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264739392  

丹麥女孩 The Danish Girl (2015)

導演: 湯姆·霍伯
原著: 大衛埃博雪夫
編劇: 露辛達考克森
演員: 艾莉西亞維坎德  艾迪瑞德曼  阿德里安席勒  安柏赫德  班維蕭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傳記
官方網站: https://www.workingtitlefilms.com/films/view/film/124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德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 法語 / 德語
上映日期: 2015-12-25(美國) / 2015-09-05(威尼斯電影節)
片長: 119分鐘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2016奧斯卡最佳男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美術設計、最佳服裝設計,《王者之聲:宣戰時刻》導演湯姆霍伯與英國小生艾迪瑞德曼繼《悲慘世界》後再度合作,本片由劇作家露辛達考克森改編作家大衛埃博雪夫的小說《The Danish Girl》,重現歷史紀錄上最早接受變性手術的丹麥畫家莉莉艾勒柏與妻子葛蕾塔維金納超越性別的愛情關係。

影片描述19世紀一對藝術家夫妻的真實遭遇。埃恩納和老婆葛蕾塔都是畫家,兩人的關係既堅定又甜蜜。一次,葛蕾塔因模特兒缺席,說服老公換上女裝讓她畫,沒想到效果良好。葛蕾塔開始以畫女性肖像聞名,但外人始終不知她的模特兒是老公。

埃恩納很快發現裝扮成「莉莉」才是真正的自我,從此開始以女人裝扮過生活,葛蕾塔也從莉莉身上找到了作畫的靈感來源和新的創作題材,但這對夫妻也馬上面臨到社會的異樣眼光。他們離開家鄉來到思想開放的巴黎,葛蕾塔的畫家事業在此蒸蒸日上。兩人的婚姻開始產生變化,關係遭遇許多挫折,但葛蕾塔始終支持莉莉當一名跨性別女性。他們也在這個過程中,從彼此身上找到做自己的勇氣。

影片資訊

Working Title/Pretty Pictures聯合ReVision Pictures與Senator Global Productions推出《丹麥女孩》。導演為湯姆霍伯,主要演員為艾迪瑞德曼與艾莉西亞薇坎德,以及班維蕭、賽巴斯提昂柯賀、安柏赫德和馬提亞斯修奈爾。

選角是妮娜古德,配樂是亞歷山卓戴斯普雷特,妝髮設計是珍思薇爾,服裝設計是帕可狄加多,剪輯是米蘭妮安奧利佛,美術設計是伊芙史都華,攝影是丹尼柯恩,共同製片是珍羅伯森、班霍華斯與妮娜古德,監製是琳達瑞斯曼、伍爾夫伊斯瑞、凱西摩根與莉莎查辛。本片改編自作家大衛埃博雪夫的同名小說。編劇是露辛達考克森,製片是蓋兒穆特魯克斯、安哈里森、提姆畢文、艾瑞克費納和湯姆霍伯,導演是湯姆霍伯。

幕後花絮

1 妮可基嫚一直希望把原著搬上銀幕,擔任監製並出演變性人。由於找不到合適的導演,為此甚至考慮過自己執導。但經過困難重重,她在2014年放棄了這個項目。

2 湯姆霍伯被定為導演,他筆鋒一轉,選擇了與妮可截然相反的道路,邀請男演員艾迪瑞德曼出演變性人主人公Lili Elbe。

3 妮可基嫚計劃監製該片時,莎莉賽隆是扮演妻子Gerda Wegener的第一人選,但她在2008年離開了這個項目。之後葛妮絲派特洛、烏瑪舒曼、瑪麗昂歌迪亞以及瑞秋懷茲都曾被考慮出演。

4 現實中Gerda Wegener的國籍也是丹麥,但是小說家大衛·艾伯修夫在創作《丹麥的女孩》的時候,為了讓美國讀者感到親切,把她改成了美國人,出生在加州。

5 艾迪瑞德曼與導演湯姆霍伯第三次合作,前兩次是2005《伊莉莎白一世》以及2012《悲慘世界》,不過在這兩部片中,“小雀斑”但並非是第一主演。

6 2009年時,瑞典導演托馬斯·阿爾弗萊德森(《生人勿近》)是本片的導演人選,但他後來放棄,轉而執導《鍋匠,裁縫,士兵,間諜》作為自己的首部英文片。

7 儘管大衛·艾伯修夫的小說是受到真實事件的啟發,但是小說中的人物虛構的成分較多,不可以現實人物混為一談。

8 電影的片尾字幕向好萊塢的變性人導演拉娜·沃卓斯基表達敬意。艾迪瑞德曼曾經出演過由她和弟弟一起執導的《木星上行》。

 p2284264438

頒獎季已在如火如荼的進行中,而對於《丹麥女孩》的主演艾迪瑞德曼,有個疑問是他會成為繼湯姆·漢克斯之後,又一位連續兩年獲得奧斯卡影帝的男演員嗎?先前,漢克斯曾在1993年和1994年分別憑藉《費城故事》和《阿甘正傳》將奧斯卡影帝的小金人收入囊中;而早先,好萊塢傳奇影星斯賓塞·屈塞就曾因《孤兒樂園》和《怒海餘生》連續在1938年和1939年“封帝”。去年,出於對《萬物理論》中霍金的細膩呈現,33歲的雷德梅恩收穫學院青睞,首次提名就拿下小金人,卻也是眾望所歸。今年,他又因在《丹麥女孩》中對變性藝術家Einar Wegener的出色演繹成為頒獎季影帝熱門人選。事實上,“小雀斑”今年能否再創歷史並不那麼重要,如今世界電影圈又湧現出一位演技派新生代才應是眾人關注的焦點所在。

雷德梅恩在《丹麥女孩》中的表演的確令人驚嘆,但絕不是讓這部電影成為2015年熱門佳片的唯一亮點。事實上,女主角艾莉西亞維坎德的表現也相當出彩。這位曾在今年的《機械姬》、《秘密特工》等影片中有著驚艷亮相的瑞典女孩,無疑在《丹麥女孩》中獻出了自己演藝事業以來的最佳表演,更成為明年奧斯卡最佳女配的強勁競爭者。影片中,相比飾演變性藝術家的雷德梅恩極具情感渲染力的表演,維坎德的表演則更內斂。她在影片中的作用可以類比《雨人》中的湯姆·克魯斯,要是沒有他細緻入微的表演,達斯汀·霍夫曼的角色不會如此立體又深入人心。維坎德飾演的Greta是Einar的妻子,她理解、支持丈夫通過手術改變自己的性別,是他自我認知路上的精神支柱。

《丹麥女孩》根據David Ebershoff在2000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改編,取材自上世紀30年代的真實事件。講述丹麥變性藝術家Einar Wegener和妻子Greta Wegener的故事。 Einar Wegener最初裝扮成女人完全是受妻子的慫恿。他的畫家妻子Greta Wegener恰好需要一個女模特,便讓自己的丈夫扮成女人當自己的模特,沒想到畫出的作品很受歡迎,以至於哥本哈根到處都有Einar Wegener的肖像。 Greta開始很高興,並讓她的丈夫繼續女人的裝扮,然而他倆的婚姻卻在Einar 遇見Henrik後(本·威士肖飾)遭遇到了威脅。

之後,兩人搬去巴黎,在這裡Einar可以以女人的身份生活。然而,隨著婚姻的裂痕越來越深,Greta難以忍受於是向Einar的發小Hans Axgil(馬提亞斯·修奈爾飾)尋求幫助,但Hans竟愛上了美麗的Greta。終於,在Einar不斷被精神問題折磨時,Greta最終在醫生的建議下,同意讓Einar做變性手術。

影片由曾因《國王的演講》獲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湯姆·霍珀執導,攝影方面對年代的還原及色彩的考究都精益求精。全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是在結尾處,Gerda回訪Einar童年最愛去的地方,這裡也是他一幅畫的靈感所在。小河邊五棵垂死的樹矗立岸邊,霍珀此處的鏡頭處理完全以Einar先前作畫的角度展開,令人瞬間觸景生情,整個故事因此得到昇華。除此之外,霍珀對於演員的調教也十分成功。他引導主演捕捉角色最深處的情感,然而卻毫無表演痕跡。霍珀為觀眾呈現出一個曲折又能令人產生共鳴的故事,竟高超到如此不經意。

同時,本片的三位配角馬提亞斯·修奈爾茨、艾梅柏·希爾德和賽巴斯汀·柯赫也在影片中貢獻出了絕佳表演。但飽受關注的本·威士肖因影片劇本改變並未有太多戲份。然而,《丹麥女孩》成功的關鍵依然要歸功於兩位男女主角艾迪瑞德曼和艾莉西亞維坎德的精湛演技。他們對角色入木三分的詮釋,以及對情感的適度拿捏都使這兩個角色深入人心,令人念念不忘。毫無疑問,《丹麥女孩》是這個頒獎季必看影片之一。

p2284264404

■ 其他媒體評價:  

  “《丹麥女孩》中,演技最出色的不是艾迪瑞德曼,而是艾莉西亞維坎德。她值得擁有自己的首個奧斯卡提名。” ——Rogerebert.com

  “影片是一幅婚姻寫生畫,它描繪出一個想要成為女人的丈夫,而他妻子所承受的心理壓力是常人所無法想像的。” ——The Wrap

  “《丹麥女孩》必定是今年避不開的現象級藝術電影。” ——Variety

“湯姆霍伯的上一部作品《悲慘世界》就像是一個重重的鼾聲,但《丹麥女孩》成功避免了前作的短板。Eve Stewart的藝術指導和Paco Delgado的服裝設計為角色賦予了生命。” ——The Hollywood Reporter

p2286441371

訪談

艾迪瑞德曼:《丹麥女孩》有關真實、本性和勇氣,但核心是個愛情故事。它彰顯了找自己,進而做自己的勇氣。

湯姆霍伯:對我而言,《丹麥女孩》和《王者之聲:宣戰時刻》的主題皆描述我們在追求完美自我時所面臨的阻礙,以及跨越這些阻礙的歷程。 《丹麥女孩》述說莉莉艾勒柏精彩的人生故事,她是世界上最早接受性別確認手術的人之一,以及在她實現自我的過程中,一路陪伴她的堅定愛情。這一段動人的婚姻經歷了深刻的轉變。

艾迪瑞德曼:故事描述人生困境,以及一對伴侶如何攜手度過難關。

艾莉西亞薇坎德:《丹麥女孩》的兩名主角是彼此的靈魂伴侶。 《丹麥女孩》是作家大衛埃博雪夫的第一部小說作品,於2000年首次出版,曾獲浪達同志文學獎(Lambda Literary Award for Transgender Fiction)與其他獎項肯定,並翻譯成將近20種語言。製片蓋兒穆特魯克斯、安哈里森與監製琳達瑞斯曼籌備本片超過十年之久。蓋兒穆特魯克斯於2000年相中這本小說,開始籌備電影版本,接著琳達瑞斯曼於2003年加入她的行列。 2005年,安哈里森肩負將小說改編為電影的任務,不久之後請來露辛達考克森為劇本執筆。
露辛達考克森:蓋兒穆特魯克斯和安哈里森寄了原著給我看。我讀了之後發現莉莉的精彩故事被遺忘在歷史的洪流中。

這段過去具有極大的重要意義,我卻從未聽過。讀完小說我又做了更深入的研究,很驚訝的發現這兩名藝術家發揮了勇氣和想像力來面對婚姻和愛情。我希望用這個獨特非凡的故事來闡述普世價值。舉例來說,葛蕾塔和當時身分還是男人的莉莉決定離開哥本哈根到巴黎生活,不只是為了追求更自由的社會環境,也是離開家鄉來到開闊世界的成長歷程。我認為他們兩人不單單是深愛彼此的伴侶,也是兩名不斷在塑造對方的藝術家,尋找解放對方靈魂的契機。問題在於一段婚姻到底能承受多少轉變。

艾莉西亞薇坎德:劇本忠實呈現出在某些狀況中,你無法說出適當的話。

艾迪瑞德曼:這部劇本既動人又具挑戰性。

露辛達考克森:你要對題材很有愛,才能將一部原著改編為電影劇本,但你也必須寫出自己的東西。為了讓劇本更加符合史實,一部分內容和大衛的小說有出入,但我認為書中的精髓有被完整的保留下來。大衛原著中的角色發展成熟,豐富生動,對我有很大的幫助。但一大挑戰是這兩人的故事極其私密,說法差異甚大。他們的生活很隱密,直到攤開在陽光下。

帕可狄加多:這是兩名親密的藝術家面對全新人生方向的故事。我讀劇本時的感覺就是如此,隨著莉莉做出一個又一個勇敢的決定,你會不斷在兩種看法之間轉移。

班維蕭:我讀劇本時產生了很直覺式的情緒化反應,迫不及待的一口氣把它讀完。我反思之後,發現這個議題很少在主流電影中被注意到,但它的主題具有普世價值,包括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和忠於自我的掙扎。我認為這個故事最令人震撼和感動的一刻是這對伴侶的其中一人說:「我需要改變」,然後去檢視這個狀況以及他們互相協調的過程。露辛達考克森的劇本展現出善意、希望和感性,以及過程中的艱辛。

安柏赫德:露辛達優雅的敘說了一個震撼人心的故事。這類型的題材並不好處理,但她巧妙高明的道出這個獨特故事中的真實人性。她的劇本完全擄獲了我的心,讓讀者不只對其中一個人物的經驗感同身受,而是對每個角色都產生了情感。

露辛達考克森:我隨著莉莉和葛蕾塔進行了一場自我探索,希望觀眾也能有相同體驗。我一直嘗試跟上劇中人物的腳步。

伊芙史都華:我很驚訝這個主題能被處理得如此細緻溫柔,以及這對伴侶的藝術和生活轉變被刻劃得如此有趣。選角指導妮娜古德將露辛達考克森的劇本推薦給導演湯姆霍伯,他讀了之後便決定接下導演筒。

湯姆霍伯:妮娜說:「我知道一部還沒拍成電影的好劇本。」我在2008年籌備《王者之聲:宣戰時刻》時拿到劇本,一讀完就迷上這個故事,它是我看過最棒的劇本。我不是特別感性的人,但中間我哭了三次。接下來我就一心想拍這部電影。

艾莉西亞薇坎德:湯姆拍片的風格帶有細緻的情感層面,他是執導這部愛情故事的絕佳人選。

露辛達考克森:在某種程度上,我們很幸運沒有太早開始製作這部片。湯姆是作風大膽的導演,他希望能拍出一部讓觀眾感同身受的作品。作為編劇,我總是捍衛自己的劇本,但這些才華洋溢的工作夥伴具有非常強烈和真實的直覺。此刻正是時候將我們的電影呈現給大家。

帕可狄加多:現今有些國家的文化可能還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個人歷程。這部電影向一名了不起的人致敬,同時也向今日有勇氣踏上相同道路的人致敬。

安柏赫德:想像一下莉莉承擔了多少風險。即使是今天的美國,身為LGBTQ的一份子都可能讓你在20幾個州被炒魷魚。莉莉是忠於自我的英雄,她選擇走一條全新的道路。現在有愈來愈多人做出同樣抉擇,但可怕又悲哀的是就算到了現代,他們還是面臨極大風險。

艾迪瑞德曼:從莉莉那個年代到今天已經過了將近一百年,民權運動的發展竟然還是原地踏步。

艾莉西亞薇坎德:我很自豪我們能在此刻呈現這個故事,讓大家可以參與其中。

艾迪瑞德曼:同志權的發展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早在《丹麥女孩》「獲準」交由Working Title製片提姆畢文和艾瑞克費納製作之前,艾迪瑞德曼就決定演出莉莉一角。

湯姆霍伯:我第一次讀劇本就想讓艾迪演莉莉這個角色。我跟蓋兒穆特魯克斯說:「他是這部片主角的第一人選。」我和艾迪在《伊莉莎白一世》已經合作過,但到2012年一起拍Working Title的《悲慘世界》時,我才給他看這部劇本。

艾迪瑞德曼:我當時在拍《悲慘世界》,湯姆跟我說:「你看一下這部劇本。」我毫無頭緒就坐下來讀,讀完之後深受感動,久久不能自己。這部劇本情感奔放又撼動人心,所以我告訴湯姆我想參與演出。

湯姆霍伯:若這部劇本有機會拍成電影,艾迪答應跟我一起合作。
艾迪瑞德曼:飾演這種角色我會不會怕?會,但不管演哪種角色我都會怕!不過,我開始發現害怕演不好角色或一個故事能產生激勵作用,讓我更加努力,表現得更好。莉莉艾勒柏勇氣十足,她是個複雜、豐富又充滿活力的女人。我希望能進入她的世界,一探究竟她的心路歷程。當演員的有趣之處就是能藉由每個角色讓自己成長。

露辛達考克森:知道艾迪願意擔綱演出,我很高興也很放心。這個角色歷經轉折,需要以高度的智慧、細心和技巧呈現。有了艾迪就沒有問題,他會精湛的詮釋莉莉,讓觀眾驚豔。艾迪是個紀律嚴謹,自我要求很高的演員,他針對整個故事和跨性別者的生活做了很多研究。

艾迪瑞德曼:事前準備工作對我來說最重要,我拜訪了跨性別者,了解他們的人生故事、堅強意志和麵對的現實。

莉莉在將近一百年前接受了性別確認手術,現在進行性別轉換的人知道的資訊比她多更多。在跨性別者的團體中,我能從年紀較長的成員身上得知四、五十年前的性別轉換經驗。許多跨性別女性告訴我,在性別轉換前,她們為了在社會生存,如何想辦法以男性身分過活,包括設定一個框架。每一名跨性別者的故事都獨一無二,沒有同一個版本。但我見過的跨性別者都說他們從年輕時就知道自己出生的性別和他們的性別認同不一樣。

湯姆霍伯:珍莫里斯用細緻非凡的文筆所寫出的自傳《Conundrum》帶給我和艾迪很大的啟發。

艾迪瑞德曼:我和湯姆在拍片的前置過程中細細推敲過劇本。大衛埃博雪夫的書給了我很多資訊,我把每個環節拼湊在一起並檢視自我,深入探索,做出自己的抉擇。

露辛達考克森:口語教練茱莉亞威爾森狄克森和肢體動作教練艾麗克絲雷諾斯在拍片過程當中給予艾迪很大的協助,他們在《愛的萬物論》也和他合作過。

艾迪瑞德曼:艾麗克絲很敏銳,她知道我哪些反應做得好,哪些不好。在和她合作的過程當中,我必須解放自己不同的面貌。雖然肢體動作是外在表現,但也反映內心:解放自我,忠實呈現莉莉的故事。我喜歡透過肢體動作投入角色,因為它是一大部分自我的呈現。我一直都對手部動作很感興趣,即使是莉莉以埃恩納的身分過活的時期,我也想表現出她真正的性別。例如我會去探討他睡覺的姿勢。

湯姆霍伯:我們需要運用肢體語言的小動作來暗示隱藏的真正自我。我們多次討論過該如何呈現女性的莉莉,以及一開始以埃恩納身分過活的她,但這是一個找尋自我而非重新建構性別認同的過程。艾麗克絲對艾迪在肢體語言上的協助讓這個角色的情緒得以發揮得淋漓盡致。

艾迪瑞德曼:我跟妝髮設計師珍思薇爾在《愛的萬物論》也合作過。她很注重細節和微小差異。我們從《丹麥女孩》開拍前將近一年半的時間就開始研究莉莉的外貌形象。

p2294618043

湯姆霍伯 :葛蕾塔發揮愛的力量,讓莉莉的人生得以改變。 《丹麥女孩》於2015年2月開拍,主要地點位於英國的Elstree Film Studios製片廠,室內場景包括這對伴侶在巴黎的公寓,都在攝影棚裡搭建重現。但外景拍攝地點遍布英國、哥本哈根與布魯塞爾。

湯姆霍伯 :我們在哥本哈根有世界級的團隊支援,這些工作人員很敬業,基礎建設也能滿足我們所有需求。哥本哈根是很棒的城市,保有自己的特色。我們一抵達便馬不停蹄的工作,並得以在跟倫敦搭建的同樣場景拍攝,維持一致的效果。

艾迪瑞德曼 :我們從丹麥的工作人員身上學到很多。我很開心能到丹麥拍攝,並見到莉莉的一位親戚。我很喜歡哥本哈根,它很漂亮寂靜,具有獨特風格。

珍思薇爾 :攝影師丹尼柯恩讓電影呈現美麗的畫面,他善用光線和角度捕捉莉莉的樣貌身影。

湯姆霍伯 :哥本哈根有其簡單樸素的一面,讓我了解當年還是埃恩納的莉莉過著什麼樣的生活。這裡最令人驚豔的是配角和臨時演員的素質,到處都是具有發展潛力的演員。他們每一位都為夏洛特堡宮的舞會場景帶來精彩演出。

珍思薇爾 :我們將臨時演員裝扮得光鮮亮麗,我們有大量的臨演需求。

湯姆霍伯 :我們請來跨性別者擔任臨時演員和配角。我們很驚訝哥本哈根市中心仍保有舊時面貌,有各式各樣的漂亮地點可以進行拍攝。我最喜歡主要港口,我們以帆船、漁女和報紙做的帽子完整重現它在1920年代的輝煌。我也很喜歡主要運河新港旁的丹麥皇家藝術學院。我們很開心能在這對伴侶實際上求學和相遇的地點拍攝。

麥可史坦迪斯 :管理劇中數百幅畫作的艱鉅任務由藝術家蘇珊娜布拉夫擔下。創造這些畫作是特別複雜的過程,就像跟隨一條曲折的河流極為緩慢的流動。因為不做就不會知道最後呈現出來的效果是什麼。我們和這些作品的原畫家有很強烈的情感連結。

伊芙史都華 :艾迪本身對藝術的了解有加分作用,他和艾莉西亞都很努力學習親自作畫。

艾莉西亞薇坎德 :我從來都不太會畫畫,但有藝術家帶領我,讓我以炭筆練習。我一開始很擔心,但後來也樂在其中。拍電影有趣的地方就是能夠嘗試以前從未做過的事。

麥可史坦迪斯 :蘇珊娜先為色彩定調,接著由資深畫家接手。我們必須做調整,像是更換一開場的畫作,以達到導演想要的效果。場景完成後,陳列的畫作會讓你全身起雞皮疙瘩。

帕可狄加多 :和湯姆一起拍電影時,他會告訴你他希望看到角色如何呈現,但他給你的是概念,而非要求某個角色要穿紅衣服,裙子和短衫。

安柏赫德 :我第一次和導演見面時,討論了某一幕的細節。他從沒說過哪個角色應該要有什麼外型,而是把重點放在心緒的呈現。

班維蕭 :每一幕在當下都會不斷演變,我不意外也很高興看到湯姆如此講究細節。

帕可狄加多 :你會和湯姆一起進入思考過程:現在這個角色是什麼樣的人,做出每個動作背後的原因和方法。這個過程促使你更努力做出更好的表現。

艾迪瑞德曼 :湯姆的工作態度嚴謹,他會研究每個選項,但又同時保留自由發揮的空間,完全依賴直覺。

珍思薇爾 :湯姆很重視視覺效果,每個東西要他看過才能上鏡頭,我也覺得應該如此。如果不能讓他親自見到演員的模樣,我會拍照給他看。

艾迪瑞德曼 :要做一名好的演員,就要處於最放鬆的狀態,因為鏡頭會捕捉所有細節。但拍電影的每個環節都讓我緊繃得無法放鬆。為了達到最佳表現,我必須覺得有空間可以嘗試失敗。有的導演不會給你這個空間,但湯姆賦予我自由。他具有最敏銳的觀察力,把你的所有表現都看在眼裡,再去質疑或鼓勵。

安柏赫德 :一切都逃不過湯姆的眼睛,他會確認你的動機。

班維蕭 :當導演說:「那句台詞是什麼意思?我不懂。」我才發現我也不懂。通常導演不會注意到這些細節,因為他們腦袋裡有太多事情需要思考,但湯姆能面面俱到。

艾莉西亞薇坎德 :湯姆很注意拍電影的每個製作環節,同時又能兼顧情感呈現。我和艾迪有時會卡住,試圖抓到對的感覺。湯姆是一名很好的導演,他會走進來給你一個提示,讓整幕戲的步調為之一變。這種情形發生過好多次,我們需要的就是他給我們的關鍵提示。他能看到大方向以及我們需要達到的效果。

安柏赫德 :湯姆霍伯是追求完美的導演,他會促使你發揮最佳表現。我寧願和完美主義者共事,不要得過且過。他的執導技巧精湛得沒話說,但也非常擅長述說人性故事,從來不會忽略角色的重要性。能和這樣的導演合作的機會不多,你絕對不想讓他失望。在原著小說中,烏拉是歌劇歌手,但在電影裡是知名芭蕾舞者。我不會跳芭蕾舞,所以每天六小時的芭蕾舞訓練讓我吃盡苦頭。

喬吉娜康諾莉是傑出的芭蕾舞者,她把笨手笨腳的我塑造成鏡頭上還看得過去的模樣。我喜歡這種訓練,能和自己扮演的角色產生肢體上的連結對演出很有幫助,再說我跳完六小時的舞每天都很好睡!露辛達細膩文筆下的烏拉是爵士樂崛起時代的代表人物,囊括所有當代特質,她很活躍、歡樂又精力充沛。她是享樂派,總是隨心所欲。我在劇本中讀到她,馬上就喜歡上她,希望觀眾也會喜歡銀幕上的她。你可以看得出來為何她和莉莉與葛蕾塔如此親近,以及她們欣賞她的原因。她從不批判莉莉,一直都以愛和包容對待她們兩人。

艾莉西亞薇坎德 :我很喜歡這對夫妻身為文化樞紐的一部分,並且和烏拉很親近的這個時期。

艾迪瑞德曼 :安柏為這個奔放的角色帶來活潑朝氣。我和她有很多有趣的對話。

安柏赫德 :烏拉的穿著打扮異於他人,戴著誇張的珠寶,代表新崛起的歐洲波希米亞風,即將打破既定規範,超越藩籬。當時女裝的腰線變低、裙襬變短,但變化不僅僅在於女性的穿著打扮,還有她們的期望以及看待自己的態度。她們也承擔社會對她們的眼光。在帕可狄加多的協助下,我試著讓烏拉走在時代尖端,但不會跳脫到故事的框架之外。她是個名人,可以得到很多資源做想做的事。帕可有一次把一條圍巾圍在我的脖子上測試顏色,它便成了我的行頭之一。

艾莉西亞薇坎德 :葛蕾塔不是個嬌滴滴的女生,但她充滿女人味。我很喜歡她為了方便做事而隨興套上的衣裝,她不會在乎腳上穿的是不是最流行的鞋款。我告訴帕可我對於角色的感受,他都會應用在戲服上,塑造出葛蕾塔的外在人格。這對演員來說是最棒且最有幫助的工具之一。

珍思薇爾 :帕可的色彩運用美得令人讚嘆。 1920年代的女性擁有較多自由,愛德華時期的風格逐漸過時,艾莉西亞飾演的葛蕾塔一開始的打扮便顯現出這一​​點。後期葛蕾塔將頭髮剪短後戴起了短假髮,這時她在劇情中變得比較知名。

湯姆霍伯 :葛蕾塔除了繪畫,也替法國時尚雜誌畫插圖。從照片看起來她是走在時代尖端的女性,帕可也表現出這一點。

艾莉西亞薇坎德 :葛蕾塔到了巴黎之後開始進行各種嘗試。她所在的城市容許和鼓勵人們表達自我。她的服裝在某種程度上開始和她的畫風相呼應。

艾迪瑞德曼 :戰爭之間的空檔充滿歡樂和探索,以及掌握當下的急迫性。因為你看了太多死亡和稍縱即逝的生命,體會到人生只能活一次。你要怎麼過這個人生?你要躲躲藏藏過一輩子,還是要光明正大做自己?藝術家往往是嘗試改變、進行實驗和追求自由的先驅。

帕可狄加多 :電影一開頭,葛蕾塔和埃恩納這對夫妻住在較壓抑的丹麥,這一點反映在愛德華風格的展現。到了巴黎之後,色調才開始改變。

麥可史坦迪斯 :巴黎的色調飽滿奔放,剛好葛蕾塔以莉莉為主角所畫的作品在此大獲成功,就像受到滋養後盛開的花朵。

伊芙史都華 :巴黎的色彩柔和溫暖,我覺得這對伴侶來到的這座城市應該更女性化一點。我的靈感來自巴黎新藝術建築。

艾迪瑞德曼 :如果新藝術的建築為陰性,或許這是戰爭帶來的反應。巴黎自19世紀末以來產生了更多改變,性別的定義被畫上了問號。

帕可狄加多 :莉莉自我探索的過程反映在她移居到一個更開放社會的轉變。哥本哈根的環境雖然也有波希米亞的一面,但無法接納她。我們的美學建立在這樣的準則上。

麥可史坦迪斯 :丹麥場景的色調文雅清淡,特別是在室內。以埃恩納身分生活的莉莉,在比較陰暗的空間作畫。

艾莉西亞薇坎德:他們倆的強烈情緒在封閉的空間裡無處釋放,因此帶有一點幽閉恐懼症。我和艾迪身處製片廠的窄小空間,探索這段關係更深層的一面。

帕可狄加多:湯姆希望莉莉的男性形象含蓄內斂,因此埃恩納走進房間給人的第一印像是被束縛在厚重高領西裝之中的男人。

艾迪瑞德曼:當時的男裝就是如此,硬挺的領子高到不行,整套西裝看起來非常正式。莉莉用這種衣著打造一板一眼的形象。

帕可狄加多:莉莉用這套西裝武裝自己,保護自己不受外界傷害,但也封閉了內心。

莉莉透露她從小就知道自己和他人不同,但這種想法一直被壓抑下來,就像一種防衛機制。

露辛達考克森:從她的畫作可以窺知一二。身為埃恩納的她,畫風壓抑,時而冷冽。

湯姆霍伯:她的畫作主題一成不變,總是沉甸甸的。這是一個不斷隱藏和封閉自己的過程。

艾莉西亞薇坎德:和葛蕾塔的畫風相比,埃恩納精確嚴謹,不過葛蕾塔早期做的肖像畫也沒有多大差別。

伊芙史都華:針對哥本哈根的場景,我參考了莉莉在性別轉換前使用的顏色,以及丹麥畫家維爾漢哈莫修依的作品。

湯姆霍伯:哈莫修依的色調侷限在特定的藍色和灰色系。但你一進入他的世界,就會發現其中的豐富多姿,以及拘謹之中的美感。

伊芙史都華:這些作品畫風冷冽,帶有孤寂感。丹麥的藝術風格偏好留有大量空間。

湯姆霍伯:那個時期產生很多藝術作品,讓我能夠為電影前半部定調。

 

獎項

第88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6)

最佳男主角(提名) 艾迪瑞德曼
最佳女配角  艾莉西亞維坎德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第72屆威尼斯電影節 (2015)

金獅獎(提名)
酷兒獅獎 湯姆霍伯

第73屆金球獎 (2016)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艾迪瑞德曼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艾莉西亞維坎德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艾迪瑞德曼
電影獎 最佳女主角(提名) 艾莉西亞維坎德
電影獎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電影獎 最佳化妝/髮型(提名)
電影獎 最佳英國影片(提名)

第22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艾迪瑞德曼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 艾莉西亞維坎德

第18屆美國服裝設計工會獎 (2016)

年代題材電影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第21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6)

最佳男主角(提名) 艾迪瑞德曼
最佳女配角 艾莉西亞維坎德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最佳化妝(提名)

LINE

p2287840911p2287841179p2287858117p2300266666p2264778990p2284264420

p2266580305p2264779551p2284264411p2285238053p2286441252p2286441514p2286441656p2286441948p2287483147p2287483183p2293327989p2293327994p2294617918p2310667280

p2268013610p2268014068p2268014087p2268144196p2294617535p2309051941172755.48757030_620X620173222.25457678_620X620173425.75514354_620X62020160229-e7-2p2265706450p2265717770p2265936304p2266391374p2266391340p2266391378p2266593867p2266593873171952.58394510_620X620p2267635236p226772880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