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 夏日時光 Summer Hours / L'Heure d'été ( 編劇 導演 )

p484396582

 關於電影《夏日時光》

 導演阿薩亞斯在訪談中闡述了《夏日時光》的構想與緣起,故事中所探討到的全球化觀點,以及對於家庭的回憶。

 ◎《夏日時光》的初步構想

 當奧塞美術館找上阿薩亞斯談這個合作計畫時,當時他正在進行《Boarding Gate》的拍攝工作。包括《Boarding Gate》,以及前兩部《Demonlover》、《錯得多美麗》,阿薩亞斯編導的方向是有關全球化浪潮、有關文化與語言的融合、有關人與人之間的交流、有關商品的流通。但是奧塞美術館提出希望此片以『人性』為出發點,阿薩亞斯頓時想跳離「全球化」的圈圈,他想回家,想將他的成長地法國當作新故事的背景,「這個故事可以讓我暫時停下腳步,思考一下我的人生的過去與未來。」

 不過當阿薩亞斯著手撰寫劇本時,他的母親突然驟逝了,「我突然了解到,母親不會永遠留在世上」。在這樣的衝擊之下,阿薩亞斯希望將『家』的戲份加重,「我認為我從來沒有完成一個完整的『家』的故事」阿薩亞斯說。把『家』當作是家族、世代之間、兄妹之間的核心,從『家』去發展『人』的故事。

 513_box_348x480_original

◎《夏日時光》的全球化觀點

 不過導演阿薩亞斯依舊在角色的設定上,透露出一些「全球化」觀點。片中的Adrienne(茱麗葉畢諾許 飾)是個從法國到紐約發展的設計師,Jeremie(傑若米何涅 飾)則是為了推廣產品而世界趴趴走,片中的他即將移居中國。三個孩子唯獨長兄Frederic(查爾斯柏林 飾)觀念比較傳統,他不想踏出法國,其實他是害怕無法適應全球化的衝擊。

 阿薩亞斯想呈現的是目前法國社會一個很普遍的情況,傳統的中老年人與年輕一代無法溝通,上一代的不了解這一代的社會環境,下一代也在快速變化中。全球化對「人」的影響,遠比對經濟的影響來的大許多,牽連到的不只是社會,還有每個人。《夏日時光》一片就做了過去、現在與未來,家庭文化的差異性。「對我來說,最讓我感興趣的不是那些藝術品的價值,而是人的價值。」阿薩亞斯說。

 ◎《夏日時光》的美麗回憶

 看起來,《夏日時光》像是一部充滿回憶與懷舊的電影,有孩子們對母親的回憶、還有對已逝愛人的回憶。但其實,阿薩亞斯只是傳達給觀眾一件正在發生的事,每個人的一生中都一定會發生,就這樣順其自然的把日常生活加到劇情裡,而不是像是史詩電影一樣的述說著歷史。「我覺得有些電影過度的強調『回憶』這個東西,會讓人覺得不舒服,而且我不想用悲傷的感覺來回憶過往。」

 因此,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必須夠成熟來面對「回憶」這件事,就連第三代10幾歲的孩子,也在片尾陷入回憶的過程。《夏日時光》就像在告知所有人:你必須有成熟的改變,你必須要長大去面對所有的一切。

 ◎《夏日時光》的藝術品

 由奧塞美術館提供的藝術品,在片中佔有舉足輕重的意味。藝術品有可能是無價的回憶、也有可能是金錢的價值、也可能只是一件無關緊要的裝飾品。藝術品看起來是死的,但阿薩亞斯似乎賦予了他們生命,讓他們靜靜的、看著小屋裡發生的每一件事,最後只留下空蕩蕩的美麗與哀愁。

阿薩亞斯認為,當一件物品被藝術家創造出來之後,他們就像一個生命一樣,會呼吸、有感覺。但是如果被送進博物館裡當成展示品,等於奪走了他們的生命。像桌子、衣櫃這種物品是被創造擺放在生活裡,與人一起呼吸,如果只是被拿來展示,只會失去他們存在的意義。「我很喜歡逛博物館,但其實放在裡面的藝術品,就像是動物被關在動物園一樣,被人們掌控的囚犯。」阿薩亞斯說。

p484397224

 ◎《夏日時光》的演員角色

 這是一部強調人與人關係的電影,對阿薩亞斯來說,演員當然是最重要的一環。阿薩亞斯選擇第三度與查爾斯柏林合作,也找來他的好幫手茱麗葉畢諾許。他認為,這兩位演員有著非常獨特的理解力,善於將劇本中的角色吸收後,用最適當的方式加入自己的感覺,再轉化成自己的表現方式。而傑若米何涅則是非常擅長於舞台劇多變化的演出,也是個戲劇張力很強的演員。

 至於這部電影另一個重要的角色,就是『家』,可以說是那間小屋也好,也可以說是有靈魂的角色。導演阿薩亞斯相信,家是一個維繫情感、與保存回憶的地方,可以世世代代都在這個地方延續下去,但是如果沒了家,不僅感情無法維持,就連記憶也跟著慢慢消失,好像人生的某一個段落變成空白。所以,『家』是這部電影最重要、也是最出色的演員之一。

 ◎《夏日時光》的節奏

 電影的節奏當然是隨著故事而起伏的,不過,導演阿薩亞斯不希望《夏日時光》有沉重的氣息,因此整部片的感覺是輕快的,音樂也是溫暖的,色調偏向柔和。

 電影一開始,當大家在慶祝母親Helene的生日時,背景是豔陽高照的夏天,光線很明亮,並且塑造整個大家族在一起的溫馨感。當母親去世後,許多畫面只有單一個人在說話,孩子們玩樂的畫面也不見了,雖然色調變的灰暗,但沒有死氣沉沉的感覺。最後當第三代的年輕孩子們回到小屋,季節已經變成春天,阿薩亞斯選了一些熱鬧搖滾的音樂,鏡頭也跟著這些孩子的搖擺而跳動起來,懷舊的小屋與愛玩的孩子們融合在一起,算是作為故事的結束,或許也是小屋的結束。

導演介紹:阿薩亞斯 

以《錯得多美麗》、《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深受影迷歡迎的阿薩亞斯(Olivier Assayas),1955年1月25日出生於法國巴黎,畢業於法國國立美術學院,曾經是法國知名電影雜誌《電影筆記》影評人。

阿薩亞斯1955年1月25日出生於法國巴黎,畢業於法國國立美術學院,是1990年代後期崛起的新銳派導演,曾經是法國知名電影雜誌「電影筆記」影評人,主要研究領域是美國恐怖片與香港電影,著有專書「與柏格曼對話(Conversation avec Bergman)」。阿薩亞斯的重要作品包括:《迷離劫》、《我的愛情遺忘在秋天》、《侯孝賢畫像》、《錯的多美麗》。他因拍攝《迷離劫」與華人女星張曼玉相戀進而步上紅毯,之後合作《錯的多美麗》,張曼玉更因此獲得坎城影展影后寶座,不過兩人的婚姻已在2002年畫下句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