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here Is the Friend’s House?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 (1987)
 خانه ي دوست كجاست؟

導演: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編劇: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主演: 巴比·艾哈邁德·波 / 艾哈邁德·艾哈邁德·波 / 科達·巴和·迪範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伊朗
語言: 波斯語
上映日期: 1987
片長: 83 分鐘 / Argentina: 87 分鐘
又名: 踏破鐵鞋無覓處(港) / Where Is the Friend's Home?
IMDb鏈接: tt0093342

 

劇情簡介

伊朗的偏僻山村小學裡,一群孩子在課堂裡聆聽老師講課。在檢查作業的時候,老師發現穆罕德屢次沒有完成家庭作業,於是嚴厲地批評了他,說如若再犯立馬開除。老師對學生強調這是幫助他們樹立良好的規矩。當天放學後,小男孩阿穆德卻赫然發現自己把同桌穆罕德的作業本帶回了家。聽懂了老師的諄諄善誘,所以阿穆德明白這作業本就是穆罕德繼續聽講的憑證。為了把作業本還給同桌,阿穆德曾希望母親和祖父可以施以援手,但是均告失敗。所以,他只能孤身前行,到對面大山里的村落去尋找同桌,歸還作業本。然而,由於不認識同桌的家,所以他處處碰壁,遭遇到了無法想像的艱難險阻......

本片獲得第42屆坎城電影節藝術電影獎。

p2260819641-e1488954691934  

導演阿巴斯在此之前拍過將近16部長短不一的片子,直到《哪裡是我朋友的家》的推出,才讓他在國際電影界初嶄頭角。此片獲1987年德黑蘭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獎,1989年坎城國際電影節藝術電影獎等。故事沒有驚世駭俗的情節,卻讓人難以忘懷。孩童世界第一次如此引人注目地展現在成人面前,伊朗兒童片由此發軔。孩子的純真,過濾著每一位觀眾的心。這不是一時取巧,在伊朗森嚴的電影審查制度以及宗教管制下,政治以及婦女都是屬於敏感話題,​​許多導演紛紛轉向比較不容易“觸規”的兒童片領域。可以說,這是阿巴斯“帶著鐐銬跳舞”、探尋兒童世界多年產生的結晶。非職業演員,質樸記錄片式的樸質,成功的表述,預示著阿巴斯個人的電影風格開始成型。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 (Abbas Kiarostami) 的精彩交錯的科克三部曲中的第一部電影採用了一個簡單的前提——一個男孩尋找他同學的家,他不小心拿走了他的學校筆記本——並將其變成了一個奇蹟般的兒童日常冒險。 當我們的年輕英雄在他遇到的人的幫助下(有時被誤導)堅定地穿越兩個城鎮時,他的探索既成為了伊朗鄉村社會豐富而復雜的揭示肖像,又成為了關於個人責任意義的感人寓言。 敏感而深刻,朋友家在哪裡? 充滿了一天可以包含的所有美麗、緊張和奇蹟。

《何處是我朋友的家》(波斯語:خانه دوست کجاست؟‎)是一部1987年由伊朗導演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執導的電影。本片標題引用了詩人蘇赫拉布・塞佩里的作品,並被認為是阿巴斯的「寇科三部曲」之一,其他兩部分別為《生生長流》及《橄欖樹下的情人》,這三部片皆於伊朗吉蘭省的寇科村拍攝。

獎項

1989    盧卡諾影展    

銅豹獎    獲獎
費比西獎-特別提及    獲獎
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特別提及    獲獎
金豹獎    提名

評價
喬納森·羅森鮑姆(Jonathan Rosenbaum)稱讚了本片,並稱阿巴斯為當時「在世最偉大的電影人」。

p740033093

9aa0005cdb75cc71295

 

 

 

 

photo_86037907bd9f65967683b8b76593ee76wherefriendhome2tumblr_nmvna0vjfp1tmgsrmo2_12801p2401902790-e1488954725542p2401905414-e1488954747691movie_015623_183449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