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541

畫世紀:透納先生Mr. Turner (2014) 英國 法國 德國
導演: 麥克李
編劇: 麥克李
演員: 提摩西司伯  Paul Jesson  露絲辛  蕾絲莉蔓薇爾
類型: 劇情 / 傳記
製片國家/地區: 英國 / 法國 / 德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2014-05-15(坎城電影節) / 2014-10-31(英國)
片長: 150分鐘
又名: 透納傳 / 特納先生 / 透納先生

劇情簡介

本片入圍第67屆坎城金棕櫚獎,由《天使薇拉卓克》麥克李執導,《哈利波特》中的「蟲尾」提摩西史派爾擔綱主角。故事以英國畫家JMW Turner(1775-1851)後半生為題,除了畫風與評價,也觸及他與女管家及一名寡婦的私情。

威廉透納,啟發「印象派之父」莫內的偉大畫家,造就了莫內獨特而大膽的畫風,《日出‧印象》更是由此而生。透納擅以光線微妙變化,揮灑出一幅幅瑰麗絕美的大地奇景,被讚譽為「光之畫家」,其作品《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更是被選為「英國最偉大的畫作」。

所到之處無不受人敬重的透納,生性卻乖僻冷漠,甚至粗鄙無文,他避而不見舊情依依的情婦,更拒絕承認兩人的一對私生女;年邁的父親充當他的畫室助手,整天為他跑腿奔波;隨侍多年的忠心女管家,也不過只是他心血來潮時的洩慾對象。一生始終埋首於顏料紙張之中的透納,只要一睜開眼就抓著畫筆不放。他不畏狂風怒海,把自己綁在船桅之上,只為觀察暴風中的海影變幻,近乎走火入魔地執著,彷彿只有繪畫才是他唯一的生命意義。離經叛道的行事作風,在當時社會上掀起了一場風暴…

曾獲威尼斯影展金獅獎、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的導演麥克李與演員提摩西史伯五度攜手合作,如實捕捉威廉透納將生命全奉獻給繪畫的無比狂熱,細膩演譯這位大師壓抑又矛盾的多重性格。提摩西史伯更以精湛的演技,勇奪坎城影帝之座。一如透納筆下風景畫,片中將大地奇景盡收眼底,攝影美得令人屏息。

640px-Turner_selfportrait

關於威廉透納 你該知道的四件事

自畫像(約1799年)

一.「威廉透納:風景畫界的莎士比亞」
十九世紀英國浪漫派風景畫作大師威廉透納以油畫聞名,也是公認最偉大的英國水彩畫大師之一,透納喜歡描繪自然現象和自然災害:沉船、陽光、風暴、大雨和霧霾。他能真實地掌握大自然的脈搏創造出驚心動魄地的戲劇張力,描繪出光線和大氣的一瞬即逝的效果。

二.「威廉透納:走在時代前的藝術家」
威廉透納後期的作品更加著重在瞬逝的光影與色彩,捨棄對描畫實物的細節,為後來印象派的發展開闢道路,「印象派之父」莫內便是受到透納的作品啟發,創作出《日出‧印象》。不僅影響了無數後世印象派畫家,更啟發了二十世紀抽象畫風氣的萌芽茁壯。也正是透過他的細緻畫筆,風景畫的地位在畫壇中才得以大幅提升,足以與歷史畫分庭抗禮。

Slave-ship《奴隸船》(1840年)

三.「威廉透納的作品:創下英國20世紀前畫家作品拍賣的有史來最高價」
由BBC發起的公眾投票中,透納的《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被選為「英國最偉大的畫作」。在2014年,透納的作品《Rome,From Mount Aventine》在蘇富比拍出3030萬英鎊的價格,這是所有英國20世紀前畫家作品拍賣的最高價。

四.「透納獎:英國最著名的藝術獎」
被譽為英國最偉大的畫家,威廉透納極端的行事創作,在當時飽受爭議,即便如此,透納生前仍創立基金幫助貧窮的藝術家。這也成為英國泰特美術館,在1984年成立透納獎的重要原因。

p2221208643

導演的話

很少有人能讓人們體驗到生存在這顆行星上,那種既深刻、壯麗又靈性,宛如史詩般的美麗,不管我們多麼努力嘗試。當然,威廉透納全都達到了。他是藝術家之中的巨人,既專心一志又拒絕妥協,作品始終源源不絕,在手法上顛覆傳統,在技藝上力求完美,在視野上超乎常人。

但威廉透納自身卻又如此古怪反常、無法無天、易受挫折、滿身缺點、乖張偏執,甚至有時候還顯得粗鄙無文。他可以表現得很自私虛偽,脾氣既暴躁卻又慷慨大方,並且懷抱著滿腔熱情與滿腹詩歌。
《畫世紀:透納先生》描繪了這位凡夫俗子與他筆下的不朽畫作,在他的脆弱與堅強之間的諸般掙扎對照。電影也試圖喚起在他生命中最後的二十五年之間,他所經歷的種種巨變。
─麥克李

p2182452379

導演麥克李

麥克李以編導身份從劇場界起家,1971年,麥克李改編自身筆下的舞台劇,交出長片執導處女作《黯淡時光》Bleak Moments;1988年的《厚望》High Hopes則選擇將鏡頭對準倫敦的一個工人階級家庭,深具麥克李賴以成名的寫實色彩,這才正式開啟了他的電影之路,也一舉摘下歐洲電影獎三項大獎與威尼斯影展費比西獎。

自此以降,麥克李之名便在國際影壇上不脛而走。其中《赤裸》摘下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秘密與謊言》摘下坎城影展金棕櫚大獎,《天使薇拉卓克》則抱走了威尼斯影展金獅獎,《酣歌暢戲》 、《無憂無慮》、《又一年》等片也一再入圍奧斯卡編導大獎。

麥克李拍起電影來,從不在劇本中將對白台詞與情節發展一一寫死。他只提供大略的背景故事設定,其餘任由演員們慢慢摸索各自角色的性格思路,再於綵排時即興發揮,導演只適時從旁提點,而非強勢主導整個故事演進。往往得耗費好幾週、甚至好幾個月的時間不斷排練,導演與所有演員們一同齊心協力,再三研究角色背後的心路歷程,他們又是如何陷入現今困境,電影才終於磨出整體輪廓。

而麥克李的作品之所以如此貼近現實,細膩捕捉英國社會底層的喜怒哀樂,描繪了人們在面對生活難題時的種種掙扎,從中透出濃厚的人道精神色彩,也正是脫胎自這種慢工出細活的獨特創作手法。

p2179379874

關於提摩西史伯

自從1990年初次合作《生活是甜蜜》以來,提摩西史伯便成了麥克李的御用愛將,一路攜手拍出《秘密與謊言》、《酣歌暢戲》、《折翼天使》等片,除此之外還有電視電影與舞台劇,本片則是兩人合作的第五部電影,為了揣摩角色,提摩西史伯花費三年準備,從學習繪畫到大量研讀威廉透納相關資料,而在令人讚嘆的演出之後,提摩西史伯也一舉拿下坎城影帝並橫掃眾多影評人協會的男主角獎。

在麥克李的作品之外,提摩西史伯也以《哈利波特》系列電影中的化獸師彼得佩迪魯一角而聞名全球,並曾在《王者之聲:宣戰時刻》中飾演溫斯頓邱吉爾。其餘知名作品還包括《香草天空》、《末代武士》、《波特萊爾的冒險》、《曼哈頓奇緣》、《瘋狂理髮師》等。

幕後花絮

1 影片上映後激發了英國人對透納的更大興趣。 2014年底,特納的《Rome, From Mount Aventine》在蘇富比拍出了3030萬英鎊的價格,這是所有英國20世紀前畫家作品拍賣的最高價。

2 影片的開篇場景是設計在荷蘭發生的,但實際拍攝地為英國索Suffolk的Herringfleet Mill,那是一處著名的有著風車的經典。片中出現的兩位婦女當時說著荷蘭語。

3 收到邀請出演透納之後,提摩西司伯花了兩年時間準備,以便在銀幕上看起來像個真正的畫家。

4 影片中出現的1830年羅伯特·史蒂芬森設計的火車頭是從曼切斯特科工博物館借來的複製品。劇組讓它在北威爾士的一段舊鐵軌上運行,並在太陽落山時拍下了片中的那一幕。

5 2014年底索尼電影公司內部網絡遭到黑客襲擊,本片的片源被非法流露到了網絡上,當時距離該片北美上映還有3個星期的時間。

p2218709389

獎項

第87屆奧斯卡金像獎(2015)

最佳攝影(提名)
最佳美術指導(提名)
最佳服裝設計(提名)
最佳原創配樂(提名)

第67屆坎城電影節 (2014)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麥克李
主競賽單元 最佳男演員 提摩西司伯

第27屆歐洲電影獎 (2014)

最佳男主角(提名) 提摩西司伯

第80屆紐約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男主角 提摩西司伯

第86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4)

十佳獨立電影

第17屆英國獨立電影獎 (2014)

最佳英國獨立電影(提名)
最佳導演(提名) 麥克李
最佳男主角(提名) 提摩西司伯
最佳女配角(提名) 多蘿西·阿特金森
技術成就獎(提名) 迪克·蒲波

第35屆波士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男主角(提名) 提摩西司伯
最佳劇本(提名) 麥克李

第40屆洛杉磯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攝影(提名) 迪克·蒲波

Slave-ship《奴隸船》(1840年)

800px-Turner,_J._M._W._-_The_Fighting_Téméraire_tugged_to_her_last_Berth_to_be_broken《被拖去解體的戰艦無畏號》(1839年)

1024px-Shipwreck_turner《米諾陶戰艦的傾覆》(1793年)

p2258445664p2206735940p2246819416p2222258406p2193155033p2215352831p2215352836p2179379881p2179379878p2189994980p2189994990p2209079549p2209079818p2209079951p2209080065p2209080078p2209080533p2209080732p2218706531p2218706595p2218707282p2218707457p2218707527p2218707981p2218708185p2218708345p2218708550p2218708755p2218709028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