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91608182

不可思議的海岸物語 ふしぎな岬の物語 (2014)
導演: 成島出
編劇: 森沢明夫(原作)
主演: 吉永小百合 / 阿部寬 / 竹內結子 / 笑福亭鶴瓶 / 笹野高史 / 更多...
類型: 劇情
官方網站: www.misaki-cafe.jp
製片國家/地區: 日本
語言: 日語
上映日期: 2014-08-29(蒙特利爾電影節) / 2014-10-11(日本)
片長: 117分鐘
又名: Fushigi na misaki no monogatari / Strange Cape's Story / Cape Nostalgia

 

劇情簡介

在一個毗鄰大海的海岬頂端,端莊可親的柏木悅子(吉永小百合 飾)獨自經營一間小小的咖啡屋。不成器的外甥浩司(阿部寬 飾)住在附近,每天和悅子乘船打來清水,烹製咖啡,迎接新一天以及常客們的到來。三十年來愛慕著悅子的谷先生(笑福亭鶴瓶飾)、因某事和女兒(竹內結子飾)關係隔膜的龍崎德三郎(笹野高史飾)、互相看不順眼的住持和神父,都為咖啡館增添了無限的樂趣。此外,遠道而來的單親父親(井浦新 飾)和為生計所迫的小偷(片岡龜藏 飾),在與悅子邂逅後也重新找到前進的方向。永遠笑容滿滿的悅子,似乎堅守著某人的到來……

本片根據森澤明夫的小說《守護彩虹的海岬咖啡屋》改編,小說以真實存在的咖啡屋和店主人為藍本創作。

p2187240336

幕後花絮

1 本片根據森澤明夫的小說《守護彩虹的海岬咖啡屋》改編,小說以真實存在的咖啡屋和店主人為藍本創作,該店原型位於千葉縣鋸南町的明鐘岬上,女主人名叫玉木節子,影片也在千葉當地拍攝完成。

2 玉木女士的咖啡屋於2011年曾被火災燒毀,之後重建,這一事件也被原原本本拍入電影中,隨著小說和電影的推出,近期前往海岬咖啡屋的遊客逐漸增多。

3 森澤作家的《津輕百年食堂》和《致親愛的你》此前均被搬上銀幕,吉永小百合曾主演後者。此次她還擔任企劃、製作人和剪輯等工作,在她演藝經歷中尚屬首次,她和導演共同從數十部作品中選定本作。

小百合在七、八年前曾經訪問過明鐘岬的咖啡屋,女主人的熱情和當地秀美的自然風光給她留下深刻的印象,她和森澤作家兩年前相識,由此構成了咖啡屋小說被改編成電影的契機。

5 電影開機前兩個月,將近70歲的吉永小百合便投入到烹製咖啡和點心的學習中,此外還為了片中某個場景專門練習了投球。

6 影片的主題曲由在海內外享有極高知名度的古典吉他藝術家村治佳織演奏,悅子的服裝則由同樣享譽海外的著名設計師鳥居由紀親自操刀。日本名插圖畫家和田誠則擔任了影片片名題字和設計的工作。

7 在片中飾演富田的米倉齊加年於2014年8月16日因病破裂去世,享年80歲,本片是他的遺作。 10月13日,米倉遺體告別會舉行,他曾參演多部“男人真命苦”,倍賞美津子到場致哀,並代讀了山田洋次的信。

8 影片以競賽單元作品參加第38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榮獲評委會特別獎和天主教人道精神獎,此前曾獲此獎的日本電影分別為《致親愛的你》和《長途漫步》。小百合用法語發表獲獎感言。

9 本片在日本國內286塊銀幕上同時公映,由於在蒙特利爾上凱旋的緣故,東映方面決定將該片的放映時間延長至2015年1月,預計票房收入將超過20億日元。

10 笑福亭鶴瓶主演的《親愛的醫生》此前也參加了蒙特利爾電影節,但是最後一無所獲,鎩羽而歸,據小百合回憶,當她和成田導演載譽而歸時,到成田機場接機的鶴瓶臉上露出了“討伐敵人成功”的表情。

11 笑福亭鶴瓶在山田洋次的《母親》中飾演小百合頑劣異常的弟弟,此次則愛戀沒有結果,首映式上他笑稱能和小百合演一次夫婦那就圓滿了。小百合稱已想好了續集劇情,她將和谷先生返回大阪共同生活。

12 阿部寬和小百合有一場戲,成島導演在沒有彩排的情況下一氣呵成拍攝完成,該長鏡頭為7分鐘。阿部寬對吉永前輩能念出大段的台詞並且準確表達人物的情感大為欽佩,事後回憶感覺很難再演第二次。

p2191609131

獎項

第38回日本奧斯卡(2015)

最佳影片(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成島出
最佳編劇(提名) 加藤正人 / 安倍照雄
最佳男主角(提名) 阿部寬
最佳女主角(提名) 吉永小百合
最佳男配角(提名) 笑福亭鶴瓶
最佳女配角(提名) 竹內結子
最佳配樂(提名)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最佳照明(提名)
最佳錄音(提名)
最佳剪輯(提名)

第38屆蒙特利爾世界電影節 (2014)

美洲大獎(提名) 成島出

p2167831531  

LINE

p2176811345p2191609124p2191609129p2191609135p2191609139p2191609144p2191609147p2191609153p2196509643p2206598367p2176811363

p2191598729p2198539128p2248770298p224877031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