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4363767

2013 美麗.誘惑 Jeune & Jolie

導演: 法蘭索瓦奧桑
編劇: 法蘭索瓦奧桑
演員: 瑪琳華特  潔哈汀佩拉絲  方亭哈瓦  弗雷德里克皮耶羅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13-08-21(法國)
片長: 95分鐘
又名: 我要…17歲(港) / 花容月貌 / 年輕與美貌 / 17歲 / Jeune et jolie / Young & Beautiful / Just 17

 

2013坎城影展競賽片,佛杭蘇瓦歐容執導。用四個季節和四首歌刻畫一個17歲的法國少女。

四首Françoise Hardy的經典香頌、四個流轉的美麗季節,一個女孩成為女人的異色成長物語。家境優渥的伊莎貝爾正值芳華十七,美得令人屏息,她在夏日海邊邂逅了德國男孩並初嚐禁果,秋天的她卻開始暗地與不同中年男子秘密援交,直到冬天時一位老翁在激情中暴斃身亡,才讓她的雙重生活在家庭裡引發軒然大波,她的春天應該如何到來?

看似體貼關心她的母親西維亞(潔哈汀佩拉絲飾)也存在婚外情疑雲 ,而正值青春期的弟弟維克多(方亭哈瓦飾)終日在她耳旁絮聒著自己的煩惱 ,除此之外,她還得應付恩客的新仇舊恨…究竟伊莎貝爾的春天應如何到來?是自此終結孤單或者繼續寫下性愛的成長史? 

歐容無意將故事處理為青少女價值觀偏差的社會警訊或教育輔導範本,而是凸顯少女在援交經驗裡頭所感受到的身體與情慾自主的權力,以及自我認同的探索,彷彿是少女成長版《青樓怨婦》。

p2172859377

關於電影 

法國影鬼才導演 佛杭蘇瓦歐容 繼《登堂入室》後 再度挑戰禁忌話題 

《美麗.誘惑》入選坎城影展競賽片,是鬼才導演佛杭蘇瓦歐容(Francois Ozon)最新作品。曾以《八美圖 [2002]》《池畔謀殺案》等片享譽國際的導演歐容,《美麗.誘惑》是他繼《登堂入室》後再度挑戰「青少年慾望」題材。導演在接受訪談時表示:「對我而言,青春期是一個既痛苦又疑惑的過渡時期,我想透過拍攝這部片,帶給大家不一樣的思考觀點。」 歐容找來新生代女星瑪琳華特全裸上陣,超大尺度性感演出,華特在片中詮釋一位心思複雜的少女,舉手投足皆融合著清純與性感,精湛演技廣獲好評;而影后夏綠蒂蘭普琳極具重量的友情客串,更是全片一大亮點,令人目不轉睛。《美麗.誘惑》堪稱導演歐容再次挑戰禁忌話題的巔峰之作,更被媒體譽為歐容至今最受爭議的代表作品。 

p2107912868

青春肉體 全裸上陣 唯美場面 一次到位!

「法國超模-瑪琳華特」繼夏綠蒂蘭普琳後 擠身新一代歐容女

談到女主角的選角過程,導演歐容說:「我在《誰動了我的蛋糕》片中看見了瑪琳華特,她的神態完全吸引了我的目光,我感覺她是一個外表脆弱但內心極具爆發力的女演員。」 果然導演慧眼獨具,模特兒身份出道的她對於肢體的掌握度極高,許多場性愛場面完全難不倒她,而且幾乎一次就上手。歐容進一步稱讚她:「非常上相,而且很耐看!在拍攝她的時候我一直回想起曾和我在《砂之謎》合作過的影后 - 夏綠蒂蘭普琳。」,然而問他比較喜歡誰,導演則笑稱:「他們都是氣質絕佳的演員!不過瑪琳華特的臉,潛藏著一股更誘人的神祕感,讓人想一窺究竟,就連劇組成員也都為之著迷。」 看來這位新秀的確具有驚人實力,未來在影壇上的潛力可期!

p2107912669

四首馮絲華哈蒂經典香頌 串起少女的性愛成長日記

《美麗.誘惑》引用了法國才女天后馮絲華哈蒂(Fransoise Hardy)的四首經典香頌,連結起這個充滿美麗與哀愁的故事。導演在接受訪問時提到:「因為一切開始於夏天,是女主角邁向18歲的這一年,我感覺如果有四首歌曲,可足以代表這些值得紀念或懷念的人事景物,應該會是個很棒的搭配,所以就選用了這些歌曲作為每段的小結尾。」然而這也是歐容繼《乾柴烈火》和《八美圖 [2002]》後三度在電影中引用哈蒂演唱的歌曲,被問到是不是個人喜好?他害羞地又肯定地表示:「是!而且真的有特別挑選過,因為這些歌曲都抓住了十幾歲少女的愛情觀,就像伊莎貝爾內心的呼喊–那種浪漫、衝動以及瘋狂的特質。」《美麗.誘惑》在歐容的巧手裡顯得氣質絕佳,全片也因哈蒂的歌聲而彌漫?一股濃濃的感傷,美妙的樂曲更引發了全球觀眾的熱烈討論,吹起一股懷舊的風潮。

performed by Françoise Hardy—

1963 “L’AMOUR D’UN GARÇON”(the love of a boy) 

1968 “À QUOI ÇA SERT”(why even try?) 

1973 “PREMIÈRE RENCONTRE”(FIRST ENCOUNTER)

1974 “JE SUIS MOI”(I AM ME)

p2106082236

導演的話

拍完少男《登堂入室》,我這次想拍少女的故事–

「與恩斯特昂華和巴斯汀烏格圖兩位年輕男孩合作完《登堂入室》後,我發現拍攝以“年輕人”,尤其是正值青春期的人物為主軸的片,似乎是件蠻有趣的事。我早期的短片和長片都曾經探討過青春期這個題材,《美麗.誘惑》則再次激發了我拍攝關於青春故事的深層慾望。」

這是一場關於一位十七歲少女,面對身體轉變的人體實驗–

「青春期這個名詞,往往在許多電影中被過度美化,對我而言,那是一個痛苦而複雜的過渡期,並不那麼值得懷念。當我們的身體產生了生理上的變化,主控權開始動搖的時候,會覺得自已彷彿像是個傀儡般任人擺佈,所以我們會開始去嘗試、去探索,讓身體去實驗各種極限。因此「援交」這個主題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切入點,透過青春年華的援交少女,從中探討性別、性取向的自我認同以及與愛無關的性慾實驗。」

p2107914059

關於演員

瑪琳華特1990年生於里昂,為法國影壇耀眼的後起之秀。

Marine Vacth 瑪琳華特 / 飾演 伊莎貝爾

p2107913124

《美麗.誘惑》是瑪琳華特首次獨挑大樑的作品,片中飾演一位擁有美麗外表與青春肉體的神祕少女,在愛與性的迷途上,追尋自我存在的價值。片中一鳴驚人的演出令觀眾難以忘懷,更成為媒體追逐的焦點,華特在接受訪問時說:「伊莎貝爾這個角色讓我很感動,我花了很多時間去瞭解她的內心世界,很自然地,她就為我身體裡的一部分了!」 果然她沒有任何新演員的掩飾與羞澀,精確到位的演出讓觀眾印象非常深刻,國際媒體與影評更是一致叫好。

15歲時以模特兒身份出道,20歲開始跨足戲劇演出。2011年以《誰動了我的蛋糕》裡的模特兒一角開始受到矚目,隨後參與戲劇和電影演出。而美艷又有個性的外貌,也讓她迅速成為時尚圈的新寵,同年她取代了超模凱特摩絲,成為著名香水品牌Chloe新一季的代言人,在電影和時尚圈都站穩腳步的她,用實力證明自己的魅力,堪稱近年法國影壇最耀眼的新星。

p2107912475

Geraldine Pailhas 潔哈汀佩拉絲 / 飾演 西維亞

1971年生於馬賽,為法國著名女演員,與男星克里多夫當普森共結連理,育有兩子。在《美麗.誘惑》裡飾演女主角伊莎貝爾的媽媽,和她一樣流著美女的血液,是個事業、家庭都非常成功的職業婦女,但是看似正常的外表下其實也隱藏著不為人知的秘密…佩拉絲將這個角色詮釋地入木三分,和瑪琳華特有多場精彩的對手戲。導演歐容希望透過這個角色對照著女主角放蕩、叛逆的性格,同時也為這個角色埋下極為諷刺的對比。

潔哈汀佩拉絲曾以《Snow and Fire》奪下凱薩獎最佳新人獎,陸續接演許多膾炙人口的片。1995年與馬龍白蘭度和強尼戴普合作的《這個男人有點色》讓她打進好萊塢市場,2005年歐容的《愛情賞味期》也讓人見識到她多變的演技。《美麗.誘惑》是她睽違九年後再度與歐容合作的新片,佩拉絲開心地說:「我們很有默契,溝通也很簡單容易,非常珍惜能有再次合作的機會!」導演也表示他看過潔哈汀佩拉絲極具爆發力的演出,這回要她挑戰這個看似平凡其實深藏秘密的母親角色,難度頗高但她的演出相當精湛!

p2172858686

Fantin Ravat 方亭哈瓦 / 飾演 維克多

方亭哈瓦,法國童星,曾演出過不少電視劇,在《美麗.誘惑》中他飾演伊莎貝爾的弟弟,幾乎可以說是見證姐姐性愛成長史的重要人物,也啟發了內心深處的一些潛在慾望。方亭哈瓦的演出非常生動自然,將這個化龍點睛的角色詮釋地相當完美。《美麗.誘惑》是他首部電影作品。導演歐容認為他不同於一般的童星,是個在可愛外表下藏著無限潛能的明日之星。

p2107914266

幕後製作
【導演訪談】

-你是怎麼想起來要拍攝這麼一部電影的?
-拍攝《登堂入室》讓我和年輕的演員有了合作。之後,我就想再和年輕的演員合作一部電影,因為和他們在一起工作很有樂趣。在我早期的電影裡,我還是會拍攝一些青春期、叛逆期電影的。可是從《沙之下》之後,我就很少碰觸這個主題了。所以,《花容月貌》就從這兩個基點出發,和年輕演員合作,講述青春期的故事。既然我已經拍攝過以男性角色為主角的影片了,那麼再拍攝一部以年輕女性為主角的影片,也沒有什麼不好。

-片中的伊莎貝爾可不是隨隨便便的一個女性角色,她是一個妓女。
-這部影片講述的是17歲的感覺,以及自己身體的變化的感受。叛逆期在影片中,經常是被理想化展示出來的。而對於我來說,這段時間是痛苦的、難受的、複雜的。所以我對這個時間段根本沒有什麼鄉愁之情。這段時間,談不上好、也談不上壞,我的身體有了飛速的發展,我感覺自己是個傀儡。所以,我們會去用自己的身體做各種嘗試,去實驗自己的極限。而讓影片的女主角成為一個妓女,目的就是表現出這種感受。因為叛逆所帶來的身體的認知和對性愛的好奇,是無法逃遁的。這裡的性愛,只有身體而沒有情感。

MV5BNmM1NzMxYmMtZTFhOS00ZmUxLThlMzQtYzUzZGQyM2Y0ZTFkXkEyXkFqcGdeQXVyMTI3MDk3MzQ@._V1_FMjpg_UX1000_.jpg

-伊莎貝爾家裡有錢,她不是為了錢才去做妓女的。
-是的,她不需要賺錢,她只是覺得自己應該去做這些。青春期,就是這麼有趣也就是這麼好玩。她或許很容易就走上了吸毒的道路,或者是變成一個厭食症患者。其實,這些都是青春期的通病--蘭波寫過一首詩。叫做《No One's Serious At Seventeen》。你對世界張開了雙臂,沒有道德的限制和約束。伊莎貝爾就是這麼一個人,她在實驗,展開了一段旅程。她是投入了妓女的事情之中,而不是在其中不能自拔。

MV5BNzExODdlMmMtYjllNC00ZTk2LWI0MTItZjM0ZmM4MzcyMTQxXkEyXkFqcGdeQXVyMTI3MDk3MzQ@._V1_.jpg

-你是怎麼處理那些性愛鏡頭的?
-我想得就是盡量真實地拍攝性愛鏡頭,盡量讓它們看上去不要那麼骯髒和下流,而且我還不想引起什麼道德的爭議。說實話,故事裡的一些顧客是有些怪癖,但是我的著眼點都在伊莎貝爾是如何適應這些顧客身上。伊莎貝爾是在處理這些男人的慾望--與此同時,她也在發現並處理著自己的慾望。我並沒有想這麼遺世獨立,但是在一些鏡頭中,伊莎貝爾,確實是孤立的,她只是一個人在處理慾望這個難題。

-影片中有四季和四首歌,你是怎麼處理的?
-是的,我的想法很簡單,那就是這部電影是發生在一個學年中的故事。也就是春夏秋冬,整整一年。而歌曲,就是這一年的四季中的那些值得紀念、懷念的終止符和停頓點。這是我在影片中第三次使用弗朗索瓦·哈迪的音樂和歌曲了。前兩次是《乾柴烈火》和《八美圖》。這些歌曲和伊莎貝爾一樣,抓住了十幾歲的少女的愛情觀,那種浪漫、狂暴、以及瘋狂並列的特質。這部電影,講述的是伊莎貝爾發現自己和愛情的過程。在能得到真正的愛情之前,伊莎貝爾是需要發現自己的,因為只有這樣,愛情才會來到她的身邊。

MV5BOGU1M2IxY2ItY2E1Ni00ZjNjLWFkM2EtMTViNzdlMGZjMzMxXkEyXkFqcGdeQXVyMTI3MDk3MzQ@._V1_.jpg

獲獎情況

第66屆坎城電影節  (2013)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弗朗索瓦·歐容

第39屆法國凱撒電影獎  (2014)
最佳女配角(提名) 熱拉爾丁娜·帕亞
最佳新人女演員(提名) 瑪麗恩·瓦科特

qtg6rqsba9a31.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