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peofWater

水形物語 The Shape of Water (2017)
導演: 吉爾莫·德爾·托羅
編劇: 吉爾莫·德爾·托羅 / 瓦內莎·泰勒
主演: 莎莉·霍金斯 / 邁克爾·珊農 / 理查德·詹金斯 / 奧克塔維亞·斯賓瑟 / 邁克爾·斯圖巴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奇幻 / 冒險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 美國手語 / 俄語
上映日期: 2017-08-31(威尼斯電影節) / 2017-12-01(美國)
片長: 123分鐘
又名: 忘形水(港) / 水底情深(台) / 水形奇緣 / 水之形 / 水的形狀 / 水無常形 / The Shape of Water

劇情簡介

吉勒摩戴托羅帶來另一篇奇想童話,描述一個沒有聲音的公主的愛情故事,榮獲第75屆金球獎最佳導演、最佳配樂。金獎影后莎莉霍金斯全新挑戰失聲魔幻的愛情童話。歷史與奇幻的完美交界!電影《水底情深》是一個超自然的異想旅程,故事建立在大約1963年美國冷戰時期的時空背景之下。在擅長操作超現實黑色美學的奇幻名導吉勒摩戴托羅指導之下,即將帶領包括金獎影后莎莉霍金斯、好萊塢硬底子演員麥克夏儂、李察傑金斯以及奧斯卡最佳女配角奧塔維亞史班森等眾星,展開一場奇特魔幻且超脫塵世的非凡旅行。

伊萊莎在政府的祕密機構擔任清潔工,不會說話的她過著規律的生活,寂寞也日復一日,只有鄰居嘉爾和同事瑟達是她的朋友。當一個神祕的兩棲人形生物被送進實驗室,她情不自禁向孤獨的他靠近,感情在密會中逐漸滋長。然而,死亡威脅步步逼近,她必須想辦法讓他的生命在水中延續。

「水的形狀隨著容器而改變,如此溫柔,卻具有宇宙間最強大的力量。愛也是,不管是男、是女或其他生物,無論什麼型態和模樣,愛都可以包容一切。」──吉勒摩戴托羅

la-et-mn-the-shape-of-water-review-20171207

製作

2016年3月17日,《好萊塢報導》證實,吉勒摩·戴托羅將計劃執導和編劇一部驚悚片,奧塔薇亞·史班森已確認參演,電影由福斯探照燈影業製作。此外,該片的背景將設定於冷戰時期。 3月,麥可·斯圖巴加入演出。 2016年5月6日,麥可·夏儂與莎莉·霍金斯將會擔任主演。後來,片名被證實為《The Shape of Water》。戴托羅在接受《好萊塢報導》的採訪時證實,和他時常合作的演員道格·瓊斯將會在片中飾演主要角色。

主要攝影於2016年8月15日開始進行,並於2016年11月6日結束拍攝。 2016年12月,宣布亞歷山大·戴斯培被聘來擔任電影配樂的作曲家。

MV5BMGY3NzA4YWQtODFiOS00NWZkLWJiOGQtYzlkYjRkZGFmMDZjXkEyXkFqcGdeQXVyNTk1MzcwNTI@._V1_SY1000_CR0,0,1499,1000_AL_

發行

電影由福斯探照燈影業負責發行,並定於2017年12月8日在美國上映;此前,該片會先於2017年12月1日在紐約市的兩間戲院有限上映。

the-shape-of-water-guillermo-del-toro-2017

評價

《水底情深》在第74屆威尼斯影展上首映後大獲好評,有許多人稱它是戴托羅繼《羊男的迷宮》後最好的作品,並對莎莉·霍金斯的演出表示讚賞。爛番茄根據227條評論,持有94%的新鮮度,平均得分8.4/10,觀眾亦給出平均85%高評價。在Metacritic上,電影獲得了92分。

screen-shot-2017-09-14-at-9-49-54-am1

 

幕後花絮

1 影片緣起導演吉爾莫·德爾·托羅6歲那年觀看《黑湖妖譚》,當朱莉·亞當斯在水面游泳,怪獸在她下方潛泳,他感覺這就是愛情,希望倆人能在一起。 46年後導演找到到合適故事,圓他小時候的夢。

2 魚人的設計受到1954年《黑湖妖譚》的影響,和那部電影一樣,《水形物語》裡的魚人也來自亞馬遜叢林。

3 導演坦言電影中的水下鏡頭是傳統技術與電腦特效完美融合的效果:“水下鏡頭不全是在水中拍攝的,用上了威亞之類的傳統技術,也利用電腦特效加上了一些微表情,會在人魚的部分面部區域若隱若現。”

4 導演說莎莉·霍金斯不僅是女主角第一選擇,而且是唯一選擇,他是為霍金斯寫的劇本,“莎莉是我想要的那種女演員,她有獨特的美,不是香水廣告模特那種艷麗。鄰家女孩一般但又閃耀著優雅。”

5 女主角艾麗莎·埃斯波西託的姓是意大利裔,一般都是給被拋棄的孩子使用。

6 在完成《水形物語》所有水中戲份後,薩利·霍金斯終於可以飛到倫敦拍攝兒童片《帕丁頓熊2》,沒想到導演給她安排的第一天的戲份依舊是水中戲。

7 接受墨西哥電視台採訪時,吉爾莫·德爾·托羅表示如果這部電影票房失敗,他可能不再當導演,不過2006年的《潘神的迷宮》、2001年的《鬼童院》宣傳時他也說過類似的話。

8 影片2017年在多倫多電影節首映時放映場地是Elgin劇院,剛好影片中主角樓下電影院就是在這座劇院拍攝的。

9 影片和1928年蘇聯小說《兩棲人》的故事非常類似。

maxresdefault

10 2014年金球獎上導演第一次向莎莉·霍金斯提起這個項目,當時他剛好喝醉了,他對莎莉表示這部電影也會讓她感覺像喝醉酒。

11 攝影師丹·羅斯特辛表示,影片95%的場景是在室內片場拍攝,因為電影開拍時加拿大剛好是寒冷的冬天,影片又要展現大量的雨水,只能依靠人工降雨,而且得是熱水。

12 道格·瓊斯每天需要花費3個小時化妝扮演魚人,而且和之前陀螺合作的影片《地獄男爵》《潘神的迷宮》特效服裝都不太一樣。

13 莎莉·霍金斯研究了卓別林、巴斯特·基頓​​、奧黛麗·赫本、斯坦·勞萊、奧列佛·哈台等老影星的作品,都是導演買來的藍光套裝。

14 影片背景設在1962年,但導演想展現的分裂、對外人的恐懼、仇恨等問題,都是今天的社會問題。

15 電影中出現了很多老電影的圖像,導演表示這些圖像不是致敬電影,而是出自對電影的愛,《水形物語》是他寫給電影的一封情書,這不只是在致敬,​​而是在打造屬於它自己的現實。

16 邁克爾·珊農扮演的角色在片中對奧克塔維亞·斯賓瑟表示:上帝有可能像你這樣,也可能像我這樣,但更可能是我這樣。有趣的是,斯賓瑟2017年剛好在電影《陋室》中扮演上帝。

ac02-venice-shape-of-water

獲獎情況

第74屆威尼斯電影節 (2017)
主競賽單元 金獅獎 吉爾莫·德爾·托羅

第75屆金球獎 (2018)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莎莉·霍金斯
電影類 最佳男配角(提名) 理查德·詹金斯
電影類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奧克塔維亞·斯賓瑟
電影類 最佳導演 吉爾莫·德爾·托羅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吉爾莫·德爾·托羅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第71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8)
電影獎 最佳影片(提名)
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吉爾莫·德爾·托羅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莎莉·霍金斯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奧克塔維亞·斯賓瑟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瓦內莎·泰勒 / 吉爾莫·德爾·托羅
電影獎 最佳攝影(提名) 達恩·勞斯特森
電影獎 最佳剪輯(提名)
電影獎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電影獎 最佳藝術指導(提名)
電影獎 最佳特殊視覺效果(提名)
電影獎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電影獎 最佳音效(提名)

第70屆美國導演工會獎 (2018)
最佳電影導演(提名) 吉爾莫·德爾·托羅

第60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18)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莎莉·霍金斯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理查德·詹金斯

第70屆美國編劇工會獎 (2018)
電影獎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瓦內莎·泰勒 / 吉爾莫·德爾·托羅

第29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2018)
最佳電影製片人獎

第32屆美國攝影協會獎 (2018)
電影長片最佳攝影(提名) 達恩·勞斯特森

第22屆美國藝術指導工會獎 (2018)
電影獎 最佳歷史電影藝術指導(提名)

第54屆美國聲音效果協會獎 (2018)
真人電影最佳音效(提名)

第23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8)
最佳影片
最佳導演 吉爾莫·德爾·托羅
最佳女主角(提名) 莎莉·霍金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理查德·詹金斯
最佳女配角(提名) 奧克塔維亞·斯賓瑟
最佳科幻/恐怖片(提名)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吉爾莫·德爾·托羅
最佳攝影(提名) 達恩·勞斯特森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配樂
最佳美術指導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最佳髮型化妝(提名)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第18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17)
年度佳片

第22屆金衛星獎 (2018)
電影部門 最佳影片(提名)
電影部門 最佳導演(提名) 吉爾莫·德爾·托羅
電影部門 最佳女主角(提名) 莎莉·霍金斯
電影部門 最佳男配角(提名) 邁克爾·珊農
電影部門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瓦內莎·泰勒 / 吉爾莫·德爾·托羅
電影部門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亞歷山大·德斯普拉
電影部門 最佳攝影(提名) 達恩·勞斯特森
電影部門 最佳視覺效果(提名)
電影部門 最佳剪輯(提名) 西德尼·沃爾因斯基
電影部門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第52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2018)
最佳女主角 莎莉·霍金斯
最佳男配角(提名) 邁克爾·斯圖巴

第38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7)
最佳女主角 莎莉·霍金斯

第43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7)
最佳導演 吉爾莫·德爾·托羅
最佳女主角 莎莉·霍金斯
最佳攝影 達恩·勞斯特森

039_z627r_SOW_04929director-story_647_010818090127the-shape-of-water-sally-hawkins-octavia-spencerThe-Shape-of-Water-4-620x434the-shape-of-water-sally-hawkin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