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215.75195960_1000X1000.jpg

米納里 Minari (2020)
導演: 李·以薩克·鄭
編劇: 李·以薩克·鄭
主演: 史蒂文·元 / 韓藝璃 / 達里爾·考克斯 / 威爾·帕頓 / 尹汝貞 / 更多...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語言: 韓語 / 英語
上映日期: 2020-01-26(聖丹斯電影節) / 2021-02-12(美國) / 2021-02-26(美國網絡)
片長: 115分鐘
又名: 夢想之地(台) / 農情家園(港) / 미나리 / 水芹菜
IMDb鏈接: tt10633456

劇情簡介 

故事發生在20世紀80年代的美國,美籍韓裔男子雅各布(史蒂文·元Steven Yeun 飾)帶著妻子莫妮卡(韓藝璃飾)和兩個孩子大衛(Alan S. Kim 飾)、安妮(Noel Cho 飾)一起從熟悉的西海岸搬到了偏僻而又陌生的阿肯色州。雖然對於丈夫的這一決定,莫妮卡的心中十分的反對,但她拗不過雅各布的堅決和頑固,只得被迫夫唱婦隨。

蠻荒之地的生活既不舒適也不有趣,在最初的新鮮感過去之後,大衛和安妮很快就開始懷念起過去的生活了。之後,孩子們的外婆也來到了他們的身邊,給這個家庭帶來了一絲熱鬧的氣息。雅各布沒有發現的是,當他將越來越多的時間和精力投入到開發農場這件事情上時,他和妻子之間的距離就越來越遠。

094711.41318329_1000X1000.jpg

《夢想之地》(英語:Minari,韓語:미나리[minaɾi],直譯:水芹)是2021年2月上映的美國劇情電影,由美籍韓裔導演鄭李爍執導兼編劇,史蒂芬·連、韓藝璃、尹汝貞、艾倫·金、威爾·派頓與諾兒·凱特·曹主演。影片講述韓裔美國人的家庭故事,改編自80年代鄭李爍導演一家人懷著「美國夢」而移居美國的真實故事,屬半自傳作品。

該片於2019年8月16日殺青。 2020年1月26日在日舞影展上首映,並獲得美國劇情片競賽單元觀眾獎及評審團大獎。

該片收獲影評人廣泛的讚賞,被眾多雜誌與組織列為該年度十大佳片之一,問鼎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與第7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六項大獎,並獲得金球獎最佳外語片。尹汝貞憑該片成為首位入圍暨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與英國電影學院獎的韓籍演員,也是首位獲得美國演員工會獎電影類個人獎的亞洲演員;史蒂芬·連則是首位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韓裔演員。

105459.54508008_1000X1000.jpg

製作

開發

鄭李爍一開始想改編薇拉·凱瑟的《我的安東尼婭》,但發現凱瑟不想其他人將她的作品改成電影,於是決定將自己在鄉下成長的經歷改編成片。鄭李爍去到圖書館,寫下個人的一些記憶,用作劇情的藍本。

影片劇本於2018年開始創作,當時鄭李爍在仁川的猶他大學亞洲校區擔任教師不久。鄭李爍想到自己在阿肯色州農場的童年經歷,在編劇過程中參考了凱瑟和陀思妥耶夫斯基的作品,其中凱瑟的名言「她停止欽佩並開始回憶時,生活才真正開始」是他講述個人故事的動機。在《洛杉磯時報》的採訪中,鄭李爍認為展現家人的經歷有難度:「我的父母都很內斂(不希望公開自己的經歷),所以創作這部電影比較難。我擔心他們有意見,所以拍完片子開始剪片,才告訴他們電影的事。」

鄭李爍的劇本採用英文,之後的韓文對白是從英文翻譯過來的。韓文對白經導演和演員商量後,由專業人士翻譯成口語化的韓語。

2019年初,克莉絲汀娜·吳和B計劃娛樂擔任影片製片人。發行權隨後由A24買下。

選角

2019年7月,史蒂芬·連、韓藝璃、尹汝貞、威爾·派頓和史考特·荷茲加盟劇組。

當時在韓國任教的導演通過朋友向韓藝璃傳達了劇本,韓藝璃起初認為自己無法接下莫妮卡的角色,因為電影的拍攝日程會與電視劇《綠豆花》產生衝突,便向導演推薦了千玗嬉,因為應該讓韓裔女性扮演莫妮卡。她認為,莫妮卡這個主要角色「應該最有韓國人的味道」,因為她很難融入美國的生活,所以應該由出生在韓國、說韓語的演員表演。但導演認為莫妮卡的角色除了韓藝璃之外沒有更好的人選了,因為莫妮卡是一個需要在沈默中有靈魂和深度的角色,是一個非常需要演員演技廣度的人物。雖然向製作公司詢問能否更改拍攝日期,然而卻得到了否定的答覆。最終還是韓藝璃方配合電影積極調整了自己電視劇的拍攝日程。

155410.54360015_1000X1000.jpg

攝製

主體拍攝於2019年7月在奧克拉荷馬州土爾沙啟動。拍攝歷時25天。為了趕上日舞影展報名的截止日期,影片一邊拍攝,一邊由剪輯師哈利·尹剪輯。

拍攝期間韓藝璃和尹汝貞住在同一間Airbnb。尹汝貞在美國沒有什麼名氣,不像在韓國那樣成為功成名就的演員,她需要用新的觀眾群體展現她的演技。尹汝貞之前在美國生活過,所以她在表演中用到那段經歷。鄭李爍讓她不要用自己外婆的方式扮演順子,得到她的同意。鄭李爍也接納了尹汝貞的許多建議,其中一個是讓她的角色偷教堂午餐會的東西賣錢,雖然鄭李爍的宗教背景讓他對這場戲有所猶豫。尹汝貞表示,鄭李爍打算讓順子在影片結尾活著。

105449.82777042_1000X1000.jpg

發行

《夢想之地》在2020年2月26日於日舞影展上舉行世界首映,並入選多維爾美國電影節、瓦亞多利國際電影節、漢普頓國際電影節、夏威夷國際電影節、哈特蘭電影節與蒙特克萊電影節等。

該片選定正值韓國新年的2021年2月12日(農曆正月初一)作為美國正式上映的日期,並為競逐奧斯卡金像獎而先行在2020年12月11日於紐約與洛杉磯等部分地區限定上映。由於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疫情的影響,擴大上映日(2月12日)仍僅限於部分開放的電影院,因此A24同時推出了虛擬電影院——「放映室」(Screening Room),於線上提供電影觀賞的服務。 2021年2月26日,電影正式在美國數個串流媒體上線,提供隨選影片服務。

大韓民國於2020年10月23日在釜山國際電影節首映該片,隔年3月3日正式上映,由Pancinema(판씨네마)代理發行。新加坡由創藝電影代理發行,於2021年2月26日起試映,3月11日正式上映。馬來西亞由創藝電影與嘉通院線共同代理發行,於2021年4月1日上映。香港由高先電影代理發行,於2021年4月2日在香港國際電影節上首映,4月22日公映。澳門同樣由高先電影代理發行,於2021年4月8日上映。臺灣由傳影互動代理發行,於2021年4月16日舉辦口碑場放映,4月23日正式上映。

105440.12873697_1000X1000.jpg

評價

《夢想之地》獲得廣泛的好評,爛番茄綜合284位影評人的評論,統計出該片獲得98%新鮮度、8.70分(滿分10分),影評人共識:「在史蒂芬·連與韓藝璃迷人演技的引領下,《夢想之地》以1980年代的美國為背景,描繪了一段親密又揪心的家庭生活與同化過程。」Metacritic綜合49位影評人的評論,該片獲得89分,屬「廣泛讚譽」。

Minari (2020) - IMDb

獎項

影片於2020年日舞影展首映,獲美國劇情片競賽單元觀眾獎及評審團大獎,名列美國電影學會和國家評論協會年度十佳影片榜單,收穫3項美國演員工會獎、6項奧斯卡金像獎和10項評論家選擇電影獎提名,其中尹汝貞憑藉該片獲得奧斯卡最佳女配角獎和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女配角獎,是首位獲得兩大獎項的韓裔演員兼亞裔演員,史蒂芬·連成為首位獲提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韓裔演員。

For 'Minari,' Lee Isaac Chung Returns to the Home He Longed to Leave - The  New York Times

獲獎情況

第93屆奧斯卡金像獎 (2021)
最佳影片(提名) 克里斯蒂娜·吳
最佳導演(提名) 李·以薩克·鄭
最佳男主角(提名) 史蒂文·元
最佳女配角(提名) 尹汝貞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李·以薩克·鄭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埃米爾·莫塞利

第78屆金球獎 (2021)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

第74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21)
電影獎 最佳導演(提名) 李·以薩克·鄭
電影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艾倫·S·金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尹汝貞
電影獎 最佳非英語片(提名)
電影獎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電影獎 最佳選角(提名)

第36屆聖丹斯電影節 (2020)
評審團大獎 劇情片 李·以薩克·鄭
觀眾獎 劇情片

第27屆美國演員工會獎 (2021)
電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史蒂文·元
電影獎 最佳女配角(提名) 尹汝貞
電影獎 最佳群戲(提名)

第32屆美國製片人工會獎 (2021)
最佳電影製片人獎(提名)
第92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20)
最佳女配角 尹汝貞
最佳原創劇本 李·以薩克·鄭
年度佳片

第26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21)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李·以薩克·鄭
最佳男主角(提名) 史蒂文·元
最佳女配角(提名) 尹汝貞
最佳青少年演員 艾倫·S·金
最佳群戲(提名)
最佳外語片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李·以薩克·鄭
最佳攝影(提名) 拉克蘭·米爾恩
最佳配樂(提名) 埃米爾·莫塞利

第30屆哥譚獨立電影獎 (2020)
最佳女演員(提名) 尹汝貞

第21屆美國電影學會獎 (2020)
年度佳片

第25屆金衛星獎 (2021)
電影部門 最佳劇情片(提名)
電影部門 最佳導演(提名) 李·以薩克·鄭
電影部門 劇情片最佳男主角(提名) 史蒂文·元
電影部門 最佳女配角(提名) 尹汝貞
電影部門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李·以薩克·鄭
電影部門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埃米爾·莫塞利
電影部門 最佳剪輯(提名) 哈里·尹

第55屆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獎 (2021)
最佳女配角(提名) 尹汝貞

第41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 (2021)
年度電影(提名)
年度外語片(提名)

第41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20)
最佳女配角 尹汝貞
最佳音樂 埃米爾·莫塞利
最佳群像表演(提名)

第46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20)
最佳女配角 尹汝貞

第33屆芝加哥影評人協會獎 (2020)
最佳男主角(提名) 史蒂文·元
最佳女配角(提名) 尹汝貞
最具突破導演(米洛斯·斯泰利克獎)(提名) 李·以薩克·鄭
第5屆亞特蘭大影評人協會獎 (2020)
十佳影片
最佳女配角(提名) 尹汝貞

第24屆美國在線影評人協會獎 (2021)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男主角(提名) 史蒂文·元
最佳女配角(提名) 尹汝貞
最佳原創劇本(提名) 李·以薩克·鄭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埃米爾·莫塞利
最佳非英語片

Minari (2020) - IMDb

Minari (2020) - IMDb

094241.13582638_1000X1000.jpg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