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結局 Happy End (2017)
導演: 邁克爾·哈內克
編劇: 邁克爾·哈內克
主演: 讓-路易·特蘭蒂尼昂 / 伊莎貝爾·於佩爾 / 馬修·卡索維茨 / 勞伯娜·阿比達爾
類型: 劇情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奧地利 / 德國
語言: 法語
上映日期: 2017-05-22(坎城電影節) / 2017-10-04(法國)
片長: 110分鐘
又名: 完美結局(台)
IMDb鏈接: tt5304464

劇情簡介

《鋼琴教師》奧地利導演麥可漢內克執導,伊莎貝雨蓓、尚路易坦帝尼昂、陶比瓊斯主演。

「我的家庭真可愛,互相傷害不相愛。」

羅宏一家最近有點不平靜,不良於行的爸爸喬治(尚路易坦帝尼昂 飾演)歷經喪偶之痛,對於人生有了不同的體悟;姊姊安妮(伊莎貝雨蓓 飾演) 忙著處理公司的工地意外,還要操心不成材兒子到處闖禍;弟弟托瑪(馬修卡索維茲 飾演)將長期與前妻同住的女兒接回家,重新學習作一個好爸爸。在裝潢華美的深宅大院裡,一家六口各自揣著秘密心事過日子,面對不斷襲來的「驚喜」,看似完美的模範家庭是否真能迎來幸福快樂的完美結局?

奧地利名導麥可漢內克於1997年首次憑《大快人心》入選坎城正式競賽單元,之後幾乎所有作品皆順利入選且大有斬獲。 2000年《巴黎浮世繪》獲頒人道精神特別獎。隔年的《鋼琴教師》獲頒評審團大獎外、一舉將男、女主角班諾馬吉梅與伊莎貝雨蓓分別拿下坎城影帝與影后頭銜,成為坎城少見能一部電影奪下三項正式競賽獎項的紀錄。 2005年的《隱藏攝影機》拿下最佳導演與兩項特別獎。 2009年《白色緞帶》讓導演首次登上坎城最高榮譽金棕櫚獎與四項特別獎項。上部作品《愛‧慕》二度榮頒最高榮譽金棕櫚獎。今年新作《完美結局》順利獲選正式競賽片角逐金棕櫚。

1.jpeg

被人稱作「顫慄大師」的電影導演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新片《完美結局》將在2月9日全台上映。談到他作品常出現的暗黑扭曲心理,漢內克表示:「常有人說我的電影很暴力,我覺得很怪,我只是忠實呈現而已。如果你感到困擾,那就是你有問題了。」

在國際間享譽盛名的麥可漢內克,曾以《愛‧慕》獲得兩座奧斯卡提名,影評普遍認為是他最接近人群的作品,新片《完美結局》可說是對前作的直接回應,漢內克表示:「《愛‧慕》以煽情的方式切入生命結束的過程,作為一種象徵,而《完美結局》則是我想要的更真實呈現。」

對於「顫慄大師」的封號,他有不同意見。 「我不覺得黑暗,它們(電影)都很真實,像鏡子一樣映照出社會的模樣。」只是對觀眾而言,這面鏡子常常近到讓人坐立難安,這也是他擁有大批死忠影迷的緣故。在《完美結局》裡,漢內克處理有關財富、階級、以及社群媒體等等所帶來的疏離效應上, 比大部分自由派人士都能夠更一針見血,點破金字塔頂端的狗屁倒灶,堪稱他最輕盈卻精準刺往要害的傑作。

4.jpeg

《完美結局》由小女孩的手機直播畫面作為開頭,以主觀與客觀的視角流利切換,透過喪偶爺爺、女強人姑姑、再娶爸爸、新手媽媽後母、暴躁表哥、移民管家與小女孩自己等人所發生的超展開事件,揭露布爾喬亞家庭最荒唐但又真實的生活情景。電影海報以手機錄影海邊的畫面作為主視覺,不知道是開始還是結束的秒數00:00:07,加上片名的暗示,充滿想像空間。在坎城影展訪談時,記者提問漢內克他的家庭觀是否了無希望?漢內克僅回答他很實際。

「現在整個世界都很鬧。」漢內克說,「我想拍給大家看,所謂第一世界的國家是如何面對或逃避其他世界角落的問題。」《完美結局》電影主角是一愛用手機的12歲小女孩,越來越多10-14歲的青少年以網路表達他們對生活的想法,包括某種程度的告解。導演替《完美結局》的一家人平反,在他眼中他們並不可惡,那隻是中產階級的每日人生,陷入了各種難以解釋的複雜關係,某種角度也是受害者。他也對川普現像作出了評論,認為如果沒有網路跟媒體的幫助,川普無法如此得勢。他的觀察帶出了《完美結局》的批判世界觀,對於造成川普現象的心理根基有著尖銳的探索。 「我現在最相信的就是天氣預報了。」漢內克如此說。

1134195b-b452-4b67-9ba5-45c2960fb074

獲獎情況

第70屆坎城電影節 (2017)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邁克爾·哈內克

第30屆歐洲電影獎 (2017)
最佳女主角(提名) 伊莎貝爾·於佩爾
最佳男主角(提名) 讓-路易·特蘭蒂尼昂

6b0b80eae3226c92abd9a5131dbe1c04.jpg

1fc25cdb3d1a39e52bbb60bd93e081ba.jpg

3.jpeg

2.jpeg

1701860_fullhappy-end-2017-38dbechappy-end-haneke-clipsMV5BMTUzNDEyOTIxNF5BMl5BanBnXkFtZTgwOTU1ODMyNDM@._V1_SX1777_CR0,0,177MV5BMjA3NTg3MTE5Ml5BMl5BanBnXkFtZTgwODU1ODMyNDM@._V1_SX1777_CR0,0,177MV5BMjE3OTE4NTUwOF5BMl5BanBnXkFtZTgwNzY1ODMyNDM@._V1_SX1777_CR0,0,177MV5BMzBiMzFiYzctY2RkMy00YjdmLWI1YmYtZmUxOGE0NTNlMWVmXkEyXkFqcGdeQXVyMMV5BYTM4OWU2M2UtMjU5MC00YTk1LWE2YjEtMWY0M2NlOWZlNjgyXkEyXkFqcGdeQXVyM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