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二十四城記

p1092465415  

二十四城記 (2008)
導演: 賈樟柯
編劇: 賈樟柯 / 翟永明
主演: 呂麗萍 / 陳沖 / 趙濤 / 陳建斌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香港 / 日本
語言: 漢語普通話 / 四川話 / 上海話 / 東北話
上映日期: 2009-06-03(中國大陸) / 2008-05-17(戛納電影節)
片長: 112 分鐘
又名: 24城記 / 二十四城故事 / 24 City

《二十四城記》電影劇照 01(1)

劇情簡介

曾經的繁華榮耀,隨著時光流轉與時代變遷漸漸褪去耀眼的光環,留下的則是無盡的落寞與慨嘆。 420廠(成華集團),一座從東北遷至四川的飛機軍工廠,在特殊的年代裡它曾是無數人羨慕與自豪的所在,然而和平的氣息和體制改革卻將它的光鮮逐漸銷蝕。經濟浪潮的衝擊下,它不可避免地經歷了轉型的陣痛,而今舊廠址易作他主,一片現代化的樓宇將拔地而起。

大麗(呂麗萍 飾)、小花(陳沖 飾)、娜娜(趙濤)以及眾多新老員工見證了廠區幾十年的變遷。斗轉星移,滄海桑田,萬千唏噓連同那舊日回憶隨風飄散…

09Gu8005

拍攝花絮

·《二十四城記》的投資方之一是成都某房地產開發商,而片名則與開發商旗下樓盤同名。

800x532_movie468stills24_city-1

幕後製作

紀錄片故事片相結合

和《三峽好人》一樣,將採用紀錄片和故事片雙片同拍的結構。賈樟柯表示,在這部影片中他會在電影結構上搞搞新意思,採用《史記》的體裁,將電影分為本紀、列傳等幾個部分。

據賈樟柯介紹,從一年前起,他看到很多舊的廠房被拆遷,新樓盤拔地而起,就有構思希望能拍攝一個講述工廠和城市關係的影片。在尋找拍攝對象的過程中,他看到成都正在拆遷過程中的國營老工廠420廠,覺得符合自己的拍攝需要,從而確定了這部影片的拍攝地點和對象。據他介紹,影片將採取紀錄片和故事片相結合的方式,先拍攝一個長度約二三百分鐘的紀錄片《二十四城故事》,講述老工廠被拆遷和新樓盤將建成的全過程。同時,從蒐集的資料中提取一些元素來豐富故事片部分。故事片將圍繞一個國營老廠的三代廠花展開,通過60年代、80年代和現在三代廠花的人生經歷和情感歷程,反映中國在城市化進程中,城市發展、生活環境改變給普通人帶來的影響和體驗。

movie-24-city-by-jia-zhangke-s1-mask9

三女主角人選未定

由於紀錄片開拍後才開始創作故事片,因此三個女主角尚未確定。希望能根據劇情需要,找到以下三種女性來出演:60年代的廠花扮演者最好是能說上海話或者東北話的女演員,因為當時國營大廠的職工均來自於以上兩個地區; 80年代的廠花扮演者也是說北方話的女性;現代廠花扮演者則是成都當地人。據悉,紀錄片部分將在下月開拍,而故事片部分則計劃在明年1月開拍。

movie-24-city-by-jia-zhangke-s2-mask9

劇本借助女詩人獨特視角助陣

賈樟柯以往的五部長片都是採取自編自導的方式,但《二十四城記》他邀請了成都女詩人翟永明聯合編劇。據他介紹:“她寫了很多詩歌和藝術評論,她的感情非常敏感。在她的詩裡面,女性主義的特徵是很明顯的。那我這個故事又是從三個女人的角度切入,因此我希望她一方面能夠補充我在女性視角上的缺失,令一方面能夠幫助我強化成都這個地方的地域色彩。”

2012071816454274828036

用三個數字形容的前期籌備

“一年的採訪,40萬字的採訪筆記,歷時一年的劇本創作”,昨日,賈樟柯用三個數字形容《二十四城記》的前期籌備工作。

賈樟柯一直想拍攝一部以工廠為背景、描寫產業工人生活的影片,為此他曾先後在太原鋼鐵廠、北京首鋼等地考察。去年年初當他偶然來到成都,看到即將拆遷的 420廠之後,感到這個城市的氣質和工廠的氛圍與他的構想非常吻合,拍攝一部《二十四城記》的想法油然而生。但賈樟柯表示,在他的生活履歷中,和工廠的交集很少,對於工人的生活並不熟悉,況且這部電影又離開了他熟悉的山西,來到他並不是很了解的蜀地成都,為此他決定展開長時間的實地採訪。

去年5月到12月,賈樟柯幾次來到成都進行實地採訪,當時由本報和劇組聯合發起的420廠記憶講述者的徵集還為《二十四城記》貢獻了不少精彩的素材。在此過程中,賈樟柯親自採訪了超過30位講述者,加上劇組蒐集的其他素材,最後整理成為長達40萬字的採訪筆記,這些紮實的素材為後來劇本的創作提供了很多靈感,賈樟柯也多次興奮地表示,這些人和這些故事讓他有了太多意外的驚喜。

00066647

獎項

第61屆坎城電影節 (2008)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賈樟柯

第3屆亞洲電影大獎 (2009)

最佳攝影(提名) 王昱 / 余力為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半野喜弘 / 林強

1dca0001c4991cf078c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