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520759743

三隻猴子 Üç maymun (2008)
導演: 努里·比格·錫蘭
編劇: 努里·比格·錫蘭 / Ebru Ceylan / Ercan Kesal
主演: Yavuz Bingol / 海蒂斯 阿斯蘭 / 里法特·桑賈爾 / Ercan Kesal / Cafer Köse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土耳其 / 法國 / 意大利
語言: 土耳其語
上映日期: 2008-05-16
片長: 109 分鐘
又名: 3隻猴子 / 三不猿 / Three Monkeys / Daydreams
IMDb鏈接: tt1233381

p457195568

故事圍繞在一個家庭:丈夫尤波、妻子哈瑟、兒子伊斯麥,與丈夫的老闆賽維特間。尤波是個司機,每天載送政客老闆沙維特上下班,沒想到在競選前夕,深夜獨自開車回家的沙維特,竟然釀成了一起嚴重的交通事故,開車撞倒路人,黑心的他說服尤波做代罪羔羊,指明能動用關係讓刑期縮短,並於尤波出獄時給付他一筆錢。

由於此時正值老闆競選之際,尤波知道一旦老闆出了事,自己的工作肯定也馬上不保,為了生活與家庭,尤波很快被說動了,一肩扛起刑責,代替老闆入了獄,並交代妻子哈瑟不要將實情告訴兒子…。

但是他一入獄,老闆就引誘他的妻子,不知情的他則在獄裡一天過一天,兒子伊斯麥將一切虛假與無情都看在眼裡...。當父親出獄後,一家三口就這樣卡在表面簡單、實則難解的泥淖之中,無法自拔…。

有天,他的妻子因為受不了出獄歸來的丈夫而求去,轉而想和老闆在一起卻遭到了嚴厲拒絕;而老闆意外被殺,究竟誰是兇手?更重新牽動了這三人簡單卻複雜的關係…。

電影由土耳其導演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執導,為他一舉拿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通過這個家庭的崩解,與片中人物對於現實中的矛盾裝做聽不見,也看不見的逃避行為,反映出土耳其的現況與社會問題。

《3隻猴子》片名語出日本著名的「三不猿」,即三隻分別捂住眼睛、耳朵和嘴巴的猴子,意喻不看、不聽與不說。導演錫蘭以「3隻猴子」為片名,譬喻了電影中這個三人小家庭,總是不聽、不看、不說地逃避現實,不願面對真相地故意忽略掉他們不想在乎的事,僅汲汲於眼前的欲望!

p457195704

演員介紹

《3隻猴子》由土耳其知名的民謠歌手兼演員的尤烏斯賓各、性感女星哈提婕奧獅蘭、新秀魯法特松格爾與曾演出導演錫蘭的獲獎電影《遠方》的艾爾森凱索共同主演。

◎尤烏斯賓各/飾 丈夫尤波

尤烏斯賓各(Yavuz Bingol)生於1964年,是土耳其知名的民謠歌手與演員。有著粗獷外型的他,於25歲時與友人組成樂團「Umuda Ezgi」出道,憑藉著獨特的曲風,獲得了歌迷的愛戴。六年後,尤烏斯賓各選擇了單飛,並陸續發行了數張暢銷的個人專輯。他同時也是位知名的演員,並參與過多部土耳其電視影集的演出。

尤烏斯賓各在《3隻猴子》裡,飾演丈夫尤波。奉老闆之命入獄頂罪的他,期望能以自己小小的犧牲,為長久經濟拮据的家庭換來一絲溫飽。沒想到,當他在獄中艱苦度日時,他所心寄的妻兒卻因為無法抵擋心中的慾望,而以各式的謊言矇蔽、欺騙,令他心寒不已…。

◎哈提婕奧獅蘭/飾 妻子哈瑟

土耳其性感女星哈提婕奧獅蘭(Hatice Aslan)於1962年出生於土耳其的馬拉蒂亞(Malatya),大學時就讀於安卡拉大學的音樂與表演學系,之後並進入伊茲密爾音樂學院攻讀碩士。畢業後,哈提婕奧獅蘭則進入了「伊斯坦堡國家劇院」擔任舞台劇演員,同時並參與多部電視戲劇的演出,亮眼的表現吸引了導演努瑞貝其錫蘭的目光,於是欽點她出任《3隻猴子》女主角。這也是哈提婕奧獅蘭所主演的第一部電影作品。

哈提婕奧獅蘭在《3隻猴子》裡,飾演妻子哈瑟。丈夫不在家的日子,努力維持表面平靜的她,卻因空虛寂寞而禁不住老闆的引誘而出軌…。對哈瑟來說,偷情不僅讓她獲得了肉體的滿足,更使她得以逃離長久以來令她沮喪的現實。卻不料她所追求的肉慾,竟將這平凡的家庭捲進了一場始料未及的風暴…。

◎魯法特松格爾/飾 兒子伊斯麥

魯法特松格爾(Rifat Sungar)1983年出生於伊斯坦堡,畢業於伊斯坦堡大學的戲劇系。有著帥氣外型的魯法特松格爾,因為試鏡時表現優異,而被導演努瑞貝其錫蘭拔擢為片中的主角之一。在片中有超齡及成熟演出的他,不僅精湛演技博得了國際影評人的讚揚,就連《3隻猴子》在坎城宣傳時,身為評審之一的好萊塢女星娜塔莉波曼,都特地前來向這位年輕的小帥哥致意。

魯法特松格爾在《3隻猴子》裡,飾演兒子伊斯麥。面對父親的入獄、母親的偷情,將一切的虛假與謊言都看在眼裡的他,理應挺身戳破這些偽善,然而伊斯麥卻保持緘默,並且將所有的秘密,一一換成了自己手中的籌碼。他更為了滿足物慾,開始對人予取予求…。

◎艾爾森凱索/飾 老闆賽維特

艾爾森凱索(Ercan Kesal)1959年出生於土耳其的阿凡諾斯(Avanos),畢業於Ege University的牙醫系。長期以來對探索各種社會現象極有興趣的艾爾森,曾將自己年輕時於各地行醫的所見所聞紀錄成文字出版,而他對土耳其本地的關注最是熱衷。才華洋溢的艾爾森,不僅是個仁心仁術的醫生,同時也是個演藝精湛的演員,曾演出錫蘭的獲獎電影《遠方》。《3隻猴子》則是他二度參與、並與錫蘭夫婦共同編寫劇本的代表作。

艾爾森凱索在電影《3隻猴子》裡,飾演老闆賽維特。開車意外肇事的他,因擔心即將到來的選舉會受到波及,而以他的金錢和權勢,來交換司機尤波代他頂罪入獄。原本答應一肩扛起照料尤波家人責任的他,卻意外地與尤波的妻子產生了一段地下情…。色慾薰心之下,果然為他帶來了難以收拾的局面…。

導演/努瑞貝其錫蘭

1959年出生於伊斯坦堡,擁有電子工程學位的努瑞貝其錫蘭,因於軍中服役時讀了羅曼波蘭斯基的自傳,而立下從影的決心。以攝影師身分踏入電影圈。

努瑞貝其錫蘭(Nuri Bilge Ceylan)可說是當今最重要的導演之一。他的作品經常以日常生活的繁瑣與人際間的微妙互動,呈現出現代特有的疏離冷漠。力行極簡主義的錫蘭,時常一人身兼影片的編導與攝影,甚至親自演出,抑或情商自己家人參與,也因此使他的電影充滿著極濃厚的生活感,以及那屬於錫蘭的獨特味道。

1959年出生於伊斯坦堡,擁有電子工程學位的努瑞貝其錫蘭,因於軍中服役時讀了羅曼波蘭斯基的自傳,而立下從影的決心。退伍後,錫蘭進入伊斯坦堡的Mimar Sinan University攻讀電影,卻於兩年後輟學,直接以攝影師的身分踏入了電影圈。「我認為實踐,比在課堂上學習更為重要…」錫蘭表示,而事實也證明如此。歷經多年紮實的基礎訓練後,努瑞貝其錫蘭於1995年所拍攝的短片《繭》(Cocoon),一鳴驚人地入選坎城影展的短片競賽;而在繼之的幾年裡,影展的榮耀─特別是坎城影展─似乎與錫蘭再也分不開。

1997年,錫蘭的首部劇情長片《小鎮》(The Small Town),榮獲柏林影展「青年導演論壇」最佳影片;99年的《五月雲》(Cloud Of May)則更進一步地入選為正式競賽片。2002年的《遠方》(Distant),是錫蘭首度叩關坎城影展的重要之作,並一舉奪下了評審團大獎與最佳男演員兩項大獎。2006年的《適合分手的天氣》(Climates)則獲得了坎城影展影評人費比西獎。而今年,錫蘭的新作《3隻猴子》則似乎以總結了他近年旺盛藝術創作力的氣勢,將他一舉推上了生涯的新高,奪下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的殊榮。

努瑞貝其錫蘭在《3隻猴子》裡,以日本「三不猿」的意涵,暗喻了現今社會冷漠與汲汲近利的短視心態。錯綜的人物關係,以及充滿衝突的戲劇張力,彷如一把垂懸桌邊的利刃,教人看得膽顫心驚。電影以極簡的意涵,大膽犀利地揭露了性別待遇、階級貧富、道德考驗與偽善充斥等社會現象。而從震撼的劇情與絕美的影像相互輝映中,更可看出了努瑞貝其錫蘭對個人、乃至對社會最深沉的省思。

p457195662

◎導演的話

打從年輕時,一直令我好奇、疑惑並且同時感到驚嚇的,就是人類那無法預期的心理活動。看到人們心裡同時存在著統治的慾望與寬恕的潛力;又同時崇尚最神聖的事物,並汲汲於陳腐無比的俗事;嚮往愛情的不可捉摸,卻又臣服於命運的不可動搖…;這一切的一切,總是令我感到震驚不已。因此,處理人們這無法被確切描述與理解的內心世界,就成了我拍攝《3隻猴子》的最根本動力。

這部電影企圖以圍繞在四個角色間、複雜又暴力的連串事件,來呈現我上述所提及的獨特情緒與心理狀態。我們試圖將那些佔據在腦海中抽象的想法、信仰以及觀念上的衝突,藉由角色的刻劃,來使它們更具戲劇性。其中最令我著迷的,是那些偏離了原途、不經意摧毀一切的「脫軌」--好比一位勇敢的人,突然恐懼地跪倒在地;抑或是一位膽小的懦夫,在頃刻間變得無比勇猛。我們試圖藉由這樣的意外偏差,來理解並且呈現屬於我們、以及人性上的奇妙特點。

p457195608

拍攝花絮
·影片獲得第61屆坎城電影節最佳導演獎,經典電影《邦尼和克萊德》中的“邦尼”費·唐納薇上台,為《三隻猴子》的導演努里·比格·錫蘭頒發最佳導演獎。

p457195739

幕後製作

【關於影片】
錫蘭獲獎影片《三隻猴子》中文片名譯自英文片名《Three Monkeys》,出自日本宗教中的“三猿像”,畫中三隻猴子,一隻捂耳,一隻掩嘴,一隻蒙眼,喻意“不看、不聽、不說”。

“三隻猴子”也就暗示著生活在同一家庭的三個人,互相懷疑、隱忍、無法坦誠面對:為了錢,父親瞞著兒子替老闆頂罪;母親瞞著老公和老闆發生私情;發現母親偷情后,兒子瞞著父親殺掉母親的情人。影片中最精妙地方在於結局,父親從獄中出來,發現了妻子的私情,並且知道了兒子是殺人兇手。面對這個局面,他在警察局門口徘徊一圈之後,找到了另外一個更貧苦的咖啡店侍從,讓他替兒子頂罪。

故事的背景全由時間不長的旁白交代完成,之後電影開始緩慢地展現母子的日常生活,平靜地似乎什麼事情都不會發生。然而,再細微的情節和線索也在不斷地建構影片,直到它達到最後高潮——情感上的高潮。這也正是土耳其導演努里·比格·錫蘭所擅長的,他用鏡頭去捕獲人內心豐沛而含蓄的情感,再像製作標本一般,一絲不苟地撫過綠葉的經脈。

如今沒有一個電影人可以暗示人內在的精神狀態,就像錫蘭所能做的,他們僅能通過攝影機對角色進行外部觀察。並且,無論是在長鏡頭還是在特寫鏡頭中,錫蘭偏好讓事物充滿整個畫面,以便將表達的力度上升到最大。獨特的調焦和攝影機角度也體現出作者一絲不苟的思考,一些故意的時間延長則營造出了情緒上的緊張。除開對家庭動力的強調,錫蘭的新元素還在於營造出了明顯的宗教感。

影片也不是沒有軟肋。比如,妻子Hacer之所以會採取魯莽輕率的行為而嚴重威脅了家庭安全的動機是什麼?這在片中幾乎沒有提到,因此顯得不大可信。再如,錫蘭似乎不大確定如何結束他的影片,因為結局需要他做出選擇——哪些主題應該被強調。當然這顯得有些吹毛求疵了。 《三隻猴子》的每一個鏡頭都像畫廊牆上準確懸掛的作品,安靜,卻充滿力量。

本片由《四季無常》的老班底拍攝,畫面深刻且意義豐富。為了突出要旨,導演選擇了陰鬱壓抑的色調,甚至不時讓畫面從一片烏漆巴黑過渡到令人嘔吐的呆板綠色。音響效果也非常成功,汽車輪胎在卵石小路上的摩擦聲,以及永無停息的海潮,讓人物的內心煎熬簡直清晰可聞。

p457195622

【關於導演】

努里·比格·錫蘭被稱作“過去十年來最有個性的導演之一”,同時,他也是一位名副其實的“坎城幸運兒”。 1959年出生的錫蘭出生於的伊斯坦布爾,2003年,他執導的《遠方》(Uzak)在坎城電影節上一舉奪下評審團大獎和最佳男演員兩項大獎,此後,他還憑藉《氣候》一片再度入圍坎城電影節正式競賽單元。

“這部電影講的是生活,涉及面很廣,關乎人的內心世界,”錫蘭說,“我可不想在電影裡說教。”“在生活中,人們常常習慣於視而不見,聽而不聞。而這就是我們保護自己不至過於痛苦的方式。”

p457195682

【媒體評論】

《三隻猴子》首映後,媒體給出評價褒貶不一。 《metro》的電影節特刊評價道:“每年電影節都有這樣一部徹底可以置觀眾於不顧、冷漠的影片出現,今年它就是《三隻猴子》”。尤其提到,​​影片大多數段落都是冗長的沉默,這種敘述方式被濫用,“片中的女主人公轉頭過來,非常緩慢,再用非常長的時間,互相對視對方。那些自然的風聲、還有手機電話響起的音樂,都被認為是提供給整個寂靜背景下可愛、奢侈的聲音想像”。

《好萊塢報導》認為,“土耳其導演錫蘭的電影沒有什麼秘密,就是那種已經習慣的口味:如同岩石層堆積的一樣緩慢的鏡頭,對於那些有辨識能力的鐵桿影迷而言,《三隻猴子》和他以前的電影沒有什麼區別。”同時,它還嘲笑地表示,錫蘭的影片只有在那些藝術院線內才會被觀眾期待,輔助的收入就是DVD版權出售,或者成為藝術博物館內放映的節目。

但是《銀幕》雜誌熱情洋溢地盛讚《三隻猴子》是部經典之作,“錫蘭的新作大膽地叛離了他過去所有影片,內斂、自省地講述劇情成為一種最好的敘述方式,加上視覺、聲效上的完美,成為錫蘭的精髓之作”。該雜誌的10 位國際影評人為《三隻猴子》打出2.8 的高分,這也是22 部競賽片中給出的最高分。

“我發現我的影片兩極分化很嚴重,有非常喜歡的,也有很討厭的,幾乎有近千種不同的反應”,原本篤定的錫蘭有些焦躁不安。他安慰自己,“我拍了自己喜歡的片子,表達了想要表達的東西,就足夠了,剩下的交給評委會去考慮吧”。

錫蘭唯一的遺憾就是沒有拿到金棕櫚大獎。他得獎感言是:“這對我來說是個驚喜,謝謝雅各布,謝謝評委。這是個非常好的獎項,我要將這個獎項獻給我美麗的國家,我非常熱愛它”。

p1520758383p1520758522

p45719565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努瑞貝其錫蘭 三隻猴子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