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162805134

最佳影片

宅男的戀愛字典  (石井裕也 導)

其他提名

兇惡  (白石和彌 導)

p1919738087  

少年H (降旗康男 導)

p1909531103  

我的意外爸爸 (是枝裕和 導)

p2152592231

東京家族 (山田洋次 導)

一代茶聖千利休 (田中光敏 導)

p2172120190  

 

最佳導演

石井裕也(宅男的戀愛字典

其他提名

是枝裕和(我的意外爸爸)

白石和彌(兇惡)

三古幸喜(清須會議)

山田洋次(東京家族)

 

最佳劇本

渡邊謙作(宅男的戀愛字典

其他提名

是枝裕和(我的意外爸爸

高橋泉/白石和彌(兇惡)

三古幸喜(清須會議)

p2018581855

山田洋次/平松惠美子(東京家族)

 

最佳男主角

松田龍平(宅男的戀愛字典

其他提名

市川海老藏(尋訪利休)

橋爪功(東京家族)

福山雅治(我的意外爸爸

渡邊謙(不可饒恕)(李相日 導)

p2037908621

 

最佳女主角

真木陽子(再見溪谷)大森立嗣 導

p2164975895  

其他提名

上戶彩(武士的食譜)(朝原雄三 導)

p2145168847  

尾野真千子(我的意外爸爸

宮崎葵(宅男的戀愛字典)(再見溪谷)

吉行和子(東京家族)

最佳男配角

利利·弗蘭克(兇惡) (我的意外爸爸

其他提名 

小田切讓(宅男的戀愛字典

妻夫木聰(東京家族)

p1919295293

皮埃爾瀧(兇惡)

松田龍平(泡吧偵探2)(橋本一 導)

p1853098868  

最佳女配角

真木陽子(我的意外爸爸

其他提名

蒼井優(東京家族)

尾野真千子(泡吧偵探2

中谷美紀(一代茶聖千利休

余貴美子(武士的食譜)

最佳海外影片

悲慘世界 (湯姆霍伯 導)

其他提名

三個傻瓜

怒海劫 (保羅格林葛拉斯)

決殺令 (昆丁塔倫提諾 導)

地心引力 (艾方索卡隆 導)

最佳動畫電影

風起 (宮崎駿 導)

p2123729654

    其他提名

    輝夜姬物語 (高畑勳 導)

    p1865910493 

    船長哈洛克

    劇場版魔法少女小圓 新篇:叛逆的故事

    魯邦三世VS名偵探柯南 劇場版

    最佳攝影

    笠松則通(不可饒恕)

     

    最佳燈光

    渡邊孝一(不可饒恕)

     

    最佳美術

    吉田孝(一代茶聖千利休)

     

    最佳錄音

    加藤大和(宅男的戀愛字典)

     

    最佳剪輯

    普島信一(宅男的戀愛字典

     

    最佳音樂

    久石讓(風起)

    非競賽單元

    最佳新人演員

    忽那汐裡(不可饒恕) (豔之夜)

    黑木華(宅男的戀愛字典) (草原的椅子)

    壇蜜(甜蜜皮鞭)

    濱田心音(阿信電影版)

    綾野剛(橫道世之介) (夏之終結)

    菅田將暉(自相殘殺)

    星野源(地獄為何惡劣) (深宅家中兒子的戀愛)

    吉岡龍輝(少年H

    話題獎

    作品部門:盛夏的方程式

    演員部門:若林正恭(向日葵與幼犬的七天)

     

    協會榮譽獎

    高倉健

    協會特別獎

    白鳥茜、福田明、吉田晴美

     

    會長特別獎

    大島渚

    高野悅子

    熊穀秀夫

    三國連太郎

    夏八木勳

    LINE

    影片介紹

    一代茶聖千利休

    p2172120190

    電閃雷鳴、風雨交加的清晨,三千全副武裝的士兵團團圍住位於京都聚樂第茵屋町的某座邸宅,見證著令人扼腕唏噓之悲劇的上演。世所罕見的茶道宗師千利休(市川海老藏飾),由於觸怒了太閣豐臣秀吉(大森南朋飾)而被責令剖腹自殺。千利休正襟危坐,面無半點懼色。而當刀刃漸漸逼近腹部的時刻,他的妻子宗恩(中谷美紀飾)一句問詢的話語卻勾起了千利休深藏心底的記憶。

    “有沒有一個您一直念念不忘的人……”

    遙想當年,千利休的茶道美學得到天下布武的一代梟雄織田信長(伊勢谷友介飾)的賞識,並作為茶頭得以近距離侍奉這位霸業匆匆的第六天魔王。本能寺之變後,原為織田家臣的羽柴秀吉迅速崛起,將天下納入自家囊中,他對千利休同樣予以優厚的禮遇。在此期間,千利休憑藉北野大茶會等盛事被奉為“天下第一宗師”,其盛名由此風頭無量,普天皆知。然而名利與禍,從來如影隨形。利休的成就漸漸引起秀吉的嫉恨,他無法避免被捲入凶險非常的漩渦之中。

    “……在您的心底留下最重要的痕跡呢?”

    記憶如決堤洪水,一發不可收拾。跟隨咆哮的洪流,千利休重返青年時代。年輕時候的他流連花街柳巷,放蕩不羈,那時他偶然邂逅美麗的高麗女子(くらら飾)。對方綽約靈秀、超凡脫俗的容顏瞬間虜獲了這個年輕人的心。在此之後,利休師從武野紹鷗(市川團十郎飾)學習茶道,以此為機緣和高麗女子重逢。敏秀黠慧的女子給利休以無微不至的幫助,二人的心意漸漸相通。無奈蒼茫亂世,個人的命運身不由己。女子作為進貢到日本的貢品,全然沒有戀愛的權利和自由。縱然情意繾綣,你儂我儂,終有分別時刻。離別的前夜,化作銘記一生的不堪回憶。

    名震千古的茶道大家,連最高掌權者也頗為忌憚的一代聖手,其真實面貌究竟如何?從對茶道之美的狂熱追求再到鮮為人知的禁斷之戀,千利休深鎖心底的秘密慢慢揭開……

    幕後製作

    千利休,是活躍於16世紀日本的一代茶道名匠,憑藉在茶道方面極高的藝術造詣而被世人稱為茶聖。他對美學有著獨到而高深的見解,不僅令世人傾倒,也使得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等反轉乾坤的英雄豪傑對其青眼有加。若然他那獨步天下的美學理念源自年輕時代的一段戀情,其間又會有怎樣可歌可泣、纏綿悱惻的動人故事呢?以這個大膽的假設為出發點,曾撰寫過歷史小說《火天之城(火天の城)》的作家山本兼一出版了第140回直木三十五賞的獲獎作品《尋訪千利休》,和今人共同探究曠世宗師絕代美學的原​​點。

    影片男主角市川海老藏,被山本作家譽為“飾演千利休的不二人選”。這位擁有400年傳承技藝的歌舞伎名家自攝影之初便細心揣摩人物各個歷史時期的心境變化,憑藉純熟自然的演技和細緻入微的體驗,完美再現了千利休從19歲到69歲長達半個世紀的精神面貌,塑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全新的茶聖。飾演利休妻子宗恩的中谷美紀,近些年在《被嫌棄的松子的一生(嫌われ松子の一生)》(2006)、《阪急電車(阪急電車~片道15分の奇跡~)》(2011 )、《源氏物語:千年之謎(源氏物語千年の謎)》(2011)等影片中塑造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人物形象。同樣演技卓著的實力派男星大森南朋(《殺手阿一》),在片中飾演了左右利休命運的豐臣秀吉。以利休最初的伯樂出現並將其向政治舞台的戰國霸主織田信長,則由在《十三刺客(十三人の刺客)》(2010)、《明日之丈(あしたのジョー)》( 2011)中有著強烈存在感的伊勢谷友介擔綱。此外,另有以海老藏的父親市川團十郎為首,成海璃子(《少女們的羅盤》)、福士誠治(《東京島》)、川野直輝(《跳躍大搜查線電影版3》)、黑谷友香(《二流小說家》)、檀麗(《武士的一分》)、大谷直子(《海峽》)、柄本明(《惡人》)、伊武雅刀(《記我的母親》)、中村嘉葎雄(《二十世紀少年》)等組成的豪華演員陣容助陣,令影片極具看點。

    本片導演田中光敏,歷年來在《化妝師(化粧師kewaishi)》(2002)、《精靈流(精霊流し)》(2003)等作品中展現了細密如織的內心描寫功力,此次是他和山田作家繼《火天之城》以來的第二次合作。大河劇《天地人》的編劇小松江里子為影片執筆,音樂名家岩代太郎(《浪客劍心追憶篇》)擔任配樂工作。東映京都攝影所美術團隊通力合作,再現了北野大茶會的盛況。一代名家的波瀾人生,在大銀幕上輝煌再現。

    本片在日本國內301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和觀眾滿意度排名均列第五位。

    花絮

    ·攝製組在三井寺、大德寺、神護寺、南禪寺、彥根城等日本國寶級建築物中實地拍攝。

    ·利休本人所使用過的“黑樂茶​​碗”等珍貴名器不僅在片中出現,源自利休的茶道名門三千家也協助拍攝,在片中再現了茶聖的傳奇技法。

    ·市川海老藏在接受飾演利休的邀請後,針對茶道、相關歷史書籍、茶具實物、名跡作了長達一年的準備工作。期間他還購買了利休使用​​過且價值不菲的茶杓,力求身心內外最大限度與人物貼近。

    ·中谷美紀本人即是茶道愛好者,《尋訪千利休》獲得直木賞後她曾幻想有朝一日能出演宗恩這一角色,本次也是她毛遂自薦要求參演。

    ·按照原作和劇本的註釋,宗恩的點茶技法均師從模仿利休,因此在片場中谷美紀都是一邊看海老藏的視頻一邊模仿技法,拍攝間隙她還會親手為劇組成員煮茶。

    ·1587年11月舉行的北野大茶會,會場擺設了超過1600個座位。在拍攝這一盛大場面時,劇組總共動員了700名臨時演員。

    ·除市價數億日元的黑樂茶碗外,另有赤樂茶碗、井戶茶碗、熊川茶碗等利休親自摩挲把玩過的名器登場,實可謂茶道愛好者的一大福利。

    ·市川團十郎在參演前也廣泛閱讀了武野紹鷗的相關資料,他和兒子在2012年11月22日首度共演,父子二人的戲在12月中旬完成。 2013年2月3日,團十郎與世長辭,享年66歲。

    ·《尋訪千利休》獲邀參加第37屆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最終榮獲最佳藝術貢獻獎。

    LINE

    武士的菜單

    p2145168847

    導  演 朝原雄三 Yuzo Asahara
    ◎主演上戶彩Aya Ueto ....Oharu Funaki
    高良健吾Kengo Kôra ....Yasunobu Funaki
    余貴美子Kimiko Yo ....Mitsuru Funaki
    西田敏行Toshiyuki Nishida ....Dennai Funaki
          柄本佑 Tasuku Emoto
          鹿賀丈史 Takeshi Kaga
          Riko Narumi
          夏川結衣 Yui Natsukawa
          緒形直人 Naoto Ogata

    ◎簡  介

    日本江戶時代,加賀藩第六代藩主前田吉德所寵愛的側室阿貞夫人(夏川結衣飾)身邊,有一個擁有敏銳味覺和上佳料理功夫的女中小春(上戶彩飾)。小春的父母當年在淺草經營一家著名的料理店,可是一場大火卻奪去了父母的性命。繼承了父母的手藝,小春出類拔萃的料理讓阿貞夫人倍為歡心。
    在某次宴席上,小春對料理豐富的知識與見解使得舉座皆驚,也令當時藩內首屈一指料理人舟木傳內(西田敏行飾)刮目相看。數日後,傳內再度拜訪小春,在進一步了解了這個女孩的才學之後,他提出了希望小春嫁給自己兒子的請求。小春此前曾有過一段婚姻,但因爭強好勝的性格而被商人出身的夫家嫌棄,跟隨阿貞夫人後曾經決計不再嫁人。可在傳內誠懇的請求下,她決定向未知的人生再邁出一步。
    舟木家是世世代代服侍藩主的料理武士(包丁侍),無奈傳內的長子早逝,次子安信(高良健吾飾)則廚藝欠奉,有違父親的殷切期待。美麗的小春及其精湛的廚藝討得了婆婆(余貴美子飾)和舟木家親戚的歡心,唯獨比小春小四歲的安信滿心不服氣。新婚夫婦經過一場激烈的料理對決後,安信甘拜下風,小春則在婆婆的協助下對丈夫展開了艱苦卓絕的料理特訓。在晉升考核之際,小春對料理的獨特構想得到注重節儉的藩主的高度評價。安信順利得到晉升,小春、安信的好友今井定之進(柄本佑飾)及其妻子佐代(成海璃子飾)全都為此感到高興。
    一年後,傳內決意引退,安信正式​​接替父親的職務,為加賀料理的傳承而努力。與此同時,藩內改革派和保守派的紛爭漸漸浮出水面。大槻傳藏(緒形直人飾)以藩主為靠山,大力推動改革,定之進等充滿熱血和理想的年輕武者在此風潮下相繼雲集大槻旗下。然而隨著吉德遽然離世,藩內局勢急轉直下,保守派重臣前田土佐守直躬(鹿賀丈史飾)向新任藩主宗辰進獻讒言,彈劾大槻,改革新風被一掃而空。上到位高權重的大槻傳藏,下到普通武士定之進,無一例外遭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然而著名的加賀騷動才剛剛開始,藩主宗辰神秘猝死,繼任藩主重熙又險遭毒殺,一切陰謀的矛頭全部指向了已經落髮為尼的真如院--阿貞夫人。
    深處權力和貪欲捲起的巨大漩渦中心,舟木夫婦無法理解,也無法避免被捲入一連串的事件之中……

    幕後製作

    2010年,已故導演森田芳光拍攝了脈脈含情的時代劇《武士的家用帳(武士の家計簿)》,向世人講述了不同於以往的"算用人"武士的故事。通過日常只與算盤和賬本打交道的小武士之視角,最大限度還原了一個時代的世情風貌。時隔三年,同是在江戶時代的加賀藩,另一個默默無聞的小武士與當代人見面。
    在江戶時代,將軍家或者大名家都有專門為主公及其家人烹調食物的武士。他們在有限的預算中仔細選擇食材,並冥思苦想設計美味可口的料理。雖然不能提著武士刀衝鋒陷陣,但憑著一手精湛的廚藝依然可以得到大名以及世人的稱讚。因此這些專事服務將軍和大名飲食的武士被人稱作料理武士(包丁侍)。電影《武士的食譜》以生活在江戶時代加賀藩的真實人物舟木傳內及其兒子安信的食譜手抄本《料理無言抄》為藍本,交織著兒女情長和影響深遠的真實歷史事件,講述了離婚後回到娘家的女子與沒有出息的料理武士之間的平凡而溫馨的故事。
    雖然以武士立題,但貫穿全片始終的無疑是那個堅韌不屈且料理手藝高超的女主人公小春。其飾演者上戶彩在2013年夏季番最大黑馬《半澤直樹(半沢直樹)》成功塑造了一個不離不棄、始終以陽光般溫暖笑容迎接丈夫回家的賢內助形象,此番在《武士的食譜》中更晉升為鞭策丈夫成材的嚴師,可謂理想妻子的代表。而小春那個生在料理武士家庭卻廚藝了了的年下男丈夫安信,則由2013年演藝事業呈現全開勢頭的青年男星高良健吾(《橫道世之介》《千年的愉樂》)擔任。舟木夫婦則分別由表演經驗極為豐富的兩員老將西田敏行(《遺體~通往明天的十日間》)和余貴美子(《RAILWAYS 給不能傳達愛的大人們》)飾演。圍繞舟木一家,夏川結衣(《步履不停》)、緒形直人(《在世界中心呼喚愛》)、柄本佑(《遲開的向日葵》)、成海璃子(《書道女孩》)、鹿賀丈史(《亞子的秘密》)、濱野謙太(《婚前特急》)、笹野高史(《守靈夜》)等日本不同世代的實力派與個性派代表性演員傾力加盟,共同打造了一個豪華的演繹陣容。本片劇本由《武士的家用帳》編劇柏田道夫擔任。導演則由名導山田洋次的愛徒朝原雄三擔綱,他曾參與製作了著名的《釣魚迷日記(釣りバカ日誌)》系列。知名音樂人岩代太郎受邀為影片製作配樂。主題歌《戀文》由CHARA演唱。
    一經電影人之手,江戶時代上到帝王將相下到平民百姓家的料理全都得到再現,各色各樣經過揣摩研究製備而成的料理,以及充滿敬意的祭神包丁式,華美絕倫的畫面向世人展現的正是傳統文化那無可替代且懾人心魄的魅力!
    本片在日本國內262塊銀幕上同時公映,首周初登場排名第七位,觀眾滿意度排名第八位。

    花絮

    ·余貴美子和高良健吾之前在《橫道世之介》中即飾演了一對母子。
    ·本片是上戶彩自《百人斬少女2(あずみ2 Death or Love)》八年以來首次出演電影女主角。
    ·片中料理的考證工作分別請到歷史學者陶知子和日本近代文學研究者綿拔風昭聯合擔任,他們曾於2009年合作出版《加賀料理考》。而料理的監修和製作則由大友樓的店長大友佐俊親手完成。
    ·《武士的食譜》片頭題字出自書道家中塚翠濤之手,她正是SPEC中當麻推理毛筆字的"筆替"。
    ·舟木家的《料理無言抄》不僅記錄了許多料理的作法,其中還包括關於藩主家的接待、儀式儀軌方法。
    ·沒有什麼做飯經驗的高良健吾,在拍攝本片前進行了為期兩個月的料理特訓。
    ·影片之前在石川縣的六個電影院做先行上映,期間上戶彩、高良健吾和導演一同前往世界遺產二條城觀看了原汁原味的包丁式。
    ·片中盛放料理的器皿有不少是擁有悠久歷史且價格不菲的名器,劇組拍攝時自然分外小心,朝原導演還半開玩笑叮囑staff們要小心對待,打破了可就沒有工資了。
    ·上戶彩爆料,拍攝時偶而在現場看不見高良,那多半他是跑存放料理的房間大塊朵頤去了。

    LINE

    部分轉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