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5年盛夏 Eté 85 (2020)
導演: 弗朗索瓦·歐容
編劇: 艾丹·錢伯斯 / 弗朗索瓦·歐容
主演: 菲利克斯·勒費弗爾 / 本傑明·瓦贊 / 菲莉皮娜·維萊芝 / 瓦萊麗亞·布魯尼·泰德斯基 / 梅爾維爾·珀波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同性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比利時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20-07-14(法國)
片長: 100分鐘
又名: 八五盛夏 / 85年的夏天(台) / 八四盛夏 / Summer of 85 / Summer of 84 / Eté 84
IMDb: tt10457128

劇情簡介 

亞歷克西斯(菲利克斯·勒費弗爾 Félix Lefebvre 飾)是一位精力旺盛,嚮往自由的少年。一天,在獨自出海的過程中,亞歷克西斯遭遇了意外,所幸得到了大衛(本傑明·沃辛 Benjamin Voisin 飾)的出手相救才逃過了一劫。這次事件讓兩個少年迅速建立了深厚的友誼,他們一個放蕩不羈古靈精怪,一個沉著穩重心思細膩,簡直就是天作之合。

然而,當一個名叫凱特(菲莉皮娜·維萊芝 Philippine Velge 飾)的女孩出現在兩人的生活中時,亞歷克西斯和大衛之間的關係開始慢慢出現裂痕。在一次激烈的爭吵中,亞歷克西斯負氣出走,不放心他的大衛驅車在後面追趕,哪知道因此遭遇了車禍命喪黃泉。

85年的夏天劇照

劇情介紹

★ 2020 坎城影展正式入選
★ 2020 羅馬影展觀眾票選最佳影片
★ 2020 金馬國際影展轟動秒殺
★ 2020 歐洲電影獎最佳導演提名
★ 2020 聖塞巴斯汀影展正式競賽
★ 2020 多倫多影展、釜山影展觀摩影片

1985年的夏天,法國諾曼第的海濱小鎮,少年艾雷在一次翻船意外中結識了出手相救的大衛。稚嫩的艾雷,文靜羞怯;俊美的大衛,熱情大膽,性格迥異的兩人卻意外擦出愛的火花。愛苗從海上燃起,延燒一整個炙熱盛夏,沿著海岸線、躲進電影院;闖入雜貨店、徜徉夜的舞廳,再乘著波光粼粼的海上小船,彷彿對著無邊的大海吶喊,我們倆就是世界,我們倆就是一切:「我正翱翔、我正翱翔,為靠近你、為了自由。」

85年的夏天劇照

就這樣燒出最純粹濃烈的情感,卻也煉出猜忌的心魔。一日,艾雷呆坐海邊思索著他與大衛之間的關係,意外巧遇前來小鎮打工換宿的英倫女孩凱特,兩人相談甚歡,卻沒想到凱特的出現,竟讓這場夏日戀曲逐漸失控而變調。艾雷與大衛曾經對彼此許下的誓言,無論誰先死去,都要在對方的墳上起舞,看似不經意的承諾就要一語成讖⋯⋯。

法國鬼才名導歐容將經典文學小說《在我墳上起舞》搬上大銀幕,不改擅長的情慾基調,摻雜些許驚悚元素,在撲朔迷離之間,濃霧就這樣散去,原來是這般美麗而動人的愛情故事。把少男的同志戀情拍得既浪漫又殘酷,而兩位年輕帥氣的演員從青春迷惘到為愛癡狂的演出,層次鮮明、亮眼吸睛。全片超16毫米膠捲影像的復古質感,細膩呈現八○年代的時尚風潮、懷舊氛圍。法國天團Air成員JB Dunckel的原創電影配樂,英搖樂團The Cure與傳奇歌手洛史都華等流行金曲輪番上陣、扣人心弦,完美勾勒出電影中青春年少的肆無忌憚與孤寂徬徨。

85年的夏天劇照

獲獎情況

第73屆坎城電影節  (2020)
入選過坎城導演作品(提名)

第33屆歐洲電影獎  (2020)
最佳導演(提名) 弗朗索瓦·歐容

第46屆法國凱撒電影獎  (2021)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弗朗索瓦·歐容
最佳女配角(提名) 瓦萊麗亞·布魯尼·泰德斯基
最佳新人男演員(提名) 菲利克斯·勒費弗爾 / 本傑明·瓦贊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剪輯(提名)
最佳原創音樂(提名)
最佳音效(提名)
最佳服裝(提名)
最佳佈景(提名)

第68屆聖塞巴斯蒂安國際電影節  (2020)
金貝殼獎(提名) 弗朗索瓦·歐容

第24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21)
最佳非北美上映影片

Summer of 85.jpg

85年的夏天劇照

85年的夏天劇照

85年的夏天劇照

85年的夏天劇照

85年的夏天劇照

85年的夏天劇照

85年的夏天劇照

85年的夏天劇照

85年的夏天劇照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