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XxMhtmUAZQVOCVizNc8uDFw6UoNiyb_large.jpg

冰風暴 The Ice Storm (1997)

導演: 李安
編劇: 詹姆斯夏慕
主演: 凱文克萊  瓊愛倫  雪歌妮薇佛  亨利茲尼 陶比麥奎爾    伊利亞伍德
類型: 劇情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美國 / 法國
語言: 英語
上映日期: 1997-05-12(坎城電影節) / 1998-03-11(法國)
片長: 112 分鐘

劇情簡介

一九七三年十一月,美國仍深陷在越戰的泥沼中;不願面對水門事件的尼克森總統即將下台恢復平民之身。在平凡老百姓的生活中班(凱文克萊飾)與伊蓮娜胡德(瓊艾倫飾)的家庭問題也正蘊釀著...。

班終日為升遷無期而眉頭深鎖,伊蓮娜胡德得不到溫情的回應,努力跟上當今社會的潮流。隨著感恩節假期的接近,胡德家的問題也漸漸浮出檯面,此時天空也開始烏雲密佈,一場冰風暴即將來臨,這場冰風暴將使這個社區陷入癱瘓,也將改變每個人的人生. ...

p2248782501

1973年,康涅狄格州郊區。雖然電視上的理查德·尼克松(Richard Nixon)的“我不是騙子”演講無人駕駛飛機,胡德(Hood)和卡佛(Carver)一家人卻試圖在感恩節期間度過難忘的怨恨,性緊張和文化困惑。 憑藉奧斯卡獎導演李安(Ang Lee)的清晰,微妙和一副邪惡的幽默,使里克·穆迪(Rick Moody)廣受讚譽的美國中上階層不適感小說成為對失落靈魂的鮮明,悲劇的電影肖像。 《冰風暴》是1990年代最出色的電影之一,其演員陣容龐大,包括著名演員(凱文·克萊恩,瓊·艾倫,西格妮·韋弗)和冉冉升起的新星(托比·馬奎爾,克里斯蒂娜·里奇,伊利亞·伍德,凱蒂·霍爾姆斯)。

6XTPKmZSStGvdLgUONAAyA6SKVb

拍攝花絮

·為了準備電影,李安讓演員們練習從一大堆1970年代早期的雜誌中挖剪圖畫。

·在被要求說感恩禱告的時候,克里斯蒂娜·莉西關於感恩節發表了一番言辭激烈的抨擊性演說,在亞當斯一家的價值觀Addams Family Values​​ (1993)中的感恩節祝辭上,她也作了類似的演講。

·影片外景在康涅狄格州的新卡納拍攝。

·雖然影片故事發生在11月,但影片卻是在晚春拍攝的。

·珍妮坐在水床上看的小說是菲利普·羅斯(Philip Roth)所著的《When She Was Good》。

·本片是凱蒂·霍爾姆斯的處女作。

p2248782220

幕後製作

影片中獨特的時代背景不僅奠定了全片基調,也成為重重矛盾的主要誘因。而作為當時時代背景中最惹眼的社會問題,性解放是直接的罪魁禍首,影片的主要情節也都是圍繞著兩代人的性愛觀而展開。

性解放始於60年代中期,是以放蕩、吸毒和蔑視傳統價值觀為中心的所謂新文化的表現。這種思潮一經出現,便以驚人的速度和聲勢席捲了西方世界,於是,傳統的家庭婚姻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從而導致了獨身、同居、離婚、私生子和同性戀的急劇增多。 70年代初,美國政壇醜聞水門事件不僅引起了民眾對國家的信任危機,還讓秩序和信仰全面崩潰,性解放無疑成了掩蓋空虛內心的麻醉劑。

影片的著墨之處,並非選取在高歌猛進的激進年代,而是刻意在思潮日漸消退之時。呈現在我們眼前的,是兩個具有代表性的美國家庭。而這所謂的家庭,不但見不到家庭的氛圍,反而時時處處佈滿糾結。本和埃琳娜的婚姻已經名存實亡,連床第之歡都不復存在。本的婚外情早已昭然若揭,壓抑已久的埃琳娜苦不堪言。片中時常出現的對冰塊的特寫,正喻意著兩人結凍的婚姻。他們的女兒溫迪雖正值青春期,叛逆之舉尚屬正常,但她對性的詭異態度叫人瞠目不已,甚至父母對女兒這種扭曲的青春衝動都手足無措。本的一家,或許只有兒子保羅略有暖意,但從某種角度講,他卻是個弱者,經常對“性強者”弗朗西斯的壓迫忍氣吞聲。

在卡弗家,珍妮的婚姻同樣一潭死水,但和埃琳娜不同,她是性解放的信徒,而且在她眼裡,性與感情無關,所以當她發現情人本開始喋喋不休時,毅然選擇了脫離。而當她發現溫迪對桑迪進行性騷擾時,大言不慚的對溫迪說青春期的身體會背叛意志,在勸誡女孩的同時,卻沒發覺自己和溫迪一樣,處在不該有的青春期的躁動裡。珍妮的丈夫在片中出現不多,但一個連兒子對自己的歸來都漠不關心的父親,顯然缺少對家人的關愛。他們的大兒子米奇明顯是一個被性意識驅使的男孩,小兒子桑迪雖還年幼,卻對性充滿嚮往,以致轉化為破壞欲的衝動,而且兄弟倆之間,還潛在因溫迪爭風吃醋的嫉妒。

1164_387_large

可以說,《冰風暴》中的世界是李安所完全陌生的,他的童年​​在台灣度過,與片中幾個孩子的經歷當然迥然不同。正如李安所說,他在年少時聽到的唯一美國音樂是調幅收音機中傳出的泡泡糖音樂。研究員吉恩·卡斯泰利(Jean Castelli)為影片的拍攝發揮了重要作用,他細心研究和整理出數千頁的時代背景,對李安和年輕演員幫助不小。製作設計師馬克·弗萊伯格(Mark Friedberg)根據卡斯泰利的資料和自己的記憶打造出了李安想要的效果。

影片改編自里克·穆迪於1994年4月出版的同名小說,值得一提的是,在小說《冰風暴》出版的同時,小說中提到的人物、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辭世,緊隨其後的是肯尼迪的遺孀杰奎琳·肯尼迪,而小說的故事就發生在約翰·肯尼迪遇刺10週年紀念日的第二天。

穆迪的第一本小說《Garden State:A Novel》曾被授予Pushcart Press Editors圖書獎,小說主人公是一群困惑中的新澤西少年。 《冰風暴》的故事就發生在穆迪的家鄉,描寫了兩代人在性解放思潮中的苦苦掙扎,贏得了評論界的好評。

6Rj2KrpztG0ri7a8crwrEcRXoBo

最先看好這本小說的是製作人詹姆士·沙姆斯(James Schamus)的妻子,她將小說推薦給丈夫。沙姆斯說:“我很驚訝,因為小說非常適合拍成電影,由於小說的文學性很強,所以人們都忽略了它非凡的電影潛力。”

沙姆斯和製作搭檔特德·霍普(Ted Hope)將小說拿給李安,他們三人之前已經合作了4部電影(《推手》、《喜宴》、《飲食男女》和《理智與情感》)。李安被小說的高潮段落吸引了,即本震驚的目睹了悲劇的發生以及翌日早晨本一家人的情感團聚,其中濃重的電影氣息打動了李安。李安立即簽約執導,並將改編劇本的任務交給了沙姆斯,當時兩人正在英國拍攝《理智與情感》。在李安看來,《冰風暴》與《理智與情感》恰恰相反,在《理智與情感》中,社會風氣催人向上,而人物卻自甘墮落;在《冰風暴》中,社會風氣惡劣,而人物卻不甘墮落。

“與我的早期電影相比,這部電影中的社會結構正趨於崩潰,”李安說,“情況更混亂,整個國家正處在青春期的躁動之中,嘗試著新事物、新規則,甚至成年人的行為都像青春期的少年一樣。同時,這又是一個單純而無罪的年代,因為人們在反抗舊規則和舊秩序,雖然新時代的概念在現在看來有些好笑,但影片中的人們都在尋求著什麼。雖然現在我們已經厭倦,而當時他們卻正冒失而大膽的挑戰界限。在這個過程中,他們遭遇的是人性,突然降臨的一場冰風暴讓人們更加敬畏自然,畢竟,我們沒有那麼自由。”  

img_current_1164_fg1_large

獎項

第50屆坎城電影節 (1997)

主競賽單元 金棕櫚獎(提名) 李安 / 詹姆斯夏慕
主競賽單元 最佳編劇 詹姆斯夏慕

p1553152857p2187236092p2302711043p1214787371

p1319262206Gv0ljEi6hJd4WI8wHprTXZlw8NtAQ3nCzmqHBRki4sShJaUU1WiEWxvTJO3lXfWx4KKGzcZrDbAsvgguz81dItvXAGJS277xUoFwEQWWjoiice151164_1046_large201410150000496ang leeanglee IIce_Storm_1_largeIce_Storm_4_largeIce_Storm_5_largeice10The-Ice-Storm-btstumblr_myw0iivdxs1qisxvio2_5001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