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2018581855

清須會議 清須會議 (2013)
導演: 三谷幸喜
編劇: 三谷幸喜
主演: 役所廣司 / 大泉洋 / 小日向文世 / 佐藤浩市 / 妻夫木聰  / 更多...
類型: 喜劇 / 歷史 / 古裝
官方網站: kiyosukaigi.com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3-11-09(日本)
片長: 138分鐘
又名: Kiyosu kaigi / The Kiyosu Conference


劇情簡介
日本喜劇鬼才三谷幸喜構思17年推出日本古裝歷史喜劇《清須會議》,包括役所廣司、淺野忠信等大牌演員毛遂自薦,妻夫木聰在片中扮弱智、中谷美紀扮村姑,引爆笑彈。

一代英雄織田信長死於『本能寺之變』之後,旗下兩大勢力羽柴秀吉(大泉洋飾)與柴田勝家(役所廣司飾)開始進行政治鬥爭,一場撼動日本歷史的「清須會議」隨即展開,三谷幸喜表示:「這場會議改寫了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與命運,但在過去的電影或是電視劇中最多也只有一幕,甚或是旁白講述過去就結束。」因此他決定以此為主題創作。

三谷幸喜以現代的方式,詮釋左右日本命運的五日攻防,全片充滿笑聲與驚異的劇情,堪稱「三谷式」古裝娛樂傑作。而總是讓觀眾歡樂指數爆表的他,這次讓26位大咖明星一同扮醜搞笑演出,大明星們同聲表示:「對戲時都會害怕笑場NG,有幾次真情流露,還被導演捕捉到獨家畫面。」

本片也被三谷幸喜視為邁向下一個50年起點的重要大作,他期許自己以逝世導演新藤兼人為目標,到100歲仍繼續創作。

p2133301886

關於電影
橫跨古今 爾虞我詐的心機大戰一觸即發
繼《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後,三谷幸喜第六部萬眾期待喜劇大作《清須會議》終於誕生,再度帶來全新「人間喜劇」,這是日本喜劇大師三谷幸喜首部自編自導的古裝片,改編自他早年所寫的同名小說。曾以《鬼壓床了沒》拿下2011年日本年度票房冠軍的三谷幸喜,這次發下豪語要挑戰阿湯哥的《最後的武士》138億日幣票房!

超豪華全明星陣容 東京影展重量級閉幕

三谷幸喜新片《清須會議》再度號召超強卡司陣容,找來役所廣司、佐藤浩市、淺野忠信、中谷美紀、妻夫木聰、鈴木京香、松山研一、天海祐希、鈴木京香、剛力彩芽等26位明星的鑽石級陣容共同演出,西田敏行甚至以《鬼壓床了沒》的武士一角爆笑客串,更是精彩的神來一筆。 《清須會議》是今年東京影展重量級閉幕作,創下近三年首度以日片閉幕的創舉。三谷幸喜表示:「全部的角色都算是主角,因此將啟用超越我過去所有作品的超豪華卡司,目標是拍攝出一部本格的時代劇。」熱愛歷史的三谷幸喜有信心新作會得到歷史迷們的認同,也自豪這是最理想的全明星陣容。

三谷幸喜首度和大泉洋合作,讓他挑大樑演出和役所廣司相抗衡的羽柴秀吉一角,他認為大泉洋「兼有輕狂、陰暗兩面的秀吉,和可以變得一剎那間憂鬱氣息臉龐的大泉桑很相似。」對老班底役所廣司則非常放心,詮釋性格粗野充滿男人味的歷史要角絕對能游刃有餘。而自《惡人》以來,多出演陰暗角色的妻夫木聰,這次則在《清須會議》中終於重拾開朗男,他扮演信長的次男信雄役,三谷幸喜笑稱「天真爛漫的笑容和這個笨蛋先生角色正好吻合。」

顛覆歷史 三谷幸喜自我挑戰喜劇新巔峰

三谷幸喜在『五十年大感謝祭』之後,視《清須會議》為自己邁向下一個50年起點的重要大作,並以逝世導演新藤兼人為目標,到100歲還持續創作。三谷幸喜向來堅持以原創作品為題材,逆轉結局常是觀眾最期待的驚喜,但永遠不甘於無創新的三谷幸喜,這次《清須會議》顛覆自己一貫的路線,選擇刻畫既定結局的史實,打造過程超展開、爆笑不斷的全新喜劇。

從小喜歡歷史的三谷幸喜,2004 年就曾編寫由香取慎吾主演的 NHK 大河劇《新選組! 》,清須會議這場日本史上第一個動搖歷史的會議,對他來說更是個特別的存在,三谷幸喜表示:「這場會議改寫了日本戰國時代的歷史與命運,但在過去的電影或是電視劇中最多也只有一幕,甚或是旁白講述過去就結束。」因此他便決定以此為主題創作。舉行了五日便結束的會議,三谷幸喜卻用了17年時間以小說及電影方式將之重現,整部電影充滿了心理戰的鬥智,每個角色高來高去的騙術讓觀眾無法預知下一步。三谷幸喜以現代的方式,詮釋左右日本命運的五日攻防,充滿笑聲與驚異的劇情展開,完全呈現「三谷式」的一部古裝娛樂傑作。

p2133301843

 

關於導演
日本第一喜劇天王 三谷幸喜
三谷幸喜(Koki Mitani)是日本叫好又叫座的首席喜劇代表,他的作品不僅是日本奧斯卡大熱門,票房也部部賣座。集推理及喜劇於一身的長才,在嬉笑怒罵間道盡人生甘苦,處處讓人拍案叫絕。 『三谷幸喜』這個金字招牌家喻戶曉,已奠定他在日本電影圈裡屹立不搖的崇高地位,他以獨特的故事魅力,建立獨一無二的品牌形象,三谷幸喜是日本影史上,罕見的以口碑與票房雙贏創下喜劇片奇蹟。

無人能出其右的獨到魅力 風靡國際
三谷幸喜以1994年的日劇《古畑任三郎》打響知名度,首部作品便充分展現他兼具詼諧與解謎雙重趣味的風格。這部由田村正和主演的作品創下收視記錄,觀眾與電視台都欲罷不能,連播三季,甚至到2006年都還拍攝特別篇播出,《奇蹟餐廳》、《別叫我總理》、《新選組》等電視劇也都廣為人知。而三谷幸喜的喜劇魅力,也從電視一路擴展到劇場和電影,只要是他編導的作品,一定使盡渾身解數,讓觀眾能在哄堂大笑中滿載而歸。

三谷幸喜超越國界的鬼才魅力,也從他1997年的電影《心情直播不NG》起開始鋒芒畢露,不僅獲得當年日本奧斯卡最佳劇本獎等四項大獎,更在柏林影展上大放光芒,得到『唐吉歌德特別佳作獎』,之後的電影作品《有頂天大飯店》、《魔幻時刻》、《鬼壓床了沒》、《清須會議》奠定他『日本第一喜劇天王』的地位。

p2133301721

關於演員
史上最豪華明星陣容 齊聚顛覆歷史
役所廣司 KOHZI YAKUSHO
出生於長崎縣,日本影帝級男星,在西方影壇也頗富盛名,主演作品多次參與坎城等國際性影展,如今村昌平的《鰻魚》、黑澤清的《神木》,以及青山真治的《人​​造天堂》等片。他曾在1996年以《我們來跳舞》、《睡覺的男人》囊括日本各大演技獎項;2001年更以《紅橋下的暖流》獲得芝加哥影展最佳男主角獎,至今所獲得的演技獎項早已族繁不及備載。演出作品包括:《蒲公英》、《失樂園》、《藝伎回憶錄》、《火線交錯》、《有頂天大飯店》等片,2009年更自導自演《蛤蟆的油》,展現個人高度才華。 2012年的《啄木鳥與雨》再展影帝級完美演出,讓他成功拿下2012年杜拜影展「亞非劇情長片競賽」最佳男主角獎。

妻夫木聰 SATOSHI TSUMABUKI
1980年出生於福岡縣。 1997年參加「超BIG AUDITION」選拔,由300萬人中脫穎而出獲得第一名。 2001年首度主演電影《水男孩》一炮而紅,自然細膩的演技廣獲好評,也獲得國內外多個影帝獎項。 《惡人》一片讓他當年橫掃日本電影金像獎、日本藍絲帶電影獎等多個影帝獎項,成為日本當代實力派男星代表,知名電影作品包括《水男孩》、《淚光閃閃》、《春之雪》、《魔幻時刻》、《愛與誠》、《東京家族》等。

中谷美紀 MIKI NAKATANI
視歌三棲知名女星,以模特兒身份出道,1991年進入朝日電視臺工作,1993年演出電視劇《同一屋簷下》一炮而紅,1998年在電影《七夜怪談》演出Ring一角更將她推到演藝生涯的巔峰。 2005年演出電影《電車男》,2006年演出《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一舉橫掃日本電影學院獎、旬報獎等各大電影獎項,晉升日本實力派女演員之列。

剛力彩芽 Gouriki Ayame
日本時尚女模、演員及歌手,2008年成為時尚雜誌〈Seventeen〉的專屬模特兒,2011年參演電視劇《教我愛的一切》,知名度迅速水漲船高,也讓她立馬擔綱主演《IS~上帝的惡作劇~》電視劇。其他電視劇作品還有《W的悲劇》、《Beginners》、《八重之櫻》等劇。此外,她也拍攝過許多廣告,並參與綜藝節目及廣播演出,尤其她更奪得「2013年上半年廣告總量排行榜」冠軍,可說是近期最亮眼的新生代女星之一。

大泉洋 YO OIZUMI
北海道出生,1994年就讀北海學園大學經濟學部經濟學科時,加入了學校的舞台劇研究社,1995年就讀大學時認識了鈴井貴之,參與北海道電視台深夜節目《モザイクな夜V3》的演出,就此展開他的演藝事業。隔年1996年10月在同電視台主持深夜節目《你喜歡星期三嗎?》,一炮而紅。 2005年首次參演富士電視台的連續劇《急症群英》,之後又演出《小早川伸木之戀》、《派遣女王》等多部超人氣偶像劇。大泉洋不僅演戲,也曾參與過吉卜力工作室的長篇動畫《神隱少女》的配音演出,在許多電影、電視劇及綜藝節目中,都可看到他談笑風生的魅力。

佐藤浩市 KOHICHI SATOH
實力派男星,是日本電影界大老三國連太郎的兒子。 1980年在NHK電視台《續・續事件》初登場,1981年首次演出電影《青春之門》即獲得藍絲帶賞的新人獎。 34歲拿到個人第一個最佳男主角獎,此後獲獎不斷,與渡邊謙、真田廣之和中井貴一被日本人稱為「中生代演員四天王」。佐藤浩市在諸多電影及電視劇作品中,以深厚的表演功力為自己贏得許多獎項,擁有眾多喜愛他的影迷,是日本當代電影界不可或缺的演員。 1994年以《忠臣藏外傳》獲得日本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p2133301956

花絮

1 在《了不起的亡靈》和《清須會議》中,西田敏行飾演的是同一個角色,後北條氏家臣更科六兵衛。

2 三谷幸喜自言很擅長人際交往,擅長說服別人。他舉例當年劇團的傳單上印錯了電話號碼,打過去竟是某個黑社會事務所。三谷當時親自登門謝罪,圓滿解決了這件事。他很有自信能夠成為外務大臣。

3 著名聲優山寺宏一也受邀參與本片製作,因為他被稱為有“七種聲音的男人”,所以三谷拜託他錄製了各種擬聲,其中包括臨時演員的喘息聲、小孩子的笑聲、蚊子叫和馬的嘶鳴。

4 大泉洋的羽柴秀吉在片中的扮相華麗出彩,而役所廣司的柴田勝家則鬍子拉碴,衣著邋遢。役所在讚嘆大泉的同時無法掩飾心中的嫉妒,稱“從看到(彼此穿著)的一瞬間就輸了!”

5 妻夫木聰飾演的笨蛋信雄得到三谷的稱讚,於是這位率直的男星倍感興奮,在採訪中請求三谷導演再找他演笨蛋。

6 鈴木京香對三谷幸喜的寄語是“請奪取天下”。

7 三谷幸喜對大泉洋和役所廣司扮演的羽柴秀吉和柴田勝家都很滿意,美中不足的是大泉的脊背似乎比想像中的秀吉更顯寬大高貴,因此曾試圖用CG把大泉的脊背改小點兒。

8 在採訪中,當被問及最欣賞的戰國武將時,三谷、大泉、役所分別選了丹羽長秀、前田利家和織田信長。

9 三谷幸喜在2013年7月與一名比他小19歲的女性再婚。首映式上,首度加盟三谷組的剛力彩芽激動落淚,一旁的導演連忙掏出手帕說,“要一起生活嗎?”大泉洋馬上吐槽,“你(已經)是新婚了!”

10 首映式介紹主要演員時,都會特別介紹所飾演人物的性格,所以“愛打小算盤優柔寡斷”的池田恆興以及“笨蛋”信雄的飾演者佐藤浩市和妻夫木聰相繼表示,“我和他(角色)絕對不是一類人!”

p2044639560    

幕後製作

提及三谷幸喜,實可謂日本戲劇界響噹噹的重量級人物。作為深受國民喜愛的創作人,其作為編劇參與製作了無數經典作品,走馬燈般在劇中露上一小臉的大牌明星更為這些影視作品錦上添花。 1997年,三谷幸喜編而優則導,大銀幕處女作《爆肚風雲(ラヂオの時間)》勇奪柏林國際電影節評委會特別獎。隨後的幾部大銀幕作品《大家的家(みんなのいえ)》(2001)、《有頂天酒店(THE 有頂天ホテル)》(2006)、《魔幻時刻(ザ・マジックアワー)》(2008)、《了不起的亡靈(ステキな金縛り)》(2011)叫好叫座,接連創造令人咋舌的票房紀錄。頂尖群星雲集自然是重要因素,而三谷導演紮實洗練的編創功底、對線索繁雜之群戲超強的把握力和極富個性與傳承的搞笑才能無疑是其屢試不爽、百發百中的看家絕技。

廣泛周遊於電視劇、舞台劇、綜藝等諸多娛樂領域的三谷,在繁忙的2013年帶來他的第六部電影作品《清須會議》。本片根據歷史愛好者三谷本人創作的同名歷史小說改編,是其自《大根性》出版17年以來首度創作的小說。該小說以史上真實存在的“清州會議”為藍本,圍繞第六天魔王織田信長死後繼承人的問題,講述了柴田勝家和羽柴秀吉兩大巨頭鉤心鬥角的有趣故事。將小說改編成電影,對三谷導演來說儼然是一個再創作和深化的過程,首度嘗試歷史劇,卻並沒有將戰場的殺伐攻掠作為主打,相信三谷幸喜招牌式的喜劇風格自會給觀眾帶來上乘的娛樂享受。在Staff方面,自《魔幻時刻》起與​​三谷導演合作的荻野清子第三度加盟為影片譜寫配樂;名攝影師山本英夫(《殺手阿一》)為影片掌鏡;服裝設計由黑澤和子( 《黃昏的清兵衛》《隱劍鬼爪》)擔任。

縱觀三谷幸喜歷年電影、電視劇、舞台劇作品,超豪華的卡司陣容是其在娛樂界人氣和號召力的最強佐證。而這部《清須會議》也不例外,當今日本影視界26名知名演員齊聚一堂,為三谷導演的新作鼎力助陣。劇中兩大陣容的代表,猛將柴田勝家的扮演者是繼《有頂天酒店》7年以來首次重返三谷劇組的實力派老將役所廣司,而善於揣測人心、以謀略見長的“猴子”羽柴秀吉,則由首度加盟三谷組的大泉洋擔綱。與柴田和羽柴組成清須會議四天王的丹羽長秀、池田恆興,他們的扮演者分別是小日向文世和佐藤浩市,論實力和演技與前兩位相比不遑多讓。此外,妻夫木聰(織田信雄)、淺野忠信(前田利家)、鈴木京香(阿市)、寺島進(黑田官兵衛)、中谷美紀(阿寧)、松山研一(堀秀政)、伊勢谷友介(三​​十郎信包)、染谷將太(森蘭丸)、剛力彩芽(松姬)、天海佑希(枝毛)、西田敏行(更科六兵衛)、點點(前田玄以)、坂東巳之助(織田信孝)、筱井英介(織田信長)等橫跨影視劇、舞台劇、歌舞伎的不同世代實力派、偶像派、個性派明星交替登場,不啻為一次空前絕後的夢幻役者嘉年華。  

站在日本戲劇界最頂點的劇作家和日本娛樂界最強的演職員陣容,聯手打造了充斥著戰國英豪們可笑、可憐、可愛、可憎身影的三谷流時代劇。 2013年秋天,久違的爆笑狂歡開場!

本片在日本277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一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五位。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