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1 千年女優  Millennium Actress  千年女優

p456734582

導演 今敏
監製 真木太郎
編劇 村井貞之  今敏
主演 小山茉美  飯塚昭三  折笠富美子
配樂作曲 平澤進
片長 87 分
語言 日語


60歲的立花源也和28歲的攝影師井田恭二不遠千里跋山涉水上門去拜訪隱居了三十年的一代影星藤原千代子,為了給她拍攝一生自傳的紀錄片。款款前來的千代子雖然已界75歲高齡,但仍然優雅美麗,左眼下標誌性的小痣也仍然俏皮。立花雙手遞上一把鑰匙,千代子深受震動,稱這把鑰匙是開啟一個秘密的關鍵,當年她不慎丟失,今日竟還能再回手中。千代子的思緒飛到老遠。

1926年9月1日,藤原千代子呱呱墜地,水靈清秀的她16歲就被星探發掘,然而直到遇上一個畫家,她救他於亂世中,藏於自家倉庫內,他贈她一把鑰匙,說這是開啟秘密的關鍵,並承諾再與她重逢時帶她去看北海道的雪。然而次日千代子放學歸家時畫家已經因為逃開追捕逃離遠去。

千代子自此進入電影圈,只因為畫家最後說他會去滿洲作戰,而第一部電影承諾會去滿洲取景。從此千代子的銀幕生涯拉開,拍攝了代表日本戰國、幕府、大正及昭和等四個不同時期的大時代愛情故事。在每一個故事裡,千代子都在奔跑,追尋著自己的真愛。場景與她本身的故事糅合在一起,虛實難分。立花和井田緊隨其後身臨其境,時而變成故事中人物。

在一次地震中 ,千代子丟失了鑰匙,心灰意冷的她嫁給了一直追求她的導演大瀧。然而到後來她發現一切是一個精心布下的騙局,千代子認清事實後決意繼續找尋自己少女時代的所愛。

p654932273

幕後製作

這是一部在日本國內與國際上都廣獲讚譽的動畫電影。本片敘述了一位女演員傳奇的一生,而敘述手段可謂相當巧妙,導演運用蒙太奇手法將真實事件與其主演的電影片段交織在一起,同時,這些電影片段分別代表了日本電影的各種典型類型以及日本的各個關鍵時代,這使一段人生成為了虛實交融、氣勢恢弘的史詩,再配以平澤進激昂的音樂,令影片更為引人入勝動人心魄。在這樣包含了大量信息的宏大構架下,片中人物的感情亦不失細膩,主人公在銀幕上動人的光彩追根溯源是出自她內心對愛人的執著。精彩的劇情、流暢的畫面、奇巧的銜接……各方面的出色表現使本片堪稱一部經典傑作。

p654932077

千年女優(日語:千年女優),為日本動畫導演今敏執導的第二部動畫電影,以回憶、劇中劇的方式,講述了女主角藤原千代子曲折的一生。 2002年9月14日在日本首映。

p1089717259

劇情簡介

《千年女優》的劇情結構屬於一種戲中戲風格。

立花源也導演為了替女演員藤原千代子拍攝紀錄片,於是造訪她的住所。藤原千代子曾是相當知名的女演員,後來卻在事業的巔峰時選擇引退,這讓立花源也感到困惑。於是立花源也藉由與藤原千代子的對談中慢慢進入了她的內心世界。

p1089708462

登場人物

藤原千代子
配音:莊司美代子(老年)、小山茉美(成年)、折笠富美子(少女)
是一位具有傳奇色彩的女演員,曾經紅極一時,卻又在事業的巔峰時期選擇退隱。
曾說過自己從出生開始跟地震少不了關係,曾在拍攝最後一部電影發生地震時被當時新來的源也拯救。

立花源也
配音:飯塚昭三(中年)、佐藤政道
是一位導演,目前所屬於自己開的〈LOTUS工作室〉。為了拍攝紀錄片拜訪藤原千代子,也是她的忠實影迷。
年輕時曾擔任過銀映製片廠的其中一位工作人員之一。

井田恭二
配音:小野坂昌也
立花源也的攝影師助理,說話時操著關西腔調,唯一不入戲的正常人。

島尾詠子
配音:津田匠子
與千代子一起合作演出的女演員。

大滝諄一
配音:鈴置洋孝
電影導演,同時也是銀映専務的外甥。於戰後的50年代與千代子結婚。

美濃
配音:片岡富枝
於千代子退隱之後,在故居照顧千代子的婦人。

番頭
配音:石森達幸

銀映専務
配音:德丸完
銀映製片廠的專務,看中了千代子的才華後就挖角進去。

千代子的母
配音:京田尚子
起初不同意女兒千代子投入演藝圈的工作,後來在千代子遇到擁有鑰匙的那人、堅持決定加入銀映製片廠,然後去滿州國拍戲後就不再有意見。

擁有鑰匙的人
配音:山寺宏一
千代子在少女時期遇到的年輕人。喜歡繪畫,曾說過在戰爭結束後想要回到北海道故鄉畫雪原風景的想法,唯一的信物是鑰匙。因為被追殺常在千代子的回憶裡面交錯出現,後證實已經在二戰時被拷問死亡,而當時已經失去鑰匙的千代子仍然還不知情。

疤臉男
配音:津嘉山正種
從一開始就以不同的身分來阻擋千代子與擁有鑰匙的那人相見的中年男子,最後以白髮蒼蒼的老人身分把書信交給當時的千代子,同時也向源也說出了關於擁有鑰匙的那人後來的真相。

p1089700589

風格

藤原千代子的一生從頭到尾貫穿了《千年女優》,並表現在場景、角色與視覺風格的快速變換中。一些場景以日本浮世繪版畫來呈現,並讓人聯想到黑澤明的電影(特別是《蜘蛛巢城》)。今敏承認的確是受到《蜘蛛巢城》的影響,但是也說大部分的部份並未受到其他特定的影響。

藤原千代子這個角色多少暗喻著原節子這位演員,她於1940年代至1960年代相當活躍,而且也同樣突然宣布退出影壇。今敏在接受訪問時承認受到原節子的影響,也參考了高峰秀子,但他也堅持藤原千代子是一個普通的人類角色。

p1606912445

反應

《千年女優》普遍得到相當正面的評價,在爛番茄得到94%的正面評價。洛杉磯時報的影評人肯尼思·圖蘭(Kenneth Turan)說這部電影「表達對於個人及集體潛意識的反思,《千年女優》這樣迷人的風格在過去並不常見」。芝加哥論壇報的凱文·M·威廉斯給予《千年女優》4顆星的評價,並評論道:「這部電影是電影藝術的展現,它是日本現代動畫中最好的作品……它是一部動畫,但也具有人性,而且將會觸碰任何深愛別人的人的靈魂。」

《千年女優》名列在網路電影資料庫的史上最佳50大動畫中,而且獲得7.9的分數。

在台灣,此片曾在公共電視台播放。

p2192798048

票房

《千年女優》只在美國有限度的上映(僅有6家戲院),在3個禮拜中的票房為37,285美元[7]。這部動畫幾乎只在紐約與洛杉磯上映,並只有非常少數的廣告公開播放。

p2192798157
獎項

《千年女優》也被提名參加奧斯卡獎最佳動畫獎,不過最終並未入圍這個獎項。
第5屆2001年文部省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賞。 (與《神隱少女》並列)
第6屆幻想電影節(Fantasia Festival)・最優秀動曼作品賞與藝術的革新賞
第33屆加泰隆尼亞國際電影節・最優秀動畫電影作品賞
2003年度東京國際影展・劇情電影部門最優秀作品賞
第57屆每日電影獎・大藤信郎賞
第8屆動畫神戶獎作品賞・劇場部門
入圍2002年度安妮獎最佳動畫成就獎、最佳動畫導演獎、最佳動畫配音獎、最佳動畫編劇獎
入圍2004年度衛星獎最佳動畫獎
入圍網絡影評人協會獎(Online Film Critics Society)最佳動畫獎

p2192798845
製作群

原案・編劇・人物設定・導演:今敏
編劇:村井貞之
演出:松尾衡
人物設定・作畫監督:本田雄
作畫監督:井上俊之、濱洲英喜、小西賢一、古屋勝悟
美術監督:池信孝
攝影監督:白井久男
音響監督:三間雅文
音樂:平澤進
動畫製作:MADHOUSE
發行:KLOCK WORX
製作:角川書店・WOWOW・KLOCK WORX・萬代影視・GENCO

p2192799008
配音

藤原千代子(70歲):莊司美代子
藤原千代子(20~40歲):小山茉美
藤原千代子(10~20歲):折笠富美子
立花源也:飯塚昭三
立花源也(青年期):佐藤政道
井田恭二:小野坂昌也
島尾詠子:津田匠子
大滝諄一:鈴置洋孝
美濃:片岡富枝
番頭:石森達幸
銀映専務:德丸完
千代子的母:京田尚子
擁有鑰匙的人:山寺宏一
疤臉男:津嘉山正種
其他:小形滿、麻生智久、遊佐浩二、肥後誠、坂口候一、志村知幸、木村亞希子、Saeki Tomo、野島裕史、淺野琉璃、大中寬子、園部好德、大黑優美子

p1089717585
主題歌

『ロタティオン[LOTUS-2]』
作詞・作曲・編曲:平澤進

p462508357

風靡一生的女明星藤原千代子,三十年前當紅之際,突然從銀幕消聲匿跡…。三十年後,千代子的影迷費盡千辛萬苦,終於在人煙稀少的寂靜山莊中,找到了隱居數十年的她,並獻上了一把千代子當年不慎遺失的神秘鑰匙。

神秘鑰匙宛若開啟了記憶之門,引領千代子划入回憶的大海,挖掘出一段她從不為人知的愛情故事。那故事像是從千代子輝煌年代的河流溢出,一路流向她無數的電影與映像匯集而成的海洋;也像從遙遠的戰國時代奔馳而來,再闖進無邊無際的時空未來…。而傾聽入神的影迷,則隨著千代子在記憶的逆流波谷間擺蕩,體驗她那令人憐惜的悲歡愛情;更在波濤洶湧的時空浪潮中,猛然驚覺到那股橫亙千年的濃綿相思….。到底被千代子封鎖隱藏的記憶是什麼?而神秘鑰匙又會開啟她什麼重要秘密?那正是在無情的時間洪流裡,當記憶與愛情最燦爛交會時,所浮現出最真實且永恆的一代巨星千代子…

藤原千代子是戰後日本銀映電影公司鼎盛時期的巨星,她演遍了日本歷史上,自戰國時代、幕府時代、大正時代、昭和時期、所有大時代的故事;也涵蓋了日本電影所有的類型,包括古裝時代劇、戰爭諜報劇、戰後時代劇和科幻劇等不同劇種。《千年女優》將這些電影故事和她真實人生中的際遇互相交織、既虛又實,日本千年的歷史片段就在這些真實與幻像交織中呼嘯而過,劇情又將這位女演員的一生與日本當時的大環境作結合,塑造出一個氣勢雄偉、燦爛輝煌如史詩般的傳奇故事。

p462508113

導演今敏為日本動畫名家。97年初次擔任電影導演的動畫作品《藍色的恐懼》,為他開啟了國際大門。他與押井守、大友克洋、北久保弘之都合作過,《千年女優》則是他第二部執導的作品,《千年女優》是他的第二部動畫作品。此片在全世界影壇上獲獎連連,並與動畫大師宮崎駿的《神隱少女》同被日本文化廳多媒體藝術節選為年度最佳動畫,今敏堪稱當今日本最受矚目的動畫導演。《千年女優》不但在日本評價極高,海外更在加拿大與西班牙兩地等的奇幻影展獲頒最佳動畫大獎、最佳突破導演獎及最佳亞洲電影獎。除了得獎紀錄輝煌外,也是今年《台北電影節》唯一獲邀的動畫作品,觀眾反應熱烈的程度無法想像。浩大製作及奇幻風格令人驚豔的《千年女優》,描述一位女明星戲劇性的一生,本片隨著女明星的口述回憶,帶領觀眾超現實地穿梭在不同時空,做了一場馳騁銀幕上下、真實與幻象世界的旅行,電影格局不凡,劇情精采感人,加上場面調度與運鏡均十分流暢,整個故事益加顯得豐富生動。

由好萊塢知名電影公司夢工廠取得全球總代理。

p2241679881p2318618461p2318618480p2364070733p2364070736p2364070744p2364070991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千年女優 今敏
    全站熱搜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