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cbeth

麥克白 The Tragedy of Macbeth (1971)
導演: 羅曼·波蘭斯基
編劇: 羅曼·波蘭斯基 / 肯尼思·泰南
主演: 喬·芬奇 / 弗蘭西絲卡·安妮絲 / 馬丁·肖 / 特倫斯·貝勒 / 約翰·斯特賴德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71-10-13
片長: 140 分鐘
又名: 森林復活記(台) / 浴血金鑾殿(港)
IMDb: tt0067372

劇情簡介

在與挪威的戰役中,蘇格蘭國王鄧肯(Nicholas Selby 飾)的表弟麥克白表現出色,被加封為爵士。早在授爵之前,麥克白(Jon Finch 飾)和朋友班柯(Martin Shaw 飾)就已從三個女巫那裡聽說他將加封並最終成為國王的預言。預言的實現勾起麥克白心底隱藏的慾望,隨後他和夫人(Francesca Annis 飾)殺害了來他城堡做客的國王,並嫁禍國王的隨從。兩個王子隱隱感到暗殺背後的血腥陰謀,於是分別逃往英格蘭和愛爾蘭。成功踐祚的麥克白不可一世,但他又分明記起女巫針對班柯的預言,即班柯雖然不能成為國王,不過他的子孫將世代為君。不甘為他人做嫁衣的麥克白指示親信擊殺好友,從此開始了一條充滿血腥的不歸路……

本片根據莎士比亞四大悲劇之一《麥克白》改編。

波蘭斯基在愛妻慘遭殺害後,推掉了原訂的新片計畫,而陷入嚴重的自責與沮喪,當他復出影壇時,決定改編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之一「馬克白」。但當時好萊塢大片廠都對這項提案裹足不前,結果是他的好友Victor Lownes說動『花花公子』(Playboy)創辦人海夫納投資,才有了這部《森林復活記》。不少人咬定本片將因此出現馬克白夫人的裸戲,但波蘭斯基與共同編劇Kenneth Tynan都聲稱在投資確定前,他們早就寫好這場戲了。

相較於過往的版本,波蘭斯基鏡頭下的馬克白與馬克白夫人確實要年輕好看許多,但並不表示本片因此就變得更溫柔。相反的,除了戰功彪炳的馬克白在夫人的慫恿及女巫的預言下,謀篡王位,大開殺戒。鏡頭中彌漫的暴力氣氛,帶出了角色在紛亂、敵對的世界中,勢將被摧毀。即使最後,合法的國王上台了,但波蘭斯基卻暗喻類似馬克白篡位的事情即將再重演;這有如循環的觀點,區別了波蘭斯基和其他版本、甚至正統莎劇解讀的差異。而且他明確地對英雄主義、救贖行動、以及和平正義的到來,懷抱著譏諷的態度。

如此詮釋,當然會有爭議。但他豐富的技巧、精彩的場面調度和大膽的視野,還是讓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在隔年選拔本片為1971年最佳影片。隔年也在坎城影展放映但不競賽。

1972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坎城影展
1973英國金像獎最佳服裝設計

羅曼·波蘭斯基 (Roman Polanski) 對威廉·莎士比亞 (William Shakespeare) 的中世紀蘇格蘭殘酷野心和謀殺悲劇的堅定暴力改編充滿了勇氣和戲劇性的強度。 喬恩·芬奇(Jon Finch)和弗朗西斯卡·安妮絲(Francesca Annis)的表演充滿了憤怒和性感,作為一名在隊伍中崛起的裝飾戰士和他的妻子,他們密謀以任何方式奪取王位。 由波蘭斯基和偉大的戲劇評論家兼戲劇家肯尼斯·泰南共同改編,並以一系列令人驚嘆的、鮮明的不列顛島風景為背景,這個版本的麥克白是所有莎士比亞電影中最大氣和最真實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