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a_mujer_fantastica-194223963-large  

普通女人 Una mujer fantástica (2017)
導演: 賽巴斯蒂安·雷里奧
編劇: 賽巴斯蒂安·雷里奧 / 剛扎洛·瑪薩
主演: 丹妮拉·維加 / 弗朗西斯科·雷耶斯 / 路易斯·尼科 / 艾琳·庫彭海姆 / 尼古拉斯·薩維德拉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同性
製片國家/地區: 智利 / 德國 / 西班牙 / 美國
語言: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17-02-12(柏林電影節) / 2017-04-06(智利)
片長: 104分鐘
又名: 好女人 / 奇妙女人 / 不思議女人(台) / A Fantastic Woman

 

劇情簡介

一口氣贏得柏林影展最佳劇本、泰迪熊獎最佳同志影片以及天主教人道精神獎特別表揚獎的《不思議女人》,是《去她的第二春》智利導演賽巴斯蒂安雷裡奧的最新作品。

有別於近期相關電影題材的選角,本片的特別之處在於女主角丹尼爾維加(Daniela Vega)本身就是位跨性別女性,在片中也展現出相當出色的演技,精準的呈現失去愛人的悲痛,但卻因為種種外在因素而必須隱忍,因此她也被預期將會是第一位獲得最佳女主角的跨性別者。雖然最後《不思議女人》只獲得最佳劇本銀熊獎和泰迪熊最佳影片獎,但導演賽巴斯蒂安雷裡奧這部片利用通俗易懂的劇情講述了跨性別者在社會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平易近人卻又扣人心弦,為LGBT電影跨出了一大步。

劇情描述,瑪連娜白天在餐廳打工,晚上在酒吧當駐唱歌手,她有一位男友奧蘭多,雖然兩人年齡差距很大,但卻是真心相愛。在兩人慶祝週年的當天晚上,奧蘭多卻突然死亡。突如其來的噩耗讓瑪連娜陷入悲痛,也因為她變性人的身分,導致來自奧蘭多家庭和前妻的質疑和鄙視,將她趕離與奧蘭多共同居住的公寓,更禁止她參加奧蘭多的葬禮,甚至連偵辦案件的探員都對她有所歧視。瑪連娜多年奮鬥爭取到了身體上的自由,但外人所投射的異樣目光卻是她難以改變的。

201712954_5_IMG_FIX_700x700  

今年第67屆柏林影展主競賽片,《不思議女人》是部關於一位跨性別女性在愛人過世後,是如何面對其家人、醫療人員、警察對她的歧視和不尊重。在柏林影展世界首映後,獲得媒體一致好評,也是銀幕雜誌(Screen Daily)評分第一部平均超過3分的競賽片(滿分為4分),並獲得了屆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

LGBTQ備註:LGBT後方加上字母「Q」,代表酷兒(Queer)和/或對其性別認同感到疑惑的人(Questioning)

智利導演賽巴斯蒂安雷裡跟隨著他上一部作品《去她的第二春》的模式,又對女性的孤獨、性慾、屈辱和毅力進行了一次深入的探討,這次的故事圍繞在一位變性人歌手。導演賽巴斯蒂安雷裡奧表示:「觀眾看到瑪蓮娜時會想到什麼?一個女人,一個男人,還是兩者的總和?觀眾會看到一個人不斷在眼前變化,誰流動、振動、改變自己。觀眾看到的並不完全正是他們所看到的,而且這種情況使瑪蓮娜變成了一種吸引觀眾幻想與慾望的漩渦,邀請他們探索自己的同情心。」

topelement  

賽巴斯蒂安雷裡奧(Sebasti?n Lelio)

他的第一部電影《聖家堂》(La Sagrada Familia,暫譯)(2006)在西班牙聖賽巴斯提安國際影展首映,並獲得了多項殊榮和全球認可。第四部電影《去她的第二春》(Gloria)(2013)主演的寶琳娜賈西亞(Paulina Garc?a)獲得了柏林影展最佳女演員,隨後代表智利角逐奧斯卡金像獎和西班牙哥雅獎,美國國家評論協更將其列為年度五大電影之一,並入圍獨立精神獎最佳外國電影。

本片《不思議女人》(A Fantastic Woman)(2017)為導演賽巴斯蒂安雷裡奧的第五部電影,本片得到了柏林影展推行了一項駐村計畫(Berlinale Residency)的支持,由智利、德國、西班牙、美國聯合製作。 《不思議女人》獲得第67屆柏林影展最佳劇本銀熊獎、第31屆泰迪熊獎最佳劇情片,並代表智利角逐第90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

賽巴斯蒂安雷裡奧目前在美國電影藝術與科學學院,拍攝他首部英語電影《反抗》(Disobedience,暫譯),改編自英國作家Naomi Alderman筆下的女同志小說,由瑞秋懷茲(Rachel Weisz)、瑞秋麥亞當斯(Rachel McAdams)共同主演。

a_fantastic_woman_festival-h_2017  

丹妮耶拉維加(Daniela Vega)飾演 瑪蓮娜費達(Marina Vidal)

丹妮耶拉維加(Daniela Vega)是名智利女演員、抒情歌手和跨性別女性。

出生於阿根廷的聖米格爾,八歲時,音樂老師發現她的唱歌天分後,便開始在聖地亞哥表演,從中培養她對藝術品味。 2014年,她擔任著名作曲家曼努埃爾加西亞(ManuelGarc?a)的歌曲“瑪麗亞(Maria)”影片女主角,她的名聲便逐漸擴大,並在同年演出智利電影《嘉賓》(La Visita,暫譯)。更於2017年,主演電影《不思議女人》在第67屆柏林影展中獲了極高的評價。

弗朗西斯科雷耶斯(Francisco Reyes)飾演 奧蘭多歐內托(Orlando Onetto)

弗朗西斯科雷耶斯(Francisco Reyes)生於聖地亞哥,是名智利男演員。

曾演出過電影《追捕聶魯達》(Neruda)(2016)、《贖罪俱樂部》(El Club)(2015)、影集《亡命之徒》(Pr?fugos)(2011)等多部戲劇作品。

a-fantastic-woman-09  

獲獎情況

第67屆柏林國際電影節 (2017)

金熊獎 最佳影片(提名) 塞巴斯蒂安·萊里奧
銀熊獎 最佳劇本 剛扎洛·瑪薩 / 塞巴斯蒂安·萊里奧
泰迪熊獎 最佳電影 塞巴斯蒂安·萊里奧

 

第90屆奧斯卡金像獎 (2018)
最佳外語片

 

第75屆金球獎 (2018)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89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7)

五佳外語片

第23屆美國評論家選擇電影獎 (2018)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33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8)

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berlinale-900x433170346.21887388_575X590X3fantasicwomanUna_mujer_fant_stica-255598258-largeuna-mujer-fantástic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