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7161b401b47ddb14390190fb728b0e9.jpg

霸王別姬 (1993)
導演: 陳凱歌
編劇: 蘆葦 / 李碧華
主演: 張國榮 / 張豐毅 / 鞏俐 / 葛優 / 英達 / 更多...
類型: 劇情 / 愛情 / 同性
製片國家/地區: 中國大陸 / 香港
語言: 漢語普通話
上映日期: 1993-01-01(香港)
片長: 171 分鐘
又名: 再見,我的妾 / Farewell My Concubine
IMDb鏈接: tt0106332

20181215152243_26  

劇情簡介

段小樓(張豐毅)與程蝶衣(張國榮)是一對打小一起長大的師兄弟,兩人一個演生,一個飾旦,一向配合天衣無縫,尤其一出《霸王別姬》,更是譽滿京城,為此,兩人約定合演一輩子《霸王別姬》。但兩人對戲劇與人生關係的理解有本質不同,段小樓深知戲非人生,程蝶衣則是人戲不分。
段小樓在認為該成家立業之時迎娶了名妓菊仙(鞏俐),致使程蝶衣認定菊仙是可恥的第三者,使段小樓做了叛徒,自此,三人圍繞一出《霸王別姬》生出的愛恨情仇戰開始隨著時代風雲的變遷不斷升級,終釀成悲劇。

20181215150838_81  

    * 第46屆坎城國際電影節金棕櫚獎
    * 第51屆美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
    * 第38屆亞太影展最佳導演
    * 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
    * 第66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

20181215150842_34  

幕後花絮

1 蝶衣戒菸一節,第一次拍完陳凱歌就說可以了,張國榮不滿意,要重拍一遍。連續拍了幾次之後,他砸玻璃砸得太狠結果把手指削去一塊肉,大家都很緊張,他笑著說沒關係,這一回終於拍好了。

2 很多人都知道程蝶衣曾經原定尊龍出演,但鮮為人知的是李碧華對段小樓最早看好的人選是成龍,而且成龍也是戲班出身。而成龍怕這部影片的同志色彩會影響自己的形象而謝絕了。

3 拍《霸王別姬》是張國榮第一次北上,香港朋友都為他捏一把汗,張國榮自己也很緊張,帶了一大箱藥,拍攝期間成了劇組公用藥品庫。到北京他水土不服,人迅速消瘦,他說這樣挺好,更符合角色形象。

4 張豐毅與張國榮同歲,拍《霸王別姬》的時候處得跟親兄弟似的,那年是他倆的本命年,張豐毅特意送了張國榮一條紅腰帶,教他“避邪”。

5 陳凱歌找鞏俐來演菊仙很大程度上是為了照顧國際市場,因為當時鞏俐是中國影星裡國際影響力最強的一個,《霸王別姬》為她大幅度增加了菊仙的戲份,境外版本的影碟封面大半張都是菊仙的頭像。

23e16bc8e800f722fff9cc0625bc9adf  

影片幕後

張國榮以出色的演技把程蝶衣這個“不瘋魔不成活”的角色演繹得淋漓盡致。張國榮也憑此片獲第46屆戛納國際電影節最佳男主角提名。

張國榮一生演過許多經典的電影,但要說到他最具國際影響力的電影,那還是首推《霸王別姬》了。張國榮形神兼備的演出是這部電影獲得成功的關鍵之所在。 1993年,《霸王別姬》出征戛納電影節,並且最終獲得戛納金棕櫚大獎,這部作品也因為金棕櫚的威名而在全世界各國公映,是一部享有世界級榮譽的電影。  

平心而論,就張國榮在《霸王別姬》中的華彩表演,受封戛納影帝是實至名歸的事情,但他還是以一票之差輸給了英國演員大衛·休里斯(憑藉《赤裸裸》獲獎)。這其中有兩個最主要的原因:其一是《霸王別姬》已經獲得當年戛納國際電影節最高榮譽“金棕櫚大獎”,評委會希望把其他重要的獎項(戛納影帝)頒給另外的優秀電影,畢竟每一部影片能夠進入戛納都是說明了這部影片的藝術含量,評委會希望更多的影片能夠讓觀眾記住而不是被埋沒;其二就是一個很烏龍也很廣為人知的原因,那就是評委會中一位名叫克勞迪亞·卡迪娜爾的意大利評委,這位頗具藝術個性的評委故意給張國榮投了一票最佳女演員獎,她覺得張國榮在片中的表演勝過了當屆戛納入圍的其他女演員,所以她固執地投出了錯誤的一票。儘管張國榮以一票之差與戛納影帝失之交臂,但是他在《霸王別姬》中的精彩表演依然得到了評委和公眾的高度認可。擔任那年戛納國際電影節評審的影星蓋瑞歐曼一見到張國榮就搶過來握手,蓋瑞一直稱讚他實在演得太精彩了,“你沒有輸”蓋瑞很誠懇地說,“大家都肯定你的表演,但是大會也建議評審不要把所有的獎都給了同一部電影。”路易·馬勒見到張國榮時,也一直用“Wonderful!”來讚美他,而當年被提名台灣金馬獎最佳男主角的演員們第一反應都是詢問張國榮有無提名,說如果有他,自己就不抱指望了。但是最終由於種種原因《霸王別姬》沒有參加包括金馬獎在內的華語影展,影帝也就無從評起,對這種境遇張國榮從未抱怨過。 ·認真的張國榮:被港人譽為“天皇巨星”的張國榮把《霸王別姬》中的“虞姬”程蝶衣給演“活”了。現場的張國榮扭著旦角身段,說起話嬌滴滴,笑起來酸溜溜,舉手投足活脫一個訓練有素的舊戲子。劇組人們對他的演技佩服極了,私下開玩笑的說:“你可真是個妖精!”張國榮對自己的表演也十分得意,雖已拍過很多影視劇,但他仍覺得這部將成為他的代表作。張國榮為人也十分隨和。拍戲他是最按時到場的演員,從不耽誤大家的時間。如果趕上拍腳步聲,胳膊,腿等鏡頭,堅持不請替身,他認為身體的每個部分都是通心的,是有感覺的,局部鏡頭也是某種情緒。

大陸有部分觀眾因為這部電影對張國榮有個印象就是“陰柔嫵媚”,實事上現實中的張國榮一貫是英氣勃勃的小生形象,與劇中的程蝶衣相差甚遠,但是為了把他改造成影片中的男花旦,劇組和他本人都下了好大工夫:剃了他的眉毛,因為太粗太直了,這回要修剪成纖秀的形狀;要他保持消瘦的體型,結果常年健身的張國榮在《霸王別姬》裡瘦得整個人都細了……還有他的鬍鬚:張國榮的鬍鬚比一般人濃重,長滿半張臉頰,每天都要剃兩次,這次為了符合蝶衣的氣質,化妝師給他刮乾淨還不夠,還得在他臉上塗粉來掩蓋,但是有些鏡頭仍然可以看到一片青色的鬚根。另外張國榮在拍攝《霸王別姬》期間連行走坐立的姿態都改了,那段時間照片上的他坐下來都是緊並雙腿,而他一向的習慣是大大咧咧地叉開腿坐,從前是那樣,拍完《霸王別姬》之後也恢復了那樣。  

20181215150832_17  

《霸王別姬》沒有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竟是一個誤會:陳凱歌談起11年前的《霸王別姬》,他說:“11年前這部電影也得到了奧斯卡的提名,可惜在競賽中敗於一部在當時並不知名的西班牙影片。”(記者註:此影片名為《四千金的情人》)陳凱歌說當他看完那部電影后,並不覺得那部電影有多好。陳凱歌后來問奧斯卡的評委為什麼《霸王別姬》落選了,他們的回答卻讓他哭笑不得。奧斯卡評委說,他們不是看不懂這部電影,也不是覺得這部電影不好,而是缺乏溝通。他們想,《霸王別姬》已經得到了金棕櫚和金球獎,又沒有見到陳凱歌關於此片的人和宣傳活動,所以他們以為《霸王別姬》已經不需要這個奧斯卡獎了。而陳凱歌談起當時的想法就是,既然這部電影已經得到了金棕櫚和金球獎,當時認為這部電影已經有很強的競爭力了,對奧斯卡競爭的規則也不了解,所以居然沒做任何的工作,以至錯失良機。

1993年7月26日下午1時,影片首映式在上海大光明電影院隆重舉行。首映前觀眾的自發行動場面蔚為壯觀。一大早,門口已有眾多手捧鮮花的人在等候,為的是下午能一睹張國榮的風采。下午2時許,張國榮的車至“大光明”門口, 等候已久的觀眾騷動起來,黑壓壓的人群一時把南京路堵得水洩不通,20路電車如同火車車廂排起了長隊…… 好不容易,張國榮被保安駕著進入“大光明”電影院,他身後的數千名觀眾拼命用力試圖擠進大門,剛剛裝修一新的大光明電影院的玻璃被擠得吱吱嘎嘎,搖搖晃晃,數秒鐘之後,隨著人群的擠壓,兩扇玻璃大門尤如電影中的“慢鏡頭”徐徐倒下,嘩啦啦響聲震耳,玻璃碎片撒了一地……對於自己在上海擁有這麼多熱情的影迷,張國榮十分的開心,他一直都希望來上海,這次終於達成心願。  

0dfaff8850b17487047d36658177192d  

張曼玲,中國京劇院程派青衣名家,她和丈夫史燕生是1993年拍《霸王別姬》時認識張國榮的,當時他們是張國榮的京劇指導老師。第一天,他們到片場時,他就在那裡壓腿,她丈夫問他,『張先生,你臉怎麼這麼紅呀? 』他說,『沒事,練的。 』後來才知道,他當時發著38度9的高燒,可他還堅持在練。張曼玲說“跑圓場,練水袖、打扇子、蘭花指,張國榮以前從來沒有接觸過京劇,但他的悟性超乎想像,是個奇才。”   

張國榮對《霸王別姬》劇組的感情極深,與所有的工作人員都相處融洽,經常在一起玩鬧,工作人員說“他是個近乎完美的人”,“工作態度一流,勤力,肯合作,沒有架子”,“從來沒見過他那麼關心人的大牌明星”,“對自己的要求比導演還嚴格”……拍攝結束時他戀戀不捨,又一次做東請全劇組吃飯,席間難過得忍不住流淚,跟每一個人對飲,喝了三杯茅台十二杯白酒,素來不擅飲酒的他回到房間後嘔吐了四個小時爬不起身。張豐毅和鞏俐都勸他說以後還有相聚的機會,張國榮說:不同了,以後就算再見,尋不到這份心情了……  張國榮曾兩次專程去京劇大師梅蘭芳墓祭奠:一次,是剛到攝製組時獨自去。第二次,是離開攝製組時,由陳凱歌陪同前去。風吹樹葉,沙沙沙響。張國榮把鮮花​​放在墓前,恭恭敬敬地向京劇藝術的老前輩鞠躬。陳凱歌事後感嘆道:對藝術如此崇敬,這樣的演員如今在我們這兒也不多見。  

張國榮能接《霸王別姬》很大程度上要感謝黃百鳴:當時張國榮是東方院線的簽約藝員,本來不可以去接拍其它公司的電影,但是作為老闆的黃百鳴不但不做限制,反而大力鼓動他去接下此戲,說劇本實在太好了,“會成為你一生的代表作”,這種體貼和大度在商業社會裡是非常少見的。張國榮是一個感恩的人,從此以後每年都為黃百鳴拍一部賀歲電影,片酬打折,直到約滿之後也依然如故。    

789ad0b04a4cbb39c6a47032b20d5e4f  

張豐毅回憶那場挨師父打的戲時說:“原本導演說穿著衣服打,我覺得要表現出挺大的一個老爺們還像小時候那樣,把屁股露出來讓師父打,意思才對,所以主張脫褲子。張國榮說:我可不光屁股。我說:'我不在乎,我來。'”等真到拍的時候,板子打下來,張豐毅真是疼得臉也變了,聲兒也顫了。拍完起身,別人都上來慰問他,他強笑著說:“沒事兒,沒事兒……”後來,有人說:“要不你去醫務室瞧瞧吧,上點兒藥。”他才繃不住,真有點兒急了,回頭衝老頭兒喊:“你把我打出血了……”這場戲還有一段香港記者的描寫:拍這個鏡頭前,聽陳凱歌一聲“現在打張豐毅的屁股”,筆者誤為開玩笑,張國榮隨即樂得拍手叫好。張豐毅聲明四十歲以下的女性離開現場方可開拍,陳凱歌只要求在場人不要拍照,引得一片笑聲。扮演師傳的演員重重地舉起“刑具”,較輕地落到張豐毅的身上,眾人都笑了,覺得打得不像,於是再來一遍。直到陳凱歌認為打得合格才喊停。張國榮迅速將“師兄”的長衫放下,他一臉心疼狀道:“不能再打了,都打出血了!”由此可見二人戲外也十分默契和友好. ·日本兵入城一節,拍到劫後餘生的蝶衣,張國榮拍完之後看了回放,建議說蝶衣的化妝應該更凌亂一些才有被蹂躪的效果,陳凱歌表示同意。張國榮要助手過來親他一下,助手不敢,於是陳凱歌親自出馬,攬過張國榮狠狠親了一口,把他臉上的胭脂口紅抹得雜亂一片,恰如幾縷血痕,拍完之後果然效果更好。

“師哥你別走”一節,張國榮叫出這一句之後,陳凱歌喊停,走過去給他講戲。從花絮中可以看到張豐毅和鞏俐都停下來望著陳凱歌聽講,而張國榮眼裡全是淚,一動不動地盯住張豐毅,待到陳凱歌講完,伸手撥開陳凱歌繼續演下去,眼神始終沒有離開張豐毅。 ·據香港媒體描述說,拍攝鞏俐往張國榮臉上吐口水那場戲試戲時,鞏俐只是隨意噴些口水,到了正式拍時,鞏俐表情好逼真,口水一大口噴過去,陳凱歌說鞏俐演得好,夠逼真。張國榮拍完這場戲,對鞏俐笑道:“怎麼你這麼多口水啊,好似噴泉一樣。”鞏俐不好意思,即刻起身幫張國榮抹臉,張國榮說:“不如我今晚不洗臉啦!”   

20190402154953-37fbc1e00d24cace2996ea85a421acfe-mobile  

蝶衣戒菸一節,第一次拍完陳凱歌就說可以了,張國榮不滿意,要重拍一遍。連續拍了幾次之後,他砸玻璃砸得太狠結果把手指削去一塊肉,大家都很緊張,他笑著說沒關係,這一回終於拍好了。  

一般電影為了節省經費,都是按場景排工,同一場景的戲安排在一起拍完。 《霸王別姬》為了情緒上的連貫,是按時間順序排工的,就是說電影中前邊的戲是先拍的,後面的戲是後拍的,結尾的戲是最後拍的,到電影的後半部分,陳凱歌說張國榮的表現已經超出自己想像,不再對他做指導,而是任由他自己發揮的。    

張豐毅豪爽,仗儀,真摯,灑脫。陳凱歌獨具慧眼選中他演《霸王別姬》中的“霸王”,對他說:“你的氣質與角色吻合。”李碧華對張豐毅也挺滿意的,她描述第一次見到張豐毅的印象,說他符合段小樓的形象,不但粗豪硬朗而且“眼角帶一點桃花”。劇中段小樓由'純”變“俗”,是個又好又壞的人。張豐毅說:“我喜歡演這部戲。演了十幾年戲還沒哭過,這部戲已經讓我哭了兩次。你想,讓一個堂堂五尺漢子真的哭出來不易啊! ” 談到張國榮,張豐毅的話更多了:張國榮很瀟灑,不像大陸人那麼累。平時說話高興時就扭著旦角身段。他演技好,為人也好,總之除了愛吸煙外其他的都好,他們配合默契,戲中是搭檔,生活中是朋友。   

20181215152253_43  

拍《霸王別姬》是張國榮第一次北上,香港朋友都為他捏一把汗,擔心他到北京去過“非人生活”,張國榮自己也很緊張,帶了一大箱子藥,拍攝期間成了劇組的公用藥品庫。到北京他還真病了,水土不服,發高燒,流鼻血,瀉肚子,人迅速地消瘦,他說這樣挺好,更符合角色形象。 ·批鬥那場戲非常辛苦,連拍了兩天,當時是北京最熱的季節,張國榮在酷暑中穿著全套戲裝,掛著大牌子,跪在火盆邊聲淚俱下地演了又演,結果拍完之後大病一場。 ·張國榮拍戲時總是會自掏腰包請工作人員吃飯,《霸王別姬》也不例外,當時正值盛夏,他還包辦了劇組的水果和冷飲,沒有他的戲份時也興高采烈地帶著西瓜去片場慰問。 5月下旬,正趕上北京罕見的高溫。攝影棚高達40多度。張國榮見劇組人員個個大汗淋漓,難免心疼。拍攝間隙,他趁大家不注意,遛出去花了300元買了一箱冰棍兒。

陳凱歌說,早幾年前,香港就請他拍《霸王別姬》,他沒有接。過了幾年,他覺得能夠駕馭這個題材了,才接拍的。陳凱歌對《霸王別姬》極其用心,許多不為人注目的細節都一絲不苟,比如說解放前劇場的看客中經常會有擎著鷹的少爺,你仔細看電影裡,鏡頭中一晃而過的一位看客臂上就擎著鷹。  

片中程蝶衣是楊立新配音的。儘管張國榮提前3個月到北京練普通話,拍攝過程中,已經能用很流利的普通話與大家交流了,但後期製作時還是發現廣東味太重。不過,陳凱歌為了讓張國榮的努力在劇中有所體現,在程蝶衣嗓音處於“失真狀態”時,還是有兩場戲保留了張國榮的原聲:一場是程蝶衣神誌昏沉抽大煙的戲,還有一場就是他與葛優飾演的袁四爺在後花園舞劍之時,醉後所唱的。而由於國際電影節都要求影片使用演員的原聲,楊立新當真成了幕後英雄,字幕中都沒有打名字。

20181215150826_6  

張國榮的京崑表演   

既然影片講述的主要是昔時伶人程蝶衣的一生傳奇,那麼蝶衣在片中的幾段京崑演出自然也是重頭戲之一。  

程蝶衣的扮演者、張國榮曾說:“我在戲中要演京劇,還要演虞姬、貴妃、杜麗娘的戲。虞姬是滄桑的,她跟著霸王打仗,但又有本身性格,感情變化大。貴妃是一個風華絕代的女人。杜麗娘是一個十六歲的少女。怎樣處理三個角色的性格,非常困難。”   

為了演好這幾段戲中戲,影片開拍前,張國榮先行趕赴北京拜師學習京劇表演。擔任他形體指導老師的,是北京著名京劇表演藝術家張曼玲女士(她也是影片《霸王別姬》的京劇顧問史燕生老師的妻子)和刁麗,從身段到舞台調度基本上都按老派的典型設計,保留了梅派的原汁原味。

給張國榮配唱的是如今碩果僅存的梅派男旦溫如華,梅派講究天然、講究中正平和,在最樸素的唱腔裡,滲透出典雅含蓄的中國古典之美。  

而張國榮本人,為了飾演好程蝶衣這一角色,不僅仔細看過梅宅佈置,還買下《梅蘭芳舞台生活四十年》一書認真研究,對京劇表演的程式術語,也細加鑽研。在學戲的那段時間裡,他每天上午都會到北影厂練四個小時,回酒店還接著練。就連大家一起吃飯,他都在想著動作。甚至發燒發到三十八度九,還在堅持壓腿。他說:“一切一切,都只為演好戲中人,戲中情。”  

因為素有表演天賦,加之後天受過一定的舞蹈訓練,平日又愛好粵劇,與香港粵劇名伶白雪仙女士私交甚篤——故而在經歷過數個月的京劇訓練後,張國榮出色地完成了電影《霸王別姬》中那幾段戲中戲的表演。  

《貴妃醉酒》一折,因為做工極其繁重,一般都是由具備武功底子的刀馬旦應工,學戲多年的普通旦角,都不一定拿得下來,而影片中那一個“舒廣袖”的旋舞臥魚動作,卻是由張國榮本人一氣呵成演下來的,並沒有經過後期剪輯拼接。  

這齣戲中高力士的扮演者,是一位京劇名家,號稱“梨園第一名醜”,據說為人非常驕傲。拍戲那天他與張國榮搭戲,拍完之後悄悄問工作人員:“這個人學了幾年戲了?”工作人員回答:“沒學過戲,香港明星來著。”老先生大吃一驚,立即上前與張國榮結交,贊不絕口,並且約他有機會共演一出折子戲。張國榮高興地答應了。 

而他在日本軍閥堂會上演繹的那一折《牡丹亭·遊園》,也頗為引人注目。這是一出崑曲,崑曲講究一個“靜”字,身段造手看似簡單,實則要比京劇難演得多。而戲台上的張國榮,穿的是青布長衫,臉上半點脂粉未施,完全是清水素面。可是神氣之間,活脫脫已是一個“天生麗質難自棄”的杜麗娘,為後花園的春色所染,喜不自勝,笑意盈盈於一雙妙目,卻又為大家閨秀的身份所拘,不讓它滿溢出來。  

毋庸諱言,對於一個並非自幼受訓的演員來說,出演京崑名段,總有力不能及之處,而張的可貴正在於,他用一個專業演員豐富的肢體語言、微妙的面部表情、精到的眼神傳達,彌補了戲台上的不足;同時,也使得他對於劇中京崑人物的詮釋,並不止於程式化的模仿——虞姬的執著剛烈、貴妃的流麗落寞,舉手投足間,神韻昭然若揭。

20181215150840_63  

獲獎情況

第66屆奧斯卡金像獎 (1994)
最佳外語片(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顧長衛

第46屆坎城電影節 (1993)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 陳凱歌
費比西獎 陳凱歌

第47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1994)
電影獎 最佳非英語片 陳凱歌 / 徐楓

第19屆上海國際電影節 (2016)
電影頻道傳媒大獎 組委會特別獎

f51dc199773ef904c6fe829830c5f6ca.jpg

2dce6f1c2ee2d6a82ffb246c349e5896.jpg

789aaca9c41feb4cc73f81e2f5c3d29e.jpg

789aaca9c41feb4cc73f81e2f5c3d29e_1.jpg

94566ddc7bf3339a96f979381de8de6e.jpg

4c355c0b30a26142ec07a3ed90cd7f7d.jpg

193d7e955cfc445a2ddcdc3cde284b5e.jpg

ff9607c8-a92a-4fac-8846-572d2a051448

p95620186320181212151002_17A1543484023photo031812.46504423_620X6202018-05-09_161238Farewell.My.Concubine.1993_snapshot_01.31.31_[2012.08.10_10.38.58]20190211201020_4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