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626647886
cn Kaige Chen 陳凱歌

作品表

《妖貓傳》| 2017 | 中國/日本 | 陳凱歌 

2014 道士下山 

2012 搜索 Caught in the Web ( 導演 )

2012 歌劇 杜蘭朵公主 TURANDOT ( 導演 )

2012 大鬧天宮3D The Monkey King 3D ( 演員 )

2010 趙氏孤兒 Sacrifice ( 導演 編劇 )

2009 建國大業 Jian guo da ye ( 演員 )

2008 梅蘭芳 Mei Lanfang ( 編劇 導演 )

2005 無極 The Promise( 導演 )

2002 索命色計 Killing Me Softly ( 導演 )

2002 和你在一起 Together ( 導演 )

2002 十分鐘前:小號響起 Ten Minutes Older: The Trumpet ( 導演 )

1999 荊軻刺秦王 Assassin ( 導演 編劇 演員 )

1996 風月 Temptress Moon ( 導演 編劇 )

《霸王別姬》| 1993 | 中國/香港 | 陳凱歌 

1991 邊走邊唱 Bian zou bian chang ( 導演 編劇 )

1988 孩子王 King of the Children ( 導演 )

1986 大閱兵 The Big Parade ( 導演 )

1984 黃土地 Yellow Earth ( 導演 )

102812.19438491_620X620

陳凱歌  Kaige Chen(1952年8月12日-),原名陳皚鴿,中國著名導演。陳凱歌出生於北京,籍貫福建長樂,父親是名導演陳懷皚,曾就讀於北京四中。少年時期在文革中經歷插隊。

他與張藝謀同是中國大陸第五代導演的領軍人物。他導演的《霸王別姬》被部分影評家認為是中國文革後最有藝術價值的一部電影,詮釋了中國半個世紀的風雨變換和人物命運。

2005年作品《無極》受到廣泛地批評,被認為內容空洞做作。電影《梅蘭芳》獲第13屆華表獎優秀導演獎。陳凱歌著有《少年凱歌》一書。

8a6367a1f005f85

簡歷

    * 1970年參軍
    * 1974年複員轉業
    * 1975年進入北京電影洗印廠工作
    * 1978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
    * 1987年獲亞洲文化協會獎助赴紐約大學電影學院訪問

2015011203545742654

家庭

陳凱歌的第一任妻子是孫加林。第二任妻子洪晃。現任妻子是著名演員陳紅,兩人共生有三個兒子。長子陳雨昂,次子陳飛宇,三子名出生年月不詳。

11359628

國籍

關於陳凱歌與妻子陳紅是否加入美國國籍問題,陳凱歌於2009年8月華表獎頒獎典禮上的發言表示他「不會加入外國籍,也從來沒有加入過外國籍」。陳凱歌曾靠與洪晃結婚擁有美國的綠卡,但不認為取得綠卡(永久居民身份)就是改變國籍。

而如果陳凱歌不擁有美國籍的話,其後一任妻子陳紅的美國綠卡應當無法在短時間內取得。 一般永久居民身份在美國居住滿5年(或與美國公民結婚達3年)後即可入籍美國。

0CPA5d00136452853221230599_201303282037041SFHC

作品

2014 道士下山 

p2251450614  

王寶強 X 房祖名 X 張震 X 郭富城 X 林志玲

影片幕後
    根據徐浩峰小說《道士下山》改編的同名電影,該片是陳凱歌執導的首部真正意義上的武俠片,並有意嘗試3D技術拍攝。由於原著格局龐大,陳凱歌很可能將分成上下集進行拍攝。
影片花絮
·甚少接戲的吳建豪,有一張照片與他平時形像不太一樣,透出一股子邪魅勁兒,讓陳凱歌眼前一亮,評價“眼睛裡透著壞,一肚子壞水不知道放哪兒” ,當下拍板由他飾演片中的一位“大頑主”。
·吳建豪回憶自己第一次見導演時,陳凱歌“不留情面”地對他說“你這個人啊,一看就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演員,而且自戀。”讓他聽後心裡一哆嗦覺得導演的眼睛太毒了,“一下子就看透了我。”更透露自己第一次見導演時“像個粉絲一樣,抱著《霸王別姬》的DVD找他簽名。”
·之前盛傳《道士下山》意欲邀請成龍,但影片的重要角色卻花落“龍太子”房祖名。房祖名有些大言不慚地說,“我的戲路比我爸寬,讓我怎麼演都行,我更能幫陳導完成他對角色的心願。”
·劇組開機首場小道士下山的戲份是在河北香河拍攝。劇組耗費千万巨資、由200多人的團隊歷時3個多月,搭建了佔地5000多平米的建築群。這些街道、客棧、廳堂等場景,在民國風情的基礎上又融入西方設計理念,體現出“中西合璧”的風格。

2012 搜索

p1804793515

高圓圓 X 趙又庭

影片幕後
陳凱歌打造“摩登女性”
高圓圓姚晨“二次成長”
    從《黃土地》到《趙氏孤兒》,陳凱歌導演一貫“重男輕女”,直到《搜索》,他第一次將焦點對準女性,並且用高圓圓、姚晨、陳紅、王珞丹、陳燃組成的女性群像構架起《搜索》的整個輪廓,陳凱歌說:“我從小讀的是男校,比較靦腆,跟女孩接觸也比較少,所以先拍自己熟悉的,但隨著年齡增長,越來越被女性在面對困難與壓力時突然迸發出的那種勇氣所感染。女性都特別敏感,而拍電影需要這種敏感。”

    在電影《搜索》裡,陳凱歌展示了年齡、身份、地位各不相同的五個女人在面對逆境時如何“二次成長”。高圓圓扮演的公司白領因為一次公車不讓座的小事,蝴蝶效應般的引發了大規模的網絡暴力,姚晨扮演的電視台記者力求在工作中做到客觀公正,沒想到卻被自己的新聞理想引火上身,陳紅扮演的富豪之妻人到中年卻遭遇家庭暴力,王珞丹扮演的職場新鮮人遭遇排擠,陳燃扮演的老闆秘書則在一段“職場宮心計”後上位成功。

《搜索》參戰“凶險”暑期檔
陳凱歌笑言“華語電影別做怨婦”
    中美電影新政實施以來,好萊塢大片與一眾華語電影展開了對撞。面對來勢洶洶的對手,陳凱歌導演坦言:“對於觀眾來說,這一定是福氣。對於我們電影人來說,短期可能時會造成威脅,但長期看是好事,這是人家在逼著我們進步。”
“我之前聽到一種說法,說好萊塢大片衝進來,華語電影都成了'絕望的主婦',這種說法太消極了“陳凱歌笑言,”我覺得華語電影別做怨婦。”

    對於此次回歸現實主義,陳凱歌直言當下的題材更難把握。 “如果說古裝片還有一片盔甲護體,現實主義題材更像是裸奔。”而在去年10月18日《搜索》開機的新聞發布會上,陳凱歌也曾表示,接觸現實,需要有關注當下的勇氣,需要有對生活的敏銳觀察。而置身於當下一個大變化的時代,這種反映現實變化的電影不太多,《搜索》希望可以讓大家在電影裡看到自己的故事。

高圓圓演繹“戰神雅典娜” 無懼顛覆演出只想“討人厭”
人肉搜索:葉藍秋(高圓圓飾演),26歲,高級白領
    多以青春靚麗的正面形象視人的高圓圓,此次在電影《搜索》裡飾演的女主角“葉藍秋”在她眼中卻是個堪稱“戰神”般的人物。這位26歲的高級白領由於在公交車上對七旬老人拒不讓座,而牽連出一系列問題引發了全城熱議。說起葉藍秋與之前角色最大的不同,高圓圓風趣地形容“這次要告別花仙子,轉戰雅典娜”,“這個角色有點雅典娜的戰神範,與以往演過的角色差別很大。”不過,由於有陳凱歌導演作擔保,高圓圓表示並不擔心形象受影響,甚至還專門與造型師討論怎樣讓這個人物看起來“更討人厭”。

“搞笑女王”姚記者體驗生活導演“加減法”教導有方
人肉搜索:陳若兮(姚晨飾演),28歲,某地方電視台新聞工作者
    這邊高圓圓鼓起勇氣大膽轉變形象,和她同年同月同日生的姚晨也一起成為“難姐難妹”,一改往日大笑姑婆的搞怪形象,不僅跟著不同欄目組體驗了媒體工作者的“刺激+無聊”生活,還要板起臉來飾演一位嚴肅的新聞人,用姚晨的話說就是“最近正在跑基層,走轉改,你們懂的!”據二人透露,這次在《搜索》中陳凱歌導演對她們的要求可謂截然不同,送給高圓圓的方法是“做減法”,把自己格式化徹底放空,“等開機之後我會幫你把這碗水給滿上”(陳凱歌);而對姚晨的方法則是“做加法”,多體驗多感悟。

《搜索》劇組陰盛陽衰面對姚晨強抱趙又廷喊出“我願意”
人肉搜索:楊守誠(趙又廷飾演)26歲,無業(楊佳琪的哥哥)
    陳凱歌導演在現場毫不留情地爆料說,趙又廷在《搜索》中出現的第一個鏡頭就是“半身裸露,尺度很大”,“當時趙又廷清純的眼神中閃過一瞬間的猶豫,便答應了。”不過當被問及在片中與姚晨上演的“床戲”和“強抱戲”時,姚晨搞笑解釋“床戲其實是床上聊天的戲的簡稱”,而一旁的趙又廷則大聲喊出“沒有強抱啊,我願意”引爆全場。首次來到內地拍電影的趙又廷還抱怨說《搜索》劇組“陰盛陽衰”,“休息室里三個女孩打成一片,都沒有人理我。”

新人陳燃以“笑”制勝王珞丹“走後門”搭上末班車
人肉搜索:唐小華(陳燃飾演),25歲,白領
人肉搜索:楊佳琪(王珞丹飾演),22歲,實習小記者
    能參演陳凱歌導演的作品,對於大銀幕新人陳燃和王珞丹來說並不容易,而她們二人此番為了贏得角色,更不得不使出全身解數,可謂各有竅門。據陳凱歌導演的夫人陳紅透露,這次導演是看中了新人陳燃在他面前毫不畏懼的呲牙一笑,才覺得將這個角色給她,而陳燃在影片中也是每次都以神秘的笑容登場。據悉,在七強陣容中,王珞丹是最後一個搭上末班車的,她不好意思地解釋說自己“其實從一開始就送劇本給劇組,但很長時間都了無音訊,最後不得不讓經紀人請導演吃飯,經過一頓胡吹才得到了這個角色”。王珞丹在影片中飾演一位剛大學畢業不久急於轉正的實習小記者,她不僅目擊了“葉藍秋”不肯讓座的全過程,並且第一時間用相機拍了下來。
王學圻陳凱歌六度合作交情甚深“戲裡戲外一個夫人”

人肉搜索:沈流舒(王學圻飾演),50歲,上市公司董事長
人肉搜索:莫小渝(陳紅飾演),40歲,董事長夫人
    眾所周知,陳凱歌導演至今擁有12部作品,其中他的太太陳紅包攬了5部,而王學圻則以高達6部的數量成為與陳導合作次數最多的男演員。細想之下,陳紅身為導演夫人自然是最了解導演的女人,而王學圻則合作太多次,與導演相熟數十年,說他是“最了解他的男人”相信也不為過。此次在《搜索》中,這兩個最了解導演的人要扮演一對夫妻,自然是給陳凱歌吃下了一顆定心丸。王學圻更幽默地表示:“我在片中演董事長,而董事長夫人是陳紅。可見我和導演的交情太深了,戲裡戲外共同擁有一個夫人”。

《搜索》參戰“凶險”暑期檔陳凱歌笑言“華語電影別做怨婦”   
    中美電影新政實施以來,好萊塢大片與一眾華語電影展開了對撞。面對來勢洶洶的對手,陳凱歌導演坦言:“對於觀眾來說,這一定是福氣。對於我們電影人來說,短期可能時會造成威脅,但長期看是好事,這是人家在逼著我們進步。”   
    
    “我之前聽到一種說法,說好萊塢大片衝進來,華語電影都成了'絕望的主婦',這種說法太消極了“陳凱歌笑言,”我覺得華語電影別做怨婦。”  
 
    對於此次回歸現實主義,陳凱歌直言當下的題材更難把握。 “如果說古裝片還有一片盔甲護體,現實主義題材更像是裸奔。”而在去年10月18日《搜索》開機的新聞發布會上,陳凱歌也曾表示,接觸現實,需要有關注當下的勇氣,需要有對生活的敏銳觀察。而置身於當下一個大變化的時代,這種反映現實變化的電影不太多,《搜索》希望可以讓大家在電影裡看到自己的故事。

個性顛覆 高圓圓姚晨王珞丹不同挑戰
    三位外形及性格迥異的女星,此次在陳凱歌新片裡也遭到了顛覆性的調教,各自出演了與以往形象較為不同的角色。姚晨扮演一位資​​深社會記者,與王珞丹扮演的實習記者在工作上是同事,生活裡是室友。而高圓圓則一掃往日的小清新,出演一位有點“格色”的高級白領。

    上週片場三位女星竟齊齊到場,與趙又廷飾演戀人的姚晨素顏亮相,素色針織衫隨意穿著就像普通辦​​公室同事,十分鄰家。在片場她與趙又廷猶如搞笑二人組,一邊對台詞一邊發揮各種搞笑動作和表情,而且旁若無人,十分投入。高圓圓生活中依舊清新模樣,卡其色風衣淡然坐在一邊,與陳紅聊天嘮嗑,看上去心情大好,黑色chanel小挎包十分搶眼。據片場工作人員透露,高圓圓在三位女星中戲份最重,在這部群戲中亦可稱女一號,由於高圓圓吃素已兩年,因此為了保證她扮演角色所需的能量和體力,劇組特地給她安排了營養餐,每次劇組放飯,總有一個紅色保溫箱為高圓圓準備了特製的飯食,絕對的“開小灶”。

大老闆原是草根出身大手筆討妻子歡心
    據悉,王學圻這次是跟陳凱歌的第六次合作,每次的角色都會給大家帶來新的驚喜和期待。在這部以現實題材改編的《搜索》中,王學圻飾演的角色是國內一家聲名顯赫的上市公司的董事長,平時不動聲色,氣度非凡,因他的秘書葉藍秋“公車不讓座”被電視台記者陳若兮盯上,進而捲入整個事件當中。王學圻在接​​受采訪時表示:“沈流舒是從草根一路打拼上來的成功人士,不是富二代,所以他身上保有平凡階層的特質,我記得我們拍的第一場戲就是沈老闆在電梯里和保洁工人'逗貧'說段子,所以他是一個可以跟任何人打成一片的老闆,在做買賣上也有非常過人的一面,但事業心過強也就相應的會影響到家庭生活,雖然他對老婆非常疼愛,上千萬的珠寶也是毫不手軟,可是事業與家庭的平衡在現實生活中很難做到,相信這也是很多成功人士的困擾,所以我覺得沈流舒的處事方式也代表了現今社會上很大一部分'新興資產階級'。”

贊陳紅表演感人為導演慶生劇組過春節
    《搜索》剛宣布主創陣容之初就稱王學圻是劇組“定心丸”的陳凱歌,在接受采訪時曾表示:“劇組有很多年輕靚麗的演員,就缺少一個王學圻這樣的老戲骨壓陣,就像一桿秤需要有個秤砣,壓住就穩,他跟年輕的演員們一起飆戲,層次一出來,戲更好看!”雖然笑言劇中角色要跟陳凱歌做“情敵”,但憑藉多年來合作建立起的默契,王學圻和陳凱歌的合作依然非常順利愉快。在拍攝過程中王學圻等人還首次在劇組為陳凱歌過起了生日,春節假期雖然只有一天,但王學圻表示劇組給每個人都發了紅包,大家一起吃團圓飯也非常熱鬧開心。而談到此次對手戲最多的劇中“愛妻”陳紅,王學圻不吝讚美:“她的表演很感人,與以往很不一樣,我們都很期待這部電影的上映。”

姚晨化身女強人女友與陳凱歌豪飲、被趙又廷攔酒
    在電影《搜索》中,趙又廷一人應對姚晨、高圓圓、王珞丹三位女星,可謂戲裡戲外桃花朵朵。在片中姚晨飾演的陳若兮是趙又廷飾演的楊守誠的正牌女友,交往多年使兩人感情大過激情,面對彼此往往無話可說,姚晨可以在趙又廷面前暴露自己最難堪的一面,在片花中曝光姚晨一場豪飲醉酒戲,陳凱歌導演也為其進入角色捨命陪酒,一旁的趙又廷不禁感嘆:“女中豪傑!”,一度喝大發了的姚晨爛醉片場,趙又廷忙攔酒急說:“你別喝了吧!”頗有“夫妻”默契。

高圓圓戲裡“四面楚歌” 與趙又廷上演“生死戀”
    此前高圓圓演繹的角色一直給觀眾以柔弱、動人的形象,而她在《搜索》中飾演的葉藍秋不僅具有她此前一貫的形象特質,在劇中還遭受“四面楚歌”,在萬念俱灰之際遇到了趙又廷飾演的楊守誠,葉藍秋的風情萬種讓他欲罷不能,二人在片中的關係持續升級,曝光花絮中楊守誠不僅為葉藍秋系鞋帶、梳理頭髮,而且眼神深情情感真摯到恰到好處,連導演陳凱歌都不禁感嘆:“不能再拍了,就是它了!”據悉片中楊守誠、葉藍秋將衝破輿論壓力上演感人“生死戀”,與姚晨飾演的陳若兮頗多糾結戲份。

王珞丹成劇組忘詞大王與趙又廷勝似兄妹
    在電影《搜索》中,除了姚晨和高圓圓與趙又廷有情感瓜葛外,王珞丹演繹的角色就更加歡快簡單一些,她飾演的楊佳琪是一名實習記者,和趙又廷飾演的楊守誠是一對兒親兄妹,楊佳琪對“哥哥”頗有“愛慕之情”,戲裡常對他“放電”。而在片場王珞丹對趙又廷經常“大打出手”、“沒大沒小”,關係不是兄妹勝似兄妹,王珞丹還硬氣表示:“沒辦法,誰讓他(趙又廷)是男一號,所以就是這個待遇” 。王珞丹可謂是劇組中的忘詞大王,對戲忘詞是常事,經常讓與她對戲的趙又廷哭笑不得。
影片花絮
·《搜索》改編自曾入圍魯迅文學獎的網絡小說《請你原諒我》。

·本片代表中國內地競逐奧斯卡外語片獎。

2010 趙氏孤兒  Sacrifice

p865568354

導演: 《霸王別姬》陳凱歌
演出: 《非誠勿擾》葛優、《梅蘭芳》王學圻、《葉問2》黃曉明、《十月圍城》范冰冰、《媳婦的美好時代》海清、《七劍下天山》趙文卓、《赤壁》張豐毅 

幕後製作
拍攝緣起
    在電影《趙氏孤兒》中,陳凱歌把一個大家都熟悉的中國經典搬上大銀幕,並且拋出了幾個特別值得思考但又幾乎無法回答的問題:你會不會用自己的兒子,去換100個嬰兒的命?到底該不該復仇?在故事發生2000多年之後的今天,人們同樣面臨著如此種種的價值觀與人性的思考。

改編還原人性
    陳凱歌說,拍《趙氏孤兒》讓他想起了“革命”兩個字,“《趙氏孤兒》就像是顆新的種子,讓我煥發活力。我拍了那麼多年電影,有機會拍這樣的片子,我覺得這是我的幸運。”為了一部好的劇本,陳凱歌在情節的真實感上下足了功夫。他說:“原著中程嬰為保全趙氏孤兒大義凜然地送自己的骨肉去死,這點不僅違反常識,也反人性反人倫。在如今這個自己為自己爭取利益的時代,我們花了一年半的時間把故事盡量往常識上靠,只有這麼做,人物才是活生生的,才是可信的。只要回歸真實,感動自然就來了,因為這就是真實的力量。” 陳凱歌認為,《趙氏孤兒》不僅是真情實感的回歸,也是自己影片題材的回歸。比較《趙氏孤兒》與《霸王別姬》,陳凱歌說:“如果觀眾比較兩部電影裡面的主角程嬰和程蝶衣,一定會發現他們又像又不像。像在他們的心都很大,都有自己的堅持,但程蝶衣不忍,程嬰卻忍。” 
 
關於葛優
    《趙氏孤兒》是元雜劇經典之一,陳凱歌坦言在十幾歲時就第一次看了這個故事。 “那時'文革'剛開始,家裡有一本《趙氏孤兒》,後來書被紅衛兵燒了,但程嬰救孤的故事我記住了。那時我父親被批鬥,家里特別困難,我心里特別想有一個程嬰這樣的人來幫我,那多好啊!幾十年過去了,這樣的朋友都沒有出現。”陳凱歌解釋,自己正因少年時的理想拍攝了這部影片。劇中的所有人都相信程嬰,因為他是一個可靠的朋友。 “葛優演的程嬰就兩個字:可靠!”

    元雜劇突出程嬰的忠義,而電影更強調小人物的大智慧。 “我想拍一個可信的故事。傳統的忠義挺好,但得讓觀眾相信。首先就讓程嬰戴著一個大帽子,會跟觀眾隔得比較遠。”陳凱歌說,電影裡的程嬰就是被小人物的人性推著走,老老實實講故事,不向觀眾唱高調。程嬰沒有對趙氏孤兒從小就進行仇恨教育,而是給了他一個很陽光的童年。為此陳凱歌還特意找了一個性格活潑的小演員來演童年時的趙氏孤兒。

    葛優一直都有深度失眠,但在這次的拍攝中,為了保證拍攝質量,葛大爺“非常不容易”地每天上午10點前就已經化好妝,開始跟陳凱歌導演討論當天的戲碼,而且會跟扮演趙武的小威廉姆探討不少表演技巧。

    葛優在《趙氏孤兒》中的哭戲,幾乎都是背著拍的。這也是他和陳凱歌在現場“磨”出來的“你注意到沒有,生活中的哭全都是有掩飾的,除非你是想鬧事的那種,只要是悲傷的哭,全都是避著人的,收著的那種,這次我們就用了。”

關於王學圻
    王學圻在《趙氏孤兒》中飾演的屠岸賈,他是權傾朝野的大將軍,擁有十分強硬手腕政治手腕,是一個反派人物。
王學圻在接​​受媒體訪問的時候,錯把記者說的“大反派”聽成了“造反派”,幽默表示自己在影片中就是一個十足的“造反派”,“看不慣的擋我路的,像是趙家那樣有權有勢還得瑟的,都得處理掉!”引得笑場連連,氣氛十分愉悅。王學圻坦言自己沒有完全刻意去表現屠岸賈的狠毒和兇殘,把他塑造成一個徹頭徹尾的壞蛋,人沒有絕對的好​​壞,屠岸賈這個人也一樣。

    屠岸賈這個人物並不是大奸大惡,他的內心十分複雜,亦有著相當充沛強烈的情感,其實是一個充滿了悲劇色彩的人物,他愛了一輩子的女人嫁給了仇家,疼了半生的孩子最後竟然血刃相見向自己報仇。這樣情感複雜、層次性極強的角色在塑造起來也相當有難度,對演員來講是一個很具難度的挑戰。王學圻在影片中表現十分出色,大到騎馬射箭,小到一個眼神,都被他賦予了豐富的含義。

關於黃曉明
    黃曉明演的是一個叫韓厥的將軍,這個角色在戲裡變化很大。起先他是非常秀氣俊美的白面將軍,是屠岸賈的親信。不過救趙孤中,臉上被屠岸賈砍了一刀。這樣的經歷讓角色徹底轉變,甚至在後面戲份中代表復仇的慾望。

    原著中韓厥的是斷胳膊,後來導演建議把傷疤弄在臉上。黃曉明看過後建議這刀要劃得夠狠,還可以在眼睛裡放個玻璃花。這個“刀疤臉”的妝非常麻煩。那個日本進口的化妝水要把皮膚收緊,一抹到臉上就很痛。拍一天就痛一天,卸妝後還有凹坑,紅色疤幾天消不掉。有一次甚至還把仿血漿的道具液體滴到:眼睛裡,眼睛腫到不行,回北京一查是化學性燒傷。

關於海清
    關於哺乳的一場戲,海清表示,任何演員都不會用替身的。這場戲拍得非常“順其自然”,是導演臨時加的,因為想著兩個嬰兒不能餓著,當時想都沒想就演了。在戲裡能成為陳凱歌導演為葛優選定的“媳婦”很開心,跟王學圻、張豐毅、葛優幾位戲骨對戲也非常過癮,為好戲什麼都可以不在乎。其實,尺度都是雜念,底線也是雜念,因為都不是從角色出發的,都是從自我出發的。海清說:“一個好演員應該在表演時不設底線,但是我現在還真的沒做到,我希望有一天我能做到。這是我希望以後能達到的一個境界吧。”

    作為海清第一部真正意義上的大銀幕作品。有場戲是,她推門出去,只是拍的背影,根本看不到表情,陳凱歌就說,“海清,你這感覺不對,有演的痕跡,要'不演'。”是陳凱歌看到了海清那種演員都有那種起範兒的習慣,海清說:“在學校的時候老師是教我們怎麼演戲,但出來以後發現表演的最高境界,其實是“不演”,不露痕跡的表演。可以說《趙氏孤兒》是我遲來的一部畢業作品。”

陳凱歌談表演
    我覺得葛優的表演吧,說個詞可能會誤導觀眾,演的很嫵媚。嫵媚這兩個字可以放在葛優身上,嫵媚就是什麼都有了,什麼都沒有。比如你形容一個女人嫵媚,可是說不出到底是什麼感覺。他就是一鍋湯,所有的肉、菜都化里頭了。味道都在,形看不見。

    黃曉明就是多情,死心塌地跟著程嬰。三個原因讓他們有這樣的關係,第一個共享一個15年的秘密;第二倆人一塊受過刺激,一女人在他倆面前自殺了,倆人也沒招;第三個他倆都是好人。

    范冰冰演的是平靜。角色多可憐啊,頭天風光無限,第二天全變了。能平靜的對待這個事,在這麼大的危險面前淡然處之,這個人有性格。

    王學圻老師演的是個平常,他沒使勁往壞人演,也沒特雞賊說我不想演反派,把他演成個好人吧。他就是演平常人,美女和權力都丟了,他這樣的性格還沒說哪裡丟了哪裡找回來。那邊趙家太高調了,不滅你滅誰啊,給人家300多口都殺了,殺了又後悔,得了,我對你兒子好吧。

    海清就是一媽,兩邊都要顧著,就是把一媽演活了。
影片花絮
·在電影中,程嬰並不是原來故事範本中趙盾的門客,而是一個平民草澤醫生。捲入了趙氏的滅門事件,也屬於機緣巧合。
·《趙氏孤兒》中,有一場戲是屠岸賈和黃曉明飾演的將軍韓厥率領晉國騎兵和赤狄騎兵大戰的場面戲。中原諸國出現騎兵,是戰國時期趙武靈王胡服騎射之後,而在春秋時期的晉國,當時雖然《左傳》裡出現過“騎”字,但實際上指的是一匹馬拉的簡易戰車,騎兵當時在各國都是極少運用,主要兵力都是以戰車為主,所以才有“車千乘”之類的說法。騎兵大規模使用時,已經是戰國時期了。
·飾演”小趙孤”的小演員王瀚自小在國外生長,只聽得懂簡單中文。
·殺青首場戲是王學圻飾演的將軍屠岸賈為救被圍困的養子趙氏孤兒,在林地裡策馬狂奔。據測算,王學圻的坐騎最高時速達到了70公里。這還是在林地裡,即便對於職業騎手來說,這個速度也是相當驚人的。更驚人的是,王學圻在開拍前突然對導演提出要求,堅持親身上陣,不用替身。
·《趙氏孤兒》開拍的第一天,劇組中午聚在一起吃飯,葛優拿出一個自備的精緻飯盒、筷子,悠然自得地吃了起來。一邊的黃曉明看到了,悄聲對導演陳凱歌說:“你看,葛大爺多會享受!”陳凱歌答:“葛大爺這不是在享受,他是打算當一輩子演員的人。”
·葛優愛學戲,和他對戲的“小趙孤”是第一次演戲。在片場時,每到他演,葛優也在一邊看著,又驚又嘆地問陳凱歌:“你說他怎麼能這麼演呢!我真得學學。”
·陳凱歌的二兒子在片中出演國君的兒子,陳紅說選兒子出演那個角色只是因為他看起來和范冰冰、彭波很像一家人,都“肥肥的”。當時拍那場戲,陳凱歌一家人齊上陣,助理是陳紅,陳凱歌親自掌鏡,打板子的是陳凱歌的大兒子。
·陳凱歌開頭想讓陳紅演莊姬,後來,陳紅認為范冰冰是更合適的演員,就不演了。
·片子裡有個細節,程嬰在家破人亡後用毛筆把整個事件畫了出來,可是這些畫在後面並沒出現。最初拍攝時那幅畫是讓黃曉明燒了,但這段戲後來剪掉。

2008 梅蘭芳  Mei Lanfang

p647040976

導演: 《霸王別姬》陳凱歌
演出: 【半生緣】黎明、【臥虎藏龍】章子怡、【無極】陳紅、【七劍】孫紅雷、【惡女花魁】安藤政信

影片幕後
小心翼翼拍《梅蘭芳》
    陳凱歌執導的《無極》上映後,外界對這部電影的評價一直是貶大於褒,此次吸取《無極》在故事上比較弱化的教訓,陳凱歌對《梅蘭芳》的劇本要求苛刻。
  
    陳凱歌要拍《梅蘭芳》的事情,已經得到梅氏後人梅葆玖先生的認可,梅葆玖已與陳凱歌以及投資方中影集團進行了磋商。梅葆玖的意見是:支持、合作、細談。梅葆玖先生把父親生前的影像、唱片、照片等資料都整理好,並無償提供給陳凱歌作為參考。

黎明出演梅蘭芳
    從梁朝偉到王力宏再到黎明,《梅蘭芳》的主角人選一直備受關注,北京出生的黎明最終獲得劇組青睞,成為出演京劇大師梅蘭芳的最佳人選。  

    據悉,黎明日前已在北京完成試妝,而陳凱歌導演對於黎明的扮相也非常滿意。此外,從完整表現梅蘭芳的京劇人生這一角度出發, 陳凱歌特別在劇本中添加了初稿中不曾出現的梅蘭芳的紅顏知己、著名餘派女老生孟小冬一角。而為了讓影片更具國際競爭力,也參考了京劇餘派女老生長圓臉型和清瘦形態這些因素,投資方、製片方和導演陳凱歌經過再三協商,終於選定了目前在國際影壇日漸走紅的章子怡出演孟小冬。  

    梅蘭芳之子梅葆玖與陳凱歌探討如何把梅派經典唱段,他們希望通過這些經典唱段全面展示梅蘭芳的藝術成就。而梅葆玖還將在扮演梅蘭芳的演員確定之後,協助陳凱歌對演員進行京劇訓練,力爭在銀幕上完美展現藝術大師的風采。

《梅蘭芳》人物譜
    《梅蘭芳》自從籌備開始就吸引了眾多的目光,甚至傳出5位巨星爭演梅蘭芳的消息,包括黎明、梁朝偉、王力宏等人。此前還有消息稱飾演梅蘭芳的將是一個在香港的北京人,會說流利的普通話,因此黎明成為其中呼聲最高的一位。梅蘭芳一角最終花落黎明,理由正是他的形像比較符合導演要求,而且能說一口標準的京片子。目前,經過一段時間的語言訓練,黎明的京字京韻業已過關。 
 
章子怡飾孟小冬   
    有關人士告訴記者,他們當初選角考量了不下十名國內知名演員,但放眼當今華語女星,既有國際知名度又符合餘派女老生清瘦扮相等條件的女星少之又少,再加上要和當初風華正茂的孟小冬年齡相符,恐怕也就章子怡最適合。而導演也表示,章子怡的眼神和孟小冬最為相似,相信化好妝會更傳神。  

孫紅雷飾邱如白   
    梅蘭芳7歲開始學戲,9歲登台,17歲在京華劇壇嶄露頭角,“菊榜”評選中榮獲“探花”頭銜,他的表演不僅受到一般市民觀眾的歡迎,而且得到許多文人學士的青睞,邱如白就是其中的一位。邱如白對戲劇和戲劇理論均有深入研究,他對京劇尤為醉心,被梅蘭芳尊為“函授”教師。梅蘭芳和邱如白可謂亦師亦友,往來甚密。  

陳紅飾福芝芳   
    從《和你在一起》到《無極》,陳凱歌的電影雖然飽受爭議,但他和陳紅的“銀幕夫妻檔”卻鐵打不動。記者還獲悉,陳紅此次也低調加盟了《梅蘭芳》劇組,並在其中飾演女二號———梅蘭芳的妻子福芝芳,陳紅的確頗有當初梅妻的風韻。對於愛妻的造型陳凱歌顯然也很滿意,但是也有看到定裝照的專家指出:“陳紅的氣質和福芝芳的確有幾分神似,只是太過漂亮了一些。”   

李勝素飾言慧珠   
    言慧珠出身京劇世家,乃言菊朋的次女,是當初上海灘的風雲人物,按說要梅蘭芳收女徒弟並非易事,當初言慧珠就硬沒通過父親的關係,而是自己摸索著先攀上了梅蘭芳琴師徐蘭沅這條線,漸漸進入梅家把梅家千金哄開了懷,整整當了幾個月的“故事姐姐”,這才讓梅蘭芳看到了她的毅力。考慮到言慧珠本就是京劇名伶,而電影中涉及她的戲份又多數是跟著梅蘭芳學戲,所以劇組在選角的時候選擇了李勝素這個當今京劇界數一數二的梅派青衣擔綱。

電影《梅蘭芳》與真實梅蘭芳的差別
    電影《梅蘭芳》不是一部嚴格追求歷史真實的傳記片,其中很多人物,是糅雜了當年一些真實人物的各種面貌綜合而成。片中的梅蘭芳與真實的梅蘭芳對比,很多事情不是電影裡這樣發生的,比如梅蘭芳的成長、他與邱如白的相識相知、與孟小冬的戀愛等等。追問陳凱歌的探索是否符合梅蘭芳真實面貌,是一個不得解的問題;作為一個業餘戲迷,這裡將影片中涉及的故事背後的一些真實史實拉雜談一些,希望大家能分清楚真實的梅蘭芳與電影《梅蘭芳》的區別。電影《梅蘭芳》的大受歡迎,作為京劇大師梅蘭芳的人生傳記,自少不了經典的京劇選段,如《玉堂春》、《汾河灣》以及《遊龍戲鳳》等經典劇目,這些都為電影的叫好叫座貢獻了精彩的附加值。另外在電影裡,京劇的戲曲之美與電影的戲劇衝突更有機的結合在一起,待下文一一道來。
影片花絮
·黎明是從上百位男演員中被挑選出扮演梅蘭芳,經過多次試妝,最終博得陳凱歌、梅葆玖及投資方的一致認可,定妝照堪稱“驚艷”。
·在《梅蘭芳》劇本第一稿中,並沒有孟小冬這個人物,不過後來陳凱歌認為,梅蘭芳作為中國最傑出的旦角大師,孟小冬作為菊壇最出挑的餘派女老生,如果在片中隱去了這兩個人之間的情感傳奇,將會是影片的一大缺憾,所以本著還原歷史真實的態度,最終還是把這個角色加了進去。
·黎明購置了一台專業護手器,堅持每天“泡”手三小時,以此來“磨泡”雙手的柔軟性。黎明的雙手現在已經變得非常柔軟,可以勝任京劇演員在舞台上傳神的手部動作。
·而為了再現梅蘭芳時代的恢弘景象,製片方從梅家借了兩掛梅蘭芳珍藏的守舊。梅蘭芳在世時最為珍藏的守舊有四掛,其中有兩掛是上海灘一代梟雄杜月笙親手相贈,而另兩掛也頗有來歷,而這四掛守舊一直作為梅先生的私藏,未曾曝光人前。兩掛守舊製作精美,全由上好的孔雀毛織就,且守舊上鑲了不下百顆黃金珠,不但價值連城,更是京劇界少見的珍品。
·上海是影片最重要的選景地。近些年,以上海上世紀30年代為背景的影視作品紅極一時,而浙江橫店影視基地上仿造霞飛路建造的馬路實景也成為各大影視作品取景首選。為避免和這些影視作品重複,該片將不會到橫店拍攝,所有涉及上海的鏡頭都將實地拍攝,現在依舊保留了不少近代建築的北京路滇池路、思南路等路段將會是影片最佳取景地。
·《三堂會審》又名《玉堂春》,是一出著名的京劇傳統唱工戲,也是梅派名劇。戲中會審一折乃京劇名段,蘇三因為帶著枷鎖,所以一般要求演員在演唱時跪著唱完全折。在《梅蘭芳》新寫定的劇本中,為了表現梅蘭芳對藝術細節的執著,專門設計了一場戲,片中梅蘭芳為了讓自己跪得直跪得挺,不惜用釘子固定在自己跪的位置,常常是一折唱下來兩膝淌血,這個情節也得到了導演陳凱歌的認可。據悉,在拍攝時舞台上將會釘上真釘,讓演員跪著唱,用電影鏡頭來反映這一令人震撼的片段。
·《梅蘭芳》進入故宮經過了嚴格審查,最後才得到允許,得以進入皇極殿和西南角的一個未開放區進行拍攝。為了確保萬無一失,故宮出動了幾十人專門負責現場協調和看護。

·《梅蘭芳》在故宮的拍攝需要一段故宮的藍天為背景,劇組方面已經為這樣的天氣等待了兩個多月。為了力求藍天背景的效果,劇組方面兩個月以來還安排出專門人員聯繫氣象部門進行每天的天氣預測。
·在故宮拍攝的這一場戲是畢彥君扮演的梅雨田進宮為慈禧賀壽卻意外被鞭笞。陳凱歌為了拍攝這場不到3分鐘的戲,讓畢彥君受盡身體的“磨難”——鞭打一直進行了五個多小時,劇組的工作人員雖然給畢彥君的背部和腰部都墊上了厚厚的護墊,但也經不起五個多小時不停的抽打,到最後行刑太監的扮演者都不敢下手了。
·在戲台後的過道中,黎明扮演的梅蘭芳同章子怡扮演的孟小冬相見,孟小冬“戳穿”梅蘭芳謊言的一幕。整場戲一共只有4句台詞。 “喲,梅大爺,您怎麼這麼早就來了啊?”“你……不也來得很早嗎?”“那您怎麼不進去啊?”“我……這不是沒拿鑰匙嗎?”這場戲的最終結果是:完成了上面4句對白之後,章子怡俏皮地笑著點了點頭,輕輕地“啊……”了一聲,表示認可“梅蘭芳”所說的謊言,然後,輕輕一推,黎明身旁的那扇門打開了,原來門並沒有鎖。 “孟小冬”開心地笑了。
·《梅蘭芳》在懷柔的外景地複制了民國時期北京的一些舊建築及人文景觀,建成了一座漂亮的四合院,作為孟小冬的“孟宅”。其中最為壯觀的是一座門樓——前門,完全按照原樣建造,城樓高42米,面闊七間。民國時期的前門就已經是商業一條街,複製的景觀包括同仁堂藥店、瑞蚨祥布店、張曉泉剪子等,投資過億元。
·王學圻是公認地演活了十三燕。為了演好十三燕,王學圻吃盡了苦頭。王學圻第一天拍戲,一點找不到陳凱歌要的感覺,反复拍了36條才通過,可謂創造了一個記錄。當時剛開機,還是酷暑,王學圻非常過意不去,便讓助理買西瓜請大家吃。而他自己則一夜都坐在邊上,不停地扇扇子。這個晚上被王學圻稱為"自己人生中最漫長的一夜。"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 2007 | 導演合拍  (segment "Zhanxiou Village")

浮光掠影-每個人心中的電影院(2007).jpg

2005 無極  Wu ji

p2167475807    

演出: 張東建、真田廣之、張柏芝、劉燁、謝霆鋒

[關於電影]
    2005年的華語電影中,《無極》注定會是一部引起滔天口水仗的影片,陳凱歌、大製作、幻想題材、國際化演員陣容,這些因素結合到一塊兒,必定會導致國內影迷的興奮和關注。事實上,當影片上映後,雖然《無極》最終獲得了將近2億人民幣的票房,但在國內的媒體上它卻遭遇到了幾乎是一邊倒的批評。而數量諸多的影迷和觀眾,也紛紛借助互聯網這一平台對影片以及導演進行了激烈的批評甚至漫罵,並在一定程度上也影響了媒體對於《無極》的態度。而後來的“饅頭事件”,則又一次將部分觀眾對於影片的不滿直接轉化到導演陳凱歌身上。雖然這時的民間態度已經無關影片質量和票房收益,但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當前部分國內電影觀眾對於本片的態度。

    相比國內的激烈態度,《無極》在海外電影市場上所遭遇的評論雖然較為平和,但也並不客氣和樂觀。而一些隱約的傳聞,也令我們對《無極》的海外發行工作充滿了憂慮。 《無極》的北美髮行公司在嘎納電影節上根據12分鐘片花購買了《無極》的北美髮行權,為了在北美髮行,他們將影片剪掉了19分鐘,成為102分鐘,據說不但開頭結尾都改了,結構也有有所調整,英文片名也從“THE PROMISE”改為“MASTER OF CRIMSON ARMOR”,即“鮮花​​盔甲的主人”。但即使這樣,《無極》在北美地區的上映短期內看來也是希望渺茫,僅僅為了滿足參評奧斯卡獎的條件而在洛杉磯的一家影院做了小規模放映。

    《無極》此次所遭遇的批評,反映出當前中國電影體系距離成熟還有多遠的距離。讓一部影片來承擔整個電影工業的不足,無疑是有些過於苛求。但如何發展中國電影產業,探詢中國電影產業的道路方向,也許《無極》從另一個方向告訴了我們答案。

[關於導演]
    陳凱歌作為中國電影第五代中最具有大師氣質的導演,雖然他還會繼續拍電影,但我們已經可以有把握地說,《霸王別姬》會是他整個電影生涯中的代表之作。如果以《霸王別姬》作為分界點的話,“前陳凱歌”時代時,陳凱歌無疑是一個電影天才,他的《黃土地》(1986)、《大閱兵》(1986)、《孩子王》(1987 )、《邊走邊唱》(1991)等四部影片,就已經奠定了他在未來影史中的地位。以《霸王別姬》(1993)為契機,陳凱歌順利達到了他電影生涯的第一個高峰。隨後的《風月》(1994)、《荊軻刺秦王》(1996)連續成為陳凱歌的失利之作,無論是票房還是口碑,都遭遇了無情的失敗。隨後他在蟄伏4年之後,在好萊塢拍攝的《溫柔地殺我》則根本就沒有發行,直接進了DVD市場。而2002年的《和你在一起》,雖然取得了2000萬票房名列當年國產片第二的成績,但已經可以看出他在電影創作上顯露出的頹勢。憑藉之前監製的電視劇《呂布和貂禪》以及本片,陳凱歌和他的妻子陳紅開始建立起導演和製片人的合作模式。

[關於攝影]
    本片攝影是曾以《臥虎藏龍》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獎的華人攝影師鮑德熹。他對於本片的攝影曾經這樣評價過:“這是我所拍攝過難度最大的影片,而事實上整部影片如果從鏡頭的角度來說簡直就是一部教科書。”

    鮑德熹出身於演藝世家,父親鮑方是著名演員。鮑德熹在廣州讀完中學,去美國舊金山藝術學院就讀。 1984年回香港後,執導了影片《爵士駕到》,1986年在方平監製的影片《喜寶》裡擔任攝影。入行以來多次獲得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攝影,並以《臥虎藏龍》一片獲得奧斯卡最佳攝影。

    主要作品有《不脫襪的人》(1989)、《喋血雙雄》(1989)、《笑傲江湖》(1990)、《白髮魔女傳》(1993)、《射雕英雄傳之東成西就》(1993)、《花旗少林》(1994)、《黃飛鴻之五龍城殲霸》(1994)、《臥虎藏龍》(2000)、《如果·愛》(2005)等。

影片花絮
·本片開場滿神和小傾城對話的場景是在2000平米的北影厂2號棚拍攝的,這是亞洲最大的攝影棚。
·影片中出現的海棠精舍是在雲南香格里拉實地搭建拍攝的,但第一次花費200萬元搭建的建築還沒完成,就發生了焊接質量問題而無法使用。影片中出現的是第二次搭建的。
·影片中大部分數字特效鏡頭都是香港先濤數碼完成的,但後來先濤數碼因故撤出了本片的後期製作,開頭犛牛谷戰役中的特技鏡頭,是由攝影鮑德熹帶人完成的。
·影片中出現的群眾演員每人每天的勞務標準是30元。
·當真田廣之聽說張東健的國語配音效果比自己好後,又專程從日本回來補了一次配音。
·製作《無極》後期時,正好《百萬美元寶貝》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陳凱歌說這個片子很悶沒什麼意思。

2002 和你在一起  He ni zai yi qi

p458807510

兼藝術總監

    * 第22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導演獎
    * 第50屆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

影片幕後
    《和你在一起》是陳凱歌西去好萊塢歸來後的首部作品,講述了一個拉琴少年的成長故事,是一部反映普通人微小情感的“小”題材電影,雖然沒有宏大的場面和史詩般的氣質,但這部近距離的動心之作卻處理得非常動人,其開放式的結局更加引人暇思。影片將音樂和親情完美得融合在一起,令觀眾在一個多小時的時間裡,隨音樂感悟,看親情落淚。

2002 十分鐘年華老去—百花深處  Ten Minutes Older: The Trumpet (segment "100 Flowers Hidden Deep")

十分鐘年華老去(2002).jpg

2002 溫柔殺手  Killing Me Softly

p1081109961

1998 荊軻刺秦王  Jing Ke ci Qin Wang

p2158810723

影片幕後
    該片是陳凱歌執導的一部歷史大片,秦始皇統一六國和荊軻刺秦王的故事曾被多次搬上銀幕,而本片著重刻畫了秦王、荊軻、趙姬、太子丹等人物之間的情感糾葛,趙姬的出現和她與秦王、荊軻之間的感情戲曾引起很大爭議,很多人認為這是在“戲說”歷史,不符合這樣一部題材嚴肅、場面恢弘的大製作影片,但也有人認為這段戲的出現,使幾個性格迥異的銀幕形象更加突出,並且細緻地刻畫了人物的內心矛盾衝突。李雪健在片中飾演的秦王也是一個爭議的焦點,一般作品都將秦王表現得英俊、高大、威猛,而李雪健在外型上完全不符合普通觀眾對帝王想像,因此許多人對此表示難以接受。

1996 風月  Feng yue

p2173481259

影片幕後
《風月》的電影劇本由陳凱歌和王安憶聯手製作,改編自葉兆言小說《花影》,講述了病態社會下的病態人生,通過一個愛情悲劇,以表達作者對人性的反思。香港影星張國榮自《霸王別姬》後再次出演陳凱歌作品,飾演了與程蝶衣氣質相近的人物鬱忠良,表現出人物諱莫如深、心態繁複的特點,並憑藉此角獲第3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該片的宣傳語是“愛能毒人”,但作品雖然再現了那個年代富貴家族的糜爛與衰落,整個故事卻顯得矯情、空乏,評論普遍認為不如《霸王別姬》那樣令人有驚豔之感。

1993 霸王別姬  Farewell My Concubine

p956201863

1991 邊走邊唱  Bian zou bian chang

邊走邊唱(1991).jpg

多年以前,在中國某個偏遠的地方,一個盲童跟隨師傅學琴,師傅告訴他有一道藥方可以治愈他的雙眼令他重見天日,而這道藥方必須在他彈斷一千根弦後方能從琴匣裡取出來,否則就沒有效用。盲童在師傅死後,彈斷了一根又一根的琴弦,不顧人生其他。在歲月的磨礪下,小少年成了老琴師,並被村民們尊稱為“神神”(劉仲元飾)。村內出現任何糾紛,大家總愛問神神排解。
神神有一個瞎眼徒弟石頭(黃磊飾),他與村女蘭秀(許晴飾)偷情被村民發現,遭到痛毆,蘭秀因此憤然絕去。黃天不負苦心人,神神終於彈斷了千根弦,只為師傅說那時方可得到藥方、見到光明,然而事情卻有著意想不到的結局。

1989 孩子王  Hai zi wang

p1932389614

第8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導演特別獎

影片幕後
影片根據阿城同名小說改編,由著名導演陳凱歌執導。影片通過“孩子王”的故事,理性思考了教育、文化的缺失問題和其對社會造成影響的問題,它除了延續了文革後反思文革的傳統外,還從教育的角度提出了更加深刻的思考。該片獲1988年第八屆中國電影金雞獎導演特別獎、最佳攝影獎、最佳美術獎,並因對教育問題的批判思考獲1988年第四十一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教育貢獻獎,比利時1988年電影探索評獎活動探索影片獎,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國際影視委員會特別獎。

1987 大閱兵  Da yue bing

p1150285835

影片幕後
影片以1984年的大閱兵為背景,表現了人民軍隊震撼人心的力量和戰士們對軍隊的熱愛、對榮譽的自豪,用獨特的視角將一種個性與共性相統一的軍魂魅力表現出來。該片獲1987年第11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評委獎,1987年意大利都靈青年國際電影節大獎。

1985 黃土地  Huang tu di

p1150187156

    * 第29屆愛丁堡國際電影節薩蘭特杯導演獎
    * 第38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銀豹獎
    * 第29屆倫敦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

影片幕後
影片以故事為外殼,實現土地、民俗文化與人物的三者統一,表現了陝西高原古樸、蒼涼、深厚的民風,表達了創作者對民族特性、農民命運的思考。影片中許多造型場景因素,如氣勢磅礴的黃土地、氣象萬千的黃河、鼓樂齊鳴的迎親隊伍、150人組成的腰鼓陣等與人物緊密融合,成為整個銀幕形象的重要構成。該片是著名導演陳凱歌和張藝謀的唯一的一次合作,獲1985年金雞獎最佳攝影獎,1985年瑞士第38屆洛迦諾國際電影節銀豹獎等6項國際獎。
陳凱歌、張藝謀會師《黃土地》
1984年,陳凱歌32歲,那年他拍出了他的銀幕處女作,一部對中國電影產生深遠影響的電影,《黃土地》。很多人不知道,《黃土地》原來的名字叫做《深谷迴聲》,陳凱歌還引用了老子的話“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大音希聲,大象無形”來加以解釋,這個名字也許更能表達導演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黃土地》是中國電影的雙峰陳凱歌、張藝謀的“會師”之作,日後,兩人分別延續了第五代美學取向並將之推廣到全世界的作品。在當時革新了中國電影敘事語言的《黃土地》無疑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它給中國電影帶來了新的可能。本報記者採訪了影片女主角薛白,她向我們回憶了當年這部傑作誕生的過程。而專題學術顧問郝建教授的文章則從內涵和技術等不同層面為我們剖析了影片的“秘密”。
演“翠巧”,經過張藝謀點頭
在《黃土地》之前我已經演了《報童》(1979)、《三家巷》(1982)等幾部片子,那時年齡小,覺得拍電影很有趣。 1983年,我正在西安拍攝吳天明導演的影片《人生》,在戲裡我演吳玉芳的妹妹,在西影招待所碰到了何群。我和何群早就認識,當時他們幾個人正在籌備拍《黃土地》,選演員,我是赶巧碰上了。記得他們之前有約定,如果攝影師張藝謀認可了,就點點頭,結果就這樣決定讓我來演“翠巧”了,當時也沒找其他女演員。
還有一個插曲,當時陳凱歌他們給我看了一組照片,是他們去延安時拍的一個陝北農村的小姑娘,圓圓臉,兩隻大而圓的眼睛,有一種特別羞怯而又茫然的神情,他們認定“翠巧”就應該是這個樣子,可能覺得我的外形和神情和那個他們跟踪拍攝的小姑娘挺像的。可能換了現在會嘗試讓照片上的小姑娘本人來演,當時覺得因為“翠巧”這個角色的戲挺重的,需要眼神和演員內在的功力,專業演員更能傳達導演的意圖。
攝製組所有人每天都在爬山
印像中《黃土地》攝製組的所有人每天都在爬山,爬黃土高原的那種綿延不斷的土坡。不僅是選景的過程劇組人員需要走很多路,機器一開,他們就開始喊“薛白,開始爬吧!”
我就一直走,一直爬,要走好遠好遠,感覺和以前演戲完全不一樣,一站在那片黃土上情緒自然而然地就來了,很快進入狀態,因為這個女孩子平靜外表下有極大的激情。 “翠巧”的台詞本來就很少,肢體語言也不多,除了爬山基本就是靠沉默和眼神去傳達各種情緒了。
影片拍得挺順的,兩個多月就拍完了,扮演顧青的王學圻在片中是八路軍戰士,他來到陝北的目的是為了蒐集陝北民歌,並帶給翠巧希望,王學圻的軍人氣質非常濃,站在那兒他就是人物。他跟凱歌他們年齡差不多,跟他一起演戲特別有種親切感,從沒有見過外面世界的翠巧因為顧青的到來有了希望,雖然結果是悲劇,但是《黃土地》卻好像有一種新的東西,擒住了你。
凱歌抒情,藝謀沉默
陳凱歌當時給我的感覺是一個學生氣很濃、特別抒情的人,而且很容易激動,有一種英雄氣質。他經常會情緒飽滿地念詩,記得好像是在榆林他跟我聊戲,說到一個什麼地方,他很激動地問我:“你怎麼會不激動呢?”陳凱歌的情緒是向外渲染的,他用他的情緒帶動劇組的每個人。
張藝謀當時我們都有點怕他,他沒有什麼話,總是“黑著臉”一個人扛著機器走很遠的路看景,總感覺在他的心裡有另一個“小世界”,不被外界打擾。他的情緒是向內的,有時吃飯喝水都想不起來,說其他事情也沒什麼話,說到鏡頭和戲本身話才多些。
何群是我認為所有人當中狀態最放鬆的一個,雖然他是美工師,但也參與導演構思,在畫面上也出了不少主意,比較活躍,溝通各個部門的關係,使得整個劇組真正融為一體。
我現在看到市面上有《黃土地》的影碟就會買回家再看一看,發現當時演的時候因為年齡小很多東西不太理解,現在看的時候其實比以前更感動,感覺是真正懂了。
口述:薛白

1984 強行起飛  Qiang xing qi fei (TV series)

 

演出

2009 建國大業  客串馮玉祥

2001 蝶舞天涯 

2000 大宅門  客串府衙差官

1986 末代皇帝 客串宮門守衛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