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533824444

切·格瓦拉傳:阿根廷 Che: Part One (2008)
導演: 史蒂芬·索德柏
編劇: 彼得·布奇曼
主演: 茱莉亞歐蒙  班尼西歐岱托羅  羅德林哥桑特羅  Maria Isabel Diaz  德米安畢齊
類型: 劇情 / 傳記 / 歷史 / 戰爭
官方網站: http://www.cheelargentino.com/
製片國家/地區: 法國 / 西班牙 / 美國
語言: 英語 / 西班牙語
上映日期: 2008-09-05
片長: 134 分鐘
又名: 切·格瓦拉傳(上) / 切:28歲的革命(台) / 捷古華拉 / 切:阿根廷人 / Che - 1ère partie - L'Argentin / Che - Argentineren / Che - El argentino
IMDb鏈接: tt0892255

古巴革命之父切格瓦拉傳奇的一生,入選坎城影展金棕櫚獎競賽片,由坎城、柏林雙冠影帝班尼西歐岱托羅扮演。

1955年,「摩托車之旅」後,出身阿根廷,具有醫學背景,對革命充滿熱情的恩奈斯多‧格瓦拉(Ernesto "Che" Guevara)在墨西哥城與正準備策動古巴革命的卡斯楚宿命性地相遇,也開啟了近代革命史上最令人動容的一頁。

p1545940293

1956年11月25日,搭載包括格瓦拉和卡斯楚在內,一共82名武裝人員的「格瑪拉號」遊艇從墨西哥海岸的圖克斯班出發,在驚濤駭浪中航向古巴。甫一登陸,這支名為「七二六運動」的游擊隊便遭到親美政權「巴蒂斯塔」政府軍強力鎮壓,同行僅12人倖存。那一年,「切」才28歲....。

電影分為上下兩部,上集講述格瓦拉1956年來到古巴,及其後所見所聞與內心的掙扎,最後投入古巴革命的歷程。下集則講述他在古巴革命後,以假名出現在玻利維亞,與同志們展開偉大拉丁美洲革命,以及1964年他率領古巴代表團參加於紐約舉行的聯合國第十九屆大會,以一身橄欖綠軍裝引全球注目,至最後走向死亡的故事。

fx_faen40892255_0001

史蒂芬索德勃與班尼西歐岱托羅

◎導演/史蒂芬索德勃(坎城、奧斯卡金獎導演)

史蒂芬索德勃(1963年1月14日),美國著名導演、編劇。1989年其作品《性、謊言,錄影帶》獲當年坎城電影節最佳影片金棕櫚獎,從此揚威國際影壇。2001年其兩部作品《永不妥協》以及《天人交戰》均獲得最佳影片的提名,最後憑藉《天人交戰》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這在奧斯卡歷史上是第一次。

2008年,索德柏描繪傳奇英雄格瓦拉革命歷程的史詩之作《切》大放異彩,不僅入圍當年坎城影展競賽片,並將飾演格瓦拉絲絲入扣的男主角班尼西歐岱托羅一舉推向影帝寶座。

p970510462

◎班尼西歐岱托羅(坎城、柏林雙冠影帝)

1967年2月19日生於波多黎各,父母親都是律師。母親過世後,父親帶其他家人移民至美國賓州。年輕時對戲劇演出及籃球都很有興趣,大學則在加州的聖地牙哥主修商學。但在修習了一門表演課後,班尼西歐內在的表演慾望就此被點燃,他決定棄學,陸續到洛杉磯和紐約拜師,鑽研表演之道,這些都是在瞞著父親的情況下偷偷進行。

80年代,他爭取到幾次電視演出機會,最有名的就是在知名影集《邁阿密風雲》、以及NBC迷你影集《毒品戰爭》中插花。挑戰大螢幕的過程一開始並不十分順利。但在1989年,他卻獲選在007系列電影《殺人執照》中飾演反派主角,當年他才21歲。儘管《殺人執照》票房不佳,但這個「史上最年輕龐德壞蛋」的邪惡魅力卻為他建立高知名度。

默默耕耘數年後,他在布萊恩‧辛格執導的電影《刺激驚爆點》中飾演一名講話咕噥不清,背景神秘的黑幫份子,獲得專業影評和觀眾高度讚譽。這個角色也為他贏得當年獨立精神獎最佳男配角的肯定。1997年,他在電影《Excess Baggage》中首度擔綱男主角,偶像女星艾莉西雅‧席薇史東除了演出,還身兼監製之責,影評普遍認為,除了班尼西歐一貫精湛的演出,該片簡直一無可取。

fx_faen40892255_0006

1998年,他與強尼‧戴普共同主演大導演泰瑞‧吉利安所執導的《賭城風情畫》,為演出片中的毒蟲律師,班尼西歐刻意增重40磅,甚至在片場直接用菸燙傷自己,以求完全沈浸在角色的心理世界,但卻遭致演出「過於瘋狂」的嚴厲批評,令他倍感挫折。

2000年是他的起飛之年。他先是參與朋友,同時也是《刺激驚爆點》編劇克里斯多夫‧麥昆執導新片《The Way of the Gun》的演出,而後又和史蒂芬索德勃合作,拍攝結構複雜、視覺風格強烈的新作《天人交戰》。隨著好評如狂潮般一波波席捲開來,《天人交戰》幾乎橫掃當年所有重要影展,並在2001年奧斯卡勇奪包括最佳導演、男配角、改編劇本、剪輯等四項大獎!他所飾演充滿強烈矛盾與內在衝突的墨西哥警察一角,絲毫沒有被其他大牌巨星的光芒所掩蓋,甚至被許多媒體譽為該年度最出色的螢幕表演!

幾週後,他與英國導演蓋瑞奇合作的風格之作《偷拐搶騙》上映,依然獲得壓倒性好評。隔年,他在西恩潘執導電影《誓死追緝令》中的演出,則讓媒體拿他和詹姆斯狄恩、馬龍白蘭度相提並論,而他自己則開玩笑說自己常被媒體封為「「西班牙的布萊德彼特」。隨著名氣水漲船高,他也在當年被選為「全球最性感的50人」。

p460891499

拍攝花絮
·本片的籌備時間長達五年之久。期間史蒂文·索德伯格為了籌款,還參加了其他電影的導演工作。
·本片於2006年10月正式開始拍攝,2008年初完成拍攝工作,歷時15個月。
·本尼西奧·德爾·托羅最初嚮導演史蒂文·索德伯格建議瑞恩·高斯林來扮演格瓦拉的戰友Benigno 'Beni' Ramírez。瑞恩·高斯林還專門見了仍在世的Ramírez,並學習了一些西班牙語以準備出演角色。但是由於影片拍攝計劃的延期,導致瑞恩·高斯林最終退出了本片演出。
·《阿根廷》和《游擊隊》在古巴和戛納電影節放映的均為上下兩集連在一起的完整版《Che》,長達257分鐘。
·影片在拍攝期間,古巴政府曾經警告電影攝製組,如何影片中出現任何攻擊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情節,本片將在古巴禁映。

p460891971

精彩對白
Journalist:"what makes you persist in the way of revolution?"
Che:"Love,and peace。"
記者:“是什麼讓你執著於革命的事業?”
切·格瓦拉:“愛。還有和平。”
U.N. Ambassador:"Executions?"
Che:"Yes,We have executed。"
Che:"We executed,and we'll continue to execute。"
聯合國大使:“成功?”
切·格瓦拉:“我們已經成功了。”
切·格瓦拉:“我們不但已經成功,我們還會將這份成功延續下去。”

p460895440

幕後製作

艱難的拍攝過程

切·格瓦拉是半個世紀以來第三世界共產革命運動中的英雄和西方左翼運動的象徵,對於拍攝這樣重要的人物,史蒂文·索德伯格說:“這是我必然要去拍的一部電影,因為從我很小的時候得知切·格瓦拉的故事開始,我就對他產生了深深的好奇。他是很多人的偶像,同樣也是我的,我對他堅持信仰的信念非常尊敬。因此在工作之後,我就有了拍攝他這一生的念頭。”

對於這部電影的拍攝過程,史蒂文·索德伯格也坦言了並不容易:“首先是說服投資者,因為這部電影始終有著一定程度的敏感性。你知道,雖然已經過去了大半個世紀,但在很多地方,切·格瓦拉還是一個忌諱的詞彙,而這些對於電影來說,都是不太好的影響。我首先要說服的是自己,因為自己不能放棄,必須堅定拍攝的念頭,否則這一切肯定無法繼續下去;然後是說服投資者,這部電影的投資並不小,我要讓他們知道自己的選擇是沒有錯的。”

談到影片分為《阿根廷》和《游擊隊》來上映,史蒂文·索德伯格也表示這很無奈:“切·格瓦拉的一生波瀾壯闊,想在一部普通電影的長度裡來描述他的一生,實在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因此最終我拍攝出來的電影有四個小時之長,這還是我剪掉了不少的情況,包括切·格瓦拉成長的經歷。但當我把這部電影給投資者看的時候,他們還是不滿意,其中一個人拍著我的肩膀說,四個多鐘頭,有幾個觀眾能夠耐心著看完?我想想,也只能接受他們最後的安排。於是這部電影分成了兩個部分。”

p1533817277

格瓦拉的成長歷程

對於影片最終分成上下集,史蒂文·索德伯格還表示:“我有時候想,也許這樣是一件好事,因為這樣分開之後,我可以刻意的選擇一些原定不要的素材加進去,因為畢竟一部電影變成了兩部電影。在《阿根廷》中,我想描述的是切·格瓦拉成長的經歷,以及他和他的朋友菲德爾·卡斯特羅的故事。整個古巴的故事都非常的壯闊,這是切·格瓦拉向世人證明他理想的一個重要地方,我們在拍攝的時候,這一部分也顯得很順利。大概有些人不願意他那麼的正面,但事實就是這樣,古巴因為切·格瓦拉而改變,這是誰都無可否認的。”

古巴革命軍首領菲德爾·卡斯特羅對切·格瓦拉的成長有著重要的意義,史蒂文·索德伯格也著重提及了扮演菲德爾·卡斯特羅的墨西哥籍新生代影星德米安·比齊爾:“大家都知道,他是一名很酷的演員,當我告訴他你要扮演一位革命領袖的時候,他問我應該如何去演繹,我告訴他,你需要看很多很多有關菲德爾·卡斯特羅的資料。其實我們原來還有一個瘋狂的念頭,能夠拜訪菲德爾·卡斯特羅(笑)……當然,這實在是一件不可能的事。德米安·比齊爾是一名很敬業的演員,為了這個角色,他看了很多當時的錄像和資料,開始逐漸的了解這個角色和這個角色的身份。作為一名領袖,需要相符的氣質,這是毫無疑問的,德米安·比齊爾在這方面認真的下了功夫,我也常常在片場外也叫他,你好,領袖!他則用標準的革命手勢向我致意。最後出來的效果非常的好,他和菲德爾·卡斯特羅合為一體。希望大家都能認同這個角色。”

對於影片中展現的古巴風情,史蒂文·索德伯格說:“這次拍攝了很多外景,作為一部講述半個世紀前的故事,我們必須要還原真實,如果讓人感覺這很現代,很時尚,那這部電影就完蛋了。但是當我們計劃在古巴進行實景拍攝時,卻發現因為政治原因,這一點根本無法實現。本片最大的遺憾是我們無法在古巴完成拍攝,因此我們需要找一些相似場景來完成電影的攝製工作。我相信整個效果也能讓觀眾感到滿意,但這畢竟是令人遺憾的事,因為政治原因而未能實現實景拍攝。”uhUGBtg7GwHQfm6ITdNZms4fTZI96Dht06EQHlrhD97lHEcg27XnfwgO6Ie0oZtLStlIX6Zka0HoYkbECjfo94AVya0t498uFBtiw7oHcD0VvgGIY1N02iiLUStszB0Ib1IDZT2yfxkp5B6mhogAjmx4JuTgtouEgQp1547192695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