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49650313

2007 我的藍莓夜 My Blueberry Nights

導演王家衛在受訪時說本片是一部公路電影,場景橫跨全美國,包括紐約、曼菲斯、拉斯維加斯等。這次王家衛只花了7周多的時間拍攝,他表示:「我感覺它就像是一部『渡假電影』,有點隨興的味道,也很有現代的氛圍。能在這樣絕佳條件之下拍這部片,彷彿就像跟著一流樂團去巡迴表演一般。」

fx_fmfr50765120_0004

拍攝花絮

·《我的藍莓夜》是王家衛的第一部英語電影,而且也是王家衛第一次請其他的人為他寫劇本。編劇就是曾經獲得愛倫坡獎的勞倫斯·布洛克。

·為了拍攝一場關鍵的吻戲,為了呈現不同角度、觀點、氛圍,王家衛和攝影師小心翼翼地用不同的形式反复拍攝,讓裘德·洛與諾拉·瓊斯親吻了不下150次,而且每次都有其差異之處。
全新的演員組合

王家衛在選角方面向來別出心裁,喜歡跟來自不同背景、接受過不同訓練的演員合作。從資深演員、到久已息影的演員、到毫無拍戲經驗的圈外人、到青春偶像,都能在他的電影中看到。 《我的藍莓夜》這次也不例外,從美國奧斯卡金像獎的影后、到葛萊美獎得主,都齊聚在王家衛這部新作中。

早在《我的藍莓夜》的劇本還沒有寫出來的時候,王家衛已經展開選角的工作。 '我喜歡在確定演員之後再進行劇本,這樣寫出來的作品獨一無二,更具說服力。 '他尋求了長駐紐約的選角能人Avy Kaufman協助,為他洽商主要演員。

Avy曾是《斷背山》、《卡波特》等片的選角總監,經驗豐富,這次卻也遇到難題。由於劇本尚未就緒,在洽談演員時,她唯一可用作籌碼的,便是"與王家衛合作"這項報酬。不過,對於許多渴望與王家衛合作的演員來說,這已是最好的報酬。

fx_fmfr50765120_0015

諾拉`瓊斯是美國樂壇上當時得令的爵士女歌手,從未拍過電影。這次應王家衛之邀演出《我的藍莓夜》女主角一角,完全是新嘗試。回想起接拍過程,諾拉笑說:"我以為他要找我做配樂,沒想到是要我演戲!當時我剛剛結束了長期的巡迴演唱,剛好有時間。我看過王家衛的作品,知道他的電影口碑都很好,於是就開始認真考慮嘗試新的可能性。"

王家衛覺得諾拉的聲音很有吸引力,他一開始就想跟她合作,不作第二人選。但他刻意不把諾拉的任何歌曲放在電影中。他希望觀眾將諾拉視作一個演員。王家衛對諾拉的表現深表讚賞:“她非常有味道,是個很自然的演員…我對於她在不同環境的不同反應感到非常有興趣。”

經過好幾個星期的協調,其它演員也總算敲定。他們包括裘德洛(Jude Law)、大衛斯特雷恩澤(David Strathairn)、娜塔麗波特曼(Natalie Portman),以及瑞秋懷茲(Rachel Weisz)。這些都是目前好萊塢演員中的精英分子。

對於他們的首肯參與演出,王家衛高興的表示:“這些演員都是我非常喜歡、早就想合作的對象,如果不是拍《我的藍莓夜》,我根本沒有機會跟他們合作——除非他們學會講中文!”

大衛斯特雷恩澤在片中飾演一名與妻子離異的酗酒警察,是全戲最具悲劇性、最沉重的角色。王家衛讚歎道:“大衛特殊的男子氣概在現今演員身上已經很少見。他讓我想起好萊塢一些不朽的巨星,像加里庫柏。”

娜塔麗·波特曼一聽說《我的藍莓夜》將開拍的消息,馬上表示希望參與。 '我接到經紀人打來的電話,告訴我王家衛有英語片要開拍。他知道我一直想拍王家衛的電影,我是他的粉絲,所以就幫我安排試鏡。 '娜塔麗的熱情主動讓王家衛很感動:“她真是很有天份的演員,沒有任何角色可以把她難倒,我希望觀眾可以在這部電影裡看到不一樣的她。”

fx_fmfr50765120_0018

瑞秋懷茲憑《不朽的園丁》(The Constant Gardener) 獲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之後,第一部接拍的便是《我的藍莓夜》。 '我想跟王家衛合作很久了,只是沒想到真的有機會拍到他執導的英語片。 '經過多番互動與討論,王家衛決定讓瑞秋懷茲飾演一個勇敢、卻被困在一段破碎關係裡的女子。 “瑞切爾在大銀幕上有一種磁性的吸引力',王家衛說。'我很希望能挖掘並呈現她這項特點。”

美國的傳奇搖滾女歌手錢馬歇爾是最後一刻才決定的人選,《我的藍莓夜》是她第一次拍電影。儘管戲份不多,她只花了一天便拍完了,但她的角色卻有著舉足輕重的重要性。 '拍這電影的時候我一直放著她的音樂',王家衛說。 '後來我用了兩首她作的歌當配樂,最后索性邀請她參加演出。 ’

fx_fmfr50765120_0019

幕後製作

《我的藍莓夜》算是王家衛準備最快的影片之一,預計從籌劃到拍攝完成僅僅需要3個多月的時間。該片製片方對王家衛拍戲時間長、無劇本的兩大特點也早有耳聞,但該片投資不算“巨額”,浪費不起膠片,而且該片各大主演的時間也耽誤不起,因此對方要求王家衛必須“速戰速決”。因此這次王家衛終於將寫好的劇本交到了演員手中,但由於他常常​​在現場“靈光乍現”,劇本依然需要臨時變動。除了在紐約拍攝,《我的藍莓夜》場景將會橫跨美國各大城市。
第一部英語電影

《我的藍莓夜》是王家衛導演的第一部英語電影,不但邀得美國知名偵探小說家勞倫斯卜洛克參與編劇,並聚集了一干好萊塢現今最紅也最叫座的實力派演員參與演出,但它的構想過程,只是一剎那間的事。
"它一眨眼就發生了,"王家衛這麼形容。

2005年,王家衛在紐約,由於正在進行的一項電影計劃因故擱置,他便靈機一觸,決定效法《重慶森林》、《墮落天使》及《春光乍泄》的成功例子,以最簡約的資源拍攝一部時裝片。

晃眼之間,距離王家衛上一部以現代都市為背景的作品《春光乍泄》,已匆匆十年。這次,他選擇了一個具有普遍性的題材,希望拍一部'彈性大且具現代感'的作品。

相對於《2046》的慢工出細活,《我的藍莓夜》卻是以相當迅速的速度完成。王家衛表示,《我的藍莓夜》有著他個人經歷的投影。 '我想知道同樣的經驗,在不同的文化和環境裡,會以怎樣的方式呈現。 ’
如果拍了5年的《2046》所探討的是時間綿綿的軌跡,那麼,跨越美國5個省份來取景的《我的藍莓夜》,所注目的則是距離的空間幾何。王家衛認為,《2046》與《我的藍莓夜》正是兩部前後呼應的作品:'《2046》說的是時間,而《我的藍莓夜》說的則是距離,我喜歡我的電影彼此之間有相關性。 ’
張叔平的細節美學

與王家衛合作多年的美術指導張叔平,談到《我的藍莓夜》時笑著說:“當時我真的很渴望從舊時代回到現代。相對來說,做現代片比較輕鬆,不像時代片總要花很長的時間做籌備工作。”
由於《我的藍莓夜》的籌拍時間不多,張叔平必須在最短的時間內發揮最大的創意,而首要的就是確定拍攝場景。他在三次勘景之旅中,拍了上千張的照片,逐一篩選。他強調:“我們需要改造起來比較簡單的地方,同時要有足夠的彈性,給導演提供不同的拍攝角度。”

又因為《我的藍莓夜》的劇情涉及遊歷與遷移,環境與人的關係相當密切,他這次更著意於一種人與境的揉合作用。王家衛表示:“張叔平非常努力保留當地的風情。他很著意於突出一個地點原有的特質,而不是重新給它打造一個面貌。”

fx_fmfr50765120_0024

鏡頭與旋律

為了讓《我的藍莓夜》更臻完美,王家衛找來曾獲奧斯卡提名的攝影師戴瑞斯康吉,擔任攝影總監。戴瑞斯曾與多位大師級導演合作,且數度與王家衛合作拍廣告,《我的藍莓夜》是他們首度合作拍攝的劇情長片。饒是戴瑞斯經驗老到,一開始還是不太適應。 “幾乎沒有準則,有的鏡頭一下就拍完了,有的卻花上好幾天。”

然而,戴瑞斯極為佩服王家衛的現場能力。許多取景角度都是在燈光師打燈的時候才決定,但王家衛卻能在鏡頭的方寸之間,用最簡潔的方法將故事發揮得最好,這一點給戴瑞斯留下深刻的印象。

構思《我的藍莓夜》期間,他們考慮過用紀錄片形式來拍攝,用自然光、手提攝影機、和最少數的工作人員。但他們最後改變主意,選擇較為沈穩的鏡頭調度。

王家衛亦甚為註重現場的拍攝氣氛。為了讓攝影師更容易投入劇情,他喜歡在拍片時播放音樂:“音樂的作用,就是讓鏡頭與旋律融為一體。”

戴瑞斯後來終於適應了這種較為直覺的拍片方式,並發現它給人一種“釋放”的感覺,甚至有點像在嬉戲。 “有點像加入了一個搖滾樂團,周遊各地巡迴演出。”戴瑞斯回想著說:“我們就像跟著導演沿途玩耍,真是非常難得的一次經驗。”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