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928907208
hk Stephen Chow 周星馳

作品表

2016 美人魚 54

2013 西遊:降魔篇 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 編劇 導演 )51

2007 長江七號 CJ7 ( 演員 編劇 導演 )45

2004 功夫 Kung Fu Hustle ( 導演 編劇 演員 )42

2001 少林足球 Shaolin Soccer ( 導演 演員 )39

1999 千王之王2000 The Tricky Master ( 演員 )37

1999 喜劇之王 King of Comedy ( 演員 )37

1998 行運一條龍 The Lucky Guy ( 演員 )36

1997 整人狀元 Lawyer Lawyer ( 演員 )35

1997 97家有囍事 All's Well, End's Well '97 ( 演員 )35

1996 鹿鼎大帝 Forbidden City Cop ( 演員 )34

1996 食神 The God of Cookery ( 演員 )34

1995 整鬼專家 Out Of The Dart ( 演員 )33

1995 百變金剛 Sixty Million Dollar Man ( 演員 )33

1994 破壞之王 Love on Delivery ( 演員 )32

1994 凌凌漆大戰金鎗客 From Beijing with Love ( 導演 )32

1994 齊天大聖東遊記:西遊記之月光寶盒 A Chinese Odyssey Part One: Pandora's Box ( 演員 )32

1994 九品芝麻官 Hail the Judge ( 演員 )32

1994 齊天大聖西遊記:西遊記之仙履奇緣 Chinese Odyssey Part Two ( 演員 )32

1993 逃學威龍三第七感抓財神 Fight Back to School III ( 演員 )31

1993 唐伯虎點秋香 Flirting Scholar ( 演員 )31

1993 濟公 Mad Monk ( 演員 )31

1993 武狀元蘇乞兒 King of Beggars ( 演員 )31

1992 逃學威龍2 Fight Back To School II ( 演員 )30

1992 新鹿鼎記 Royal Tramp ( 演員 )30

1992 鹿鼎記2:神龍教主 Royal Tramp II ( 演員 )30

1992 摩登武聖 Fist of Fury 1991 II ( 演員 )30

1992 家有喜事 All's Well Ends Well ( 演員 )30

1992 審死官 Justice, My Foot ( 演員 )30

1991 賭俠2之上海灘賭聖 God of Gamblers III: Back to Shanghai ( 演員 )29

1991 逃學威龍 Fight Back To School ( 演員 )29

1991 整蠱專家 Tricky Brains ( 演員 )29

1991 情聖 The Magnificent Scoundrels ( 演員 )29

1991 新精武門1991 Fist of Fury ( 演員 )29

1990 師兄撞鬼 Look Out, Officer! ( 演員 )28

1990 望夫成龍 Love is Love ( 演員 )28

1990 夕陽武士 Triad Story ( 演員 )28

1990 賭俠 God Of Gamblers II ( 演員 )28

1990 賭聖 All for the Winner ( 演員 )28

1990 無敵幸運星 When Fortune Smile ( 演員 )28

1990 咖哩辣椒 Curry & Pepper ( 演員 )28

1989 龍在天涯 Dragon Fight ( 演員 )27

1989 風雨同路 The Unmatchable Match ( 演員 )27

1988 捕風漢子 He Who Chases after the Wind ( 演員 )26

1988 最佳女婿 Faithfully Yours ( 演員 )26

1988 霹靂先鋒 Final justice ( 演員 )26歲

p1866505112

香港演員、導演。周星馳祖籍浙江寧波,1962年6月22日生於香港。中學畢業以後考入香港無線電視台藝員訓練班的夜間部。結業後成為無線藝人,最初曾在《香城浪子》《射雕英雄傳》等劇集中擔任臨時演員。 1983年起任主持兒童節目“430穿梭機”,長達五年,頗受歡迎。
1987年被派回戲劇組,主演了《他來自江湖》、《蓋世豪俠》,逐漸顯露獨特的喜劇才華。 1988年應李修賢之邀出演電影《霹靂先鋒》,獲第二十五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獎。 1990年出演電影《賭聖》,創當年香港最高票房紀錄。後又相繼主演《新精武門》、《情聖》(1991)、《逃學威龍》系列、《審死官》(1992,獲亞洲影展最佳男主角獎)、《鹿鼎記》兩集、 《漫畫威龍》、《武狀元蘇乞兒》(1992)、《唐伯虎點秋香》、《九品芝麻官》、《破壞之王》(1993)等,皆票房大熱,掀起一股無厘頭旋風。 1994執導電影《國產凌凌漆》。 1994年主演劉鎮偉導演的《西遊記第一百零一回之月光寶盒》與《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獲金紫荊獎最佳男主角獎,但當時反響不大;數年後反被內地青年學子交口稱讚,廣為傳放,極受推崇。

1994年起開始自導自演,包括《國產凌凌漆》(1994,合導,參與編劇)、《大內密探零零發》、《食神》(1996,合導)、《喜劇之王》( 1999)等,成績皆不俗。這一時期參演作品相繼有《回魂夜》《百變星君》《算死草》《97家有喜事》《行運一條龍》《千王之王2000》等。 2001年獨自執導、主演《少林足球》,編導與演技均獲肯定,獲第二十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六項大獎。
2004年導演《功夫》,相當賣座,並獲第四十二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獎,以及第二十四屆金像獎最佳影片獎。他是香港最為重要的喜劇片演員與編導之一。

2007年推出《長江7號》。目前在籌備《功夫2》。監製的作品包括日本電影《少林少女》和好萊塢電影《龍珠》。

p2192378024

生平

小時家窮,有一姊一妹,7歲時父母離異,他和姊妹由母親凌寶兒獨力養大。周星馳於聖瑪利奧中學(已拆卸)中五畢業。1980年,時年18歲的周星馳在麗的電視當特約演員而入行,同時兼職辦公室助理。後來參加1981年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甄選,但遭到淘汰。後經戚美珍介紹進入無線電視藝員訓練班第11期的夜訓班。同時在無線電視的電視連續劇做臨時演員。1982年畢業後,被安排到兒童節目《430太空梭》擔任主持人近5年;他在兒童節目《430太空梭》的《黑白僵屍》環節有突出的表演,很受當時的兒童觀眾歡迎。周星馳於工作之餘學習演技。周星馳的演藝生涯轉捩點,是1988年演出李修賢監製的電影《霹靂先鋒》,他憑該片奪第25屆台灣金馬獎最佳男配角。自此電視台對他刮目相看。

1989年,周星馳擔任《蓋世豪俠》的主角,他於劇中初露個人風格,其劇中口頭禪:「坐低,飲啖茶,食個包。」(「坐下、喝口茶、吃個包子。」)「你講嘢呀」(「你講什麼呀?」)等成為了當時香港人的口頭禪。周星馳由此走紅,並在同年5月接下了其作為明星的第1個商業廣告代言「眼鏡88」(廣告詞:「不如我們坐低,飲啖茶,食個包,食個包……」)。

1990年,導演劉鎮偉邀請周星馳擔當低成本電影《賭聖》的主角,票房高達41,326,156港元,首破香港影史紀錄,周星馳憑著這部電影奠定了巨星的地位。

1991年,周星馳擔當主角的《逃學威龍》,票房高達43,829,449港元,第二次大破香港影史紀錄。這時他的票房號召力與成龍、周潤發並駕齊驅,三人更被喻為「雙周一成」,周星馳開始被媒體公開稱為「星爺」。

1992年,周星馳主演7部電影,其中5部囊括香港票房排行榜前五名,其中《家有囍事》、《審死官》屢破票房紀錄,更憑《審死官》獲得亞太影展影帝大獎。於是,1992年被媒體稱為「周星馳年」。

自1990年代初,周星馳開始參與編劇、導演等工作。早在1993年,周星馳便初次列名導演之一(《唐伯虎點秋香》海外發行版有註明「周星馳導演」)。

其後周星馳成立了彩星電影公司。1994年,與劉鎮偉苦心創作的《大話西遊之月光寶盒》和《大話西遊之仙履奇緣》分上下集推出,當年票房反應相對起來未算突出,卻在其後的幾年裡借盜版市場猖獗和網路普及,逐漸紅遍大江南北,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了當代中國人的情感理念和表達方式,尤其是在網路上的影響至今可見。因當年票房成績不佳,彩星電影公司倒閉。

1996年,他成立了星輝海外,作為出品人製作了《食神》。而其他電影像《唐伯虎點秋香》、《破壞之王》、《西遊記第一百零一回之月光寶盒》、《大內密探零零發》、《喜劇之王》等等周星馳皆有參與幕後編導。 從《審死官》開始,周星馳之戲路展現著多元化色彩。他在《審死官》、《武狀元蘇乞兒》、《唐伯虎點秋香》等都是以全新角度演繹一些民間傳說人物,不再滿足於一味迎合觀眾的需求來搞笑,其作品越來越多地體現了作者的人文關懷和對生命對世界對理想的思索,雖然許多觀眾不太適應這笑中帶淚的處理方式,不成熟的探索也使影片時常顯得不倫不類,水準忽高忽低,但是這些努力也使他逐步實現了自我突破並獲得了文化上的認同。

1996年,周星馳作為出品人和導演的《食神》上映後,不但票房豐收,而且引起了好萊塢片商對他導演才華的注意。二十世紀福斯向周星馳買下《食神》版權,欲邀其重拍美國版《食神》,但最終被周星馳拒絕。

2001年,周星馳首次獨立執導的《少林足球》,香港票房高達60,739,847港元,打破香港華語片票房紀錄。該片在義大利、法國、德國等地也大受歡迎,開創演藝生涯又一高峰。此片也是他首部在歐洲大規模上映的電影。

2004年推出《功夫》,香港票房收入61,278,697港元,打破《少林足球》所創下的香港華語片票房紀錄。該片亦創下印度、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台灣、香港、卡達、約旦、阿曼、科威特、巴林、安哥拉、白俄羅斯、斯洛維尼亞、羅馬尼亞、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挪威、愛沙尼亞、墨西哥、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多米尼加、牙買加、庫拉索、烏拉圭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華語電影票房紀錄。周星馳以該片獲得第42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並且入圍第63屆金球獎最佳外語片、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和獲得美國廣播電影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2008年周星馳再次身兼監製、導演、編劇、主演的《長江7號》,香港票房51,402,777港元,位列香港華語片票房第7名,也是他自己的影片中票房第3高(僅次於《功夫》和《少林足球》);《長江7號》不但在中國大陸的票房達2.03億人民幣,而且打破了馬來西亞影史票房記錄。

2010年,周星馳入主香港上市公司比高集團並擔任執行董事,2013年起任第十一屆廣東省政協委員。他執導的《西遊·降魔篇》創華語片新記錄,成為全球最賣座的華語電影。

p2187461607

好萊塢的邀請

周星馳作為導演於國際影壇具有影響力,因此好萊塢多次邀請周星馳導演,已被媒體公開的好萊塢邀請周星馳導演的電影共有5部,分別是《食神》、《龍珠》、《青蜂俠》、《龍威小子》、《太極》。

導演票房

根據美國票房網站the numbers的統計,周星馳導演的全球票房在華人導演中僅次於吳宇森和李安(含西片)。有趣的是在2008年之前,周星馳導演的票房來源前四順序是日本(25%),歐洲(18%),美洲(14%),中國(14%)。而在2008年周星馳選擇退居幕後之後,中國票房才首次成為周星馳導演的第一票房來源。

200811415557.46904886_1000X1000

影響

BBC專訪周星馳時,BBC稱他是李小龍和成龍之後又一位華人國際巨星。不過,周星馳卻很謙虛地回答:「有點不同,我更注重幕後的工作。」事實上,《功夫》共獲得海內、外22個電影獎項和33項提名,而海外獎項和海外票房一樣佔了8成以上。在此之前,周星馳早已作為版權所有人將《少林足球》海外版權賣出了2000萬美元的高價,他亦獨佔《時代》和《紐約時報》的封面。

好萊塢導演昆汀·塔倫蒂諾對美國媒體公開表示:「周星馳是香港最好的演員。」金酸莓獎創始人約翰·威爾森亦公開表示:「周星馳很棒,我愛死《功夫》了。看完《功夫》之後我想去看他其他的作品,他很有想像力,拍出來的東西能夠一下子擊中別人的想法。其他的中國導演我就了解不多,我希望儘快看到周星馳的新電影。」澳門賭王何鴻燊亦最愛周星馳電影。金庸更是和周星馳私交甚密:「我很敬佩周星馳先生,我和他是好朋友。」「他最近新推的片子《功夫》,我看過了,非常好,寓意很深刻。捧腹大笑之後,還饒有哲理的餘味。」

2002年9月22日,《紐約時報》邀請周星馳作為封面人物時,稱他是「從香港光著腳來的湯姆漢克斯」。周星馳則稱自己「只是一個電影人」。亦有歐洲媒體稱周星馳為國際巨星。

200811415557.78832331_1000X1000

演藝風格

周星馳通過喜劇方式,表達對社會的挖苦與嘲諷。而他所奠定的笑中帶淚的喜劇表演,深獲觀眾喜愛。他在劇中創造了許多經典的對白,為影迷廣為傳誦。周星馳從未親口說過自己的風格是無厘頭。周星馳接受BBC專訪時,主持人稱周星馳風格為「Silly Talk」(可笑的談話),周星馳並不反對。而周星馳的日本影迷則稱周星馳風格為「シンチー節」(星馳梗)。台灣學者何春蕤則直接稱周星馳風格為「周星馳文化」。

他的不少作品都有一個共通點:一開始時主角不是卑賤的小人物,就是不學無術的無賴,即便一開頭是富家子弟或有錢人,也會因故而成為一貧如洗的小角色。而每一次他總是為了某些目標去修行,修行後武功大增,打贏敵人。如《破壞之王》中:周星馳為了追求女主而學武,打贏了敵人後就贏得美人歸;《食神》裡面周星馳飾演破產商人,為了翻身而到少林寺廚房學藝;《喜劇之王》講一個跑龍套的演員如何努力成為專業演員,有評論指這跟周星馳1980年出道時只能在電視台擔任臨時演員甚為雷同。周星馳自小視李小龍為偶像,所以他主演的電影經常出現的鏡頭是特別向李小龍致敬的,例如讓角色穿上李小龍式的衣服,或模仿他的動作。這些也不忘同時結合他個人的風格。周星馳電影中的角色名和他所創辦的公司的名稱大部分都有個「星」字。

p1756287790

現場改劇本

周星馳喜歡現場改劇本,這在業內外早已經是人所共知的事。苑瓊丹在接受大陸媒體採訪時說:「儘管我出演的周星馳電影導演署名沒有他,但每天去了現場,都要看周星馳有什麼要求,就按照他的要求去做。就算沒有他的戲,他都不會在旁邊睡覺。我覺得他挺累的,要一直根據拍攝狀況去導演。」吳孟達曾說:「1980年代的電視劇《蓋世豪俠》和《他來自江湖》里,星仔就已經開始現場改劇本,我們把一對本來普通的父子改成了像好朋友一樣胡鬧的父子。因此,編劇很討厭我們。但是,播出去後反響卻很好。」羅家英也對媒體說:「拍《大話西遊》時,周星馳現場改劇本,唐僧的『你想要啊』『你不想要啊』那一段話就是他讓我現場想出來的。」1990年開始,香港報刊經常有「太上導演」星爺,拍戲現場指揮導演之類的報導。王晶就曾多次對媒體公開說:「即使周星馳只是一個演員,他也要掌控電影拍攝的一切。」陳嵐更是直接在報刊上公開表示:「周星馳喜歡在現場指揮導演,隨時要在現場改戲。」黃一山對內地媒體透露:「我剛認識星爺的時候是拍《逃學威龍》,陳嘉上做導演的。不過星爺很喜歡改劇本,什麼劇本到他手裡,他肯定要改一改,但他改得都很好。拍《唐伯虎點秋香》的時候,星爺和李力持是合作導演,但一山不容二虎,雙方意見不一,最終周星馳勝利了。」

p643013954

與香港娛樂圈不和

新加坡影星李連杰經紀人陳嵐於2009年和2014年兩次帶頭炮轟周星馳,李連傑徒弟向佐更是公開表示要置周星馳全家於死地。向華強部下香港電影金像獎主席文雋公開宣布「周星馳時代已經結束了」(近10年時間,周星馳不但拒絕出席香港電影金像獎,而且拒絕在星光大道留名)。曾經與周星馳合作過多部影片的李力持在拍攝現場,不堪忍受周星馳的態度而分道揚鑣,但其事後亦反口稱:「周星馳電影,是拍攝現場吵得越厲害,拍出來的效果越好。」。王晶就曾經形容周星馳是個「暴君」。而《家有喜事》的導演高志森亦認為周星馳不懂尊重別人,並提起周星馳在出演《97家有喜事》時因不滿導演的拍攝風格而罷工的往事。而在拍攝《功夫》初期合作的洪金寶也因與周星馳意見不合而拆夥。李修賢則說周星馳沒有交朋換友的風度,做事太計較。杜琪峰亦稱:「我最不喜歡星爺,因為他戲太好了。」與周星馳不合的還包括李連傑和劉德華與吳孟達,吳孟達曾公開表示「《功夫》的主角本來是我!」,「周星馳讓我演主角我才演!」。亦有不少報導指他對影片的要求很高因而嚴苛。

有趣的是,中國群眾一邊倒的支持周星馳,凡是罵過周星馳的人和力挺陳嵐的人無一例外的遭到群眾圍攻,甚至於網警和人民網都公開支持周星馳,致使陳嵐所謂的"十日通牒"最終不了了之。有中國學者對此評論稱:「香港太小。周星馳太大。」

p456721245

國際榮譽

1992年

美國《人物》雜誌評周星馳為「全球最有趣男明星」。至今唯一一位華人獲此殊榮

韓國首爾亞太國際電影節「亞太影帝」

1996年

威尼斯國際電影節將《食神》列入「觀摩電影」

1999年

威尼斯國際電影節舉辦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周星馳周」,將他的舊作在影展期間逐日重溫。至今唯一一位華人獲此殊榮

2002年

世界最具影響力的體育報紙和歐洲杯的創辦者《隊報》頭版以「亞洲足球還沒有結束!」為標題,大篇幅介紹了周星馳和他的新作《少林足球》。《隊報》空前的高度評價使得周星馳在歐洲名聲大噪,彷彿成了一位足球巨星。遠在地球另一頭的中國足協破天荒的邀請周星馳出任「中國女足全球形象大使」。至今唯一一位登上《隊報》的華人非體育明星

《少林足球》被「日本奧斯卡」評為「最佳外語片」,領獎人:導演周星馳

2004年

加拿大多倫多國際電影節將《功夫》選為「2004年度開幕電影」,首部華人執導的電影成為開幕電影。

2005年

周星馳憑《功夫》獲荷蘭阿姆斯特丹國際奇幻電影節最高獎項"Silver Scream Award",至今唯一一位華人導演在國際型奇幻電影節上獲獎

波士頓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外語片」:《功夫》(周星馳)

芝加哥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外語片」:《功夫》(周星馳)

佛羅里達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外語片」:《功夫》(周星馳)

拉斯維加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外語片」:《功夫》(周星馳)

菲尼克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外語片」:《功夫》(周星馳)

美國東南電影評論學會大獎「最佳外語片」:《功夫》(周星馳)

美國MTV電影獎「最佳武打」:周星馳

美國《時代周刊》評《功夫》為「十佳電影」

美國《人物》雜誌評周星馳為「全球最熱門單身男明星」

2006年

周星馳憑《功夫》獲評論家選擇獎「最佳外語片」,至今僅有兩位亞洲導演獲獎

周星馳憑《功夫》獲金球獎最佳外語片提名,至今僅有四位中國導演獲提名

周星馳憑《功夫》獲衛星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周星馳憑《功夫》獲美國「金捲軸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周星馳憑《功夫》獲英國電影學院獎最佳外語片提名

2008年

周星馳憑《長江7號》獲瑞士國際電影節「Audience Award」

2010年

全球最知名的電影批評網站「爛番茄」評選出21世紀全球各類型最佳電影TOP10,全部榜單中有且僅有5部華語電影,周星馳憑《少林足球》和《功夫》成為唯一有兩部作品上榜的亞洲導演

2011年

《時代周刊》美國版評出「世界電影史上25部最佳體育電影」,《少林足球》是上榜的兩部足球電影之一,周星馳是唯一榜上有名的亞洲導演

p2209695145

低調巨富

早在1989年11月,周星馳就被媒體發現他成立公司並經營房地產和商鋪。目前已被媒體曝光的周星馳名下物業有:尖沙咀加連威老道商場、灣仔皇后大道東100號商業物業、中環荊威廣場第九層物業、山頂嘉樂園住宅物業、灣仔距芝樓、旺角先達廣場商業鋪位、淺水灣怡峰複式單位兩套、寶雲道12號峰景花園單位一套、山頂加列山道73號別墅、山頂普樂道7號獨立別墅與普樂道天比高等等。

周星馳不喜歡香港娛樂圈,香港娛樂圈甚至稱周星馳早已隱退。而周星馳的友人大都是文化界和商界人士,這使得他平時生活更像是個低調的企業家。事實上,周星馳不但做電影破紀錄,而且做房地產也破了紀錄:普樂道10號屋在2011年以8億元售出,尺價達9.6萬元(約每平方米104萬元),創下亞洲洋房最貴尺價紀錄並保持至今。有媒體估計周星馳物業地產獲利及其名下比高集團資產之和超過30億港元。

周星馳現象

「你走先」、「我靠」、「躺著也中槍」、「地球是很危險的」、「你快點回火星吧」等等周星馳電影口頭禪,已成為社會上的「周星馳現象」。

粵語民間

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紀80年代,周星馳的電視劇作品《蓋世豪俠》中,周星馳有幾句口頭禪,例如「坐低,飲啖茶,食個包」(即「坐下,喝一口茶,吃一口包」,意指有事坐下來慢慢談),「你講嘢呀?」(即「你講什麼呀?」,暗諷對方說廢話),成為了當時香港人的口頭禪,由此開始了粵語民間的周星馳現象。隨著周星馳電影在粵語民間的普及,其大量經典口頭禪已經成為粵語民間的日常用語。

p2210525740

台灣

台灣出現一種異常的周星馳現象,一些知名知識分子、文化精英、甚至政界名人,突然從他們偷偷藏著周星馳電影DVD、VCD的房間裏走到陽光下,大聲地承認他們其實都愛周星馳的電影,並強調周星馳電影絕非沒有品位的低級搞笑,他本人不但是位喜劇大師,電影中更充滿著各種後現代啦、解構啦、拼貼啦、挪用啦等等文化意涵。

台灣人認識周星馳,當然不是最近的事,就算要說,許多台灣人是看著周星馳電影長大的,也一點都不誇張。因為,自一九九○年代初,周星馳在台灣走紅以後,就住進了台灣人的家庭——寄生在普及率超過85%的有線電視頻道裏。台灣有好幾個全天播放華語電影的有線電視頻道,而周星馳主演電影的回放頻率超高,幾乎到了每時每刻都有至少一個頻道在播放周星馳電影的地步;他在電視上的搞笑身影,早已不知不覺地融進台灣人的日常生活中。

在台灣網路上流行的Kuso文化,更是深受周星馳的影響。Kuso就是以一種不正統、不按理出牌的方式,講述一件很嚴肅正經的事,又或者正經八百地討論一件窮極無聊的事。前者如國父成了「鐵拳無敵孫中山」(模仿周星馳口頭禪「南拳北腿孫中山」),描述他因見清廷腐敗,前往大英帝國學習武功心法,以「五拳憲法」運功,而練成可以明足、明拳、明身的「三明主義」內功心法。而後者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有人在網上拍賣坦克、戰機等令人匪夷所思的物品,也有大量買家故作認真提問,在賣家和買家短短對談之中,大量引用周星馳電影對白。

163620.76731298_1000X1000

全球

1992年,美國最權威的主流文化雜誌《人物》評選周星馳為全球最有趣男明星第一位;首位華人獲此殊榮。

1999年,中國最高學府北京大學邀請周星馳到大禮堂演講;首位娛樂界人士獲此殊榮。

2000年,世界上歷史最悠久的威尼斯國際影展舉辦「周星馳周」,集中放映周星馳的作品;於國際影展舉辦個人電影周,首位華人獲此殊榮。

2004年,美國哈佛大學文學教授李歐梵公開表示哈佛的大學教材使用周星馳電影,哈佛師生反響之熱烈和對周星馳的喜愛遠超他的預想。

2004年,周星馳憑著自編自導自演的《功夫》創下(亞洲)印度、泰國、印尼、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台灣、香港、卡達、(中東非洲)約旦、阿曼、科威特、巴林、安哥拉、(歐洲)白俄羅斯、斯洛維尼亞、羅馬尼亞、西班牙、葡萄牙、匈牙利、挪威、愛沙尼亞、(美洲加勒比)墨西哥、玻利維亞、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多米尼加、牙買加、庫拉索、烏拉圭等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華語電影票房紀錄。

2006年,中國隊沒能踢進世界盃,但是周星馳卻踢進了。德國世界盃主辦方不但邀請周星馳與世界盃吉祥物共演世界盃宣傳廣告,而且向周星馳買下《少林足球》的版權,在慕尼黑世界盃體育場內的大螢幕上,專門播放了《少林足球》片段。不僅如此,世界盃主辦方給周星馳配上德語後,亦在德國電視台反覆熱播。

2006年,《米蘭體育報》報導,世界盃冠軍義大利隊的王牌球員皮耶羅在世界盃決賽前的訓練場上模仿周星馳的表演。原來,周星馳在義大利風靡一時,德爾維奇奧、托馬西、佩魯齊等義大利球員被專門邀請去為《少林足球》配音,其中,現已成為義大利球員工會主席的托馬西就為周星馳做的配音。

2008年,在歐洲杯的賽場上又看到了周星馳。歐洲杯主辦方也向周星馳買下《少林足球》的版權,在奧地利和瑞士的電視台上反覆熱播。

2009年,《功夫熊貓》導演約翰-斯蒂文森對媒體公開表示自己是周星馳的影迷,他曾組織好萊塢的工作團隊專門觀摩學習周星馳的電影,而《功夫熊貓》的靈感就來自周星馳的《功夫》。

2010年,據美國ACNeilson統計,周星馳電影包攬台灣電視歷史重播率前三名,分別是《唐伯虎點秋香》、《威龍闖天關》、《國產凌凌漆》。

p1756442776

廣告

1989年眼鏡88(此廣告見證了周星馳現象的開始,周星馳的廣告詞正是「坐低飲啖茶,食個包」,1989年5月接此廣告5個月後周星馳買下了當時市值500萬的豪宅)

1989年-1990年泰和水晶香米

1990年東方日報

1990年-1991年POKKA咖啡

1991年東方新地

1992年-1997年古道綠茶

1994年-1999年古道烏龍茶

1999年-2001年娃哈哈龍井茶

2002年-2004年日本富士電視臺(廣告詞:「機會!就在富士電視臺!」)

2005年日本超市廣告(廣告詞:「這就是少林超市臺!這就是周星馳!」)

2006年-2011年Fanta

2002年國際足聯世界盃宣傳短片(導演)

2006年德國世界盃宣傳廣告

2010年NIKE足球鞋RED關愛非洲愛滋病患者(形象大使兼導演)

p1757337182

慈善公益

1991年紅十字會捐血(捐血)

1992年演藝同心獻關懷(捐款)

1992年中國希望工程(捐款)

1999年台灣921大地震(捐款)

1999年中國協助青少年大使

2000年萬眾同心公益金(捐款)

2001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教育大使)

2001年中國北京申奧(宣傳大使)

2001年百萬富翁慈善夜(百萬捐款給癌病兒童)

2001年中國青少年足球計畫(足球大使)

2002年脊髓肌肉萎縮症慈善基金(捐款)

2004年香港大學脊髓損傷基金(義演捐款900萬)

2004年香港必勝SARS非典廣告(導演)

2004年韓國聽覺障礙中心(慈善大使)

2008年中國512大地震(捐款3000萬)

2008年香港脊髓損傷基金會(形象大使)

2008年中國兒童少年基金會(形象大使)

2009年台灣88水災(捐款)

瑪麗醫院(鑽石贊助人)

骨髓癌症中心(捐骨髓)

IMG_4503.JPG

獎項

2013

第50屆金馬影展 金馬獎 最佳改編劇本(提名) 西遊降魔篇

第50屆金馬影展 金馬獎 最佳動作設計(提名) 西遊降魔篇

2009

第2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長江七號

2008

第29屆大眾電影百花獎 最佳導演(提名) 長江七號

2006

第15屆MTV電影獎 MTV電影獎 最佳打鬥(提名) 功夫

第28屆大眾電影百花獎 最佳導演(提名) 功夫

第28屆大眾電影百花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功夫

2005

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導演(提名) 功夫

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編劇(提名) 功夫

第2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功夫

2002

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導演 少林足球

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編劇(提名) 少林足球

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主角 少林足球

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傑出青年導演 少林足球

1996

第15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大話西遊之大聖娶親

1995

香港電影金紫荊獎 – 最佳男主角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 至尊寶/孫悟空

香港電影評論學會大獎 – 最佳男演員  西遊記大結局之仙履奇緣 – 至尊寶/孫悟空

第14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國產淩淩漆

1993

第1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威龍闖天關

1992

亞太影展 – 最佳男主角  威龍闖天關– 宋世傑

第1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翹課威龍

1991

第10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主角(提名) 賭聖

1989

第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男配角(提名) 霹靂先鋒

第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 最佳新演員(提名) 霹靂先鋒

1988

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霹靂先鋒 – 阿Boy

 

導演作品介紹

2013 西遊:降魔篇 Journey to the West: Conquering the Demons 

p1848366948

 周星馳繼《長江七號》後睽違已久的自編自導自演奇幻西遊記系列作品,由舒淇、黃渤、文章、羅志祥等人扮醜搞笑演出。邀請到韓國特效團隊Macrograph打造精心特效,《追殺比爾》《錦衣衛》指導武術,故事圍繞在年少時期的唐僧在結識三個徒弟之前所發生的奇特經歷,以及隨之展開的冒險歷程。

152819.25327104_1000X1000

周星馳此次除了邀請舒淇在片中飾演捉妖降魔的女俠,安排她與文章飾演年青的玄奘有大量令觀眾又愛又笑對手戲之外,更請她主唱由自己所譜寫歌詞的電影主題曲「一生所愛」,並且為此拍攝MV,舒淇以唱作俱佳的深厚情感加上歌聲渲染力,讓星爺笑破肚皮的西遊系列作品與愛到心痛的經典風格緊緊扣住影迷的心。周星馳更表示「【西遊記】這個故事若不延續,就是一個浪費,不排除有再拍續集的可能性」。

104801.76977194_1000X1000  

1 星爺原本構思孫悟空一角將由七十二位演員同演一角,原因是孫悟空懂七十二變,故他可變男變女,變老變嫩,時神時妖,甚至變成老外及動物。

2 猴妖變身前,黃渤的造型和《功夫》中的“火雲邪神”如出一轍,變身後更接近猴子本色,超級金剛更像遊戲中的隱藏角色,星爺透露,這三個造型僅僅是72變之3,在未來的續集中有望獲得更多展現。

3 原本周星馳只給了小豬身邊四大護法之一的演員一句台詞“你為什麼不早說?”。拍攝過程中因周星馳沒喊停,這位大媽就只好不停說這句台詞,恰好羅志祥一直配合在表演,最後就成了片中的效果。

4 豬剛鬣的演員來得最蹊蹺,在挑“豬剛鬣”一角的演員時,周星馳挑來挑去都不滿意,後看到為自己端茶送水的助理之一陳炳強,突發奇想:“讓小強來演豬剛鬣”。

5 《西遊降魔篇》和《西遊記》原著以及《大話西遊》沒有關係。

094403.45695925_1000X1000  

幕後製作
魔性由心生 三妖暗藏玄機

《西遊》中玄奘最後有句台詞:有過痛苦才知道眾生的痛苦/有過執著才能放下執著/有過牽掛才能了無牽掛。這句台詞其實已經點明了河妖、豬妖、猴妖的前世今生,陳玄奘降服了三妖,化解了他們身上的“痛苦、執著和牽掛”。

1、豬妖:相由心生,說的是人若想有姣好的面容,就要保持優美的心境。心境不生魔,豐神能俊朗;一念嗔心起,現出本來相。豬剛鬣的心魔就是對命運的怨恨,這個心魔不除,英俊的外表就只是一張人皮,而人皮永遠遮不住醜陋的豬相。

關於造型:關於豬剛鬣扭曲至極後的樣子,造型設計師們很是費了一番腦力,先後給出一十二種變化。最終,一個形似黑妖、壯如坦克的傢伙呈現在我們面前。

2、河妖:河妖的兇猛是通過它的動作得以體現的。在河妖以靜態呈現時,就像一個模型,甚至有幾分精緻,幾分可愛。而一旦河妖置身於它的根據地流沙河之中,它所有的兇殘畢露無餘。漁民們的愛因河妖的殘忍而甦醒。

關於造型:河妖最終的定型圖,是一個虎面魚身的怪物。它是沙僧作為妖的身形。之前有一個虎面虎嘴的設計,最終的河妖擁有了一個更加合理的魚唇。 “虎頭魚”是捲簾大將被貶凡塵並屢遭構陷迫害之後,怨念集聚的化身。

3、猴妖:猴妖是《西遊》中最具顛覆性的,和以往的火眼金睛不同,星爺的孫悟空更具獸性,秒殺“猛虎降魔師”,一拳洞穿天殘腳,雖然金箍棒和空虛劍玉石俱焚,但金甲聖衣全無敵,和空虛公子大戰毫髮無損。和如來對抗,更是變身超級金剛,嗜血指數爆表。

p1858362918  

關於造型:猴妖變身前,黃渤的造型和《功夫》中的“火雲邪神”如出一轍,超級反派定位一目了然。變身後更接近猴子本色,超級金剛更像遊戲中的隱藏角色,據星爺透露,這三個造型僅僅是72變之3,在未來的續集中有望獲得更多展現。

黃渤抱豬亮相文章“我要奮鬥” 舒淇和周秀娜學舞“天然萌”

黃渤出演孫悟空深得星爺欣賞,“他比我更適合孫悟空這個角色”,欣賞之外,星爺更是讓這個孫悟空配上了不一般的外表:不僅和以前身披金甲聖衣,腳踩七色祥雲的至尊寶徹底拜拜,把黃渤變成了一個在五指山下壓了500年破衣爛衫的“最現實孫悟空”,還給他配了一個小寵物,孫悟空抱著小豬仔表情天然呆,大師兄和二師兄終於和平相處了!
文章的待遇要比黃渤好很多,雖然頂了一頭“少年Pi”的髮型,但被星爺寄予了最深的期望,連星爺經典的“我要奮鬥”POSE都移植到了他身上,可見星爺期望之深。而舒淇和周秀娜的一段對舞更是“萌”得非常出位,殺人如麻的段小姐面對跳舞這件事好像有些手足無措,相比於之前曝光的文章跳舞片段,兩人文武道行簡直是相差天地。

172501.75005824_1000X1000  

周星馳集結香港喜劇片經典配角

周星馳的電影一向能捧紅包括“星女郎”在內的眾多新人,這一次星爺除了找舒淇出演古裝戲之外,更是集結了之前《功夫》和《長江七號》內的多名經典配角:《功夫》裡的“裁縫”趙志凌奉獻了經典台詞“我好心痛”、《長江七號》裡的惡老師馮勉恆也穿越成了“驅魔道士”,而出演沙僧的主持人李尚正更是全裸出演,比《長江七號》裡的洗頭哥更驚喜。

文章大秀“排骨舞”性感周秀娜姿態撩人

在最新曝光的“西遊”歌舞大片中,“玄奘”文章和驅魔人周秀娜比拼性感熱舞,周秀娜身材曼妙性感撩人,文章更是專業出位,鼻血暴湧如泉,還對怪蜀黍大拋媚眼。網友更是吐槽文章的排骨太搶戲。作為導演的周星馳不僅從旁指導,關鍵時刻更是親身上陣,為文章和周秀娜示範標準動作,文章的每一次甩胯,周秀娜的每一次媚眼都得益於無厘頭的絕對真傳。    

143913.34261825_1000X1000  

舒淇開創“新月光舞”黃渤“踢腿舞”很專業

“段小姐”舒淇一身高強武藝,但面對心愛之人卻素手無策,為了真愛,段小姐從零開始向舞技出眾的“孫悟空”黃渤求教,黃渤雖然被如來佛祖關在五指山洞中五百年,但踢踏舞草裙舞還是練的爐火純青,讓身旁的舒淇面帶驚詫大開眼界,新式“月光舞”一氣呵成,美不勝收。舒淇採訪中爆料,拍這場對手戲時星爺故意不喊停,逗得自己都快要笑場,咔後全場工作人員紛紛叫好。

2007 長江七號 CJ7 

p887142383

拍攝花絮
·周星馳表示,影片之所以取名《長江七號》,是因為構思靈感來源於“神州”載人飛船,“全片中火箭和外星人佔了很大一部分內容,帶有科幻色彩,還會出現很多不可思議的全新角色。在這部影片裡,特技會佔很大一部分比例,對我來說也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本片在寧波郊外的一所國際小學開機,一向對拍片嚴格保密的星爺,一如既往地動用了人們所能想到的“星級”戒備:學校啟動紅外線警報監控,當地警察帶領學校的校警在各處密布哨點,無關人員無法進入拍攝學校。
·在拍攝過程中,“爆出”張雨綺趁休假期間偷回上海割雙眼皮,導致“星爺”大怒,要換掉她的傳聞,後投資方出面澄清此為假新聞。
·“長江七號”是一個巨大的飛碟,而周星馳的電影公司表示,拍攝這部充滿幻想的電影,周星馳意在向斯皮爾伯格執導的科幻電影《ET》致敬。
·在影片中,工作人員一共花費了100萬元製作了5個巨型飛碟,在實拍時損毀了兩隻,最終順利完成拍攝。
·電影裡小孩要父親買玩具的一幕,周星馳表示是他童年買玩具的經歷。他說:“記得我爸媽還沒分開的時候,那時我還很小——多大我已經忘記——有天在街上想買個玩具,媽媽不給我買,說家裡沒錢,可爸爸就說給我買。然後兩個人為此在街上吵架,最後那個玩具都沒有買。因為我想買一個玩具令到他們兩個吵架,這件事到現在我印像都很深刻。”

幕後製作
拍攝現場人物造型
周星馳的造型:一雙破舊的解放鞋,一條看起來很久沒有洗過的深藍色背帶褲,再加上一件皺皺巴巴的灰色西服,鬍子頭髮都有些斑白。
周星馳兒子的造型:小小“周星馳”穿一雙大了一號、早已裂開了嘴的皮鞋, 在片場活潑好動,有著男孩的性格,其實片中這個“兒子”是由女孩反串扮演的。這個“小周星馳”不僅外形像,就連古靈精怪的脾氣也像周星馳。
周星馳的“秘密武器”
片中,周星馳像以往一樣既導又演,在拍攝現場,無論是拍攝前的走位,還是拍攝完成後看回放,周星馳全都親歷親為。雖然忙的不可開交,片場上的周星馳,卻總有時間擺弄手上一部看起來類似手機的東西。原來,這就是周星馳的秘密武器:無線掌上型監視器。難怪周星馳常常聚精會神看著它,原來是在隨時掌握片場的動態。
道具酷似飛船
充滿想像力的周星馳將神秘道具帶入了《長江7號》。這個飛碟和我們印像中的飛碟並無區別,不過體積並不太大,相當於一個直徑大約5米的凸起圓盤,散發著鋁合金的銀白色——事實上我們覺得除了形狀之外,它似乎和“神舟”飛船非常酷似,無論大小或者那迷人的色彩。
周星馳選擇在一個木材倉庫拍攝這驚人的起飛,兩部吊車控制白晝般的燈光,另外一部相對小些的則負責吊飛碟。在一陣震耳欲聾的馬達聲之後,這飛​​碟就離開了地面開始“飛行”。
外星狗的原型
《長江7號》的外星狗原型其實是周星馳的第一隻老虎狗BullBull。
周星馳:BullBull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錢買回來的狗。那時我還在無線,掙錢不是太多,買它花了很多錢。可能是對它有種特別的感覺,看到它就買了回來。想起來其實我非常對不起它,因為它是老虎狗,氣管很短,不能做大量運動,但是我買它回來後卻經常帶它去跑步。它跑不動就氣喘吁籲的,往往都要我抱著它回家……它很重!後來它患了癌症,試了很多方法都醫不了,最後病得走不動,只能天天躺著。有天早上凌晨六點,我要出門拍戲,那時它突然跑出客廳,對我“嗚嗚”叫,我當時很趕,就沒有理它。下午家人打電話來,說它死掉了。那時我才知道,原來早上它跑出來是跟我說再見的。我當時卻不知道,所以我一直覺得很對不起它。

 2004 功夫 Kung Fu Hustle

p2219011938

1 出演“包租婆”的元秋是圈內少有的女武行,曾參演過007電影。 《功夫》之前她已經嫁作人婦息影多年,在星爺的再三邀請下才重出江湖,並達到了演藝事業的高峰。

2 “肥仔聰”的扮演者林子聰2006年執導了自己的電影處女作《得閒飲茶》。

3 “油炸鬼”董志華出身戲曲武生的行當,深得張徹賞識,做過龍虎武師也做過男主角,是圈中資歷頗深的武術指導。

p456721520

4 “裁縫佬”趙志凌是林世榮的弟子、黃飛鴻的徒孫,活躍於1970年代的香港功夫片,拿手絕活是洪家拳。
5 《功夫》的誕生,完全來自於星爺內心深處對功夫、對李小龍的熱愛。最後赤裸上身一條黑褲的造型就是李小龍在《龍爭虎鬥》裡的造型。星爺為此日夜苦練肌肉,力圖接近心目中偶像。
6 “豬籠城寨”就是九龍城寨的變形,而包租公、包租婆與其他一眾在豬籠城寨中“揾食”的勞苦民眾則來自70年代的粵語片《七十二家房客》。

p456721874

7 “能力越大,責任也就越大,What are you prepared to do ?”這句話前半句來自於《蜘蛛俠》的經典台詞“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後半句則來自黑幫故事片《鐵面無私》。
8 星仔抱住芳兒,兩人深情對視的動作與背景海報中的男女主人公動作相似,這部電影是1935年弗雷德·阿斯泰爾與金吉·羅傑斯主演的歌舞片《禮帽》 。
9 馮小剛的台詞“我做什麼都不會做電影,星期天電影院一個人都沒有!”是他自己臨時想出來的。

p456721384

10 馮小剛的一段戲,背景影院的名字叫“星輝”,與周星馳的電影公司同名,也是周星馳和楊國輝的名字縮寫。
11 火雲邪神說過天下武功,無堅不破,唯快不破,然後表演了手指夾子彈的功夫。 “夾子彈”這個創意在《逃學威龍2》裡周星星就曾經提過。
12 門裡湧出血來的鏡頭是在向《閃靈》致敬,也是周星馳親口承認的。
13 如來神掌的第九式也就是最厲害的一招叫“萬佛朝宗”,豬籠城寨那個小廟正是萬佛古廟。
14 空中飛花那段戲豬籠城寨後面出現了一大片建築,在包租婆用拖鞋打星仔的時候,背景也可看到這些建築。但星仔被打到空中時卻沒有這片建築,所以這是一個穿幫的鏡頭。
15 星爺啟用《如來神掌》武術指導袁小田的兒子袁和平作為《功夫》的動作指導,袁和平的胞弟袁祥仁來扮演那個推銷小人書《如來神掌》的乞丐。

p456721409

拍攝花絮
·周星馳拍《功夫》的時候,一些情節沒有用上。包租婆追趕周星馳的那一段,觀眾只看到公路追逐的部分,其實這中間劉鎮偉還寫了一段他們在水上追逐的情節,可是周星馳嫌那個水溝太髒就沒拍,兩年後劉鎮偉看好萊塢一場戲,和他寫的一模一樣,一看出品方,果然就是拍《功夫》的哥倫比亞,劉鎮偉認為明他們看了我的劇本。

p456722197

幕後製作

《功夫》搶占了2005年的賀歲強檔,票房過億,在香港電影低迷的時候,的確是一個很不錯的消息。這部電影一如既往的架構在周氏喜劇自成一派的“無厘頭”風格上,但又去掉了以往他善用的粗俗的搞笑技巧,而且笑的表面含義已經沒有那麼輕鬆,反而內在凝重了許多。攝影風格有了很大的變化,比如大俯拍加大特寫,比如大的場面調度等等,除了一切都融入一種後現代的意境中之外,周星馳的導演技法也更為成熟和多樣了。片中的配樂是值得一提之處,幾乎沒有什麼原創音樂,但又將西方古典音樂、中國民間音樂等等多種類型重新改變、兼容並包,完全體現出一種新穎的賞心悅目的風格。除了票房佳績外,這部電影還獲得台灣金馬獎和香港金像獎的多項提名,並榮獲第42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劇情片以及第24屆香港金像獎的最佳影片等多項殊榮。

 2001 少林足球 Shaolin Soccer 

p2002595797

《少林足球》這部電影不論是從對香港電影還是對周星馳本人而言都是具有重要意義的,在香港電影票房從2000年開始回潮以後,這部電影的票房顯然達到了一個頂峰,創造了香港歷史上最高的票房紀錄,而且把周星馳這個一直與各類獎項無緣的貧民藝術家終於得到了各界的一致認可。周星馳電影歷來以展示小人物的生活為其電影的起點,而“無厘頭”精神也在他的電影中發揮到了極致,雖然香港電影一度跌入了20年以來的票房低谷,但是周星馳以他的拼搏和堅持,在逆境中求變,終於成為了扭轉時局的英雄。周星馳電影通常會充滿著人要有理想, 要有夢,還要有自信的精神,這部電影當然也不例外,無論如何有理想有毅力有信心,最後都可以站在球場中間,成為巨人。這不僅僅是周星馳電影的精髓,也是周星馳整個人生歷程的精華所在。當然這部電影不但得到了票房的青睞,在獎項上也有不錯的成績,該片榮獲了第21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等7項大獎。

fx_fgatm0904007_0006

 1999 喜劇之王

p1043597424

周星馳飾演的尹天仇茄哩啡是一個卑微的小人物,對演戲執著,本片有周星馳夫子自道的況味。周星馳在片場被人奚落,卻在揶揄、搞笑中嘲諷導演的粗糙自大,最後吳孟達自揭是警方臥底身份,要求周星馳合演一場戲捉拿賊匪。片中也講述了草根階級的愛情故事。本片是周星馳力求突破的作品,他在不同地點如片場、居所、歹徒巢穴與不同角色演對手戲,如莫文蔚、張柏芝、吳孟達。週透過不同的表演方式,演出各自不同性格情感。然而,周星馳這種表現太突出自己,這樣的自信也受到批評,失去了給觀眾帶來的驚喜,太過自持。本片讓人想起嚴浩的《茄哩啡》(1978)表現臨時演員的拍戲遭遇。結尾讓人想起《To Be or Not to Be》(Ernst Lubitsch,1942)中波蘭演員為營救被納粹追捕的猶太人,冒充希特勒,可惜沒有被多少觀眾看到。

p1830199423

1996 食神 The God of Cookery

p2179639845

這是一部典型的賀歲片,也是星爺親自上陣又編又導又演的影片,星爺的無俚頭在裡面可謂是淋漓盡致。整個故事是個“得而復失、失而復得”的戲劇過程,給了星爺發揮演技的巨大空間,而且烹製佳餚美食的題材也適合星爺絕妙想像力的揮灑。果然,星爺的“撒尿牛丸”就有十足的噱頭,打乒乓球的創意可以在《破壞之王》中找到來歷,最後的“叉燒飯”更是匪夷所思。星爺的“湖南少林寺”之行,是食神大賽的一個極為精彩的“插曲”,老方丈和十八羅漢銅人陣成了片中最有喜劇效果的人物造型。影片最誇張,令人印象最深的莫過於大賽最後的品評了。兩次誇讚手法不同,各具妙處,尤其是“為什麼我流淚了呢,哦,原來是洋蔥”現在已經成了“星青年”經典語彙之一了。如果只有無俚頭,那麼星爺的作品也就列入了下乘,有搞笑有感人才是星爺電影的真正厲害之處。劇中星仔一夜白頭,苦練技藝,雖沒有《大話西遊》那段台詞經典,但也同樣感人至深。在嬉笑中去感受真情,這就是星爺的特色。

1996 鹿鼎大帝

p2220258711

雖然是模仿007的開頭,但這部古裝戲其實和007系列沒什麼關係,仍一力秉承了周星馳的喜劇風格。從片中大小噱頭來看,星爺肯定對這部影片灌注了不少心血,甚至寄望很高。如片頭的“紫禁之巔”的一段“大話小鳳”,從一開始就有個“碰頭彩”,再有零零發的種種發明,搬演解剖外星人,最後的“奧斯卡頒獎”等等,都是大有可為的精巧設計。可惜的是這些古怪零碎太多了,其實只要拿出一樣大做文章,都能十分精彩,但太多的堆砌反而事倍功半。最關鍵的失敗之處還在劇本,前後兩段雖然都是關於“無相神君”,但脫節現象嚴重,彷彿兩個不相關的故事硬拼在一起的。此時的星爺可能是太注重設計精彩的“小節”,而忽略了整體的效果。不管怎麼說,作為一部完整的電影,《大內密探》並不算成功,但作為星爺的一個主題小品集還說得過去。應該說,星爺的個人表演並不遜於他稍早的幾部代表作,留下了幾個經典級的段落。最有意思的是結尾前,一段模仿奧斯卡頒獎的場面中,星爺對於沒能領到獎項抱怨。羅家英教訓星爺:你表情生硬動作浮誇。星爺的回答很有點自我辯護的味道:“那是世人對我的看法。”不知道星爺說這話的時候是不是真的有底氣。

p1148037076

 1994 國產凌凌漆

p1148046505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