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425686160

飢餓 Hunger (2008)
導演: 史提夫麥昆
編劇: 恩達·沃爾什 / 史提夫․麥昆
主演: 麥克法斯賓達 / 斯圖爾特·格雷厄姆 / 萊恩·梅加 / 布賴恩·米利根 / 利亞姆·麥克馬洪 / 凱倫·漢森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愛爾蘭
語言: 英語 / 愛爾蘭語
上映日期: 2008-05-15(坎城電影節) / 2008-10-31(英國/愛爾蘭)
片長: 96分鐘
又名: 大絕食(港) / 絕食

hunger_401565_882

北愛共和軍領導人鮑比•桑茲(麥克法斯賓達 Michael Fassbender 飾)因為領導反對當局的遊行而被捕。在梅茲監獄中,他依然沒有放棄鬥爭。監獄裡都是六平方米的封閉牢房,這里關押著北愛共和軍的囚犯,他們赤身裸體拒絕穿囚衣,以此對抗撒切爾夫人剝奪囚犯權利的法令。他們用污濁的食物和排泄物掩蓋著變形門下的溝渠,以此傳遞消息。

通過一台蒙混過關的收音機,囚犯們得以及時了解共和軍與英國政府鬥爭的消息。最後,在桑茲決定以絕食抗爭的時候,他與神父多米尼克•莫朗(利亞姆•坎寧安 Liam Cunningham 飾)有過一場精彩的辯論,然而結果卻於事無補……

本片獲得第61屆坎城電影節金攝影機獎。

15_14_15__56e7a837d1d88[W680-]

拍攝花絮

·在影片拍攝期間,為了急速減重而節食的男主角麥克法斯賓達精神狀況一度讓人擔憂。每次走進超市,他都會習慣性的閱讀食品包裝上的熱量表,計算今天自己從食物中攝取的熱量是不是又超出了劇組的規定。用邁克爾自己的話來說,他時時刻刻被代表著卡路里的一串串數字糾纏著。

·在北愛爾蘭第一天拍攝的是桑茲和一位天主教牧師之間關於決定實施絕食抗議的談話,這場戲有十分鐘的時間,兩位演員麥克法斯賓達和利亞姆·坎寧安一共拍了四遍才通過。

·在紐約電影節上,史提夫․麥昆公開表示:“《飢餓》是一部關於反思、關於抉擇和關於歷史的電影,作為一個國家我們該如何看待自己,我們又都做了什麼。我希望隨著這部電影展開的爭論是我們是誰,但願這塊大銀幕就像是一面巨大的鏡子,當觀眾們在銀幕上看電影的時候,同時也就是在看自己。”

hunger_401563_34970

幕後製作

英國2008年度佳作

對於大多數電影愛好者而言,他的名字還顯得非常陌生,唯一慶幸的是還不大可能會把他與好萊塢另一位同名同姓的史提夫․麥昆搞混淆,畢竟39歲的史提夫․麥昆已經很早就在英國藝術圈裡小有名氣。早在多年前他就是一位知名的視覺藝術家,1999年憑藉效仿巴斯特·基頓​​的電影裝置藝術從而獲得了英國最受關注的藝術獎特納獎。毫無疑問,他的這部《飢餓》算得上是英國本年度難得一見的佳作。此前該片已經在很多知名電影節上大放異彩,第61屆坎城電影節“金攝影機獎”和第33屆多倫多電影節“發現大獎”已被其收入囊中,近日又被倫敦獨立電影節七項提名成為奪獎大熱門。

史蒂夫·麥奎因是個出了名的難以相處的人,理由是他太一根筋了,雖然無法確定是否真的如此。這位習慣到處漂泊的倫敦人,出生在倫敦西部,求學於切爾西藝術與設計學院,然後是在金史密斯學院攻讀,如今居住在阿姆斯特丹。 《飢餓》作為他的第一部電影長片,可以說是一次徹頭徹尾的嘗試和試驗,僅僅是初次展露就在今年的戛納電影節上擒獲了金攝影獎。

史蒂夫·麥奎因說拍完這部電影他更理解了為什麼在很多宗教中,禁食是宗教儀式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在沒吃沒喝的情況下人們才有可能重新審視自己,”史提夫․麥昆說道。無論觀眾是否會把這部電影當成歷史的一面鏡子,以此明鑑當下,毫無疑問,《飢餓》是本年度難得的一部佳作。人們或許也很好奇,史提夫․麥昆是否還會再一次坐在導演椅上,尤其是在電影自上映以來獲得潮水般好評和獎項後,畢竟他還宣稱過《飢餓》是他所創作過的最容易的一部作品。 

hunger_401562_17894

快樂的藝術家

事實上,他還只是電影這個世界的局外人。雖然他並不像完全投身於電影事業,但至今尚未在電影領域裡找到屬於自己的立足之地。更多的時候他希望自己是一位創作電影的藝術家:“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義上獨立完成一部電影,此外,我並不在乎別人是怎樣來拍電影的,我更感興趣的是欣賞他們的作品,也許那就是全部。”

《飢餓》獲得了坎城電影節金攝影獎以及其他一些獎項。儘管如此史提夫․麥昆並不急於全身心投入於電影行業,甚至在某種程度上會為自己電影技術知識的缺乏而感到無比自豪。用他自己的話來說:“拍電影完全就是在看那些影像。”在執起導筒的那一刻,他壓根就沒有想過自己要成為像斯科塞斯、費里尼、塔科夫斯基或者愛森斯坦那樣的電影大師。 “我只是考慮那些在我眼前和鏡頭前的畫面。對於電影而言,我更感興趣的是生活,”麥奎因毫不猶豫地回答“這要有趣得多”。

在問及他是怎樣掌握技巧,能在鏡頭前如此精湛地描繪北愛爾蘭臭名昭著的梅茲監獄以及愛爾蘭共和軍絕食抗議領導人鮑比·桑茲的逐漸死亡時,不善於言辭的他只是很謹慎地回答:“我是一個快樂的業餘藝術家,這是關於無辜和純真的,還關於無所畏懼。害怕甚至從未發生過,因為勇者無懼。”

hunger_401561_34832

看起來與政治無關

與麥奎因的信心滿懷相反的是,出演男一號的愛爾蘭演員麥克法斯賓達剛開始的時候卻很擔心這部電影有可能造成的後果,“目前北部地區的形勢已經有所好轉,而且貝爾法斯特也是一座美麗的城市。我不希望出現哪怕是一丁點兒有可能激起憤怒的事情。”如今《飢餓》已經正式公映,所幸的是他的擔心是多餘的。在法斯賓德看來,之所以喜歡這部電影,是因為影片本身看起來像是與政治毫無干系,只是關於人們如何為人處世,又是如何殘忍對待他人,最終也影響和改變了自己。

1981年3月,桑茲發動第二次抗議的時候,麥克法斯賓達只有11歲,只是從電視上看到他的臉孔,這樣最初認識桑茲。從此以後桑茲的形像也在他心中紮下了根。他的目的是要讓觀眾走人H區的最深處。身臨其境地感受一切,“我對沒有被歷史記錄下來的細節和事情非常感興趣,也很在意言語之間的信息。比如天氣如何,氣味是怎樣的,他們怎樣解決內急問題等等。我覺得歷史和政治往往會把這些瑣事忽略掉了。”

麥克法斯賓達在片中的出場是不太合常規的,影片的前半部分幾乎是沒有對白和台詞的,我們只能用眼睛去觀察這座陰森可怕的監獄,然而我們還能感受到主人公的情緒力量和肢體動作,這種情形甚至凌駕於其他犯人和監獄長之上。在中段的時候有一段鮑比·桑茲與神父的對話,17分鐘的時間裡鏡頭都是靜止不動的忠實記錄著這場漫長的討論,從而就有了桑茲決定發起絕食抗議的行動。在問起這場22分鐘的戲所包含的寓意何在時,麥克法斯賓達很堅決地回答說自己也不知道,“這就是我為何要這麼拍電影,我並不同意,也不反對它。這是一個異常艱難的時刻。我認同那些絕食抗議者,另一方面我又認同監獄警長。”

hunger-2

請不要在意我的體重

儘管化妝術在其中功不可沒,但麥克法斯賓達為了能達到最真實的效果也付出了巨大的犧牲,身高6英尺(約1.83米)的麥克法斯賓達經過嚴格控制卡路里攝入的節食之後減去了11公斤的重量,體重只有59公斤。只不過他依舊不是很滿意,原定的目標是58公斤。對於身高在175厘米左右的男性來說,每天需要的熱量至少為2100卡路里。而為了拍攝《飢餓》,麥克法斯賓達每天攝入的熱量不超過900卡路里。除此之外,他還要做瑜伽和跑步。 “最難熬的是晚上,肚子不停地咕嚕嚕叫,根本睡不著。”麥克法斯賓達事後才大倒苦水。不過當最後一個鏡頭拍攝完成而終於美餐一頓的麥克法斯賓達說自己突然發現從前覺得那麼理所應當擁有的東西其實彌足珍貴。原來我們都被幸福包圍,卻看不到幸福所在。

過於迅速地減重也帶來了負面影響,導致身體非常虛弱,成天昏昏欲睡。 “就連性慾都被我拋到了九霄雲外,根本就沒有什麼娛樂的活動”,他自我解嘲地說,“事實上這種感覺也還不錯。”不過話又說來,麥奎因最不希望的就是人們把注意力放在他的減重上,這樣對電影本身並沒有好處。 《飢餓》將會在眾多觀眾心中產生共鳴,正如阿布·格萊布和關塔納摩一樣,這些人們仍在以他們的身體作為戰鬥的武器。

hunger_401560_35420

獎項

第61屆坎城電影節 (2008)

金攝影機獎(導演處女作獎) 史提夫․麥昆

第65屆威尼斯電影節 (2008)

古馳獎 史提夫․麥昆

第75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09)

最佳處女作 史提夫․麥昆

2048_twbb-2hunger_401564_211606189132020.88413676_1000X1000hunger_401560_35420hunger_401562_17894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