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he Fabelmans (2022)

造夢之家 The Fabelmans (2022)
導演: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編劇: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 托尼·庫什納
主演: 米歇爾·威廉姆斯 / 保羅·達諾 / 塞斯·羅根 / 加布·拉貝爾 / 馬特奧·佐里昂·弗朗西斯·德福特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22-09-10(多倫多電影節) / 2022-11-23(美國)
片長: 151分鐘
又名: 法貝爾曼一家 / 法貝爾曼(台) / 法貝曼:造夢大師(港) / The Fabelmans
IMDb: tt14208870

劇情簡介

故事鬆散地基於斯皮爾伯格的人生經歷,主要聚焦男主角的成長時期,以及他和父母的關係,其名字不叫史蒂文,但和其一樣住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斯皮爾伯格50年代末到60年代初住在鳳凰城,他在面對反猶太主義的同時,也在用父親的8毫米攝像機拍攝家庭電影和冒險電影。高中時期斯皮爾伯格一家搬到了加州,後來父母離婚,他和父親一起居住,與父親的緊張關係也成為他打造《E.T. 外星人》《鐵鉤船長》《侏羅紀公園》《林肯》《貓鼠遊戲》等電影的靈感。

REVIEW: The Fabelmans (2022) dir. Steven Spielberg | BOSTON HASSLE

花絮

大衛·林奇 (David Lynch) 要求在拍攝約翰·福特 (John Ford) 的場景前一周獲得他的服裝,以融入其中。

賽斯·羅根告訴記者,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在製作期間經常在片場情緒激動。 “這是一次非常情緒化的經歷。他在片場哭了很多次,”他說。 “這非常直接地取材於他的生活,幾乎電影中發生的一切都是發生在他身上的事情。在我們拍攝的時候,我會想,‘這在現實生活中發生過嗎?’ 百分百的答案是‘是的’。”

對於薩米拍攝他自己的 8 毫米電影的場景,史蒂文斯皮爾伯格決定讓這個角色重新創作他童年時製作的一模一樣的場景,並與電影攝影師 Janusz Kaminski 合作以確保盡可能準確地描繪他們,但有改進 在攝像機角度。 這部電影中描繪的一些電影包括他與他的童子軍夥伴為獲得攝影獎章而製作的西部短片,戰爭短片無處可逃(1961),他在其中使用了他的學校惡霸 通過讓他擔任主角以努力面對他的恐懼,以及斯皮爾伯格從塞西爾·B·德米爾 (Cecil B. DeMille) 的《地球上最偉大的表演》(1952) 中重現火車殘骸場景。

斯皮爾伯格評論說:“能夠重現那些電影真是令人高興。……我小時候用 8mm 拍攝了很多電影。那時候它是獨一無二的。沒有多少人出去用 8mm 拍攝。 這是物理的;這是一門手藝。你必須坐在那兒用……拼接器,然後你必須刮掉膠片上的乳劑才能密封,所以當你在上面塗膠水時,你實際上是把膠片粘上了 一起拍電影。我必須說,我很想念它。”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聲稱,儘管他和托尼·庫什納多年來一直在討論這部電影的想法,但正是在 2020 年 COVID-19 大流行期間,他決定在日程安排明確的情況下與庫什納從頭開始編寫劇本。 他們兩人在封鎖期間在家中編寫劇本,並在兩個月內完成。

The Fabelmans' Gabriel LaBelle & Steven Spielberg's home movies | SYFY WIRE

在拍攝期間,演員們獲得了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家族過去的家庭電影、照片和回憶,以了解他們是什麼樣的人,以及如何在銀幕上描繪他們的虛構版本(法貝爾曼家族),同時讓他們感到新鮮和原創 . 保羅達諾反映說:“這是壓倒性的,它有點像一件沉重的斗篷,因為我們和一個每天都有豐富經驗的人在一起,重新審視和改造他們生活的一部分......像史蒂文這樣的人可以分享這一點 他和我們在一起——也和觀眾在一起——這真的是一次深刻的經歷。”

這部電影的發展可以追溯到 1999 年,當時史蒂文·斯皮爾伯格考慮導演一部關於他童年的電影有一段時間了,最初的化身名為“我會回家”。 它將根據他姐姐安妮·斯皮爾伯格(她啟發了這部電影中雷吉·法貝爾曼的角色)編寫的劇本執導。

電影中使用的 8 毫米和 16 毫米相機道具內部裝有真實的膠片,加布里埃爾·拉貝勒 (Gabriel LaBelle) 被教導如何使用相機,以便在片場用它們拍攝的東西可以開髮用於電影,以及如何 使用 1950 年代和 60 年代的剪輯機和電影放映機剪切和拼接膠片。

保羅達諾訂購併製造了一台水晶收音機,以了解阿諾德斯皮爾伯格如何使用電子設備來為伯特法貝爾曼的角色做準備。

這可能是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和約翰威廉姆斯之間最後的合作之一。 據報導,威廉姆斯(將於 2023 年 2 月滿 91 歲)計劃在創作《奪寶奇兵》和《命運之鐘》(2023) 後退休(不再為電影作曲,他說他仍將創作音樂會音樂)。 他還補充說,對史蒂文斯皮爾伯格說“不”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David Lynch in Spielbergs „The Fabelmans“: Regie-Legende spielt  Regie-Legende - WELT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說,他的父母在他們去世前一直“嘮叨”他讓他把這些電影搬上大銀幕。 “他們實際上是在嘮叨我,‘史蒂夫,你什麼時候要講我們家的故事?’ 所以這是他們非常熱衷的事情,”他說。 他還分享了最終促使他製作 The Fabelmans 的原因:“我開始認真思考,如果我必須拍一部我還沒有拍過的電影,這是我真正想在非常個人的原子層面上做的事情,那會是什麼? ?而且只有一個故事是我真正想講的。” 他還說《法伯曼一家》是“我講過的第一個成人故事”。 “我和爸爸媽媽的生活給了我一個教訓,我希望這部電影能以一種小的方式傳授,”他告訴好萊塢報導。 “也就是說,一個家庭中的年輕人甚麼時候開始將他的父母視為人?就我而言,因為 7 到 18 歲之間發生的事情,我開始欣賞我的爸爸媽媽,而不是將其視為父母,而是 真實的人。”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自 A.I.人工智能 (2001)以來的第一部劇本作品。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Steven Spielberg) 看到米歇爾·威廉姆斯 (Michelle Williams) 在《藍色情人節》(2010) 中的表演後,便將她設想為 Mitzi,這個角色的靈感來自於他的母親利亞 (Leah)。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承認,在重新創作他的業餘電影時,他改進了原來的報導和攝影技術:“如果我看到一個好的鏡頭,我會情不自禁。”

加布里埃爾·拉貝爾 (Gabriel LaBelle) 最初並沒有被選為薩米·法貝爾曼 (Sammy Fabelman),直到他在試鏡三個月後接到回電。 在最終閱讀劇本並了解到他的角色是史蒂文斯皮爾伯格本人在整部電影的大部分時間裡的虛構版本的細節時,他回憶說,“當我試鏡時,這個角色的名字是少年薩米 - 我認為而不是成年薩米……我拿到了劇本,你讀了 30 頁,他分別是 6 歲和 8 歲。第 35 頁左右,少年薩米出現了。好的,很好!現在這是我的部分。這將是三幕電影,它會是 《 月光下的藍色男孩 》 (2016) 之類的。我一直在等待我的出口,但它從來沒有來過。”

Spielberg's very Jewish memoir film 'The Fabelmans' is one of the best of  his career | The Times of Israel

加布里埃爾·拉貝爾重看了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一些電影,例如《太陽帝國》(1987),並不斷與斯皮爾伯格交談,了解更多他的生活,為飾演薩米做準備。

2022 年 3 月,電影攝影師雅努茲·卡明斯基 (Janusz Kaminski) 提供了有關電影情節的更多信息。 他透露,這部電影將記錄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從 7 歲到 18 歲的生活,講述“他的家庭、父母、姐妹之間的難題,但主要是講述他對電影製作的熱情”,同時補充說它將 觸及“年輕的愛情、父母離婚和早期形成的關係……這是一部非常美麗、美麗的個人電影。它非常能揭示史蒂文的生活以及他作為電影製作人的身份。”

這部電影中的大多數角色都是斯皮爾伯格生活中真實人物的虛構版本,並賦予了新的名字。 這有兩個例外。 約翰福特當然是歷史上的約翰福特。 斯皮爾伯格也有一個鮑里斯叔叔。

米歇爾·威廉姆斯 (Michelle Williams) 佩戴的作為 Mitzi Fabelman 服裝一部分的珠寶實際上是利亞·阿德勒 (Leah Adler) 的一部分,其中包括一個飾有她所有四個孩子照片的魅力手鐲。

The Fabelmans (2022) - IMDb

保羅·達諾在影片中飾演伯特·法貝爾曼的最後一幕實際上是在阿諾·斯皮爾伯格逝世週年紀念日拍攝的。

這是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和托尼庫什納之間的第四次合作,也是他們合作編寫的第一部劇本。 庫什納此前曾撰寫過《慕尼黑》(2005)、《林肯》(2012) 和《西區故事》(2021),這些都是由斯皮爾伯格執導的。

這部電影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的全球首映式上獲得了強烈的反響,獲得了觀眾的兩次起立鼓掌,一次是在電影上映前史蒂文斯皮爾伯格上台介紹它,另一次是在電影后問答之前 . 據報導,在紅毯抵達期間,觀眾在外面等待進入劇院時大聲呼喊著斯皮爾伯格的名字。

這部電影的靈感來自導演兼合著者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童年。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的第一部電影在多倫多國際電影節上進行了全球首映。

薩米·法貝爾曼 (Sammy Fabelman) 將雙手用作臨時屏幕,將投影儀對准他張開的手掌的鏡頭被評論家選為影片最具標誌性的鏡頭。

What Scared Steven Spielberg About 'The Fabelmans'—And How Tony Kushner  Pushed Him Past It | Vanity Fair

劇透花絮

在 2022 年 11 月 7 日的奧斯卡預選賽放映問答環節中,史蒂文·斯皮爾伯格透露,說服大衛·林奇參演這部電影花了三週時間,托尼·庫什納的丈夫馬克·哈里斯認為建議林奇參演這部電影 斯皮爾伯格和勞拉·鄧恩多次打電話給林奇讓他承諾。 作為回應,林奇表示只要片場有袋裝奇多作為點心,他就會接受。

加布里埃爾·拉貝勒 (Gabriel LaBelle) 直到拍攝大衛·林奇 (David Lynch) 的那場戲時才知道演員陣容。 他回憶說,一旦林奇出現在片場,這讓他能夠體現薩米以及他的感受,並回憶說“[林奇] 是一個很棒的人。但在這之前,薩米很緊張,所以我越來越緊張。”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在現實生活中的母親莉亞最終嫁給了伯尼阿德勒,塞斯羅根的角色就是基於這個人。 她以利亞阿德勒的身份去世。

在現實生活中,斯皮爾伯格將離婚歸咎於他的父親。 他爸還是很愛他媽的,為了保護她,把離婚的責任推給了他,史蒂文後來才發現。 正因為如此,史蒂文·斯皮爾伯格與父親疏遠了十五年。

Sam Fabelman 的最後一個鏡頭從地平線在畫面的中間開始,然後攝像機移動到地平線在畫面底部的低角度拍攝(按照 John Ford 的建議)以使其看起來更有趣 .

The Fabelmans (2022) - About the Movie | Amblin

斯皮爾伯格確實有一段時間幾乎放棄了現實生活中的電影製作。 但是,並不是因為他父母的遭遇:16 歲的斯皮爾伯格在看過大衛·里恩的史詩巨片《阿拉伯的勞倫斯》後產生了信任危機。 “電影結束後,我不想再當導演了,”他在 HBO 的一部紀錄片中說,“因為門檻太高了。”我對電影製作產生瞭如此深刻的反應,我回去看了 一周後拍電影,”他補充道。“一周後我看了這部電影,一周後我又看了這部電影,我意識到沒有回頭路了。 這將是我要做的事情,否則我將為此而死。”

儘管有許多痛苦和沈重的歲月,史蒂文他的媽媽和他的爸爸最終都會找到和平與和解。 阿諾德再婚,與伯妮斯·科爾納·斯皮爾伯格喜結連理。 他組織並記錄了大屠殺的感言。 利亞最終搬到了洛杉磯,開了一家名為 The Milky Way 的猶太熟食店。 兩人最終能夠成為好朋友。

約翰福特(大衛林奇)通過將他的注意力轉移到掛在他辦公室的畫作上來向山姆法貝爾曼解釋構圖。 在成為電影製作人之前,林奇本人是一名畫家。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在這部電影中指導大衛林奇。 林奇之前曾執導過《藍絲絨》(1986),該片由斯皮爾伯格當時的岳母普里西拉·潘特和勞拉·鄧恩出演,後者出演了斯皮爾伯格的電影《侏羅紀公園》(1993)。 在林奇接手之前,斯皮爾伯格還表示有興趣執導《雙峰》(1990 年)第 2 季的首映式。

在這部電影中,米歇爾威廉姆斯的角色為了塞斯羅根的角色離開了她的家人。 在 Take this Waltz (2011) 中,William 的角色為了另一個男人離開了她的丈夫(由 Rogen 扮演)。

The Fabelmans (2022) - IMDb

獲獎情況

第80屆金球獎  (2023)

    電影類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類 最佳導演(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電影類 劇情片最佳女主角(提名) 米歇爾·威廉姆斯 

    電影類 最佳編劇(提名) 史蒂文·斯皮爾伯格 / 托尼·庫什納 

    電影類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約翰·威廉姆斯

The Fabelmans' Review: Steven Spielberg Phones Home - The New York Times

Steven Spielberg's “The Fabelmans” Is Long on Verve and Short on History |  The New Yorker

The Fabelmans (2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