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2220009329  

婚姻風暴 Turist (2014)

導演: 魯本奧斯倫
編劇: 魯本奧斯倫
主演: 約翰內斯·昆科 / 麗莎·洛文·孔斯利 / 克里斯托弗·海維尤 / Clara Wettergren / Vincent Wettergren / 更多...
類型: 劇情 / 家庭
製片國家/地區: 瑞典 / 法國 / 挪威 / 丹麥
語言: 瑞典語 / 英語 / 法語 / 挪威語
上映日期: 2014-08-15(瑞典)
片長: 120分鐘
又名: 遊客 / 愛情中的不可抗力(港) / 不可抗力 / 本能反應 / Force Majeure / Snow Therapy

劇情簡介

本片在第67屆坎城影展「一種注目」中獲得像徵第二名的評審團獎,由瑞典導演魯本奧斯倫執導,宛如現代婚姻關係的照妖鏡,以幽默、嘲諷的對白和荒誕情境,逼視男性脆弱不堪的內心世界。故事描述一家四口前往滑雪勝地度假,卻因一椿差點發生的雪崩意外,父親急忙獨自逃走而未留下保護妻兒,進而造成家庭成員間的內心風暴。

一個現代的瑞典家庭-英俊的先生湯瑪斯帶著老婆艾芭跟兩個金髮可愛小孩,一起去法國滑雪度假五天。他們一邊午餐邊觀賞著山景,享受著陽光普照同時,遠方的雪崩突然降臨,人們驚恐地四處逃逸,這個時候,湯瑪斯做了一個決定,而這個決定不但動搖了他的婚姻,更讓他一家之長的地位不保,一場家庭風暴即將席捲而來....

p2219684866

關於導演

魯本奧斯倫(Ruben Ruben Östlund)1974年生於瑞典,在就讀哥德堡電影學院之前,曾唸過視覺設計系,奠定了他在擔任導演後的精煉視覺美學。導演本身熱愛滑雪,曾執導過三部滑雪電影,他的作品以長鏡頭和富有巧思的場面調度著稱,並擅長反映社會議題與描述人類的社會行為。

他初試啼聲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吉他蒙古人》(The Guitar Mongoloid)即獲得費比西影評人獎肯定,2008年的《五道人生難題》(Involuntary)獲選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競賽片,該片題材挖掘瑞典社會角落的寫實生活,獲得國際影評青睞,並同時榮獲瑞典斯德哥爾摩影展最佳觀眾票選與最佳劇本獎,2009的短片《銀行事件》(Incident by a Bank)中以玩味十足的運鏡與敘事讓他榮獲柏林影展短片金熊獎,2011年的《Play》以風格化的視覺和導演獨特觀點,聚焦青少年的暴力、道德等社會議題,引起廣大迴響,獲得坎城影展導演雙週單元大獎與東京影展最佳導演獎。

導演這次《婚姻風暴》(Force Majeure)沿襲他一貫風格化的視覺與敘事,以幽默諷刺的口吻檢視兩性課題,獲得國際傳媒高度評價,也拿下坎城影展一種注目的最佳評審團獎,並在全美權威影評網站爛番茄(Rotten Tomatoes)創下95%好評。

幕後製作

影片首映於2014年坎城電影節一種關注單元,獲得了該單元評委會獎。今年40歲的導演魯本奧斯倫擅長用遠景長鏡頭審視小人物的生活,曾憑藉《銀行事件》拿下柏林電影節最佳短片金熊獎,之前三部長片《吉他蒙古人》 《不由自主》《兒戲》都在電影節拿過不少的獎項,是位值得關注的潛力導演。魯本奧斯倫在《不由自主》之後代表瑞典的第二部申請奧斯卡影片。

p2219684739

獎項

第67屆坎城影展(2014)

一種關注單元 一種關注大獎(提名) 魯本奧斯倫

第72屆金球獎 (2015)

電影類 最佳外語片(提名)

第69屆英國電影學院獎 (2016)

電影獎 最佳非英語片(提名) 魯本奧斯倫

第27屆歐洲電影獎 (2014)

最佳影片(提名) 魯本奧斯倫
最佳導演(提名) 魯本奧斯倫

第86屆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 (2014)

五佳外語片

第30屆美國獨立精神獎 (2015)

最佳國際電影(提名) 魯本奧斯倫

第13屆華盛頓影評人協會獎 (2014)

最佳外語片

forcemeasure004forcemeasure006forcemeasure019forcemeasure016forcemeasure024forcemeasure035forcemeasure038forcemeasure049forcemeasure062forcemeasure065

p2222126382p2244093995p2318088240p2318088244  

p2219684710p2219684730p2219684784p2219684818p2219684832p2223504622p2226267786

arrow
arrow

    盆栽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