼籲海軍應改變女兵不能參戰的政策。

老謀深算的狄海雯更以海軍部長的甄選同意書做為政治籌碼,與海軍單位達成祕密協議,在眾多人選中挑上歐尼爾,成為美國史上第一位參加海軍特種部隊〃海豹特遣小組〃訓練的女軍官。〃海豹特遣小組〃是個以非人性訓練出名的單位,退訓率高達六成,不論海軍或狄海雯都不認為歐尼爾可以通過這項魔鬼訓練。

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歐尼爾居然巾幗不讓鬚眉,不僅大有通過測驗之勢,甚至還發現狄海雯和海軍間的政治勾結。黛咪摩兒剃光頭主演的「魔鬼女大兵」在美上映時勇奪全美周末票房冠軍,終於得以一掃之前票房失利的陰霾,其實,為了從之前極端性感誘人的脫衣舞孃轉型成純陽剛氣質的特種大兵,她除了在外貌上作犧牲,許多高難度的動作也都親自下海,企圖心令人印象深刻。

幕後花絮
曾在《脫衣舞孃》中擔任主演的黛米摩爾,這次以海軍情報處的上尉軍官的身份出現在男人一統天下的海軍陸戰隊訓練營裡,試圖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在特種部隊服務的女性成員。她要用自己的身體力行證明,她不但可以做情報軍官,而且還可以做作戰軍官。但在摸爬滾打的軍中,不管是指揮官還是戰友,相信她的不多,排擠她、留難她的倒大有人在。於是,除了體能上的考驗之外,她還得經受精神上的痛苦......
本片的導演Scott 特別鍾情於女英雄,先是“外太空先驅”《異形》中的西格尼·韋佛,接著雙有“亡命姊妹花”《末路狂花》《塞爾瑪和路易絲》中的吉娜·戴維斯和蘇珊·薩蘭登,最新的就是“大兵Jane'了《伴我雄心》中的黛米·摩爾。
其實Scott 拍此片時,只是抱著一個簡單的信念男人能做到的,女人絕對也能行,他借助《伴》片中原屬海軍情報局上尉,後來被徵召加入海軍陸戰隊而成為美國歷史上第一位女成員的Jane 衝擊排斥女性的軍事制度,透徹地指出了男女不平等的關鍵不在於女性能否在男性主導的範疇內成功突圍而出,而於男性如何面對女性的成就。正如電影中飾演集訓時處處為難Jane的總指揮官維果·摩特森的對白所言:“她沒有問題,問題在我人。”
軍事顧問
哈利·哈姆弗瑞斯(HarryHumphries)說:"菲爾·尼爾森和海豹突擊隊員是訓練的指揮者,我們努力表現出特種部隊訓練的非人折磨,我們將17週的訓練課程壓縮至兩週,魔鬼訓練難上加難。"在訓練開始的第一天,哈姆弗瑞斯看見一個女子出現在隊列中,和其他男人一樣摸爬滾打,渾身濺滿泥漿,他連聲稱讚,這個特技演員真不錯,直到晚上,哈姆弗瑞斯才得知這個女子就是大名鼎鼎的黛咪·摩爾,黛咪的勇氣簡直讓他難以置信。
幕後製作
度身打造
受到當時女性是否應該在軍中服役的爭議的啟發,編劇丹妮爾·亞歷山德拉(DanielleAlexandra)創作了本休片劇本,並兼任製片人。 "在我最開始構思時,奧尼爾的角色就是為黛咪·摩爾設計的,我相信她是唯一一位在體力和情感上都能勝任這個角色的女演員。在和製片方接觸之前,我就找到黛咪,她當即同意出演,"亞歷山德拉回憶說。
當時黛咪·摩爾也正在尋找更具挑戰性的角色:"我不會對將女性男性化的動作片感興趣,我之所以被奧尼爾的角色吸引,不僅是因為動作戲對體能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還蘊涵著更深刻的主題,那就是女性擁有著更多選擇權。"
製片人羅傑·伯恩鮑姆說:"影片包含了很多內容,不但介紹了海豹突擊隊及其受訓內容,還隱藏著很多政治陰謀,還有極盡完美的黛咪。"
在亞歷山德拉動筆之前,曾花費8個月時間進行調研,正如她所說:"《魔鬼女大兵》是由女性所寫,為女性而作,講述女人的故事。"
魔鬼軍訓
在物色其他男演員時,雷利史考特和黛咪·摩爾都認為為了讓影片看上去真實可信,出演本片的男演員都要接受一系列體能訓練和測試,其中包括短跑、長跑、400碼游泳、30碼潛水、幾百次仰臥起坐、俯臥撑和蹲跳等。負責挑選演員的特技演員菲爾·尼爾森就曾在美海軍陸戰隊的偵察部隊服役,他認為身體素質是出演本片的前提條件,一些通過測試的演員就曾有過軍旅生涯。

LINE

1996 巨浪 White Squall

p1548328730

“信天翁號”這次要從百慕大的聖喬治港出發,預計八個月後抵達加拉帕戈斯群島。船上的14位乘客是來自海洋學院的學生。他們的國籍不同,家庭出身背景也不一樣,但在船長謝爾頓的帶領下,很快學會海上生存必須的本領以及自律和相處的能力,而這一切與船長的榜樣力量是分不開的。然而就在航程即將結束的時候,他們遭遇到所有海員都聞之色變的無形暴風——一秒鐘內風速增加十幾米。在白色的巨浪中,存活率據說只有萬分之一…

LINE

1992 1492:天堂征服者  1492: Conquest of Paradise

p1694149187

影片描寫的是著名航海家哥倫布的航海故事,重點刻畫的是哥倫布的社會性。以其子費爾南多的回憶的形式,對其顛沛流離的一生進行了追述。通過影片我們可以看到,作為一名航海冒險家,哥倫布絕對是成功的偉人;但若將他視作一個普通人,他又是一個可嘆的失敗者。影片生動地再現了哥倫布丰富多彩的社會生活經歷,他那富有理想的心智和勇敢無畏的精神,還有那粗暴蠻橫的壞脾氣和貪婪攫取的性格。

LINE

1991 末路狂花 Thelma & Louise

p2157916708 

泰瑪及露易絲為兩位結伴度假的中年婦女,泰瑪中年未婚卻有一位男友,而露易絲有一個不美滿的婚姻,她們本想捨下一切,卻意外展開一場驚心動魄的公路逃亡生涯…。 

當脫離丈夫壓迫的泰瑪在經歷過幾件意外後,逐漸發揮本性而轉換了露易絲的主導地位,劇情張力隨之加大,兩人漫長的逃亡旅程緊緊環扣著一個個主題...。 

布萊德彼得在片中飾演一個花花公子,劇情緊湊萬分,本片因而獲得奧斯卡最佳原著劇本獎。 

拍攝花絮
·戈蒂爾·霍恩和梅里爾·斯特里普看完劇本後本來想出演此片,但她們最終還是決定一起出演《飛越長生》。
·拍攝一共使用了5部同樣的1966年產的雷鳥。一部“領銜主演”、一部放攝影機、一部備用、還有兩部作為特技車。
·那時還在為自己的演藝事業苦苦掙扎的喬治·克魯尼曾先後五次來試鏡,但是JD這個角色最終還是落在了布拉德·皮特身上。
·拍攝一些吉娜·戴維斯和布拉德·皮特之間的情慾場面時,導演雷利史考特曾考慮為吉娜準備個替身,並開始試鏡選演員,當吉娜知道了導演的這一意圖時她堅決表示沒有必要用替身。
·切爾曾被邀請出演路易斯一角,但她拒絕了。
·在油庫卡車被擊中並且爆炸的這段戲中,蘇桑·薩蘭登和吉娜·戴維斯的反應實際上是真實的。沒有把反應鏡頭分開拍攝,導演瑞德里·斯科特暗自在電影拍攝期間把油庫車引爆,就是想從這兩位主演的臉上得到最真實的震驚之情。然而,她們太驚訝了,只是站在那里呆呆地看著眼前的一切,忘了還要表演什麼的。斯科特只好重新拍攝了她們的反應。
·原定薩爾瑪和路易絲由米歇爾·菲弗和朱迪·福斯特出演,瑞德里·斯科特是製片人,同時卡里·考裡(編劇)將是導演。最後,準備時間持續太久,菲弗和福斯特都沒有時間再等下去。於是斯科特被人說服,由他自己來導演。
·尋找路易絲的角色,讓製片方花費了不少時間,以至於吉娜·戴維斯要求籤署一項合同,說製片方同意她扮演任何一個角色,只要她願意。
·當達里結束工作工作走的時候,在食物儲藏間滑到並且摔下來的這段場景,劇本中是沒有的。實際上是克力斯托弗·麥克唐納真的失足摔跤。雖然他還在演戲途中走進汽車然後開走,但還是忍不住衝工作人員喊叫。瑞德里·斯科特顯然很喜歡這個結局,所有把它保留在影片中。
·瑞德里·斯科特太喜歡漢斯·齊默的音樂了,以至於他另外製作了一個主要的字幕順序表(貫穿著齊默的音樂)而不是像剛開始設計的那樣在放在片尾演員字幕表中。
·瑞德里·斯科特拍攝了一個更長的結局(可以在特別版本的DVD中看到),就在我們看到汽車衝進山谷的時候,BB金的歌曲迴盪在背景音樂中。取而代之的是他選擇了一個更加樂觀的結局,汽車靜止在了上坡路上,然後是漢斯·齊默的音樂響起。
·瑞德里·斯科特很善於從影片的演員和工作人​​員中獲取靈感。就在製作期間就採用了很多蘇桑·薩蘭登的建議。其中一些她的建議是電影最後的剪輯:畫面上路易絲正在往她的塑料袋裡裝鞋子同時在作婦女週末爬山活動的最後熱身鍛煉;路易絲把她的珠寶和老人交換帽子的場景;路易絲在夜晚的沙漠中攔下一輛車並且一個人注視著星空同時薩爾瑪睡在車上。薩蘭登和他的丈夫蒂姆·羅賓斯,重新改編了路易絲和她的女友吉米在俄克拉荷馬州的對話。

幕後製作
雷利史考特(Ridley Scott)導演的《末路狂花》(Thelma & Louise)為公路電影開啟了新的方向——成​​功地將女性主義與公路電影融合在一起。好萊塢影片大多以男性為中心,女性往往被排擠到邊緣地位,處於被動狀態。但這部電影卻反其道而行之,女性始終處於敘事的中心地位,男性卻處於被動狀態。
《末路狂花》所描繪的旅途,無疑的是兩個女人對抗整個父權社會的過程。沿途所發生的事物或遇到的人,對她們來說大多是危險的,充滿敵意的。這程環境下只有自己的伙伴是能倚靠的對象。 Thelma與Louise兩人間的情感,是同志間相依為命的革命情感,但亦不能否認其中包含了同性戀的成分。這在以往的公路電影是看不到的。傳統的公路電影,結伴而行的多半是一男一女的情侶,要不然就是氣味相投的哥兒倆,因為只有男女之間的愛情和男人之間的友情被允許出現在這種陽剛味重的,以冒險為主題,以男性觀眾為主要對向的影片中。然而本片的出現,肯定了電影中“另類”旅行拍檔的可能性。 《末路狂花》之後,各種組合在公路電影中紛紛出現:同性戀、愛滋病患者、少數族裔、殘障或智障。這些人的旅行經驗提供了不同的世界觀,也豐富了公路電影的多樣性。
在逃亡途中,塞爾瑪漸漸由一個順從的妻子變成一個勇敢堅強的女性。她在途中單槍匹馬地用JD教的方法搶劫了一家商店。她也變得機警起來,在電話中,她發現粗暴的丈夫變得異常的溫柔,立刻意識到警察在竊聽。兩人最後逃到大峽谷,荷槍實彈的警察早已準備好等在那兒。西部壯麗的自然風光為影片中的女英雄營造了史詩般的氛圍。她倆相視無語,緊緊擁抱,露易絲一手握著塞爾瑪的手,一手換擋,一踩油門,車子如自由的燕子般飛向天空,在空中劃出一道絢麗奪目的彩虹… …影片定格在飛出懸崖的汽車上,正如編劇所哀惋的:“我不想讓她倆的車子往下落。”在這裡,女性主義電影的英雄性壯舉借助於斯科特的男性英雄片經驗,由此構成電影史上最完美的結束畫面之一。
《末路狂花》是美國隊的1991年夏季10大賣座影片之一。米高梅和百代娛樂公司採取了一個不尋常的步驟,在本片發行的第16週再增加99個影院,擴大影片的發行範圍。本片吸引的主要對像是25-40歲的女性觀眾,這個年齡段的婦女是女性解放運動的主要支持者。
《末路狂花》除了捧紅了兩位女主角外,而且還令觀眾領略到另外一顆影壇新星的精彩演技,而他便是如今大名鼎鼎的布拉德·皮特。片中,皮特飾演一個先勾引女主角後又搶走她6000美元的搭車青年,熱辣辣的激情戲在他的手中可謂駕輕就熟。而該片的導演大名鼎鼎的雷德利·斯考特,從20世紀80年代初的科幻巨片《銀翼殺手》,到後來的幾部最火爆大片(例如《神鬼戰士》、《黑鷹計劃》等)都是出自他手。當年,《末路狂花》的成功讓他得以接手另一部史詩巨片的拍攝,那便是描寫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1492:征服天堂》。而從《末路狂花》之後,斯考特的影壇道路更是一帆風順。

LINE

1989 黑雨 Black Rain

p1676988803

尼克(麥克道格拉斯)是一個戰功彪炳的約紐市的警探,一個獨立扶養兩個孩子,還要每月支付贍養費,生計的壓力讓他違背正義,拿了不該收受的贓款,就在即將接受調查的同時,他奉命押解一位被日本警方通緝的要犯回日本。

眼看任務即將順利結束,卻發現人犯已被另一批假冒警察帶走,為了洗清自己的清白,尼克與搭檔查理(安迪賈西亞)繼續留在日本追查一切,並接受日本刑警高倉健的協助。但案情似乎沒有想像中的單純,搭檔查理卻被尋仇害死,中間牽涉到偽鈔集團的利益與兩個民族之間的仇恨。

一名可疑的俱樂部女歌手(凱特卡普蕭)也捲入了這場鬥爭,身處於陌生的文化與國度裡,尼克得運用智慧才能將壞人逮捕到案。

以美國與日本文化對比為主題的警匪動作片。影片有凌厲的影像和激烈的動作場面,氣氛別緻,迥異於一般在美國本土拍攝的警匪片。美日兩大巨星也分別演出了兩​​國刑警的不同思維方式和辦案風格,使兩方的感情進展顯得迂迴曲折,別有味道。 80年代末有一部同名日本片講的是原子彈輻射危害某日本家庭的故事,跟本片沒有關聯。

LINE

1987 情人保鑣 Someone to Watch Over Me

克萊兒(咪咪羅傑斯,《LIS太空號》)目睹了一場謀殺案,兇手正朝她而來想殺她滅口。驚探麥可(湯姆貝林傑,《魔鬼先鋒》」)奉命保護唯一的證人克萊兒,但他卻不由自主的愛上了她。這時兇手也找上了麥可,挾持他的妻子與兒女,究竟他能否成功的捕獲兇手,並在妻子與克萊兒之中作抉擇嗎?

LINE

1985 黑魔王 Legend

p1915395574

魔王企圖殺死世界上所有的代表著光明的獨角獸,讓世界從此墮入無邊的黑暗之中。善良純潔的莉莉公主誤入森林後便一見鍾情愛上了與森林中生靈一起生活的天真可愛的傑克,在交往中,傑克也對莉莉產生了情愫,傑克帶她去看世界上最後僅存的2只獨角獸,並告訴莉莉不要觸摸驚嚇到它們,但在好奇心的驅使下,莉莉還是接觸了獨角獸,間接讓魔王手下有了可乘之機殺死了一隻獨角獸。魔王抓住了莉莉和最後一隻獨角獸,傑克為了救出獨角獸不讓世界陷入永恆黑暗和救出自己心愛的莉莉公主,在森林一眾精靈的幫助下,前往魔王宮殿..... .

LINE

1982 銀翼殺手 Blade Runner

p768892002

經典級的科幻片,導演雷利史考特(作品有:《異形》第一集、《1492》《黑雨》《末路狂花》《神鬼戰士》)改變了一般人對未世界的刻板印象。

2019年,在外太空殖民所增加人口,製造了為數不少的複製人,而這些複製人發生暴動,使得地球政府不得不提前讓他們「退休」。瑞克(哈里遜福特飾)乃負責執行「銷毀」任務的「銀翼殺手」。而他卻在追殺的過程中,愛上了一位女複製人(《變男變女變變變》《華爾街》西恩楊飾)… 

本片當年榮獲柏林影展最佳攝影和服裝設計。而《第五元素》裡會飛的計程車早在一九八二年的這部電影裡就出現了。

花絮
邵逸夫是本片主要投資人之一。
據傳扮演戴卡德的最初人選是達斯丁·霍夫曼,而普瑞斯的最初人選則是黛博拉·哈利。
影片根據菲利普·迪克的小說《機器人夢見電子羊》改編,而片名卻源於艾倫·諾斯的同名小說,後來威廉·巴洛斯將小說改編成劇本,雷利史考特為了拍攝本片而買下了冠名權。在威廉·巴洛斯的書中,“blade runner”是指非法出售手術器械的人。
菲利普·迪克稱影片畫面與自己寫作時想像的效果如出一轍,而雷利史考特卻說自己從未看過原著。
因為影片拍攝在極高的工作強度下進行,所以經常疲勞過度的劇組人員戲稱本片為“Blood Runner”。
片尾戴卡德和瑞切爾在鄉間驅車的鏡頭取自斯坦利·庫布里克在《閃靈》中未使用的鏡頭。
片頭場景曾被認為是在英國威爾頓的ICI化工廠拍攝,而實際是源於綽號“冥府”的微縮景觀模型。
1982年,大多媒體對本片都惡評如潮,其中包括美國著名影評人Siskel & Ebert,10年後,兩人一改初衷,盛讚《銀翼殺手》。
在拍攝普瑞斯攻擊戴卡德的一段中,劇組聘請了一位體操運動員作替身,但正式拍攝前導演排練次數過多,以至這位女運動員體力不支,劇組只好又請來位男運動員拍攝這段鏡頭。
戴卡德住所的設計深受美國建築設計大師弗蘭克·勞埃德·萊特的傑作恩尼斯-布朗之家的啟發。
當戴卡德阻止瑞切爾離開他的住所時,戴卡德將瑞切爾推到一旁,觀眾可以看出瑞切爾痛苦而震驚的表情十分真實,因為當時哈里森·福特動作過於用力,肖恩·楊被惹怒了。
在2004年英國《衛報》所做的調查中,有60位科學家認為《銀翼殺手》是影史上最棒的科幻片,口碑甚至超過了《2001太空漫遊》。
在拍攝過程中,雷利史考特將繪畫大師愛德華·霍普的名畫《夜鷹》的照片拿給劇組人員看,希望藉此讓他們領會影片所要營造的意境。
警察局是在洛杉磯的聯合車站拍攝的。那裡的建築大的出奇,而且有很多的藝術裝飾和新法西斯主義風格。但劇組人員在搭建Bryant的辦公室時犯了一個巨大的錯誤:他們把它建在了女盥洗室的門口,以致每次排戲的時候都有老太太客氣地問洗手間用。
警察的製服都是原創的,配有頭盔式電腦監視裝備,自帶光源。
片中那個制眼實驗室其實是一個肉類加工車間。劇組足足用了兩週的時間把它的溫度降到零下4度(凍的太快會使混凝土牆壁裂開),終於,房頂上出現了兩英尺長的冰柱。
本片中Roy Batty有一句經典台詞:我所見過的事物,你們人類絕對無法置信。我目睹戰艦在獵戶星座的端沿, 起火燃燒。我看著C射線,在唐懷瑟之門附近的黑暗中閃耀。所有這些時刻,終將流失在時光中。一如眼淚,消失在雨中。死亡的時刻到了......
1982年,影片上映時被製片方硬塞進去一個大團圓結尾,導致導演雷利史考特和主演哈里森·福特都非常討厭它。哈里森·福特甚至承認他在為影片後期配音時沒有盡全力,因為他認為“這不是影片的有機組成部分”。後來華納公司在1992年推出了導演剪輯版,但雷利史考特並不很認可這個“導演剪輯版”。

LINE

1979 異形 Alien

p449604953

這是影史上的一部經典科幻片,並且獲得奧斯卡最佳視覺效果獎。雪歌妮薇佛份演硬朗女長官蕾普莉,她和下屬乘坐商用太空船,在不知名的星球探險,下屬回到船上才發現一頭嗜血怪物上了船,從此無寧日,恐怖事件接二連三登場….。

 

幕後花絮
《異形》來自於丹·奧布萊恩和朗·舒塞特寫的一個B級片的劇本,原名叫〈星際怪獸〉(STAR BEAST),內容是一隻外星異形溜進了人類的飛船,進入了一個船員的身體。
原本雷利史考特對科幻電影不感興趣,但卻被電影劇本的神秘所吸引,但對這種生物的形像如何能造成極大的恐懼而絞盡腦汁,最終斯科特在瑞士超現實主義藝術家H·R·吉格發現了自己夢寐以求的異形形象。而且根據斯科特所言,對於異形的起源問題和“太空騎師”種族來自何方在拍攝時就有了定論,也就是《普羅米修斯》中所講述的故事。
在原劇本的結尾中,是異形在逃生艙中,一下咬掉了蕾普利的腦袋,然後坐在雷普利的座位上,用她的聲音和地球聯絡——但可想而知,福斯公司並不打算因為這個結局而斷送日後的生財之道。
異形的設計,是H·R·吉格的一幅畫作《死靈IV》所啟發的,並為他一舉贏得了1980年的奧斯卡獎。
本片充滿了符號性的性暗示意味:異形的頭部和它伸出來的棍子狀的嘴都酷似男性生殖器;異形所在星球墜毀的太空船開口處猶如張開腿的女體,三個地球船員進入其中,就如同是遊入子宮的精子;小異形從船員肚子裡破腹而出一幕是影片中最令人驚悚震撼的場景,這個小異形本身就很像陽具,而它從男船員腹部鑽出,顯然可以看作一種“男性生殖”的象徵意念——我們知道,男性對女性生殖這件事是既懷著敬畏又有恐懼感的(中國古代同樣有很多禁忌能表現出這種複雜的態度)。 
“異形”的出鏡採用了舞台劇的方法,由高大的真人穿著特製的外套出演。

LINE

1977 決鬥者 The Duellists

決鬥者(1977).jpg

本片是部喜劇片,有著英國電影特有的幽默感。本片的諷刺性很強,這是對一部分英國國民性的嘲弄。演員的表演自然,毫不做作,給人以真實的感覺。本片獲得1977年第30屆坎城國際電影節評委會處女作獎。

LINE

1965 男孩和自行車的故事 (短片)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