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ste of Cherry

櫻桃的滋味 Taste of Cherry (1997)
導演: 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
編劇: 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
主演: 胡馬雲·埃沙迪 / Abdolrahman Ba​​gheri / Afshin Khorshid Bakhtiari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伊朗
語言: 波斯語
上映日期: 1997-05(坎城電影節)
片長: 95 分鐘
又名: 櫻桃之味 / Taste of Cherry / Ta'm e guilass / طعم گيلاس

劇情簡介

伊朗導演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Abbas Kiarostami)作品,榮獲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

劇情描述一位打算結束生命的知識份子,在挖好自己埋屍的坑洞後,開車沿著市區與市郊山坡建築工地四處與路人攀談。遇到了撿破爛、待業青年、阿兵哥、工寮警衛、神學生、以及製作鳥獸標本的老人等。

他與人們閒話家常,論及家庭、工作、生活的狀況,有時也幫忙載送需要的人。而他只是想找一個合適的傢伙,能在他自殺之後替他完成收屍的工作。然而透過不斷的對話,各種人生的境遇逐漸突顯生命的意義,令人體會原來活著的滋味宛如櫻桃般美好。

阿巴斯的電影經常藉由小孩童稚天真的視角,透視伊朗人民的生活哲學,充滿童趣和人情溫暖。展現伊朗人民在宗教狂熱與好戰嗜血等負面形象之外,充滿生命韌性的民族性格。而本片則一反導演過去樂天知命的創作主題,直接碰觸伊朗回教文化禁忌——死亡。

在1997年坎城電影節金棕櫚獎的得主,櫻桃的伊朗導演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的口味是生死的情感複雜的冥想。 中年的Badii先生(Homayoun Ershadi)駕車穿過德黑蘭的丘陵郊區,尋找一個人來營救或埋葬他。

幕後製作

《櫻桃的滋味》表現了尋找死亡時發現生命的奇妙歷程,探討了在“限制和自由的矛盾中”對生死的看法,以其深刻的哲學思考,在世界影壇引起轟動,摘取了1997年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大獎。影片即將結束時,是一個固定機位的鏡頭,長時間地對著躺在墳墓裡百感交集的主人公的臉,隨著電閃雷鳴,主人公隱約的淚光在黑暗中斷續閃現,淅瀝的雨聲調節著萬籟無聲的畫面,營造出莊嚴的儀式感。隨後,出現了長時間的黑畫面,讓人思考:他會願意放棄如櫻桃般的生活嗎?容易流於枯燥單調的哲學思考與美麗櫻桃凝成一體,可謂風格獨具。就在觀眾陷入深深思考之時,阿巴斯忽然用顆粒粗糙的記錄片影像解構了之前花足心思營造的一切意象:攝影機、導演入畫,告訴觀眾這只是拍戲。對於這樣的結尾,看法不一,見仁見智。這無疑於阿巴斯的簽名,霸氣十足,充分體現了他任意主宰電影的手段。也有人對此結尾無法忍受,覺得阿巴斯是在“親手搞壞他的電影”。

第一部獲得金棕櫚獎的伊朗電影

阿巴斯·基亞羅斯塔米跟隨神秘的巴迪先生(Homayoun Ershadi)開車在德黑蘭的丘陵郊區尋找願意在他自殺後同意埋葬他的人,這是伊斯蘭教的禁忌。 與三名乘客(一名士兵、一名神學院學生和一名動物標本剝制師)的擴展對話引發了對死亡率和個人選擇的不同看法。 作為一個密切觀察的現實故事和一個由原型人物組成的寓言,《櫻桃的滋味》挑戰觀眾思考日常生活中經常未經檢查的事物。

 

獎項

第50屆坎城電影節 (1997)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阿巴斯‧奇亞洛斯塔米

7954655e515bb3dbd091b915b4b50494

7cfd77baa8816582afe24ea6f52d5de2

p796231361

b9a1c254909401d0efc2ab4b7649c88ec5c108212f0e614aedda9044e82e3b53d276949573d9e5edeeb350d41be23bcaOR5FnhktUpxZIqkG1IwUaX0nn3Srfz_large

p1551889245p1712432787p1187588189p1187588726

p79623128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