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onage Daydream

月球時代白日夢 Moonage Daydream (2022)
導演: 布萊特·摩根
編劇: 布萊特·摩根
主演: 大衛·鮑伊 / 米克·容森 / Mike Garson / 傑夫·貝克 / Trevor Bolder / 更多...
類型: 紀錄片 / 音樂
製片國家/地區: 德國 /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22-05-23(坎城電影節) / 2022-09-16(美國)
片長: 135分鐘
又名: 月光白日夢 / 月球紀元的白日夢
IMDb: tt9883832

探索大衛·鮑伊 (David Bowie) 的創作和音樂之旅的電影之旅。 來自富有遠見的電影製作人布雷特摩根,並得到鮑伊莊園的認可。

Moonage Daydream (2022) - IMDb

花絮

在開頭附近有一段羅伊·巴蒂 (Roy Batty) 在《銀翼殺手》(1982) 結尾的“雨中淚”演講片段。 在那部電影中,羅伊巴蒂的“開始日期”是 2016 年 1 月 8 日(大衛鮑伊的 69 歲生日)。 這也是鮑伊最後一張錄音室專輯《黑星》(處理死亡主題)的發行日期。 兩天后,鮑伊於 2016 年 1 月 10 日去世。

鄧肯·瓊斯是大衛·鮑伊 (David Bowie) 與安吉·鮑伊 (Angie Bowie) 初婚時的兒子,曾獲得英國電影學院獎 (BAFTA) 獎。 然而,他發現自己很難專注於主題,因為他離題材太近,太投入感情,無法拍這樣的電影,寧願專心繼續拍劇情片。 然而,他確實告訴伊曼(鮑伊去世時的妻子和他的繼母)他不會妨礙這部電影,只要它是尊重的、真實的,並且她對此感到滿意。

Moonage Daydream (2022) - IMDb

在紀錄片中提到了特里伯恩斯。 他是大衛鮑伊的同父異母兄弟。 伯恩斯出生於 1937 年 11 月 5 日,比鮑伊大 10 歲,這對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在他向弟弟介紹了威廉·巴勒斯 (William S. Burroughs) 的垮掉派詩歌、佛教、爵士樂,甚至魔術和神秘學之後。 然而,伯恩斯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並在他在皇家空軍服役期間變得更深。 60 年代後期,當鮑伊成年時,伯恩斯被送進了一家精神病院,但在 70 年代中期,他放棄了藥物治療,精神狀態惡化,再次被送入 Cane Hill 精神病院。 鮑伊和伯恩斯最後一次見面是在 1981 年。四年後的 1985 年 1 月 16 日,伯恩斯在逃離醫院後自殺。 他 47 歲。

這部紀錄片收錄了大量大衛鮑伊未公開的個人資料,包括照片、家庭錄像和一些電視採訪。 導演布雷特摩根親自與鮑伊的遺孀、頂級模特伊曼交談,請求允許使用該材料向鮑伊致敬。 儘管一開始她不太願意接受這個想法,但摩根之前的作品《柯本:見鬼的蒙太奇》(2015) 和關於歌手庫爾特·柯本和科學家簡·古道爾的簡 (2017) 說服了她,摩根在其中使用了彼此的個人資料來 創作藝術拼貼畫向他們致敬,而不是用製作經典傳記紀錄片的方式。

Moonage Daydream (2022) - IMDb

向大衛鮑伊詢問他的鞋子問題的電視採訪者是電視主持人兼記者拉塞爾哈蒂。 有問題的採訪於 1973 年 1 月 17 日在英國電視台播出。1975 年 11 月 28 日播出了他對哈蒂的第二次採訪(他向鮑伊詢問儘管在洛杉磯生活了兩年,但他仍然保留著英國口音)。 在紀錄片中看到的採訪是 1974 年 11 月 2 日對迪克·卡維特(他問他是否練習黑魔法以及為什麼他不斷改變外表)和梅維斯·尼克爾森(他與他談論孤獨、性、愛情和婚姻) ) 於 1979 年 2 月 16 日。

紀錄片完全省略了 Angie Bowie(neé Barnett)。 從 1970 年到 1980 年,她是大衛鮑伊的第一任妻子,是電影製作人鄧肯瓊斯的母親。 Angie 是 David 為她寫的歌曲“The Prettiest Star”、“Cracked actor”和“Golden Years”的原型。

Moonage Daydream' Review: David Bowie's Sound and Vision - The New York  Times

電影名稱來自大衛·鮑伊於 1971 年 2 月錄製並於當年 5 月發行的單曲,後來被收錄到他的第五張錄音室專輯“Ziggy Stardust 的興衰與來自火星的蜘蛛”(通常被命名為 “Ziggy Stardust”,簡稱“Ziggy Stardust”),於 1972 年 6 月 16 日出版。Stardust 是 Bowie 創造的最令人難忘的角色之一,被他用作舞台上的另一個自我。

德克薩斯州出生和長大的布魯斯吉他手史蒂夫·雷·沃恩 (Stevie Ray Vaughan) 在歌曲和音樂錄影帶《大衛·鮑伊 (David Bowie):讓我們一起跳舞》(1983) 中彈奏吉他,將這位傳奇吉他手推向了全世界的觀眾面前。 這是 Stevie 的第一張主要專輯,Stevie 於 1990 年 8 月 27 日在威斯康星州阿爾卑斯山谷的一場直升機失事中不幸去世,享年 35 歲,此前他與頭條新聞埃里克克萊普頓進行了兩晚的演出。

Moonage Daydream (2022) - IMDb

獲獎情況

第75屆坎城電影節  (2022)

酷兒棕櫚獎(提名) 布萊特·摩根

Moonage Daydream (2022) - IMDb

Moonage Daydream (2022) - Photo Gallery - IMDb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