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355026662

她的危險遊戲 Elle (2016)
導演: 保羅·范赫文
原著: Philippe Djian
編劇: David Birke Harold Manning
演員: 伊莎貝雨蓓 Christian Berkel 薇吉妮愛菲亞
類型: 劇情 / 驚悚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德國 / 比利時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16-05-21(坎城電影節) / 2016-05-25(法國)
片長: 130分鐘
又名: 烈女本色(港) / 她

延伸觀影: 《聖慾》Benedetta | 2021 | 法國/荷蘭 | 保羅·范霍文 | 坎城影展/電影筆記

 

劇情簡介

根據Philippe Djian的法文小說《oh...》改編。電影邀請到拍攝《機器戰警》、《全面回憶》、《第六感追緝令》的荷蘭導演保羅範赫文執導演筒,這是他第一部在法國當地拍攝的電影,再次接觸驚悚題材。

電影主軸強調復仇與報仇的強烈情感。中年獨居的米雪兒,一天在家中忽然遭到黑衣蒙面者闖入攻擊,但她連療癒的時間都沒有,因為現實生活的人際亂局早已佔滿她思緒。前夫的新歡、兒子的無法獨立、老母親的荒誕生活、職場下屬的難以掌控,再加上自己早已走味的戀情,受創的恐懼餘悸只有在夜深人靜才來襲。直到她決定動手追查,事態卻逐漸失控,將她身邊所有人捲入性與暴力的漩渦⋯⋯。

以《第六感追緝令》塑造影史經典蛇蠍美人形象的保羅範赫文,首部法國長片《她的危險遊戲》邀來法國影后伊莎貝雨蓓加持,飾演在家突遭攻擊的中年婦女,身處家庭、職場和情感亂局的她卻無心報警,當她鼓起勇氣追查緝兇時,也揭開自己深藏的另一面。電影風格充斥暴力與性的保羅範赫文,這回藉由中產階級女性的孤獨壓抑展現扭曲的慾望,伊莎貝雨蓓的精湛演出,於坎城影展首映後獲得滿堂採。

p2326952165

花絮

  • 保羅·韋霍芬(Paul Verhoeven)製作了一部全法國劇組的電影,除了他的私人助理米塔·德·格魯特(Mita de Groot)和編輯喬特·伯格(Job ter Burg)之外,他的前荷蘭籍劇組都沒有。 他聲稱,用一種新語言與一個不知名的劇組合作的前景給了他很大的壓力,使得他在拍攝前的幾個月裡引起了嚴重的頭痛。 不過,這些在拍攝的第一天就已經過去了,由於劇組的專業性和對電影的熱愛,製作過程非常順利。

elle2_h_2016

  • 在製作開始之前,Paul Verhoeven去了荷蘭語言學院學習法語,以便更好地與演員和工作人員溝通。 他說,這是非常必要的,因為根據傳統,製作一部法國電影應該是全法國人。 他最初和他們說英語,但是這並沒有奏效。 幸運的是,Verhoeven在他年輕時曾經去過一所法國學校,所以他很快就拿起了這門語言。

11ELLE-master768

  • 最初的計劃是在美國製作這部電影,但是在找到女主角時遇到了問題。妮可·基德曼,莎朗·斯通,朱麗安·摩爾和黛安·萊恩都被提供了這個角色,但是他們都把握機會。 Marion Cotillard和Carice van Houten也被考慮在內。根據Paul Verhoeven的說法,大多數女演員在閱讀劇本後馬上拒絕,而不是等待幾天,這是正常的。其中一位女演員表示,由於過去發生的事情,她感到不舒服,一個沒有任何理由,只是說“當然不”。被好萊塢女演員拒絕後,範豪芬將艾麗的拍攝地重新定位到了法國。 Verhoeven透露,Isabelle Huppert讀了這本書,打電話給作家和製片人,並說她想拍這部電影。當他們討論這個問題的時候,她提出了Verhoeven的名字。 Huppert選擇了Verhoeven,而不是相反。 Verhoeven告訴“衛報”,他認為唯一一個本來可以打比賽的美國演員是Jennifer Jason Leigh,“她絕對沒有問題,她非常膽大,但是她是一個藝術家,我們在尋找名字”說過。

p2388207214

  • Paul Verhoeven在坎城國際電影節“官方比賽”上的第二部長片。 第一個是基本的本能(1992)。 這兩部電影都是驚悚片。

1410

  • Paul Verhoeven說他在法國工作很愉快。 由於法國人對文化的熱愛,與荷蘭和好萊塢相比,他的預算和電影題材問題少得多。 此外,作為一名電影製片人,他受到了禮貌和尊重,並受到幾個法國節日(包括坎城電影節)“作者素質”的認可,令他感到驚喜。 這與荷蘭媒體最初收到荷蘭電影的數量形成鮮明對比,荷蘭媒體往往不冷不熱。 他最大的荷蘭商業成就,土耳其人果(1973年)甚至當時被坎城電影節遴選委員會氣憤地否定為“色情”,儘管這個節日的聲譽並不排除有爭議的作品。 他在法國工作得如此令人滿意,以至於他計劃在未來拍更多的電影。

Elle_Cannes_2016_3

獎項

第89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7)

最佳女主角(提名) 伊莎貝雨蓓

第69屆坎城電影節 (2016)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保羅范赫文

第74屆金球獎 (2017)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女主角 伊莎貝雨蓓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

第29屆歐洲電影獎 (2016)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保羅范赫文
最佳女主角(提名) 伊莎貝雨蓓

第31屆西班牙戈雅獎 (2017)

最佳歐洲電影(提名)

第82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6)

最佳女主角 伊莎貝雨蓓

第88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6)

五佳外語片(提名)

第22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女主角(提名) 伊莎貝雨蓓
最佳外語片

第32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7)

最佳女主角(提名) 伊莎貝雨蓓

第26屆哥譚獨立電影獎 (2016)

最佳女演員 伊莎貝雨蓓

第51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2017)

最佳女主角 伊莎貝雨蓓

第15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6)

最佳外語片

第37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6)

最佳女主角 伊莎貝雨蓓

第42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6)

最佳女主角 伊莎貝雨蓓

p2351159216

hero_Elle-2016elle-6p2386867803p2386867800p2351162269p2351159183p2400780352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