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37

紙之月 Pale Moon 紙の月 (2014)

導演: 吉田大八
編劇: 早船歌江子 / 角田光代(原作)
主演: 宮澤理惠 / 池松壯亮 / 大島優子 / 田邊誠一 / 近藤芳正 / 更多...
類型: 劇情 / 犯罪
官方網站: www.kaminotsuki.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4-11-15(日本)
片長: 126分鐘
又名: Kami no Tsuki / Pale Moon / 紙月人妻(港) / 蒼白之月

劇情簡介

本片為《聽說桐島退社了》導演吉田大八改編直木賞作家角田光代的人氣小說〈紙之月〉,在泡沫經濟崩解後的時代氛圍下,勾勒職場上的詭譎人際網絡、微妙性別張力;主角從壓抑走向解放的幽微心理轉折,看似自欺欺人,反更印證金融體製本身的虛浮和偽詐。宮澤理惠、前AKB48偶像女星大島優子和小林聰美主演。

原本在銀行兼差,後來順利考上約聘職員的平凡主婦梨花(宮澤理惠飾演),由於工作細心又體貼,深得上司與客戶的信賴。對於自己能分擔家計,也讓梨花感到頗有成就,不過遲鈍又大男人主義的丈夫(田邊誠一飾演)卻對此事不置可否。無法得到愛人肯定,加上婚姻早就缺乏激情,梨花感到生命如同死水般絕望不已。

一次偶然邂逅,讓她認識了稚氣未脫的男大生光太(池松壯亮飾演)。塵封已久的心底悸動,加上對逃離婚姻枷鎖的渴望,驅使她展開一場走鋼索般的不倫之戀,甚至鋌而走險盜用銀行鉅款,只為解救欠下大筆學貸的年輕愛人。一次次越界所激起的漣漪,終使她沉入慾望的漩渦;在蒼白如紙的月色照耀下,她能否逃離這場金錢所砌起的浮華幻夢?人生齒輪出現微妙的運轉偏差,最後竟迎來讓人驚愕不已的結局。

p2210848135

關於電影

《紙之月》改編自直木賞獲獎作家角田光代的同名暢銷小說,2014年曾改編成電視劇,由原田知世主演。時隔不到一年,又被迅速改編成電影,足見原著小說的獨特魅力。電影版由天賦異稟的吉田大八執導,由於前作《聽說桐島退社了》橫掃當年各大電影獎項,甚至讓他獲得日本奧斯卡最佳導演獎肯定,以至於本片製作消息一出,立刻廣受各界矚目。這回執導《紙之月》,吉田大八依舊以自身獨特的視覺魅力,輔以時而緊繃、時而輕快的敘事節奏,為女主角的放縱和墮落作出最佳詮釋。

全片靈魂人物「梨花」,由日本奧斯卡影后宮澤理惠擔綱。睽違七年再度主演電影的她,在讀完劇本之後,便對女主角的不倫外遇,以及盜領銀行鉅款的犯罪情節深感興趣,立刻表示想主演本片,亦想透過本片和導演吉田大八合作。她將女主角一面冷若冰霜、一面熱情如火的虛榮形像作出完美詮釋,更上演多場大尺度激情床戲。因為虛榮慾望而一夕變臉的精湛演出,讓她橫掃東京影展、報知電影獎、日刊體育報電影大獎、東京體育報電影大獎、山路文子電影獎、橫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甚至讓她繼2002年《黃昏清兵衛》之後,二度榮登日本奧斯卡影后寶座,堪稱是她演藝生涯的又一代表作。

兩位主要女配角也是一時之選,由演技派女星小林聰美,以及前AKB48人氣成員大島優子出演。以往多演小品療癒題材的小林聰美,這回一轉形象詮釋宮澤理惠的嚴厲上司,只要一個眼神,就能洞悉銀行內部的一切風吹草動,名品演技讓本片主題更具說服力,也讓她一舉斬獲橫濱電影節、電影旬報及藍絲帶獎最佳女配角獎肯定。大島優子​​則飾演宮澤理惠的同事,天真無邪的笑容背後,卻隱藏邪惡扭曲的黑暗心理,無疑是個讓人不寒而慄的角色。高存在感的演出,也讓她獲得報知電影獎、橫濱電影節與東京體育報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獎肯定。而與宮澤理惠大搞婚外情的男大生,則由演技出類拔萃的池松壯亮演繹,他也以本片獲得日刊體育報電影大獎、橫濱電影節、電影旬報、藍絲帶獎最佳男配角獎肯定。

一如名導柯恩兄弟(Coen Brothers)與馬丁史柯西斯(Martin Scorsese)的多部經典作品,講述在快樂與毀滅之間,往往只有一條細小的界線。在這類電影當中,犯罪者反而顯得迷人又具魅力,儘管他們身陷窘境,仍能懂得享受人生,可能會在最快樂的時刻經歷絕望,也可能在窮途末路之時找到希望。 《紙之月》就是這樣一部精采萬分的傑作,上映後不僅在日本造成話題,更一舉入圍日本奧斯卡11項大獎提名,可說是日本年度最風光的電影之一。如今本片在台正式上映,影迷終於能夠見識到這部在日本拿獎拿到手軟的優秀作品。

p2200347239

關於導演

吉田大八(Daihachi Yoshida),1963年10月2日生於日本鹿兒島縣,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部,是知名導演及編劇。 1987年進入影視業的他,最早是廣告導演,並在廣告界贏得無數獎項,其中還包括坎城廣告獎銀獎。 2007年首度執導劇情長片《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一舉入選第60屆坎城影展國際影評人週,犀利揭露一個詭異家族不可告人的變態過往。之後陸續執導堺雅人在2009年主演的《結婚詐欺師》,以及菅野美穗在2010年主演的《野薔薇理髮院》等片。

2013年以一部描繪高校電影社學生拍片,進而引發一連串人際風暴的《聽說桐島退社了》,一舉橫掃日本奧斯卡、每日電影獎、橫濱電影節「最佳影片」與「最佳導演」等獎項,無疑是他導演生涯的里程碑之作,也讓他成功站上日本一線導演行列。擅長刻畫女性角色的他,將中年女性的壓抑情感,透過新片《紙之月》生動地呈現出來,不僅以本片問鼎日本奧斯卡11項大獎,更將宮澤理惠二度送上日本奧斯卡後座,風光至極。

吉田大八作品年表》

2007《窩囊廢們,讓我看看悲傷的愛吧》Funuke Show Some Love, You Losers!
2009《結婚詐欺師》The Wonderful World of Captain Kuhio
2010《野薔薇理髮院》Permanent Nobara
2012《聽說桐島退社了》The Kirishima Thing
2014《紙之月》Pale Moon

p2256761006

演員介紹

宮澤理惠 Rie Miyazawa 飾演 梅澤梨花

1973年4月6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為日本、荷蘭混血兒。甫出道就以電影處女作《我們的七日戰爭》榮獲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她以甜美長相和性感身材走紅日本演藝圈,但在1992年和知名相撲選手解除婚約之後,她的演藝工作便一度停滯,直到2001年憑藉香港導演楊凡執導的《遊園驚夢》,榮獲當年莫斯科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才從此奠定演技派女星地位。

之後演出的《我的廣島父親》、《夜之右側》都讓她收穫許多演技獎項,2002年的《黃昏清兵衛》更讓她首度登上日本奧斯卡影后寶座,堪稱演藝生涯的代表作品,其他電影演出作品還包括《村上春樹東尼瀧谷》、《花之武者》、《獵戶座的請柬》、《魔女宅急便》等片。

《紙之月》是宮澤理惠睽違7年,再度擔任女主角的電影復出之作,在導演吉田大八、以及優秀劇本的幫助之下,她將中年女性的貪婪與壓抑,自然生動地表現出來,不僅讓她橫掃東京影展、報知電影獎、日刊體育報電影大獎、東京體育報電影大獎、山路文子電影獎、橫濱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甚至是她繼《黃昏清兵衛》之後,二度榮登日本奧斯卡影后寶座,再創演藝事業巔峰。

池松壯亮 Sosuke Ikematsu 飾演 平林光太

1990年7月9日出生於日本福岡縣,11歲以音樂劇《獅子王》的演員身份初次亮相;13歲時首度演出好萊塢電影《末代武士》;2005年首度擔綱主演電影《鐵人28號》 。他自日本大學藝術學院電影科畢業之後,陸續接演多部電視劇及電影,電視劇作品包括《風林火山》、《鈴里高校書道部》、《太陽會再升起》、《小梅醫生》、《這個世界裡的我》、《吶喊正義》等劇。

他所演出的電影作品包括《男人們的大和》、《青春夜行》、《成吉思汗:征服到地與海的盡頭》、《砂時計》、《跳水男孩》、《仰望半月的夜空》、《橫道世之介》、《我們家》等片。 2014年可說是池松壯亮的豐收之年,不僅演出肉慾橫陳的話題電影《愛的放題》廣受注目,更憑藉新片《紙之月》榮獲電影旬報、藍絲帶獎、日刊體育報電影大獎、橫濱電影節最佳男配角獎等獎項,星途一片看好。

p2194793652

大島優子​​Yuko Oshima 飾演 相川惠子

1988年10月17日出生於日本?木縣,為女子偶像天團「AKB48」前人氣成員。童星出身的她,在加入AKB48之後便人氣滿載,當時更與前田敦子並列為AKB48兩大王牌女星。 2014年自AKB48畢業之後,她便以專業女優作為目標,持續活躍在演藝圈。也因為是童星出身,從小便有演戲經驗,也是AKB48公認演技頗佳的成員。活躍於電視劇及電影領域的她,2009年首度主演電影《半身死靈》,在片中飾演被惡靈纏身的女高校生。 2012年7月於美國紐約舉行的日本電影節中,她也以電影《黑金醜?君》勇奪最佳新人獎,並接著在2013年獲得日本奧斯卡演員部門的話題獎。她在2014年接演《紙之月》,在片中飾演女主角宮澤理惠的同事,以天真無邪的臉龐,搭配黑暗扭曲的心態,詮釋讓人不寒而慄的銀行職員,並同時以該片奪下報知電影獎、橫濱電影節,以及東京體育報電影大獎最佳女配角獎肯定,也讓她從偶像轉型演員之後,演技實力終獲肯定。

小林聰美 Satomi Kobayashi 飾演 隅小姐

1965年5月24日出生於日本東京都,是知名女演員,並同時具有作家身份。因為多演小品題材的療癒作品,讓她被影迷封為「樂活」路線的代表演員,獲得穩定支持。國中二年級時,她因為參加武田鐵矢主演的經典電視劇《3年B組金八先生》試鏡,而被徵選上飾演其中的學生一角。 1982年主演大林宣彥執導的電影《轉校生》,並以該片榮獲報知電影獎、橫濱電影節、日本奧斯卡最佳新人獎等獎項,開始廣受矚目。演藝事業橫跨電視劇、電影、舞台劇、節目旁白的她,更出版過數本散文及札記,才華洋溢。

她演出過的電視劇包括《果然還是喜歡貓》、《鑽石女郎》、《叫她第一名》、《秀逗男護士》、《西瓜》、《仙人掌之旅》、《唐吉訶德》、 《黑之女教師》等劇,並以自閉症作為題材的《與光同行》大獲好評,榮獲日劇學院獎最佳女配角獎肯定。近期演出的電影作品有《海鷗食堂》、《樂活俱樂部》、《蛤蟆油》、《南國樂活之宿》、《東京綠洲》等片。而她在最新作品《紙之月》中,飾演不苟言笑的銀行職員,精湛演技也為她斬獲橫濱電影節、電影旬報及藍絲帶獎最佳女配角獎肯定,再創演藝事業巔峰。

p2188954725

幕後花絮

1 本片在日本國內260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二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八位。影片預定將在韓國、香港、台灣等國家和地區上映。

2 《紙之月》根據角田光代榮獲第25屆柴田煉三郎的同名原作改編,此前曾由NHK電視台拍成全五回的電視劇搬上熒屏,由原田知世擔任女主角。

這是宮澤理惠自《來自獵戶座的請帖》以來首部主演的電影,由於梨花的角色涉及不倫之戀和非法侵占財物,並且有比較火辣的場面,所以理惠最初讀劇本時猶豫不決,無法立即決定出演。

首映式上,導演坦言最初影片計劃瀕臨流產,而宮澤同意參演使一切扭轉。宮澤則懊悔因為肌肉拉傷不能全力演出,導演給她的信中寫道“為了抓住更重要的東西,再度踏上旅程吧!”令理惠當場落淚。

此前劇組一直發愁平林光太的人選,吉田大八當初和池松壯亮在舞台劇《ぬるい毒》中有過合作,導演對這個青年演員讚賞有加,稱其能以出色的演技表現出平太外熱內冷的精神狀態,因此邀請壯亮出演。

導演讀原著時感覺小說好像猙獰地像世間露出了獠牙一樣,為了表達敬意,他挑戰性地創造了兩個新角色:梨花在銀行的同事隅由里子和相川惠子。惠子是大島優子從AKB48畢業後首次出演的電影角色。

7 主題歌選用了美國著名後搖樂隊地下絲絨於1967年發表的專輯《The Velvet Underground & Nico》中的歌曲《Femme Fatale》。

根據劇情需要,劇組奔赴泰國取景,原計劃只拍攝當地的風景,但在宮澤理惠的建議下導演還拍攝了曼谷街頭示威的民眾。在日本國內外景地主要集中在神戶,劇組和專門進入真正的情人旅館拍攝。

導演始終糾結如何表現“世間倫理被情感的獠牙所撕開的那一瞬間”,關於梨花的結局也一直不能決定。在此期間,吉田導演反复聽天主教的頌歌和性手槍樂隊主唱Sid Vicious演唱的《My Way》。

10 影片於2014年11月2日在東京新宿舉行首映式,現場派發了500張特製的紙幣,紙幣上印著宮澤理惠的正面半身像,另有用羅馬拼音寫成的“吉田大八導演作品”和“若葉銀行,一百萬日元”的字樣。

11 理惠憑藉該片榮獲第28屆山路富美子最佳女演員獎,這是她繼《我的廣島父親》以來第二次榮獲該殊榮,歷史上只有她和吉永小百合兩度摘得桂冠。理惠還在2014年東京國際電影節上獲封最佳女主角獎。

12 大島優子​​被導演稱為“黑色妖精”,宮澤理惠也稱讚這位小後輩聰穎機敏,凡是導演的指示講解她都能迅速領悟,並淋漓盡致表演出來。

13 飾演少女時代梨花的平祐奈於2014年11月16日舉行了自己的寫真日曆銷售會,照片全部在7月的鎌倉拍攝。

14 劇組專門製作了警示主題的海報,海報中央是被一萬日元包圍的宮澤理惠,下方則有警察署的提示:“通過郵包和快遞運送現金的業務是100%的詐騙”。該海報張貼在警察署、派出所、地鐵站等公共場所。

p2256582343

原著作者介紹

角田光代(Mitsuyo Kakuta),1967年3月8日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小學一年級便立志要當作家,大學就讀於早稻田大學第一文學系。早稻田大學畢業隔年,便以《尋找幸福的遊戲》獲得海燕新人文學獎,正式步入文壇。 1992年至1993年間,以《夕陽下的上帝》、《粉紅巴士》、《另一扇門》三度入圍芥川賞。

1996年以《假寐之夜的UFO》獲得野間文藝新人獎;1997年以《我是妳哥哥》獲得坪田讓治文學獎;以《綁架之旅》於1999年獲得產經兒童出版文化獎富士電視台獎;於2000年獲得路傍之石文學獎;2003年以《空中庭園》獲得婦人公論文藝獎;2004年以《對岸的她》獲得直木賞;2006年以《搖滾媽媽》獲得川端康成文學獎;2007年以《第八日的蟬》獲得中央公論文藝獎;2011年以《樹屋》獲得伊藤整文學獎。其他著作還包括《三面記事小說》、《森之眠魚》、《戀母情結》、《秘密的花園》、《彼方之子》、《曾根崎自殺》、《紙之月》等。

著述豐富的她,已有百部作品,並橫跨純文學與大眾文學領域,更與吉本芭娜娜、江國香織並列為日本當代文壇最重要的三大女作家。其中《空中庭園》、《第八日的蟬》、《紙之月》等書更被改編成電影,獲得書迷及影迷的高度讚譽。

p2289889507

獎項

第38屆日本電影學院獎 (2015)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吉田大八
最佳編劇(提名) 早船歌江子
最佳女主角 宮澤理惠
最佳女配角(提名) 大島優子 / 小林聰美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照明(提名)
最佳錄音(提名)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新人 池松壯亮

第27屆東京國際電影節 (2014)

主競賽單元 最佳影片(提名) 吉田大八
主競賽單元 最佳女演員 宮澤理惠
主競賽單元 觀眾獎 吉田大八

第9屆亞洲電影大獎 (2015)

最佳女主角(提名) 宮澤理惠

p2246704331p2250311629

p2200347231p2208002397p2256760968p2256760987

p218088567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