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485914321

海上傳奇 (2010)
導演: 賈樟柯
編劇: 賈樟柯
主演: 趙濤 / 陳丹青 / 楊小佛 / 杜美如 / 費明儀 / 更多...
類型: 紀錄片 / 歷史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上海話 / 閩南語 / 粵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10-07-02(中國大陸) / 2010-05-16(坎城電影節)
片長: 116分鐘(中國大陸) / 138分鐘(坎城電影節)
又名: 上海傳奇 / I Wish I Knew

111457.37802098_1000X1000

劇情簡介 

19世紀中葉,帝國主義轟開了古老中國的大門,一紙《南京條約》簽訂,上海正式開埠,從此各種各樣的傳奇與悲喜人生在這片土地上交替上演。將近一百年後,世界局勢動盪不安,各方勢力匯集於魔都,繼續譜寫著屬於這座城市的傳奇。鏡頭前,陳丹青、楊小佛(楊杏佛之子)、杜美如(杜月笙之女)、張心漪(曾國藩之曾外孫女)、韋然(上官雲珠之子)、費明儀(費穆之女)、韋偉、侯孝賢、韓寒等18位與新舊上海有著千絲萬縷聯繫的受訪者,講述了關於城市以及人生的點點滴滴。

上海、香港、台灣,半個多世紀的骨血漂泊,牽扯了多少難以忘懷的記憶。剪不斷,理還亂,紛紛擾擾,糾纏綿延…

111139.10818934_1000X1000

拍攝花絮

·對於影片沒有選擇余秋雨和周立波這樣的上海名人,賈樟柯說:“我主要更多的是考慮受訪對象過去的經歷,他們的經歷不光和上海有關,而且都很有故事性,他們這方面弱了點,所以沒選。”

·賈樟柯覺得《海上傳奇》是自己當導演以來拍攝的最辛苦的一部電影,光是為拍電影所翻閱的資料和書籍就可以堆起一人多高。在拍攝前,整整一個月他每天早上6點半起床背包出去走路,一直走到晚上才回來,在上海大街小巷尋找合適的拍攝外景。

·賈樟柯以前煙癮不小,但拍完《海上傳奇》後,居然神奇地戒了煙,“我生了場大病,之後就再也沒抽過了。”

·賈樟柯長期伏案剪片子,左眼突然間徹底失明了,後來有兩個星期,眼睛只有光感,醫生說大概要1年才能恢復。

·由於《海上傳奇》定於2010年6月14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臨時取消,導致傳出影片由於韓寒的言論過激而導致審查受阻的消息。賈樟柯當日對傳言作出了澄清,“本來14日希望在發布會後放映影片,但由於對白的加工還未完成,所以臨時取消了。”

·賈樟柯透露,原本打算在《海上傳奇》中加入恐怖片的元素,但出於種種考慮而放棄。

136042

幕後製作

導演的話

在我用電影同步觀察中國變革10多年後,我越來越對歷史感興趣了。因為我發現,幾乎所有當代中國所面臨的問題,都可以在歷史深處找到形成它的原因。

於是我帶著攝影機來到了上海,並追隨著上海人離散的軌跡去了台灣和香港。幾乎所有中國近現代史上重要的人物,都和上海發生過關係。發生在上海的那些影響中國的事件,又給這座城市的人帶來了生離死別的命運變遷。

在上海,在這座城市的背景上,書寫著複雜的歷史詞彙:19世紀的"殖民"20世紀的"革命",1949年的"解放",1966年的"文革",1978年的"改革",1990年的"浦東開放"。

但我關心的是在這些抽象的詞彙背後,那些被政治打擾的個人和被時光遺忘的生命細節。

當我面對我的人物,聽他們不動聲色地講述驚心動魄的往事時,我突然發現我的攝影機捕捉到了,始終閃爍在這些講述者目光中的自由夢。

122519.47731110_1000X1000

林強與賈樟柯六度合作

賈樟柯的《海上傳奇》所有配樂工作均由林強擔任。林強和導演賈樟柯合作密切,擔任了《世界》、《三峽好人》、《東》、《無用》和《二十四城記》等六部賈樟柯影片的配樂工作,林強表示,“每一次合作都更深入”,但《海上傳奇》是和賈樟柯合作最艱辛的一次,從劇本階段就開始,直到最後全部的錄音工作都是他們在錄音棚里共同完成。 “第一次合作的時候我根本不知道他是誰,我只是收到他一封電子郵件找我寫歌,等到殺青的時候才在北京見到,我才知道賈樟柯長這個樣子。”也是由於與賈樟柯的親密合作,讓林強進入內地並廣為業內外熟知。
 
片方為電影原聲還特意剪輯了一款名為《留住芳華》的MV,並無歌手獻聲,在MV中出現了2段林強騎摩托車的鏡頭。

161733.34647353_1000X1000

“海上傳奇”與“上海傳奇”

《海上傳奇》的背景是上海,對白也多用方言完成。影片在戛納的首映現場,上海記者感受最深,一位女記者聽到主創說出上海話落了淚,“想家了。”
 
不過,影片將面對的絕大部分觀眾不在上海話這個語境內,那為什麼還要用方言拍攝?賈樟柯表示,自己在拍攝初期也不懂上海話,但發現很多上海人都喜歡用上海話聊天。用方言接受采訪,對他們來講更自然。到影片拍攝一個月後,賈樟柯已能大致聽懂七成上海話。
 
影片最初名叫《上海傳奇》,但在剪輯過程裡,賈樟柯的想法變了。 “原本是想講述上海的歷史,但最後保留在電影裡的18個人物,他們的講述從上世紀30年代一直到2010年,內容不僅包括個人歷史,也包括了這個城市的歷史,也可以算中國的歷史。《上海傳奇》感覺有些局限了,似乎講的只是上海,其實不是,它是中國近現代生存經驗的一種描述。改成《海上傳奇》,具有更大的包容性,信息量也更大。”
 
對於影片由世博局協助拍攝,賈樟柯表示:“這是賈樟柯作品,不是世博會宣傳片,而是在世博會上向世界呈現的一件展品。”

photos_20336_1480302049

曲折的採訪過程
 
拍《海上傳奇》對賈樟柯而言是一次特殊的經歷。他隨時隨地準備飛往某處採訪某位傳奇人物,每採訪完一位人物,他都會陷入其中,感慨好幾天。
 
賈樟柯說,以前自己的電影拍的都是普通人,而這次幾乎每一個都是傳奇人物。他為自己選擇採訪對象時定了個規矩:不找專家學者,直接找歷史當事人、有故事的人。因為“我不需要理論的闡述,尋找的是當事人鮮活、珍貴的個人回憶,從歷史事件中看到個人命運。”他還把一些珍貴的影像資料與採訪對象結合起來使用。
 
賈樟柯一共訪問了88位和上海發展有著緊密關係的人物及他們的後代。 “許多人實在不好找。這一年裡,我連睡覺都不敢關手機,生怕錯過了哪個大人物。”他說,最終影片選擇了楊杏佛之子楊小佛、杜月笙的小女兒杜美如、曾國藩的曾外孫女張心漪、費穆的女兒費明儀、上官雲珠的兒子韋然,還有陳圖畫、陳丹青、韓寒等人物,講述百年的“海上傳奇”。
 
影片長達138分鐘,賈樟柯依然意猶未盡,他準備製作電視版本,此外還將出版同名圖書。

photos_20336_1480302138

讓賈樟柯印象最深的張心漪
 
最終選擇的18位講述人裡,曾國藩的曾外孫女張心漪是讓賈樟柯印象最深的一位。他感慨說,自己經常在採訪當事人時,被他們的只言片語感動。
 
張心漪教授對賈樟柯講述了自己的愛情故事。賈樟柯說:“她保留了舊上海的語言,她的上海話與現在年輕人的上海話完全不一樣,非常優雅。你聽她的語言,就感覺是在讀張愛玲的小說。我問她這麼多年沒回上海有什麼感受,她說,'女人嘛,跟著丈夫到處跑,對我來說,這樣一種流浪是一種浪漫。'我覺得很感動,感覺就像小說一樣。”

photos_20336_1480302146

韋然和韓寒跟賈樟柯的情感最接近

有記者問賈樟柯,從個人的情感角度出發,電影中的18位受訪者哪一位最深層地打動了他本人,賈樟柯的回答幾乎是不假思索的。他說:“有兩個人和我最接近。一個是上官雲珠的兒子韋然講他的母親和姐姐的故事,我看到前輩因為藝術遭遇了非常嚴厲的後果,覺得很感傷;還有韓寒,我比他大12歲,年齡差距不大,我特別能夠理解他在青春期的那種思想狀態,那種'給自己的生命自由'、不想被約束、被固定的心態,因為和我自己的心態也是相似的。”在賈樟柯看來,在影片中談吐最幽默的楊懷定和韓寒還恰好昭示了上海這個城市的兩面性,“'楊百萬'楊懷定非常務實,他代表的就是上海理性的一面,而韓寒證實了這個城市的夢想性。”
 
賈樟柯坦言,自己不是一個好的採訪者,“我太容易感情用事,也很敏感,很多人欲言又止的時候,我就不會問下去了,我會覺得自己已經領會了對方,其實這是缺乏職業的發問能力。”這也在所難免地導致了賈導眼中的遺憾,“電影最後有很多驚喜,也有很多遺憾,要這樣講述家庭秘密和個人情感的時候,還涉及一些特殊的時代,有的人有所顧慮,沒有放開。”

photos_20336_1480302123photos_20336_1480302118IwishedIknewphotos_20336_148030202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