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94286_10152786020951180_3102252776869107710_o
tw 易智言 Chih-yen Yee

作品表

《行動代號:孫中山》| 2014 | 台灣 | 易智言 

2011 廢棄之城

2006 危險心靈

《關於愛》| 2005 | 台灣/中國/日本 | 下山天/易智言/張一白 

《藍色大門》| 2002 | 台灣 | 易智言 

《寂寞芳心俱樂部》| 1994 | 台灣 | 易智言 | LGBTQ 

1410270256_1  

易智言(1959年11月21日-),是台灣的電影和電視劇導演。出身廣告導演,曾執導過包括《藍色大門》在內的多部電影,2006年於台灣公共電視台的連續劇《危險心靈》中首次擔任電視劇執導。

55faa91d08242132500.13713431_1000X1000  

簡介

易智言出生於台北,自台灣的國立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今英文系)畢業之後,前往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攻讀電影碩士學位。回國後至中央電影公司擔任製片企劃的工作,也擔任電視廣告導演,執導多部消費者耳熟能詳的廣告,並曾獲得時報廣告獎。

1995年拍攝了第一部劇情長片《寂寞芳心俱樂部》,是關於同性戀和時下青少年的故事和問題,由於題材較為冷僻,因此在台灣並沒有吸引太多的注意;但卻參加了許多國外的影展,並有多項入圍記錄,更曾在捷克的斯洛伐克影展中得到「最佳女主角獎」(白冰冰)。

phpzdYegC  

2002年年易智言執導了第二部電影《藍色大門》,這部由陳柏霖和桂綸鎂主演的青春校園電影,獲得觀眾和影評的許多讚揚,也打開了易智言導演在台灣的知名度。《藍色大門》也在國外各項影展中獲得多項大獎,成為易智言導演最著名的代表作品。

2005年他與日本和中國大陸兩地的導演合作,拍攝了一部由三個短篇愛情故事組成的電影《關於愛》,易智言執導了其中的「台北篇」。

2006年易智言拍攝了他的第一部電視長篇連續劇《危險心靈》,改編自作家侯文詠的同名小說,劇中探討教育改革和青少年成長的議題,吸引許多人的關注,也獲得不錯的收視率。

2007年易智言所執導的《危險心靈》獲得第41屆電視金鐘獎 「戲劇節目獎」、「戲劇節目男主角獎」(黃河)等大獎。其挖掘的演員張書豪也以《畢業生系列-還好,我們都還在這裡》獲得「迷你劇集男主角獎」。

2011年由易智言編劇導演、李烈監製環保動畫《廢棄之城》勇奪2011年金馬獎創投百萬首獎。除了導演長期關注的青少年族群,更帶入環保意識。《廢棄之城》 為易智言第一部動畫長片,預計2015年上映。

2013年由易智言導演,李烈製片的劇情長片 《行動代號:孫中山》獲得一百零一年度文化部第二梯次國產電影長片輔導金,於2013年8月開拍。

maxresdefault  

經歷

台灣國立政治大學英文系畢業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電視電影製作碩士

中央電影公司製片企畫

春暉電影台顧問

兼任講師(國立台北藝術大學電影所、中國文化大學、實踐大學、輔仁大學、世新大學、政治大學)

Q金馬創投會議工作坊顧問_易智言  

作品

廣告

1999年 -《統一曼士德咖啡廣告(義大利篇)》

1999年 -《可口可樂廣告(小鎮篇)》

2000年 -《可口可樂廣告(轉輪篇)》

2000年 -《麥當勞廣告(勁辣雞腿堡篇)》

2000年 -2000年中華民國總統選舉無黨籍候選人宋楚瑜競選廣告(病童篇,里長篇,結婚篇)*

37  

易智言,台灣電影和電視劇導演。出身廣告導演,曾執導過包括《藍色大門》在內的多部電影,2006年首次執導台灣公共電視的連續劇《危險心靈》。畢業於台灣政治大學外文系,後進入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攻讀電視、電影製作碩士, 易智言他學生時代的作品即獲得許多國際學生電影競賽的獎項。自南加大畢業返台後,進入中央電影公司製片企劃部工作,並在中國文化大學戲劇系擔任講師,同時也從事影評、編劇、電視劇導演及廣告導演等工作,他的廣告作品曾經獲得時報廣告獎。

在拍攝多部電視劇之後,1995年他執導第一部電影劇情長片《寂寞芳心俱樂部》,是關於同性戀和時下青少年的故事和問題,由於題材較為冷僻,在島內沒有引起廣泛的注意,卻在島外的影展中獲得入圍的肯定,更獲得捷克斯洛伐克影展最佳女主角獎。此後他繼續從事廣告導演工作以及小說創作,2002年他爭取到輔導金拍攝《藍色大門》,這部講述高中學生愛情故事的電影一推出立刻獲得島內廣大年輕觀眾的迴響,《藍色大門》也在國際影展中獲得諸多肯定,目前易智言除了在學校教授劇本課程之外,仍然持續劇本創作。新作為2005年與日本導演下山天(TenSHIMOYAMA)及大陸導演張一白合拍的三段式愛情故事《關於愛》。

20161130005901  

電影介紹

《行動代號:孫中山》| 2014 | 台灣 | 易智言 

p2185383801

2008年-MV《伯樂》林宥嘉

2006 危險心靈

p820998605

一封寄到教育局的檢舉信攪亂了中三學生謝政傑(黃河飾)的平凡生活。在信中,檢舉人揭發了謝政傑的班導詹朝威(溫升豪飾)擅自挪用音樂課用來考試。很快,詹朝威便發現,寄出這封檢舉信的是班上一位名叫沈偉(張書豪飾)的男孩,抵不住詹朝威的憤怒和排擠,沈偉最終轉班了。

p820998717

這一事件讓謝政傑的心中充滿了對於班導的不滿,他拒絕再上詹朝威的補習班,之後又因為在課堂上偷看色情漫畫而遭到了班導的粗暴待遇。詹朝威請來了謝政傑的母親,在言辭之中對其盡極侮辱,按耐不住心中的怒火,謝政杰和詹朝威之間發生了肢體衝突,與此同時,在衝突與波折之中,謝政傑開始真正思考起了自己生命的意義。

p820996917

《關於愛》| 2005 | 台灣/中國/日本 | 下山天/易智言/張一白 台北篇

p1674774044

《藍色大門》| 2002 | 台灣 | 易智言 

p584822570

《寂寞芳心俱樂部》| 1994 | 台灣 | 易智言 | LGBTQ 

s3186568

1987 蚱蜢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