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155823844

1951 火車怪客  Strangers on a Train

導演 亞佛烈德·希區考克
監製 亞佛烈德·希區考克
劇本 雷蒙·錢德勒  Whitfield Cook  Czenzi Ormonde
原著 Strangers on a Train
作者-派翠西亞·海史密斯
主演 花利·格蘭加  露絲·羅曼  Robert Walker
配樂作曲 迪米特里·迪奧姆金
攝影 勞勃·伯克斯
片長 101分鐘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51年6月30日
發行商 華納兄弟影業
預算 US$1,200,000 (est.)

《火車怪客》(英語:Strangers on a Train)是英國導演亞佛烈德·希區考克所執導的一部美國犯罪驚悚電影,於1951年上映,為希區考克生涯的代表作之一。改編自美國女作家派翠西亞·海史密斯所著的1950年同名小說。由花利·格蘭加、露絲·羅曼、Robert Walker主演。

《火車怪客》被美國電影學會選為AFI百年百大驚悚電影第32名。

3DL6BmslkyGHm70HXFNUwoYYIjb

拍攝花絮

·導演希區考克在片中客串了拿著低音提琴上車的旅客。

·威廉·霍爾登曾是扮演蓋伊的最初人選。

·本片是羅伯特·沃克出演的最後一部完整的故事片,本片殺青的八個月後,他因藥物過敏而喪生。

·本片決定了卡洛爾·伯納特在好萊塢星光大道上星形徽章的位置,1951年,她在好萊塢大道的華納劇院任領座員,看過本片的伯納特告訴一對遲到的男女應該從頭觀看這部精彩的電影,經理因此將她解僱。多年後,已經成名的伯納特要求將她的星星放在華納劇院門口。

5ehCnzidjuSn5WE8E3pKjoTu3XN

幕後製作

片尾的旋轉木馬戲已成為經典。英國版的結局有所不同。 1969年重拍為《蛇蠍美人》(Once You Kiss a Stranger);1987年的《扔阿媽出火車》(Throw Momma from the Train)也明顯取材於該片。

因為《火車怪客》是派翠西亞·海史密斯的小說處女作,所以小說版權的成交價僅為7500美元,為了壓低價格,導演阿爾弗雷德·希區考克故意不讓自己的名字出現在談判中,事後得知真相的海史密斯因此大為惱火。對希區考克而言,取得版權只是簡單易行的第一步,將小說搬上大銀幕才是最棘手的難題,他對懷特菲爾德·庫克完成的故事大綱非常滿意,庫克在故事中融入了同性戀的潛台詞(原著中有所暗示),並將小說中的布魯諾從粗魯的酒鬼變為魅力四射的大帥哥,影片主人公由此更具希區考克式反派的特質。希區考克本想請一位著名編劇為影片執筆,卻被包括約翰·斯坦貝克和桑頓·懷爾德在內的八位編劇先後回絕,他們都認為影片故事華而不實,並對第一次出版小說的海史密斯心存疑慮。

希區考克隨即找到了曾憑《雙重賠償》劇本榮獲奧斯卡提名的雷蒙德·錢德勒,後者雖然認為《火車怪客》是個愚蠢的小故事,但還是決定接手,不過錢德勒一向很難共事,在討論劇本時,希區考克喜歡漫無邊際的高談闊論,甚至幾小時都不涉及正題,而錢德勒則只專注於生意,希望盡快動筆,對錢德勒而言,與希區考克的會面簡直糟糕透頂、痛苦不堪,截然不同的做事風格讓兩人的關係急轉直下。完成劇本初稿之後,錢德勒對希區考克的意見置若罔聞,兩人不歡而散。希區考克希望由本·赫克特接任編劇,無暇抽身的後者推薦了他的助手森西·奧蒙德,雖然這位金髮美女只出版過一本短篇小說合集,可希區考克仍決定孤注一擲。兩人初次會面時,希區考克將錢德勒的劇本扔進了垃圾桶,他告訴奧蒙德那位著名編劇的成果中沒有一句話是他想要的,他們必須以庫克的大綱為藍本從頭開始。當時距影片開拍僅剩三週,奧蒙德與希區考克的妻子阿爾瑪和製片助理芭芭拉·基昂常常一起工作至深夜,在三人的齊心協力下,影片劇本得以如期完工。儘管劇本終稿已經與錢德勒毫無關係,可希區考克直到影片上映前才發現他的名字仍在編劇名單中,希區考克希望用庫克和奧蒙德替掉錢德勒,卻被華納兄弟公司回絕,製片方堅持保留錢德勒的名字,從而用他的威望招攬人氣。

《火車怪客》標誌著40年代末期希區考克電影風格的複蘇,那就是影片中對紛繁細節的充分關注,希區考克親自設計出布魯諾的龍蝦領帶,就連布魯諾意外掉落蓋伊打火機的下水道中出現的橘子皮、口香糖包裝紙、濕淋淋的葉子和褶皺的紙團都出自希區考克的精心挑選。米里亞姆被布魯諾勒死的鏡頭是片中最讓人過目難忘的鏡頭之一,該鏡頭經常出現在電影學院的課堂上,這段最出人意料和最具美學標準的的畫面緩慢而優雅,全部由被害人掉落在地上的眼鏡來呈現,這種非比尋常的視角拍攝起來非常複雜,希區考克先在Canoga公園完成外景,然後再利用攝影棚中的大型凹面反光鏡完成變形畫面。片中最震撼的場景非蓋伊與布魯諾在失控旋轉木馬上的搏鬥莫屬,這場高潮戲由微縮模型爆破和背景投影合成,而在瘋狂木馬下面爬行的人並非演員或特技人,而是旋轉木馬操作員,當時他與致命的危險近在咫尺,希區考克將這段拍攝經歷稱為其電影生涯中最驚險的瞬間,如果這名志願者稍一抬頭,《火車怪客》就會由一部懸疑片變為恐怖片。

希區考克客串,在Farley Granger的家鄉拿著低音大提琴上火車
p1863245218

3vTxpQFqiiefr7R6Z6SnI0Y1yqebnObyKOxtbraSnMUdfwEFzoxIkWjrooLM16F7KODgI1ZbRiFU7fpMly7PgrK25dGrku5MotiknLqL6cwGp786256544p2222481333p2222481460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