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769720671

1959 北西北  North by Northwest

導演 希區考克 
監製 希區考克  Herbert Coleman
編劇 Ernest Lehman
主演 卡萊·葛倫  伊娃·瑪莉·桑特  詹姆士·梅遜  Leo G. Carroll  Martin Landau
配樂作曲 Bernard Herrmann
攝影 Robert Burks
剪輯 George Tomasini
製片商 米高梅公司
片長 136 分鐘
產地 美國
語言 英語

p2324733967

上映日期 1959年7月28日
發行商 米高梅公司 (戲院)  Warner Home Video (DVD)
預算 US$ 432萬
票房 984萬美元

p2324733978

各地片名翻譯
中國大陸 西北偏北
香港 奪魄驚魂


《北西北》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第4名、AFI百年百大電影第55名、以及AFI百年各類型電影十大佳片懸疑類第7名。此片也因為它「文化上、歷史上、美學上」的重要價值,被選為美國國家電影保護局典藏。

p2324733988

劇情

羅傑·索荷是個有點幽默感的紐約市的普通廣告商。在他和客戶吃飯的時候,忽然兩個人上來綁架了他,並叫他凱普林。羅傑莫名其妙地被帶到一座大宅子裡,見到了幾個不明身份的人,為首的一個也認定他就是凱普林,並要他合作交出東西。還沒等羅傑明白,幾個人給他灌了大瓶波旁酒,把他扶上一輛汽車,看來要製造一個酒後駕車墜海而死的假像。羅傑朦朧中居然沒有出事,只是被員警指控酒後駕駛偷來的汽車。

第二天,羅傑的供詞沒有人相信,大宅子裡的一個女人也一口咬定是他參加宴會後酒醉而去的。為了自己的清白,也是出於好奇心,羅傑根據前晚的線索,找到凱普林的酒店房間,但沒有發現什麼,卻無意接了一個打給凱普林的電話,於是又被人追趕。他又來到聯合國總部大樓,找到大宅子的主人。那個人對於有人在他的房子裡幹這些勾當很吃驚,但就在此時被殺手用飛刀殺死,羅傑背上殺害聯合國官員的兇手的罪名。

羅傑因為得知凱普林第二天在芝加哥預訂了一間旅館,上了開往芝加哥的火車。火車上一位迷人的年輕女郎坎多主動幫他逃過了員警的搜查,並和他調情。火車到站後,坎多告訴羅傑替他聯絡了凱普林,約定了見面的時間地點。在見面的地點,羅傑不僅沒有見到凱普林,反而被一駕小飛機追殺。當他逃過追殺去找凱普林時,卻發現他早已退房了。羅傑找到坎多,坎多讓他洗澡並自己離開。羅傑跟據坎多的一個便條得知她去了一個拍賣會,遇到了坎多和上次綁架他的男人維丹。維丹購買了一座墨西哥的雕像。當維丹再次準備綁架他時,他在現場開始胡鬧,最後被員警帶走。一個英國間諜負責人「教授」把他帶走,告訴了他真相,原來根本沒有凱普林這個人,都是「教授」製造出來迷惑冷戰間諜維丹的,為的是掩護真正正在調查維丹的臥底坎多。現在因為坎多處於危險之中,羅傑答應幫助「教授」保護坎多。

為了讓坎多徹底得到維丹的信任並跟他離開美國,羅傑來到南達科他州拉皮德城,在拉什莫爾山下的一個餐廳中,羅傑以凱普林的身份和維丹談判,假意以要求坎多留下為條件讓維丹離開美國。坎多不答應,並用空包彈假裝槍殺凱普林。晚上,羅傑趕到維丹的住所,發現原來那個墨西哥雕像中間裝有情報膠片。羅傑發現維丹識破了空包彈的計策,並設法告訴了坎多。在去機場的途中,羅傑和坎多搶過的雕像逃走。雙方在雕刻著美國歷任總統頭像的拉什莫爾山上展開搏鬥,最終維丹被捕,兩個同夥一個落下山崖,一個被「教授」手下的狙擊手擊斃。
結尾時羅傑把坎多在拉什莫爾山上拉起來,鏡頭轉移到把她拉到火車臥鋪的上鋪。火車呼嘯著進入山洞。

p2324733719

拍攝花絮

·詹姆斯·斯圖爾特非常想出演這部電影,於是他哀求希區考克,讓他扮演羅傑這一角色,但希區考克說1958年的《暈眩》沒有取得商業成功就是因為詹姆斯顯得太老。米高梅想要啟用格里高利·派克,但希區考克堅持使用加里·格蘭特。不過,加里·格蘭特比詹姆斯·斯圖爾特還要年長四歲。

·希區考克沒有被允許進入聯合國總部拍攝這部電影。

·最後拉什莫山紀念碑追擊一場並沒有獲得官方的拍攝允許,希區考克只好在攝影棚內復制了拉什莫山紀念碑,拍攝時所有人都小心翼翼,唯恐弄壞了複製品上的頭像。

·在拍攝羅傑藏在火車上舖一場前一天,加里·格蘭特告訴希區考克,那個“上鋪”弄得太大了,不適合拍電影。希區考克完全相信了格蘭特的話,重新定制了一個上鋪,但忘了讓格蘭特先試試,以致出現了電影中羅傑從藏身之處出來後憋悶的場景。

·杰茜·羅伊斯·蘭德斯扮演羅傑的媽媽,實際上她只比加里·格蘭特老七歲。

·幾乎整部電影羅傑都出現在銀幕的左邊。

·在羅傑進到橡樹吧之前,酒店大廳內演奏的歌曲是《最非凡一天》。

·伊娃的台詞“我從不餓著肚子談情說愛”是後期配音,實際上她說的是“我從不餓著肚子做愛”,“discuss love”和“make love”區別還是很大的。

·在拉什莫山紀念碑外景地,伊娃發現加里·格蘭特向他的影迷收簽名費,每個15美分。

·在拍攝這部電影之前,希區考克曾開玩笑說要把這部電影命名為《林肯鼻子上的男人》。

·一天,馬丁·蘭道發現希區考克正在給加里·格蘭特和詹姆斯·梅森說戲,他問希區考克為什麼,這位導演回答說,如果他不和他們說戲,說明他們演得很好,反之,就是有問題。

·希區考克對公司給伊娃設計的服裝很不滿意,只得親自帶著她去商場去挑衣服。

·電影中使用的很多汽車都是1958年幅特產的私家車。

·影片最後放映時,電影膠片最多只被剪去了八碼。八碼大概只有五秒鐘。

p464335832

穿幫鏡頭

·在火車上吃晚餐時酒杯的位置發生了變化。

·羅傑從兩個暴徒手中脫逃後,鑽進了一輛出租車,而後兩個暴徒也鑽進了一輛出租車試圖追趕,但是,當羅傑回頭看酒店時,那輛出租車不見了

·救護車經過時樹開始搖晃。

·在伊芙向羅傑開槍之前,背景中有一個小男孩就摀住了他的耳朵。

·羅杰和她的秘書的出租車停到廣場酒店前時,一輛1958年的福特停在他們的後面,但當他們走出車外,後面那輛車變成了1957年的道奇。

·當飛機和卡車相撞時,銀幕右邊的電線清晰可見。

·羅傑跑出玉米地時,他的肩膀上落滿了灰塵,但稍後,那些灰塵全都不見了。

·在拉什莫山紀念碑,伊芙失足時拉壞了羅傑褲子的口袋,在以後的鏡頭中,那條褲子依然完好無損。

·當羅傑離開秘書時,他搭乘的出租車後部是明快的橙色,下車時,顏色就變了。

p464336397

幕後製作

【關於電影】

1958年,在拍攝完成《暈眩》之後,希區考克曾經說過,他想做出一些改變,要拍一部幽默輕鬆,非象徵主義的電影。儘管《西北偏北》有向流行文化致敬之嫌,但是電影對冷戰時期道德相對主義和陰謀的理解卻並不淺薄。在這部電影中,希區考克沒有像他的早期電影一樣,讓影片只圍繞一個懸疑運轉,而是採用了層層推進的辦法置換懸念,又在電影中加入了大量幽默對白,把觀眾引入電影,頗讓人耳目一新。

電影的名字《西北偏北》一直讓觀眾費解,據資深影迷研究,之所以叫這個名字是因為羅傑的逃亡路線是朝向西北的。不過希區考克在1963年的一次訪談曾經說過,這個名字來源於《哈姆雷特》,目的是隱喻難以把握的現實,再有就是雙關電影中提到的美國西北航空公司。到底哪一個說法才是真實的,碰上希區考克這樣的老頑童還真難以讓人得到一個肯定的回答,不過這也不正是懸疑片的魅力所在嗎?

p464322930

【關於導演】

希區考克1899年8月13日生於倫敦,被認為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電影導演之一,雖然獲得過六次奧斯卡提名,但卻從未獲得過奧斯卡獎。 1968年他獲得特殊奧斯卡獎和美國導演協會格里菲斯獎,1979年獲美國電影研究院終身成就獎。希區考克貢獻給電影藝術的不僅僅是新鮮技巧,就像阿根廷著名文學家博爾赫斯的小說一樣,他的電影還具有驚人的複雜性與多重性,能夠深刻洞察到人生的荒謬與無力。

希區考克還患有雞蛋恐懼症。在一次訪談中他曾經說:“我害怕雞蛋,不,是感到噁心。圓圓的,一個洞都沒有的小東西,你見過比打碎的雞蛋更噁心的東西嗎?我從沒有吃過雞蛋,我害怕雞蛋。”看他講得這樣言之鑿鑿,大概是真的。另一種讓希區考克害怕的事物是警察。據說這就是為什麼他一直沒有學習開車的原因,因為他覺得一旦學會了開車,警察就會找他的麻煩,給他開罰單。

p825267340

【希區考克電影要素】

·可愛的罪犯:許多希區考克電影中的惡棍都優雅迷人,一點也不粗俗怪異。最好的例子是《美人計》中的克勞德·里恩斯,《辣手摧花》中的約瑟夫·科頓和《西北偏北》中的詹姆斯·梅森。

·犯罪:除了《群鳥》中較少犯罪元素,所有希區考克的電影都是以犯罪為基礎。

·樓梯:希區考克經常使用樓梯形象。在他的第一部電影《房客》中,對連環殺手的追踪是在樓梯間展開的。幾年之後,類似的鏡頭又出現在了《美人計》中。 《後窗》《驚魂記》也大量使用了樓梯形象,增強了懸疑與恐怖的氣氛。

·媽媽:媽媽在希區考克的電影中經常被描繪成成事不足敗事有餘,作威作福的形象。 《奪魂索》《美人計》《西北偏北》中的媽媽都是如此。

·白蘭地:希區考克的電影往往消費大量的白蘭地。 “我要喝點白蘭地,一口喝下去,就當作是藥……”,在《暈眩》中,詹姆斯·斯圖爾特這樣說。據希區考克自己說,《懺情記》的主演在他們的一次聚會上曾一口氣喝下整瓶的白蘭地,不過,立刻就暈過去了。

·性:希區考克的電影有很多對性的描述,但從來不使用粗俗的表現手法。他拍攝的性場面都很精緻,富有暗示性。

·窺視欲:希區考克經常使用窺視者的角度拍攝影片,最經典的例子應該是《後窗》。許多批評家認為希區考克對窺視欲的沉迷只是一種電影敘事手法。

·普通人:把一個普通人置於極端處境之中是希區考克經常採用的手法。在1956年的《擒兇記》中,詹姆斯·斯圖爾特扮演了一個印第安納波利斯的旅行者,旅途中,他的兒子被綁架了。在《申冤記》中,亨利·方達因為莫須有的罪名被捕。其他的例子還有《驚魂記》、《火車怪客》、《懺情記》、《暈眩》和《西北偏北》。

·誤認:在希區考克電影中經常出現被誤認的角色。比如《西北偏北》中的羅傑,被誤認為一個根本不存在的CIA間諜。 《申冤記》中的亨利·方達被誤認為一個罪犯。

p2324733692

【《歐洲劇作家》訪談】

彼得·鮑格丹諾維奇:你從沒有和觀眾一起看過你的電影,這樣不是就听不到他們的尖叫聲了嗎?

希區考克:不,我能聽得到,在我拍電影的時候就听到了。

彼得·鮑格丹諾維奇:你是怎麼想到飛機和卡車相撞一幕的?

希區考克:我這樣做是為了避免某種陳舊的表達方式。在電影《第三人》中這種表達方式最為明顯:閃耀的街燈,中世紀陰暗的背景,漫遊的野貓,怪誕的音樂。那麼,這種表達方式的對立面是什麼?明快的陽光,沒有配樂,一個衣著整齊的商人,就是這樣。

彼得·鮑格丹諾維奇:梅森的表演看起來並不像一個惡棍,是不是?

希區考克:不,我不想讓梅森表現出卑鄙的一面,我告訴他要這樣,他只好同意。

彼得·鮑格丹諾維奇:你拍攝時是怎麼工作的?

希區考克:我從來不看攝像機,你知道,攝影師知道我想要的東西是什麼,當然,如果有疑問,我就畫一個矩形,為他勾勒出我需要的畫面。我不介意演員是怎麼走過屋子,他在想什麼,我唯一需要考慮的就是畫面。

彼得·鮑格丹諾維奇:你和演員合作有什麼技巧?

希區考克:我從來不命令他們。我所要做的就是和他們聊天,告訴他們這個場景是什麼,它的目的,還有為什麼他們一定要做某些事情。比如琪瑪·諾瓦克,我告訴她,“如果你做太多的表情,這就像你拿著一張白紙,在上邊亂寫亂畫。你在這張紙上寫的句子是要給人看的,如果都是潦草的字跡,那肯定沒有人能看得懂。”再拿《群鳥》為例,在這部電影中沒有一個多餘的表情。每一個表情,即使只有細微的區別,也表達了不同的意思。這樣做很清晰,很簡潔。

彼得·鮑格丹諾維奇:我聽過一個故事,是你小時候被爸爸關進警察局的事兒,這對你的成長有過特別的影響嗎?

希區考克:有這回事,應該是五歲的時候,我被送進了警察局,被關了五分鐘,出來後有人對我說:“這就是我們對付淘氣包兒的辦法,明白了嗎?”這到底對我產生了什麼影響,我記不清楚了,但是,我覺得這和我怕警察沒什麼關係。

希區考克客串,沒趕上公車的人
p787693876axF6p37YsWxwzRvQTbzn57o6PL0p464336679p825266400p825268001p2324733701p2324733760p2324734311p2324734387p2324734397p2324734482p2324734333bAvRnGaFXCHjk1SokxDQO1QqupVlIrHfcLIY5jRb7tP5RlGbjGTWKvs6FPX0CmX41AIpCIvnfGgyyDUTfuHDOeC5Fo6h7n2H6JxlnJL8wrkUp464322539p2324734098p1966931677右:cinematographer: Robert Burksp464323381p2324734087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