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821508092

 

無用 (2007)
導演: 賈樟柯
主演: 馬可
類型: 紀錄片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香港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粵語 / 英語 / 法語
上映日期: 2007-09-03
片長: 80分鐘
又名: Useless / In-utile

 

59866bb3e3594bd138b49b294d916807

劇情簡介

炎熱潮濕的廣州,某服裝廠內,來自祖國各地的青年職工在喧囂悶熱的廠房中緊張忙碌。靚麗新潮的服裝經一道道工序製作出來,行銷各地。獨立品牌EXCEPTION(例外)的服裝也在此誕生;青年設計師馬可與好友創立了別具一格的“例外”,她將自己對時尚、歷史、文化的感悟全部融入服裝設計之中。在即將到來的2007年巴黎時裝週,馬可帶著“無用”系列來到這個時尚之都;遠在千里之外的山西汾陽,由於服裝工業化的批量生產,致使地層的個體成衣製作受到強烈衝擊,有的人選擇堅守,有的人則被迫改行,為了生計鑽進漆黑危險的窯洞……

本片為賈樟柯“藝術家三部曲”第2部(第1部《東》),並榮獲2007年威尼斯電影節地平線單元的最佳影片。

 

162116420

拍攝花絮

·《無用》歷時5個月,輾轉巴黎、汾陽、廣州、珠海四地拍攝。

·將從60多個小時的素材剪輯為80分鐘左右的成片。

162212930

幕後製作

創作緣起

賈樟柯介紹,他本是一個對服裝、時尚毫無概念的人,是趙濤向他介紹自己的好友馬可後,他才開始留意到服裝,和這些衣服傳遞出來的當代中國的特徵。 “多年前人們對衣服是有情感的,'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那時候的衣服不會隨意扔掉。但現在我們的衣服都是流水線上批量生產,膚淺的名牌和時尚代替了服裝本身傳遞的情感。密集工業化生產的背後,我看到人們情感的凋敝。在很多人眼裡,當代中國的服裝就是一個勞動密集型的工業產品。所以這個時候,我看到馬可還在做她的手工服裝,我覺得很珍貴。”

《無用》講述的是服裝設計師馬可對服裝的理解,這裡面也包含了導演自己對那些被經濟鏈條連接起來的不同層面的人的觀察。講述從工業化生產服裝的廣州開始,延伸到世界時裝之都巴黎,最後在賈樟柯的家鄉、保留手工製衣的汾陽結束。 “廣州的那個部分講的是中國現在的製衣工業,巴黎的部分講的是2007世界服裝周里面人們對馬可帶去的手工中國服裝的理解,最後講到在汾陽馬可的手工服裝是怎麼製造的,包括當地還留存的小裁縫鋪。”

《無用》的拍攝讓賈樟柯了解了時尚,他表示馬可並非簡單意義上的“服裝設計師”,她的理念和責任感絕對擔得起“現代藝術家”的稱謂。他在接受采訪時表示:“無論是電影還是時裝,所有藝術的最終意義是殊途同歸的。”巴黎秋冬時裝週上​​,“無用”發布會選擇了巴黎T台最頂尖的模特,也選擇了巴黎街頭居無定所的流浪藝人。馬可對展示檯燈光的選擇,對整個時裝秀藝術化的處理,以及打破觀者的靜止狀態……

movie-useless-by-jia-zhangke-s1-mask9

藝術家三部曲

《東》講的是畫家劉小東的創作,《無用》講述的是服裝設計師馬可的創作,賈樟柯接下來,還希望能拍攝一個建築師的故事。 “會是一個當代中國藝術家的三部曲”,賈樟柯說,這個三部曲要講述的主題是,上世紀90年代以來,中國的消費生活越來越發達,人們忽略了對一個藝術家的了解,而藝術家觀察社會的角度其實是非常敏感的。

 

movie-useless-by-jia-zhangke-s2-mask9

獎項

 

第64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7)

 

地平線紀錄片獎 賈樟柯

movie-useless-by-jia-zhangke-poster-mask9賈樟柯導演《無用》劇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無用 賈樟柯 威尼斯影展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